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好奇中国的故事里的猴子喜欢吃桃,国外的故事的猴子喜欢吃香蕉, 猴子到底喜欢吃啥呢?

2016-02-12 23:48

应该有许多猴子一辈子都没吃过香蕉。香蕉的原产地是亚洲南部。虽然它被人类带到世界各地,但没被香蕉大王侵占过的地方,应该还有不少。桃子同理。

这样说有点抬杠。我们换个思路。猴子的主食是水果吗?

几个极端的例子:一些保留了古老特征的小猴,比如金熊猴(Arctocebus calabarensis)和眼镜猴类(Tarsius.spp),食物里八成以上是昆虫。

(求螳螂的心理阴影面积)

狮尾狒狒(Theropithecus gelada)几乎只吃草。

草原狒狒(Papio cynocephalus)也是素食为主,偶尔捉到小羚羊开开荤。

倭狨(Cebuella pygmaea)可能是灵长类里食谱第二怪的(最怪的是人类),它简直是哺乳动物里的独角仙,咬破树干,吃树汁。

大多数猴子吃大量的粗纤维植物,比人吃的多得多。大量的树叶、嫩枝、花,有果实的时候吃果实,偶尔吃一点昆虫和其他小动物。

为了消化营养匮乏的植物,跟人类相比,它们的消化道体积很大。金丝猴的胃容积达到三升,跟牛的胃一样,这是一个巨大的发酵罐,靠着微生物分解粗纤维,补充营养。所以猴子即使很瘦,也有个粗腰。

香蕉和桃子这样糖分高,水分高,纤维素少的食物,不是猴子的主食。虽然糖分高,灵长类都会喜欢这些东西。猴子的远亲,我们的近亲黑猩猩原来是没见过香蕉的,珍·古道尔研究黑猩猩的时候,用香蕉吸引它们,结果它们用各种办法,撬开存放香蕉的仓库和箱子,说明很喜欢这种陌生的食物。

动物园里的猴子,如果给它们吃太多水果,也会不健康。

尽管为了吃到美味的水果,猴子们会不断在森林中迁徙游走,但要想每天都能饱餐水果,那就不现实了。大部分猴子的主食还是树叶、嫩枝芽、真菌、苔藓等高纤维难消化的食物,以及昆虫、鸟蛋等动物性食品。
而高糖分的水果,或者富含淀粉的坚果、谷物,以猴子的消化系统,都不适合作为主食。在动物园里如果长期被游客投喂这类食品,很容易造成疾病甚至死亡。新闻中的图片是黑冠猕猴,是栖息在印尼苏拉威西岛海岸的一种杂食性猴子;前两年北京动物园有一只就因为被投喂过多,得糖尿病挂掉了……
另外像金丝猴、黑叶猴、非洲疣猴等叶猴类,它们的消化器官更加特化,对树叶树芽等高纤维食物更加依赖(有些种类甚至只吃几种植物的枝叶),更不能多吃水果和谷物。

猴子不该吃水果吗?它们应该吃什么呢?

我敢赌五块钱,任何一种灵长类,都不能仅以香蕉或桃子为食。你看人类也不行么。

其实猴子还要一样很爱吃也很著名的食物——栗子
中国的成语朝三暮四,外国的预言火中取栗,都和猴子有关的

楼主问题可以近似理解。人有喜欢吃大米有喜欢吃白面的,反问下,人到底喜欢吃啥呢?

