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署名央视记者帅俊全的报道出了问题?

推荐  (0) | 6人关注关注
1个答案
35 0

花落成蚀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

2013-10-22 10:59

update:
@北京天文馆朱进 老师说:嗯,确实这里有的应该是网站小编从别处抄的。而且同一个流星雨不同年份的情况也不一样。央视新闻频道天文方面的采访还是非常靠谱的,小帅也是我认识的几位最认真的记者之一了。你其实可以看看当时电视上的报道。
我觉得我应该跟帅记者道个歉,其实我写这个东西的本意不是针对谁,主要是@央视新闻 的天文报道太烂了。不过朱进老师说我“只看三大”不对,我持反对意见。我的态度是只向一般受众(连入门天文爱好者都算不上的人)推荐三大,而且是推荐在有出城看流星雨的能力时去看。在城里连三大都没法看。
昨天微博上的@Joycat佳佳 也说:编辑不懂就乱砍稿,还不跟记者事先核对,然后就出错了……但这种事情永远都是记者在背黑锅,一般人哪里知道绝大部分是编辑导致的错误。网络就更明显了,小编受限字数、非专业及炒作需要,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到头来口碑受损的依然是记者。
这点我很同意。下面这些有问题的报道,更可能是央视微博编辑出的错。

update的update:

@厦门天文在线 发过一篇文章,转过来给大家看看:

“我真的不知道天象稿要怎样写才不会被乱砍得很坑爹。好好一个仅次于三大流星雨的宝瓶座η流星雨,不报吧说不过去,报了吧,见报时被砍掉流量,砍掉今年是低谷期的说明,砍掉观测需要天气晴朗,砍掉要找个黑暗开阔的地方看。然后不明真相的网友们半夜爬起来在城市光污染严重的阳台上顶着满天乌云想看流星雨,看几分钟发现一颗都看不到(这是肯定看不到的),只能骂我骗人。。。真是冤死我了!央视的帅俊全童鞋也是这么被坑得整天被天爱们骂的吧,我森森地觉得要么我就不写天文了,要么哪天也是这种下场。”一位天文记者的真实心声,他们很认真,包括大家熟悉的帅某,不负责的往往是为了卖点、噱头、眼球的编辑部门,大刀阔斧的对天文报道加以篡改、修饰、恶心化,别让记者为他们背黑锅!

下方的文字,是这个答案最早的版本。

——————————————————————————————————

显然我这是要自问自答……
事情是这个样子的,昨天有条微博:

这条微博说的显然有很大问题。哈雷彗星76年回归一次,显然不可能一年和地球轨道相会两次。如果这个报道采访了专业人士,那么这句话的本意应该是地球每年和哈雷彗星轨道相会两次。这是个低级错误,这条微博的问题还不止这个。
央视对流星雨的报道一直有问题,不管什么流星雨他们都会说“哎哟不错哦碉堡了你们去看吧”,这个猎户座流星雨就是的。猎户座流星雨是个传统上不被一般天文爱好者重视的流星雨,量很小。而且今年这个流星雨遇到了满月,更没什么看头。天怪冷的,把人忽悠到外面干嘛啊……

昨天我就吐了个槽,然后有人提醒了我一句:“怎么又是这个帅俊全啊?”咦,好像还真是。这个狂拽霸气屌炸天的名字好像很耳熟啊……
于是我查了一下……
哦……

在央视新闻的微博主页上搜索“帅俊全”,一共搜到了18条微博,都和科学尤其是天文有关。这个记者(或者叫ID)是跑科学口的啊。
嗯……
不能说这个人不靠谱。但我不喜欢他报道天文的方式。其实这也不是他的问题,一般的媒体报道天文都是这个尿性。

这条跟上一条一样,不细说了。

这个报道是对的,的确有这么一回事儿。但问题在哪儿呢……半影月食是理论上可以观测,也的确看得到,但是看到了也就是月亮暗了那么点儿,对于一般人来说看着没什么意义的天象……

这两条是一条,一起说。
在预报的时间之前,@Steed 发了个帖子说:关于天龙座流星雨,还是要多说几句。它确实出现过暴雨,是在1933年和1946年。2012年也曾短暂出现过每小时8900颗流星的暴雨,但仅有雷达数据,没有人看到。至于今年,国际流星组织预报是每小时10~20颗。在城里的话,可能每小时1颗都看不到。不过,不排除有极小的可能会爆发…… 所以,大家看着办吧!
嗯对,天龙座流星雨就是去年那个我们说这个流星雨一般没什么看头但出现了暗流星爆发的那个……关于这类报道我的观点留最后说。

这条微博的问题在超级月亮那儿。这次“超级月亮”被炒得特别火,但实际上,这个天象没什么观测价值……
所谓超级月亮,也就是满月时遇到近地点了。根据后来报道给的数据,6月23日月亮到达近地点的时候是19:32。那个时候,月亮刚刚升上地平线……看,个,屁,啊。另外,“超级月亮”如果没有另一个“一般的月亮”当参照物,肉眼根本感觉不出来。再另外,月亮如果在地平线这个位置,会显得……特别不圆,肉眼可测的不圆。这和空气折射有关。

其实,这个央视记者帅俊全不算特别不靠谱。他报道的新闻至少是都有的事情。开头的那个乌龙我更怀疑是央视新闻的微博运营搞出来的(或者抄别人抄出来的)。
我不喜欢的是他报道天文的方式。
传统媒体,因为对科学理解不深,报道天文时最常有的方法就是夸大一个科学现象或是科学进展,营造出“这个东西狂拽霸气屌炸天”的气氛。这种事儿科学界也做。@Ent 曾编译过一个漫画讽刺这类事情:

具体到流星雨的报道上,不管什么流星雨都狂吹的结果是什么?大多数人都觉得流星雨是忽悠,天文学家很不靠谱,每次说有啥流星雨可看但我就是一颗没看到。
流星雨怎么看呢?北半球有年度三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只有这三大流星雨是可以稳定期待的——但要注意,如果这个流星雨碰到了满月,那么观看效果也会打折扣。
为了完美的观测流星雨,你得离开城市,到光害少、空气干净的乡下去。当然,你也得保证天气够好。去年我跟着@Steed 老师看英仙座流星雨的时候遇到了雨,一群人从北京西郊窜到了西北郊区,就为了找云的空隙,幸甚后来看到了好多(完整了帮妹子许愿的任务)。
也就是说,告诉了受众有可看流星雨,还得告诉他们怎么看流星雨。
那么,那些不可看的流星雨呢?流星雨爆发不爆发,是个随机事件,大部分小流星雨很难预测。所以,我们只推荐看三大。当然,肯定有人会说:“2012年你们说天龙座流星雨不值得看,结果它爆发了;2013年你们说九月英仙座流星雨不值得看,结果它又爆发了。这你们怎么解释?”
再次重复:报道流星雨,不应该吹捧那些小流星雨,你吹捧它它爆发了是你运气,但更可能它不会爆发。2012的天龙意外爆发是暗流星爆发,雷达数据很可观但是肉眼观测很糟糕;2013九月英仙意外爆发是真的爆发,但这样的爆发可遇不可求,而且按方位上看中国看不到,完全跟报道里吹嘘的不一样。要知道,这些小流星雨不爆发才是最可能的事情。
总之,真要卖命推荐受众去外面看流星雨什么的,还是推荐靠谱的三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