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造鸡蛋上架,这个人造鸡蛋和转基因有关系么?

原链接http://www.china.com.cn/news/world/2013-11/14/content_30596641.htm
身边有一位反转人士,看到新闻里面说“公司的科研人员正在检验各种植物的DNA,以寻求能更完美替代鸡蛋的方案。”就说是转基因然后这个啊那个啊还从这个扯到过敏原信息……我已不忍吐槽。其实我很好奇他们研究DNA是为了啥,真是为了让植物产生的蛋白质更像鸡蛋里面的蛋白质一样么?

fengfeixue0219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

2013-11-14 20:57

首先,文中说的“人造鸡蛋”,和国内新闻上常看到的“假鸡蛋”、“人造鸡蛋”是截然不同的。前者是真正存在的,来代替鸡蛋制品的材料,而后者则是骗人的把戏。

鸡蛋就其本质来说,包含了大量蛋白质(蛋清的组分)、脂肪、卵磷脂和少量胆固醇(蛋黄的成分),而这些成分是可以从植物中提取的。通过从植物中提取相应成分并加以一定比例的混合,我们就可以得到成分以至于口感都和鸡蛋相差无几的“人造鸡蛋”、当然,不要奢望这种“人造鸡蛋”也能带有蛋黄蛋壳,事实上这种“人造鸡蛋”更像是把鸡蛋打碎后的蛋液。

之所以要生产“人造鸡蛋”,主要是为了满足食品工业等部门对鸡蛋制品的需求。毕竟,这些企业最终需要的并非完整的带壳鸡蛋。我们知道,生产单位重量物质时,动物和植物对能量的需求是不同的,前者要比后者多一个数量级。因此,如果能用植物成分模拟出和通常鸡蛋类似的营养和口感,那么这在资源节约和成本控制上是极为有利的。此外经过@moogee 老湿提醒,这种“人造鸡蛋”还能满足素食者对于食物的要求。

当然,对来源植物进行筛选和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对DNA的研究也许是从分子育种方面考虑,获得蛋白成分更为优良、更易于加工的作物品种。从目前来看,应该还不至于达到让大豆生产鸡蛋蛋白这种使用基因工程的程度,不过若是能做到,那当然更好啦。

不过我还是要吐槽一句,链接中的第四张图片明明是跑的蛋白检测的PAGE胶,和DNA检测没啥关系啊....

其实说的还是这个东西吧。。。
↓↓↓
鸡蛋?也许以后不再需要鸡蛋了

我们都知道,为了满足素食主义者们对肉类的追求,我们生产出各种素的肉类,比如汉普顿河公司生产出的鸡蛋替代品——真的和鸡蛋……无论外观还是口感,都挺像的。
这种粉末模仿了鸡蛋的外观和品质,从发泡凝固,色泽,都和真的鸡蛋如出一辙,但是,它们更便宜,保存时间也更长,并且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更少。尽管想到吃的东西是从实验室里炮制出来了,这件事情还是满瘆人的,不过发明者表示,这项发明,简直可以愚弄最强的美食家。
它们花了287种植物,做出了344种替代品,最后,迪特里克和他的厨师与科学家团队,终于成功地制作出了无人可以分辨出来的人造鸡蛋。
曾经,人造食品被视为食品加工业的耻辱,因为这些食物总是充满了糖,盐,和脂肪。而这些人造鸡蛋的成分,包括了豌豆,卵磷脂,油菜,和天然胶质,无胆固醇,也没有纤维素,事实上这种人造鸡蛋比鸡蛋更健康。

为什么我们优先考虑的是人造鸡蛋?除了素食者的道德困惑外,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畜牧业生产肉类简直不是一般的低效。当到了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我们不得不寻求更多的蛋白质,而现在主要的蛋白质来源——牧业却是著名的温室气体排放大户。
于是,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一下子成为解决问题的重点,除了减少鸡蛋的需求外,科学家们想到了一个疯狂的点子——我们制造不要鸡蛋的蛋黄酱和炒蛋。
这种混合物当然没法取代真正的鸡蛋,我的意思是……还没真的取代,不过考虑到便于保存和较低的成本,这会引来许多食品制造商的关注。
当然,除了生产人造鸡蛋,硅谷将它们的目标投向更多的人造食品,包括人造肉,人造鸡蛋已经筹集到了200万风险投资,准备进入市场,下一步,就是3D打印出来的肉了。很快,这些人造的食品,在资金的支撑下,将会成为菜谱上的新成员。

原文来自

Silicon Valley’s Fake Eggs Are Better Than the Real Thing

这个beyondegg的研发是有比尔盖茨投资的,感觉特别高端洋气!之前想了解它的起泡性能,因为如果起泡性能也很好的话,就可以代替鸡蛋在蛋糕等甜品中的作用,对素食者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

如果以后可以人工合成更复杂的食材 那对于界定素食将成为意见令人头疼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