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总用“越狱”来形容动物逃脱动物园?对动物而言动物园算是监狱吗?

#万象#【土拨鼠成“逃脱大王” 上百次越狱探险】跟兔子差不多体型的威利今年4月份来到了位于德国哈雷的动物园。但在6月份,它能翻过围栏的边界墙,常悄悄去动物园其它地方探险。威利的逃脱给管理员斯特雷克带来了各种麻烦,因为每次都是她负责找回威利。(中新网)http://t.cn/8Dkcufl
像这种。。

2013-11-19 21:39
如果你到一户人家去,把前门踢开,[bold]把住在里面的人赶到大街上去[/bold],说:"去吧!你们自由了!像小鸟一样自由!去吧!去吧!"你以为他们会高兴得又叫又跳吗?他们不会。小鸟并不自由。你刚刚赶走的人会气急败坏地说:“你有什么权力把我们扔出去?这是我们的家。我们是这里的主人。我们在这儿住了很多年了。我们这就叫警察,你这个流氓。”

我们不是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穷窝"吗?动物肯定就是这么感觉的。动物的地盘意识很强。这是它们大脑的关键所在。只有熟悉的地盘才能让它们完成野生环境中两件需要不断去做的极其重要的事情:躲避敌人以及获取食物和水。

[bold]符合生物学原理的动物园[/bold]里的场地——无论是笼子、兽栏、四周有深沟的小岛、围栏、陆栖小动物饲养箱、大型鸟舍还是水族馆——[bold]只是另一个地盘[/bold],只不过大小和与人类地盘的靠近程度有些特别。这个地盘比大自然中的地盘小得多,这是合情合理的。野生环境中的地盘很大,这不是出于喜好,而是出于必要。在动物园里,我们为动物所做的就是我们在家里为自己所做的一切:[bold]我们把在野生环境中分散在各处的东西集中到一个小地方来[/bold]。以前洞穴在这里,小河在那边,狩猎场在一英里以外,瞭望台在狩猎场旁边,浆果还在别的地方——所有这些都要受到狮子、蛇、蚂蚁、水蛭和毒藤蔓的侵扰——而现在河水从近在手边的龙头里流出来,我们可以在睡觉的地方的旁边洗澡,我们可以在烧饭的地方吃饭,我们可以把所有这些起保护作用的墙围起来,让里面保持干净和温暖。一座房子就是一个缩小了的地盘,在那里,我们的基本需要可以在附近安全地得到满足。一座合理的动物园就相当于动物的房子(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没有每一处人类住所都有的火炉或类似的东西)。

动物发现这里有它需要的所有地方——瞭望台,休息、进食、饮水、洗澡、梳毛的地方,等等——而且发现不必去捕猎,一星期六天都会有食物出现,它便会像在野生环境中将一个新地方据为己有一样占据它在动物园里的地方,仔细察看这个地方,用它这个物种常用的方式,也许是撒尿,把这个地方划归己有。一旦完成了这个乔迁仪式,安顿了下来,动物便不会感觉自己像紧张的房客,更不会感觉自己像囚徒,而会感到自己是土地拥有者,它会像在野生环境中的地盘上一样在它自己的场地上活动,包括在地盘受到侵犯时竭尽全力地保卫它。从主观上看,对于一只动物来说,这样的场地不比野生环境中的条件好,也不比野生环境中的条件差;只要能满足动物的需要,无论是自然的还是人造的地盘都仅仅是一个客观情况,一个已知事实,就像豹子身上的斑点。

你甚至可以说,如果动物能凭智慧作出判断,它一定会选择住在动物园里,因为动物园和野生环境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没有寄生虫和敌人,有充足的食物,而后者却有很多寄生虫和敌人,还缺少食物。你自己想想吧。你是愿意住在豪华旅馆里,享受免费客房服务,可以随便看医生,还是愿意无家可归,没有一个照顾你的人?但是动物没有这样的识别能力。它们在自己本性的范围内,靠自己有的东西凑和着过。

一座好动物园是一个充满了细心设计的巧合的地方:就在动物用尿或其他分泌物对我们说"别进来"的地方,我们用障碍物对它说:“别出来!”在这样的和平外交条件下,所有动物都很满意,我们也可以放松自己,互相看看了。

文献里可以找到[bold]很多动物能逃跑但没有逃,或者逃跑了又回来的例子[/bold]。有这样一个例子,一只黑猩猩的笼门没有上锁,门开了。黑猩猩越来越焦虑,它开始尖声叫喊,一次又一次猛地把门关上。每次都发出震耳欲聋的当当声。最后饲养员被一位游客提醒,急忙去采取了补救措施。一座欧洲动物园里的一群狍在大门开着的时候走出了围栏。因为受了游客的惊吓,它们逃进了附近的森林。那里有一群野生狍,还可以养活更多的狍。尽管如此,动物园里的狍还是很快回到了围栏里。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血花刀剪科普编辑,古生物爱好者

