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宇宙中,有没有可能存在那种纯粹的以生物自身进化而发展起来的种族?就像星际争霸里的虫族,生物进化带来的能力强大到能与先进科技对抗的程度。

2013-08-16 16:41

何谓“纯粹的以生物自身进化”?

其实我一直的看法就是,“生物自身”是个幻觉。个体和外界的划分并没有任何本质意义,仅仅是为了方便而已。

如果归根结底的话,“纯粹生物自身”只是一段信息而已。这个信息承载了生物学蓝图。原则上,这些信息足够把一个个体的生物属性全复原出来——这是最底层的本质。

但是信息需要载体。大部分由DNA序列承担,少部分由其修饰和细胞质和其他部分承担。我们通常会认为这些也是“生物自身”,但这已经不是“不可分割、不可剥夺”的、“individual”的那种自身了。顺便说,individual这个词的词根意思就是不可分。

这只是生殖细胞。那些体细胞呢?不错,它们维系了生殖细胞的存在,和生殖细胞共享一个神经系统(如果有神经系统的话),但它们不会传代,它们的任何信息都不能直接留给下一代,只是白马过隙的暂时存在。它们是“自身”吗?

再往外看。生物除了细胞,还有一些非细胞组织。你的指甲属于你自身吗?它虽然物质来源是你的身体细胞,可它是死的。普通的剪指甲和掉头发都不会让人伤心或者痛苦。在怎样的意义上,那片指甲是“我”的呢?

那么现在,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长出头发保暖,而是取下了一块动物毛皮来保暖,二者之间,真的有什么本质意义上的区别吗?前者的物质来自你的细胞,后者的物质来自别人的细胞,但这个区别真的那么重要吗?

这样模棱两可的例子太多。蜗牛长出了壳来保护自己,壳是它的自身吧。寄生虫寄生在蜗牛上,控制蜗牛让它长出了比平常更厚的壳,那这壳为何就不能说是也属于寄生虫呢?蜗牛靠摄取环境中的钙,再把钙以碳酸钙的形式分泌出来成保护壳;而石蛾直接选取了周围环境中现成的碳酸钙小石子,粘在自己身上变成保护壳,两种情况的差异在哪里呢?兔子靠脚在土壤中挖洞,让大地成为自己的保护壳,这又如何呢?最后,人类提炼出钢铁为自己打造盔甲,技术上固然比蜗牛石蛾兔子高明了很多,但只看结果的话,你却画不出一条鸿沟来。

所以,我的观点是,“纯粹的生物自身”是不存在的。不论“自身”考虑的是基因还是意识,都是如此。传统上我们会以生物个体作为严格的分水岭,个体就是自身,个体之外就是外界。其实这个区分是一种幻觉。你的基因和意识也许能对你的生物个体施加更多的控制,但也仅此而已。环境因素和别的个体在和你一起统治你的身体,与此同时你也在和其他因素一起统治你身边的环境。不过是量的差异。

————————

既然如此,那人类和动物的区别在哪里呢?

人类改造环境的能力,其实未见得比其他生命就强多少。微生物可以改变全球大气的整体组成,人类拼了老命也就勉强把原本占0.03%的二氧化碳变成0.04%而已。

但是人类有文化。有一个独立于生物遗传之外的信息传递机制。石蛾拿石头保护自己,和人类拿兽皮保护自己,二者结果上是一样的,但过程是不同的。要想改变石蛾的行为,必须改遗传代码;而改变人类的行为,只要靠学习就可以了。

所以,同样是改造自然,人类的进度确实比别的生物快了很多,原因就在于此。

———————

胡说八道地下结构工程师

2013-08-16 15:08

恐龙?
不过貌似有学者认为如果恐龙没有灭绝也会向小体型、高智慧发展

一驰红尘火星来客 HelloWorld一姐 红爷

2013-08-16 17:07

有的,谢耳朵。

《盲视》,科幻小说,作者【加】彼得·沃茨

主要讲述了22世纪人类遭遇外星人,故事大体的介绍在卖书的网站上都有,我来说说里面外星生物的样子吧。

据我的理解与书中的描述,该生物类似蜜蜂,只不过只有一只,而且非常巨大,堪比一颗行星的卫星(几十公里的尺度),其身体内有无数蜂巢……一般直观上的感受是,这种生物坐在蜂巢里,以一群蜜蜂的形式进行星际旅行,但实际上作者说它其实是一只蜜蜂体内有无数蜂巢。很难理解。而这些每一个蜂巢都是智商四位数的章鱼的模样。

这个生物没有自我意识,但能进化&发展科技,改造、吞噬木星这样的星体来生存、扩张。更多的不说了,最精彩的第一次接触类小说。比《(填任何作品)》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