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相对物理数学是不是不成熟?

化学感觉各种反应之间有很多联系或逻辑 但化学却不成体系具体是关于本质上各种键位变化研究很少
比如为什么co2和碳酸反应和nahco3不会反应 都是直接记得 感觉只是表象 跟阿基米德那些实验规律一样

好像也没有很多类似元素周期表之类创造 是不是处于起步阶段还是什么

键位理论大学也不多 是不重要吗

支持者: bay618 小刺儿_ sunbuny

我只能说你的化学知识还很有限。个人认为,只有深入了解过物理化学和量子化学,才敢说化学理论怎样怎样。

化学本来就是由实践当中得来的,完全是由实践转化为理论,门捷列夫再牛掰推出元素周期表那也是基于实践中得出的数据。

个人觉得,元素周期表不是创造而是整理推断。

至于你所说的本质,你可以去看一下由物理和化学搞基出来的“物理化学”,里面大概就有你说的理论。

最后想说,我觉得什么键位理论的东东,如果日后是要搞理论可能还有一点用,应用到生产中这些理论几条公式或者数据就可以直接使用,

个人感觉这完全是不可比的,这三个学科研究的内容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虽说现代物理和化学的交集蛮多)。
数学研究的东西多是抽象的数学理论,问题或来自现实,或本学科为完善而提出的问题(也就是说不一定有用)。
物理学是探讨物质基本结构和运动基本规律的学科,从研究对象的空间尺度来看,大小至少跨越了42个数量级。
化学是一门研究物质的性质、组成、结构、变化,以及物质变化规律的科学,化学研究的对象涉及物质之间的相互关系,或物质和能量之间的关联。“化学”一词,若单从字面解释就是“变化的科学”之意。现代有物理化学这一门分支,从物理角度分析化学原理。
=======
总结:各自都有自己的发展,硬要比较发展的成熟程度类似于比较种族优劣,这是要挑起争斗滴~~~~~

个人觉得吧,很无奈啊

按理说,有了量子力学,能够预测电子的行为,各种化学反应不就能搞定了么?

但事实是电子一多,事情就变得……氢原子可以给出精确能级,氦原子只能近似给了,电子更多的原子就更没办法了。更何况有很多原子的分子,有机大分子。

比如今年的炸药化学奖,就是做计算机模拟大分子时重要官能团用量子模型计算,次要的经典动力学计算,再次的直接一个平均效应。全用量子力学计算,你把全世界所有计算机都拿来算一个大分子,算个几百年也算不出来。

也就是说从第一性原理来推到各种化学反应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lz就会看到有很多唯像的、经验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