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异,真的能进化吗?

一说到变异,我就会想起初中生物书上的青蛙三条腿什么的负面例子,仔细想了一下,知道这个理论这么久,似乎教科书上并未有任何的正面例子记载在脑海里…………

之前看过基督教宣传的单子,也提到了这个问题,说达尔文进化论是错的。突变只会使物种往不好的方面变化,而非朝好的方面进化。
又说虽然都认为人类是由猴子进化来的,但却找不到半人半猴的话化石(虽然我觉得山顶洞人、元谋人就是半人半猴过渡),所以人类不是由这种方式而形成的…………

→_→于是乎陷入了迷茫之中,求正面例子,求专业回答…………

基本原则:突变是不定向的,自然选择是定向的。
也就是说,生物体发生的突变并不会有定向性,有些有利于生存,有些不利。但是大自然会把产生不利突变的生物体淘汰掉,保留下来有利于生存的,但并不是所有的有利突变都会被保留,毕竟大自然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些偶然性。达尔文的进化论大体上是对的,具有较普遍的适用性,能够比较好的解释大部分进化问题,但并不是绝对的,用进废退说虽然被推翻但在某些个体上又的确能够解释问题。
总体而言,变异和进化的关系基本是明确的。
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些理论仅适用于一般动植物,因为它们不具备主动改造自然的能力。
对于人类,这个原则似乎就不完全适用啦。人类不同于一般的生物体,人类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改造自然的能力,另外人类在适应大自然的过程中借助了大量的工具,这使得一般的身体的改变对于人类生存的意义已经不大。举个例子,超强的奔跑能力对于我们的生活不完全必要,因为我们有更好更快的交通工具,如果某个男人产生了这样的能力,跑得和豹子一样快,这并不能使他在以后的生存中淘汰其他人,其他人也不会因为这一点而被大自然抛弃而灭绝掉。以后的时间里,这个男人的快速奔跑基因就会在一代代遗传过程中消失掉,除非这个男人刻意找一个同样基因的女人并且以后还这样做,但是这样做同自然选择已经没有关系了,纯粹属于个人行为,而非自然行为。。。。。。
其实现实生活中的变异太多了,癌症其实就是,只是这是不利的,其实没有现代医学和药物,这样的变异也会被淘汰掉。

F.K.电子工程师

2013-08-12 23:28

这个问题最核心的部分就在于你如何定义“进化”。我觉得“进化”被定义为有用的变化可能更好一点。
变化是随机产生的,自然有有用的变化和无用的变化。在自然条件下,无用的变化自然就是那些不能让你更加顺利的(大部分时候是阻碍)繁殖的变化。
变化总是能产生的,有用的变化也是会有的。有一种算法叫遗传算法,利用的就是这种原理。

不是专业的,不过有一点皮毛知识,抛砖引玉。演化说不上绝对的正面或负面,全看是否适应环境。人类就是这样的例子。某一时期气候变化使森林消退,正巧这时某些古猿个体突变出了更短的上肢和更长的下肢,在过去这种变异不占遗传优势,但是现在能更好的适应环境,突变就能够积累下来,这就是适应环境的结果啊。但是如果环境如果再次发生重大变化,我们人类就不一定能适应了。当然人类不会坐以待毙,但是也不一定真有办法。

至于基督教的宣传,不知道你看的是哪个教派的。罗马教廷已经承认演化论了,只不过前提还是在上帝的干预下,当然这只对天主教徒有效,而且还不包括国内的天主教。另外人类也不是猴子演化来的,而是古猿,所以当然不会有半人半猴的化石。或许印度教的猴神符合他们的标准?不过大概也只会被斥为异教伪神吧。最后还是请专业人士解答@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