2013-11-20 23:02

动物需要的是良好的、适合自身习性的生活环境,而不是人类文化意义上的“自由”。没有哪种动物会像人类一样,追求精神上的“自由”本身。
比如说,为了拯救犀牛、野马、麋鹿,人类会为它们建立几十公顷、几十平方公里的人工牧场,在那里它们可以撒欢奔跑,不受饥寒,没有猛兽和偷猎威胁,无论寿命、健康程度和繁殖成活率都不比野外差。但照人类的观点看,只要不能自由出入,就最多只是“软禁”,而不是“自由”。
动物园受限于条件,不能为每种动物(在差的动物园,是不能为绝大多数乃至全体动物)提供类似野外的环境。但这是动物园努力的方向——而且多年来的经验早已表明,让动物园里常见的许多种动物健康生活、健康繁殖,表现出在野外的自然行为,并不需要特别奢侈的自然模拟,完全可以实现。
另外,在今天除非是特别需要从野外捕捉以人工繁殖,或是种群不会因少量捕猎而受威胁、人工饲养下也能健康生活的物种,否则动物园行业是不提倡捕捉野生动物的。这与其说是为了不剥夺它们的“自由”,更应该说是为了保护它们的野生种群延续、保护生态的稳定。

鱼大雷邪恶之王 大毒舌 欢乐

2013-11-20 11:07

问题是,动物园有两种,好的动物园和差的动物园。

Luke卢JH水生生物学硕士

2013-11-20 16:55
支持者: 歼灭 Miiiiiiiii

我是这么想的,其实动物园是监狱还是豪宅,那得住在里边的动物说了算,如果动物非常喜欢生活在动物园那种饭来张口有人伺候的生活,那么动物园就不是监狱;如果动物觉得动物园限制了它们的自由,让它们感到不适,那么动物园就是监狱……可最大的问题是:到底怎么才能知道动物愿不愿意住在动物园呢……甚至,动物到底有没有“愿意”和“不愿意”的这种主观意愿呢?求解答……

监狱只是人类的概念而已,而且存在的时间相当的短暂,怎么可以用来衡量自然界的生存状况。楼主的出发点是想问动物园是不是限制了动物的自由吧,那么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还在更多方面或多或少的对动物造成了伤害。但动物园也为动物提供了一些福利,比如食物、医疗、安全防御甚至是物种延续,也为人类对动物的了解和研究提供了一些帮助。动物(姑且认为)没有全面的思考模式和意愿表达方式,但出于对一切未知世界的敬畏,尽可能减少人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只在确实必要的情况下把动物关进动物园吧。

对人对动物其实都一样,自由。这里的自由是去它想去的地方。为了自由,人可以牺牲很多东西。动物不能表达,但应该是一样的。有的动物活动范围很大,觅食,求偶,再好的动物园都无法类似的自然环境。虽然有捕食者,有危险,疾病,但动物们都能心态平和的接受。没有一只动物因为有天敌虎视眈眈而发狂,但将它束缚在笼子中,狭窄的空间里,它可能会发疯发狂。所以,对活动范围大大超出动物园活动范围的动物来说,比如,狮虎大象长颈鹿,那无异就是监狱。

心理学,医学

2013-11-20 19:18

监狱与软禁
张学良过的生活是在监狱中吗,豪华的监狱是好的吗。
对于吃不上饭的人,豪华的监狱也许是好的,可是,对于我们,监狱在豪华也是监狱,即使上班很累,我们也不愿进监狱,是吧。

可以举个很简单的例子 家里养的宠物狗 应该都不想成为流浪狗吧~~赶他们出门貌似反而是种虐待呢
而家 比动物园关动物的地方小多了

表示同意@ 红色皇后 。
对于动物而言大部分在野外也是一块固定的生活区域或者范围,确定了自己的领地之后也不会像人类“向往自由”一样到处乱逛,能活着就不错了,而且在野外他们的领地也因为地理,其他同类的领地,其他生物(人类)等有诸多限制,甚至可能“狭小”到他们难以生存。而在动物园中他们也同样确定了自己的领地,只不过被人类(而不是自然)加了一个限制,并且在这个比“狭小的领地”更小的地方他们也可以很好的生存,只要不抑制他们的本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他们也不会有被限制的感觉吧,很多动物园中的动物都在完全人造的环境中像在自然中一样做自己领地的标记等等也说明他们很适应这种环境吧。
当然环境好和环境差不能提供动物生活环境的动物园是应该分别讨论的。

不同的动物对动物园的感觉应该是不一样的,不能一概而论。应该有不少动物很满足,但也有很多憋得难受。

人所以活在房屋里觉得自由是因为可以离开房屋,人所以活在监狱里觉得不自由是因为不可以离开房屋。
动物园给了他们房屋,有给他们离开房屋的自由吗?
红色皇后的想法是错的。

支持者: 已注销用户

当然是监狱了,监狱也有豪华监狱,监狱是限制自由的场所。

红色皇后科普爱好者,科学松鼠会成员”

说的完全是洗脑主义啊,来个饲养员告诉你住10平米足够了,有草吃就不错了,然后被洗脑时间长了,还习惯成自然了。

剥夺了动物的自由权利,再好的动物园也是监狱;人类总爱用自己身狭隘的认识去解释动物,觉得给些苹果 饼干吃,天天管饱、有空调就算福利啦;目前什么是导致动物物种延续产生问题的,还不是人类对自然地破坏,把动物关进动物园里,还成了人类延续物种的美德了么,这些简直就是本末倒置,黑白颠倒啊。

动物园存在是让人类可以更近距离的观察研究动物,但本质就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动物的痛苦之上,所以心存愧疚吧,不要把这种野蛮行为合理化。

觉得动物住动物园好的人 ,怎么不去申请住监狱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愿意的,也别以为动物就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