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想学考古学现实吗?

lz现在大一,在加拿大学life science。其实lz从小就很喜欢读中国文学和历史,初中的时候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进国内知名大学的中文系或者历史系,不过高中的时候出国了,很自然的就选了理科。其实l z也很喜欢学理科,对化学生物很感兴趣。按理来说应该往医学院或者research方向发展,可是总是放不下对于中国历史的兴趣。去年参观兵马俑的时候听导游说现在的科技还不能挖掘秦始皇陵,突然就有学考古的冲动。考古可以和科学结合,尤其是化学物理,而且还可以学习历史,觉得这个方向超级适合自己。跟爸爸说过这个想法,可是他极力反对,说考古很累还要到处奔波不适合女孩子,而且在国外学了一大顿回国做这个不值……等等等等…

想知道我这种想法是不是特别不现实……考古是不是不像我想的那么简单啊……自己倒是很喜欢field study什么的,不过我承认自己不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人。
爸爸还提到以后收入还有如何照顾家庭的问题,想知道真正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怎么平衡这些问题的…

我是带着拯救失足少年的心来回答这个问题的。。。

事实与大家想象中不一样,仅从男女比例来说,就我所见到的,近些年来学考古的女生越来越多,目前与男生之间的比例已经基本持平,在研究生的个别专业里,甚至还会出现超过男生的情况,博士生里女生也不少。考古曾经算是个和尚专业,但现在已经“脱光”了。

如果楼主真的热爱考古(请注意是“真的热爱”)的话,那么投身其中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就好像你真的爱一个人,自然不会计较得失,只会义无反顾的付出,但是现实中即便是专门搞考古的人,能做到这点的都是凤毛麟角(哪个行业都一样),我自己也做不到这点;但是就楼主的情况来看,明显对考古还不够了解,你所抱持的,更多是一种受考古“神秘”色彩吸引的朴素的“好奇”,就好像你见到了一个看上去很神秘很有魅力的男生,你对他产生了兴趣,其中夹杂着些许好感,这时候你最应该做的是继续深入了解这个人,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就跟他私奔订终生,那样只会事后追悔莫及。。。

考古的神秘感更多是一种宣传策略,其背后交织着许多利益的考量。君不见每年四五月份旅游旺季到来之前,潜水一年的喀纳斯水怪也冒泡了,神农架野人也出来say哈喽了,又有人开始老调重弹地描述秦始皇陵是多么的神奇就好像他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当年被活埋在里面亲眼见过一样,又或者意淫乾陵里有多少宝藏有没有兰亭序等等层出不穷其实都是扯JB淡。等你真正接触了考古,你会发现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平凡的工作,并不比别的学科更神秘,反而会比别的学科更艰苦与枯燥,等待你的并不是满地宫的金器银器玉器青铜器(有也轮不到你来挖),而是各种各样的碎陶片等你刷爆!

下田野(考古调查与发掘)是件非常辛苦的事,要是遗址在城市里或周边还好,要是在一些穷山恶水的地方,一个月都洗不上一次澡也不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我有一同学在新疆两个月没洗过头,回来的时候比犀利哥都犀利。。。在北疆草原做考古的更给力,因为那里大多是石封堆墓,没法采用像中原地区一样的封土揭取方式,只能靠人力来搬,那些石块小的几十斤,大的数百斤,分给你哪个墓,哪个墓就由你来挖,石头也由你来搬,即便你是个母的。。。每搬一层石头都要绘图,所以封堆的揭取经常要耗时一到两个月,你想想吧,两个月你每天顶着高强度紫外线练八到十个小时的肱二头肌弯举和深蹲硬拉,何其励志啊,成为阿诺舒华辛力加不是梦!即便你是个母的没有睾丸酮!所以,你搞中原考古,从野外回来没人能认出你是个城里人;你搞边疆考古,从野外回来没人能认出你是个汉族人;你去沙漠里搞考古,弄不好你就回不来了。。。

考古工地的生活也很枯燥无聊。没有双休日,只要不下雨,你就得天天上工(这一点有个德国学生来中国工地受虐了一个月后给我疯狂吐槽过)。晚上下了工也无事可做,娱乐基本靠烟酒(还抽不起好烟喝不起好酒)、打牌、讲黄段子、调戏女民工等等的,伙食也是够惨绝人寰,比看守所好不到哪去。两天下来你就会怀疑自己人生的意义,你会问自己我他妈读了这么多年书花了家里这么多钱就是为了住工棚当民工?进而你会无限怀念城市生活。我当年每出一次野外都会动摇一次对考古的信念,都会指天发誓回来就换专业,但是一旦回来就会好了伤疤忘了疼,勇敢地将错就错。。。