两者皆有的情况下,铁定要选香蕉。热量多。

支持者: 禹鱼

猴子在中国,已经被民间衍生出一些符号了。桃子也是一样,场场被赋予了一些风俗崇拜的特性,比如吃了桃子长寿啊,桃木驱鬼啊,桃符等等。连老寿星都要托个桃子。

而桃树在中国,一直以来也是非常重要的种植果树,好打理,经济效益好,果实味道好,属于很普遍的东西,“桃李满园”也成为另一种丰收的喜悦之情。

当结合到猴子之后,知名度高,文化意蕴强大的水果——桃子,马上与人们认识中吃水果过日子的猴子迅速融合,而我们意识中猴子吃桃子,其实也即是这种文化融合后的认知。

在一些民间吉祥纹样中,猴子已经被极度的“桃子”化了,皮肤的颜色是桃子粉,面孔是桃形,连身上表示毛的花纹也有桃叶的形状。

比较搞笑的是,可能是受西游记的影响,很多民间猴子形象不仅拿个桃子,还得拿个棍子,貌似猴子的兵器用棍子,也成了意识中潜移默化约定俗成的东西。

其实他们啥都吃,有啥吃啥,能不挨饿就不错了,要啥自行车呢

死色喵程序猿,理工男,技术宅,死理性派

2016-02-15 14:29

这个你得看是什么猴。毕竟 这句话了的 猴都是一个泛称。并没有明确指定猴子品种。中国说的猴大多是指峨眉猴,这种猴是以野果为食的。而在以前野桃野杏山上很多。人们经常看到猴子手里捧着这个啃食。自然就认为猴子喜欢吃桃。

而美国的猴。。嗯美国人眼中的猴大多是猩猩和猿类。而且多数是从热带地区弄到国土上的观赏性动物(动物园里的货),所以为食它们的时候也是按照其热带饮食习惯来投喂。自然人们就觉得猴子喜欢吃香蕉了。

猴子最爱吃抗饿的东西,所以淀粉高的它们都喜欢,比如红薯

支持者: 心如止水丶追求

猴子这货基本是杂食的,就跟人一样(其实是人跟猴子一样...)。桃子啊香蕉啊苹果啊梨啊神马的都吃,偶尔也开个荤,掏个鸟窝啊捉个蚂蚱啊神马的,如果有机会也会吃点人类的食物,你看看动物园的猴子就知道了。

香蕉是舶来物,古代中国没有香蕉吧

苗方方作为一个腐女,要比别人有常识

2016-02-12 23:23

植物的嫩芽

地域因素吧,中国的猴子形象是很久以前流传下来的,古时桃子比香蕉常见多了,而欧洲桃子似乎不常见。

猴子是杂食性动物食谱和人类似,不过比人更适合吃素

支持者: 大白公子

中国的喜欢吃桃子,外国的喜欢吃香蕉。

这要看环境了,桃子产于北方,而香蕉仅产于热带地区。在我国的海南,广西,广东一带才产香蕉的。

要知道,在旧时代,猴子都是自生自灭的,北方的猴子也许只有桃子可吃,热带的南方的猴子有更多香蕉可吃。

而中国古代文明,基本是以北方文明为主导的,然后就描述成为猴子多食桃子了,道理就是如此简单。

海南,广东,广西历史上都是偏远地区,并不在古代中国的主流文明之中。

东周西周,到用秦汉唐宋明清,其文化中心都在北方。

猴子喜欢吃桃子还是香蕉,不是由它的喜好决定的,而是由它所处环境决定的。

你看,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关中一带的人,几乎可把馒头当主食。

而江南,湖南一带,三顿饭则以米饭为主食,这是何故?

另外,四川、湖北一带,均食米饭和面食。

你要理解,这都是地理、农作物差异造成的。例如我的故乡汉中,位于南北气候分水岭南边,即产大米,又产小麦。基本上每日均有米饭和面条。

公元2000多年前,刘邦位崛起于汉中,发展生产,积蓄力量。稻米丰收,磨浆而蒸,称为米饼(凉皮前身)。刘邦关中称帝后,关中进贡米饼。但关中不产稻米。

现在流行说关中凉皮出名,这其实是徒有虚名的。一个连稻米都不能生产的地方,何有米饼著名之说?你能相信一个不能种植茶叶的地方,却有名茶之说?

凉皮发源于实际为汉中,要吃到最正宗的凉皮,非汉中莫可。关中的凉皮只是道传炒作而已。

另外东北也生产稻米,但那里的米因生长期长,粘性强,并不适合作凉皮。

冬瓜泥英语翻译,电子工程师

2016-02-14 20:53

老乡你好。在外地,天天想着吃面皮。。。。

汪浅浅至少还有幻想与好奇心的宅男

2016-02-15 12:25

我要说猴子都在抢手机的话会不会被黑……

为什么猴子不喜欢平行,因为它喜欢“相交”,这是数学解释;孙猴子喜欢蟠桃,这是浪漫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