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毒液都具有药用价值吗?为什么?

推荐  (0) | 2人关注关注
2个答案
12 0

不好说都有药用价值,但是毒性其实就是一种药理活性,所以说它们都有潜力还是可以的,事实上这些自然界的毒物也会成为筛选药物的后补。
比起植物的次级代谢产物来说,动物来源的毒素可能相对不那么好利用,因为它们很多是大分子的蛋白质类,可能都过不了消化道这一关,这样用起来就比较麻烦,不过也不是不能用,要是了解了它的结构加以改造也行。
蛇毒是有药用的,比如东菱克栓酶(巴曲酶),能降低血中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可用于急性脑梗死,是来自巴西蝮蛇毒液的成分,不过现在应该已经用生物工程来生产而不需要从蛇毒中提取了。

来自其他动物毒素的也有,比如比伐卢定是一种来源于水蛭素的抗凝血药(经过结构改造),直接凝血酶抑制剂。

隐约记得胆碱酯酶抑制剂也和蛇毒有关系,不过记不太清楚了= =

6 0

动物毒液(venom)

由动物体内有特殊功能分化的腺体产生的毒性分泌物,这些腺体常常和动物的骨刺、牙、尾刺和其它锐利器官相连接。这些毒液分泌腺可能主要是为了杀死或麻醉猎物,有些动物毒液还兼有消化液功能。
动物毒液轻的只是引起局灶性皮肤炎症,重的可能使人立时毙命。

包括神经系统症状,如抽搐、呕吐和躁动(以上是兴奋型);
又如麻痹、呼吸或心跳暂停等(神经抑制)、
外出血、破坏正常的凝血机制及过敏反应(包括荨麻疹和炎症)。
--------------------------------------------------------------
以上是百度百科列出的毒液类型。

因为没学过中医,只能从西医角度逐个分析。

1.兴奋型神经系统症状:可以使肌肉收缩。
这个好像用处不多。。。了解这方面的朋友来补充。
2.抑制型神经系统症状:是肌肉失去神经支配。
这些类似“肌松剂”的作用,肌松剂在医院会被用来麻醉、缓解肌肉紧张造成的腰痛。不过还这没见过用蛇毒的。
3.破坏凝血机制:造成出血。
抗凝药物在西医中应用很广泛,比如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使用抗血小板凝集的药物来减少心肌梗塞、脑梗塞的可能;
心脏病患者使用抗凝药物减少心脏内血栓形成风险,比如自身免疫病患者或者其他未知原因造成的凝血功能异常亢进。
用的很多,药物也比较成熟。没听过蛇毒的运用。
4.过敏反应。
这个可能是真没用。。。
本身人体对外来物质是否过敏就不一定,原理不清,所以更难拿来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