考古界是一个相对较为封闭、传统的圈子,门阀林立(文科的一贯特色,但是考古界比别的文科要小,所以特色更鲜明。。。),有着各种弊端,有着当代最封建落后的、体现着家长制与父权制的考古领队制度,总之是各种黑幕你来了会叹为观止的,我还要继续在这个圈子混所以就不抖了,你来了就知道了哟~

考古学在人类科学体系里相对属于比较“下游”的位置,它需要运用别的学科的方法以及最新的进展来解决本学科的问题,也就是什么都用什么都不精,如果你一直在考古界,这不但没有问题,反而是你的优势,可一旦你想改学别的学科,尤其是基础学科,就会变得非常困难,就好像你学了物理又转学机械神马的比较容易,你学了机械又转攻物理就很难。所以实际情况是:学物理的来学文保,文保说欢迎~学化学的来学文保,文保说欢迎~学材料的来学文保,文保说欢迎~学建筑的来学文保,文保说欢迎~。。。学文保的去学上述专业,上述专业说fvckoff。。。学历史的转考古,考古说欢迎~学文学的转考古,考古说ok~学哲学的转考古,考古说不胜惶恐之至~学考古的想转文史哲,文史哲说玩儿蛋去~

其实上面说的这些还好,但学考古,尤其是在国内学考古,最要命的是就业问题!大家知道,解决高校学生就业的最大力量是企业,所以理工科的学生找工作一般比文科容易。而即使同样是文科,文史哲的就业面也比考古要广阔的多,学文学的可以去各种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工作,学历史的再不济也可以去当中学历史教员,学哲学的可以去教马列课。只有考古,去不了企业(国外可以,国外有考古公司,但是国内考古属于官方行为),去不了学校(留大学要上博,而中学又不需要学考古的),考不了公务员(曾经考古是二级学科的时候可以搭着历史这个一级学科的名头去考,但现在考古独立成一级学科了,就悲了个催了。。。而且即便是去文物局,现在普遍要求两年工作经验,学生是没可能的),只能去事业单位如考古所博物馆什么的,但是这些单位每年也就一个名额甚至几年才一个名额,都是各种拼关系。。。所以考古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后扔掉专业的很多。

要问考古能致富不,拜托这里是天朝一切地上地下的都是国家的好伐。。。你学了考古会有钱么?答案是:20岁,不会;30岁,不会;40岁,不会;50岁,不会;60岁,退休;70岁,挂了。

当然,如果你为了考古可以做到抛头颅洒热血痴心不改,那请无视我上面说的这些,你将会成为女夏鼐女苏秉琦;如果不是,请三思而后行。我当年就是中了中央十台这个节操尽碎的频道的毒,跳入考古的大坑,从此一去不返~

既然楼主学的是life science这么一门前途无量的正经学问,那就请继续努力吧。人年少的时候总会有很多想法,觉得有无限的可能性,觉得学这也行学那也不错,其实人生没有太多可以选择的,很多选择看上去很美其实都是此路不通。就好像见人就怀春可以,见人就乱搞也ok,但是见人就结婚就不行了,尤其是那种看着很神秘很撩人的货,也就只能看看,真正用起来会发现还是自家那位更好用,就是这么个道理!

LZ,我有个表妹目前就在美帝学考古,大四了,当然她学的考古就跟中国历史啥的没啥关系了,基本上就是欧洲那块的历史啦,建筑啦,需要时不时飞欧洲学习实践一下什么的,去年好像是去希腊挖地,今年暑假前一直在意大利挖地,也去博物馆之类的地方上课,可能听起来是还蛮好玩的,不过苦也是挺苦的,基本去的都是些荒郊野地,除了博物馆

哦,对了,因为怕考古以后养不活自己,她还兼修了个工程,所以搞得自己也比较累,然后目前看来果然是要往工程发展的节奏。她说也问过自己老师学考古养不活自己怎么办(大意),然后老师回答说“所以我嫁了个医生╮(╯_╰)╭”

陶罐数学物理控

2013-11-18 23:17

千万不要在国内读考古专业!!!!!!!!

