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类的神经损伤是不可逆的?所有脊椎动物都是吗?神经恢复的希望在哪个方向?干细胞吗?

moonillusion神经科学博士生

2013-10-07 16:21

除了个别脑区意外,人类的神经系统在发育完成之后,就不再产生新的神经元了,而且神经的生长也比早期发育的时候慢很多。这些导致损伤后重建神经连接的过程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这说明,人类不需要恢复神经损伤的技能,仍然爬到了进化树的顶端。所以这个技能对于人类的生存来说,并不是很重要。但也并不表明,我们无法通过医学手段恢复神经损伤。

不少两栖类和爬行类都可以断肢再生。很多鱼类,如果脊髓受损,断掉的轴突也可以重新生长,恢复神经连接。

未来方向一方面是让轴突受损但没有死的神经元重新发育,再生轴突,另一方面是用干细胞的方法产生新的神经元。
根据动物模型的研究,神经再生的过程,以及所需要的细胞信号通路,跟早期神经发育的过程有很多相似之处。这意味着我们本身都拥有着一定的再生能力。所以,一种再生的思路是,重新开启早期发育中的信号通路,在神经损伤的地方,重新发育一遍。同时,动物模型研究也发现,神经再生还需要某些发育中没有用到的信号通路,这也说明再生和早期发育过程并不是一码事,需要不同的机制。
这些发育和再生的信号通路,在正常情况下,可能是处于未开启的状态,也可能是处于一种被抑制的状态。如果有一天,这些动物模型的研究可以适用于人类,我们应该可以开启人类神经系统的“再生模式”。

如果真的修复了 损伤造成的记忆丢失应该还是无法挽回吧

150亿年国家执业医师

2013-10-26 22:55

我说两句,题主和大家参考。

“哲学”些讲;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普适性的“真理”,叫做“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两全其美、或者十全十美的事情是不存在的。

人类(包括高等动物等)有这么高的智慧,就是牺牲了再生能力而得到的。如果想保持强大的再生功能,又想有特别好的智慧可言,套句俗话叫做“想得美”。

我不是说未来科学做不到神经再生,但很显然,神经再生的风险是非常大的。智慧不是来自于“再生能力”,而是来自于“稳定性”和“简约性”,一个新生儿,有着远多于成年人的神经元,并且再生能力也相对比较强(胎儿更强),但新生儿是没有智慧可言的,随着成长发育,人的神经元数量快速减少,“简约化”和“稳定化”,然后才有了“心智”可言。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用计算机来说,比如一个计算机的寄存器,如果没有稳定性,稍有干扰,就会从“零”和“一”之间反复变动,大家想一想,这种计算机能用吗?岂不是动不动就乱套了?计算机的寄存器必须能“抗干扰”,有“稳定性”,不容易发生变动,或者说只在特定条件下(一百亿个可能刺激下的一个或者几个刺激下)才发生变动,然后这种计算机才有使用价值,对不对?

一样的,人能形成智慧,就是因为人的神经元对绝对多数刺激(环境变化)不敏感,然后才有“记忆”之类的智慧可言(这里忽略了树突和突触的可塑性,但不影响结论,树突和突触的可塑性也是只对数以万记的刺激中的一些发生反应才能行得通,或者说颅骨和其他各种机制过滤了所有异常刺激,只剩下几个刺激,从而形成稳定性,然后才有“可塑性”和智慧可言)。

智慧依赖与稳定性,也可以从再生能力强的生物身上得以体现,比如再生能力很强的生物,一般只能是外周神经再生能力强,中枢神经,就是脑的再生能力也不强,要不然就没有“智慧”可言了。

不知道我说明白了吗?总之而言;这个世界上的事情就是有一利就有一弊的。神经元能带来智慧,依赖的不是再生能力,而是“稳定性”,是不易再生。

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