为什么白种人眼睛的颜色跟发色都不尽相同,而亚洲人统一的黑发黑瞳?

推荐  (0) | 14人关注关注
5个答案
41 0

Ent古生物学博士生,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3-08-15 15:23

有这样一个假说:

白人接受的性选择强度高,所以他们充分展现了发色和眼睛颜色的多样性。

白种人的发色和眼睛分布有很明显的趋势:波罗的海周围那一圈,多样性最高;越往外越低。到了西班牙和小亚细亚那一块儿,黑发棕眼的常态就几乎占主导了。(所以平常说北欧最出帅哥美女……是这个因素吗?)

简单的猜想是基因多效性:白皮肤基因影响到发色和眼睛,但实验做出来发现二者相关性很弱,只有红发很影响其它特征。
那么是尼安德特人遗产?也有可能,但尼人留下的遗产好像少了点儿……混血程度还是太低了。何况那些大批的黑发欧洲人又怎么说呢?
只是随机漂变+多样性积累好像也有可能,但似乎时间不够。MC1R和OCA2是俩关键基因,前者管头发后者管眼睛,但理论推算要累积这么大多样性得一百万年,而现代欧洲人也就住了三四万年的样子。
那么最后就只有性选择这种可能了。性选择确实可以产生外貌多样性,因为潜在配偶不但会被鲜艳的颜色吸引,还会被罕见的颜色吸引,这会导致频率依赖选择。人类也有这样的特征,有个好玩的实验是给男被试看一组美女图片,问他最想娶哪个,但每一组里金发和棕发美女的比例是不同的。结果是:棕发女的比例越低,单个棕发女被选中的概率越大。

好了,那么都是在性选择,为啥北欧人这么与众不同呢?该假说认为,要怪他们住的地方不对(一股浓浓的贾里德·戴蒙德气息啊啊啊)。在末次盛冰期结束之前,他们的居住区主要是草原-苔原地貌。(注意:现在欧洲草原-苔原地貌已经很零碎了,但一万年前,别说北纬60°以上全是它或冰川,就连今天的法国德国波兰都大半是。不过现在的北欧人当时也不在北欧,整个斯堪的纳维亚和波罗的海周边全是冰川盖住。现在北欧的峡湾地貌海岸线就是那大冰坨子碎掉时切出来的。)

在当代的采猎部落里,生活在草原-苔原地区的那些部落,里面的剩男/剩女比例最不均匀。原因是,在这样的地貌下,”采“的那部分几乎没有……而”猎“的部分难度太大。
草原-苔原地貌太冷,植物生长缓慢,而生长缓慢的植被通常抵抗草食动物的能力就更强,这使得人类没啥好处可捞;同时因为缓慢,这个地貌支持的植物生物量总量少、周转速率低,使得本地草食动物热爱长途迁徙——一个地方很快就吃完,得换下一个。同时也导致草食动物密度下降。另外还有贝格曼定律使得动物体型比较大。

最终结果是,男人死得早(跑路太多,捕猎太难),同时男人滥交程度降低(女人采不着东西,男人养家困难,搞不起二房)。所以,剩女多,剩男少,女性因此受到更强的性选择压。由此导致女性发色和眼睛的多样化,男性也跟着沾光。另外还额外产生更大的男女性二型——可以粗略理解为肌肉男和曲线女的差异更明显。
(啥你说这结论不PC?都到这份儿了谁还管PC啊……)

这个假说的证据?目前是这些:
·冻土-苔原的分布区域和发色多样性中心比较一致
·发色和眼色有一定程度的性连锁特征(因为女性强烈被选择嘛,有一定连锁是正常的)
·食指-无名指比例在非黑发、非棕眼人里较大(还记得那个臭名昭著且一直被误读的手指长短研究吗?这的确能说明人出生前雌激素和雄激素的比例。如果这些人受更强的性选择,雌激素水平高一些是可以理解的。)
·澳洲中部原住民也有金发的,而且女性金发比例明显高于男性。(考虑到澳州中部那环境也不咋样……嗯。)另外加拿大极地的因纽特人也有金发现象。

1 0
支持者: 饭卡

一肤色
人种形成和发展与地理环境的关系。不同的人种带有不同地理环境的印痕,如尼格罗人种由于长期生活在热带地区,形成了一系列适应性生理特征,黑色的肤色可保护皮肤免受日光的灼伤;浓密的卷发可防止头被日光晒昏;宽厚的鼻、唇扩大了粘膜面积,可促进蒸发散热。北欧地域人种长期生活在较寒冷地区,鼻子高而狭窄,使冷空气经过预热后再进入气管和肺部;肤色浅白,可使皮肤少受冻伤;身材高壮。
二瞳孔颜色
色素细胞中所含色素越多,虹膜的颜色就越深,眼珠的颜色也就越黑;而色素越少,虹膜的颜色就越浅,则眼珠的颜色就越淡。同时 色素细胞中的色素含量与皮肤颜色是一致的,并且与种族的遗传有关系。东方人是有色人种,虹膜中色素含量多,所以,眼珠看上去呈黑色;西方人是白色人种,虹膜中色素含量少,基质层中分布有血管,所以,看上去眼珠呈浅蓝色。
三发色
白种人的头发的颜色主要有黄色·金色·红色和棕色,还有阿拉伯人与中亚等民族的黑色。这是由于白种人诞生在欧洲,欧洲的气候多雾还有寒冷,太阳的紫外线无法照射下来。由于欧洲人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受紫外线照射少,体内的黑色素就少,使头发中缺少黑色素,头发就变成了原始色。而一些地方受日照时间长了,体内的黑色素便积累起来,久而久之皮肤与头发变成了黑色了。
总的来讲就是色素作怪!

0 0

其实黄种人未必都是黑眼睛的,有的人是棕色的眼睛的。

0 0

我就是棕色眼睛 所以一直不相信中国人眼睛都是黑色的 我见的眼睛特别黑的一般头发也特别黑

0 4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就和为什么放老抽炒出来的菜颜色都差不多,用生抽就好很多一样……

一般来说,肤色和人产生的色素量正相关。有色人种产生的色素量就比白人多,所以眼睛和头发自然就黑了。

南欧白人颜色比北欧人更深,他们的发色和瞳孔颜色就普遍是棕色,深金色。金发碧眼就很少。

换句话说,本来可能有更多颜色的,但是你颜色一深,就什么颜色也看不出来了。

但是细看还是有区别的,有的人头发颜色就略浅,眼睛差别就更明显,很多中国人的眼睛是棕色的而不是纯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