支持者: 毁人不倦2

理想与现实,看你向谁妥协咯~看你愿意带着理想去流浪,还是在现实面前装逼……其实你也喜欢你现在的生活,只不过是心血来潮就想考古吧?或许你可以把考古作为业余爱好,在喂饱自己的肚子的同时也让你的理想日渐丰满……一家之言,莫听莫信!呵呵……

支持者: linyi812

南开文博四年本科考古研一默默飘过来。我们班本科20个人2个男生,你没看错两个男生。研究僧四个学业型硕士一个男生,专硕大概20来个人四个男生。另下考古工地的事,只要院里有工地就一定缺人手,只要不耽误课老师巴不得你去呢。。。怎么可能没机会。就看你是真喜欢还是一时冲动了

你提到了“现实”,如果没有“理想”的话,这些事都是你做不来的

我只想提醒单纯可爱的楼主,就本科和硕士学历来说,很难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了。也就是说,楼主学了考古专业,即使一直到硕士毕业,也不一定能找到field study的机会或者工作,很有可能在某个办公室或者仓库发呆。除非你真的很有门路背景,且能力值爆棚、运气值满满的。

另外,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最后都会厌倦的,不会一直保留兴趣的。何况考古专业绝大部分时候都是毫无乐趣的。

关于楼主说“考古可以和科学结合,尤其是化学物理,而且还可以学习历史”。真的工作之后,你才会理解,考古是否能与科学结合不是你说了算的。但是考古与经济,与城市发展,与你老板的喜好与影响力,与国家政策的朝令夕改,与征地和城市建设,与你们单位的工资奖金,与旅游广告宣传,相结合,才是真的。

最后,学习历史,完全可以自学,看书,视频课程,旁听就足够了。不值得拿出好几年的时间作为专业去学。而理工科的很多知识,不是自学就能搞定的。

一叶知秋-不务正业的矛盾体

2013-11-18 15:15

作为一个从小到大都希望学历史玩考古的人,我对自己最终成为一名工科生表示无比悲痛,顺便祝楼主好运

看了大家的回答,我觉得我没选择考古这个专业真是万幸。。。曾经是捧着cctv10过日子的电视儿童的说。。。

o(︶︿︶)o 唉,CZ道出真理...

小穷表观遗传博士生

2013-11-18 20:03

我觉得学生物转啥都好。
这几年药企在新泽西就裁了好几万了。
当年我还真有个同学植物分类学的特别好后来进了浙江文物局或者考古所?
主攻方向是墓穴中的种子分类。
这个似乎外勤不怎么多的。

其实吧考古还是挺好就业的,不过女生大多去做研究,田野一般都是男生做,所以做得好出成绩的也大多是男的。毕竟除了体力之外,男生还有很多优势,例如能喝酒,能和民工同吃同住,家庭负担小,等等。

Kommilitone互联网创业失败者

2013-11-18 21:42

其实就一句话:考古不会考出穿越剧玛丽苏的

一楼大哥是有多苦大仇深啊哈哈哈哈…………不过完全可以理解………… 我以前也曾经一个冲动想学个考古的第二学历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实就一句话,侏罗纪公园只是个电影。。。

怎么说呢,Lz若是家里有钱,可以去玩玩,玩腻了就换,没钱还是算了,无尽的陶片也许会将你的生活连带理想一起埋葬。ls那位长篇吐槽文虽然语气调侃,却也句句到点,反正我笑着看完了整篇,哈哈哈,向曾经的同行致敬 。

ps:我这辈子最快乐的时光,是在工地上

我在我们这博物院见过一个学考古的女生,从来没出去过野外。出野外当然是大部分时间,运气好城里修路什么的也可能意外挖到。
但是就要出野外这一项看来,几乎没有任何条件是符合女生的。洗澡这些就不说了,你要来个大姨妈,那怎么办?学考古就搞个复原啥的吧。
另外考古好像学费比较贵

ls们你们都没注意到LZ是life science专业的嘛!生科啊生科!讨论这个问题有意思么!

楼主你看我一眼啊阿啊阿啊啊!!!!楼主我简直和你一模一样!!!我也是在加拿大读书!!想学考古!!理想和你一模一样!!!!!楼主我们私聊好么!!!!!!!!

鱼大雷邪恶之王 大毒舌 欢乐

2013-11-18 20:00

考古和机电工程结合。。。小型盾构机倒个斗简直是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