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存在于宇宙的意义是什么?

推荐  (2) | 102人关注关注
69个答案
170 4

Ent古生物学博士生,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3-11-24 22:14

意义是人的产物,所以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宇宙又不会在乎……

而且因为意义是个个人色彩极浓的东西,所谓“人类存在的意义”这种表述可能都没法成立。

但是如果你非要弄一种能让自己晚上睡得着觉的说法的话,我可以提供你一种,不负任何责任:

人类存在于宇宙中的意义是产生可能性。

如果没有生命的话,宇宙中很多事情就算可能性不严格为零,也是极难出现的,比如长久维持的局部负熵流和负熵体。

而虽然有了生命,如果没有人类的话,同样有很多东西极难出现,比如指数爆炸的文化和技术。

生命的基本规则是自然选择。自然选择是一个伟大的力量,它创造出了不计其数的奇迹,有些也许让人类永难望其项背。

只是,自然选择这个机制的大前提要指向基因的繁殖和传承,而这个传承的方式几乎只能通过生殖来完成。这给自然选择的自由加上了一个巨大的枷锁:一切得以长存的创新,无论如何美妙,最后必须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在短期内(通常是一代之内)利于生殖。

这个限制排除了很多东西存在的可能,比如纯粹的、无私的利他主义,或者为数百年之后的遥远将来着想的能力。

然而,一旦文化/谜米成为一种独立的、可无限传递的介质,情况就大有改观了。确实,文化传承的大前提也是谜米的繁殖和传承,但是谜米传承的可能方式要远远比基因传承要丰富,而且某个东西可以有利文化而不利基因——或者反过来——依然能传承。这为地球的可能性瞬间开辟了巨大的空间。

而人类则是迄今为止我们知道的唯一真正掌控文化的物种,因此也是可能性最大的物种。就算不提任何其他领域,【人类至少是在太阳系灭亡之后唯一有可能只靠自己活下来的已知物种】。

当然,你可以采取虚无主义者的态度。创造了可能性又如何?最后还不是随宇宙一起消亡;扭转了宇宙消亡又如何?最后也没有个观察者给你打高分;打了高分又如何?最后也没有任何用途……

但是还是那句话,意义是人的产物。谈不上什么道理。有些人说找不到意义,但他们并不否认意义的存在,也许只是有一个意义他们还没发现,一旦发现了就会和它坠入爱河。意义的追寻和爱情很像,你没有任何理由说你的心上人是最好的、是完美的或者是自洽的,但是你就是愿意和他/她过一辈子。

而人类文明一直在发现新的可能的意义,也许下一个新的可能意义又能满足一个人的生命。

现在,我把可能性之一告诉了你。

——————————————好吧,我是毁小清新的分隔线——————————————

(also,鸣谢 @钟与氏Darla 对本答案的贡献)

60 3

LePtC物理学博士生

2013-11-25 00:38

智慧生命存在的意义就是,认识这个世界,改造这个世界。
而且,知识似乎是没有尽头的,因此,智慧生命就永远有存在的意义。

------------------------------
本来没打算在果壳讨论这么知乎的问题,但是看到人类对宇宙而言毫无意义那里,忍不住要反驳两句:

宇宙又怎么了?宇宙只是现代的人无法超越的概念而已。古代人以为,地球就是全部世界,而现在我们已经像生活在地球村上一样了。那么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后我们会不会称太阳系为我们的家园?然后是银河系?然后当科技发达到,使我们能够穿梭于宇宙中,在我们的宇宙之外,通过将能量输入一个奇点,制造一个新的宇宙大爆炸时,那时候的人们,不就是现在的我们所说的上帝吗?

44 0

2013-11-25 07:51

不知还有没有人记得前段时间的浙江大学自杀事件。

我摘出这两段来打打靶。

——————————
我有时候甚至会疑惑,唯心主义为什么还会存在于这个世上,因为任何学科、任何学说都必须符合科学,都必须符合客观事实,否则我就可以说它是骗人的东西。

我们人类只不过是在宇宙发展过程中就这么诞生,很快地又那么灭亡,和普通的星球的形成和毁灭没有什么区别。我们人类纵使具有再强大的能动性,也只不过是自然规律的提线木偶而已。
——————————

人类有种种的思考方式,如果把“认识客观事实”当成其中唯一有价值的一种,那么在宇宙中感到自己的渺小,是必然的事,因为客观事实就是渺小(摊手)。

然而,面对这无限广大纷繁的宇宙,为什么一定要持悲观沮丧的态度呢?持欢喜迎接的态度不可以吗?天地之大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这无限的丰盛与深邃,不是充满了给予人的惊喜吗?

我只是想说明,即使面对同样的事实,看法也是可以各种各样的。

——————————
仰望碧天际,俯瞰绿水滨。
群籁虽参差,适我无非新。

40 1

人类存在宇宙的意义就是“存在”本身

任何事情、物质都是发生了、存在了,然后就消失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人类和它们一样,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存在。

而什么叫做存在呢,也许和“生”一样,一定是基于一个反立面的概念,正是因为有“死”,才有“生”,正是因为有“不存在”才有“存在”。

所以,跑个题,关于生和死,假设没有死,那么我们生着和死去也一样,你无法知道你是处于生还是死的状态。而且,值得松口气的是,其实你每天都在死去,每个细胞都在死去,今天的你怎么证明是昨天的你活下来的呢,除了我们可怜的那点记忆。就算如此,昨天的你或者上一秒钟的你还是死了,只是被我们淡化为“逝去的青春”罢了。

15 0

好像意义什么的都是马后炮吧?不如想想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毕竟从已知下手比较合适。你当然可以用逻辑给予你为什么问这个问题一个解释,比如身边有人过世,或者压力大,觉得感觉不到个人价值,等等
你看上面人的回答也都是变着方的劝说你不要想这么空泛的问题。
生命价值这件事真是各花入各眼,我们不能没有钱的,哎?奇怪混进去什么奇怪的东西了
但是有些东西是一致的,答案对问问题的人是需要有说服力的。这就有点像网络上的女生说的那句话,我不恨男人骗我,但是恨男人没把我骗住。对生命意义的探讨也是这样,如果没有统一标准,就真是被骗住就行。
毕竟问问题只是为了满足好奇心而已,我们不是电脑不会因为输入错误指令而直接崩溃,同时也不会因为有不真实的想法而直接无法运行。相反人总是看到自己希望看到的东西。
有时候只有真理自己浮现的时候才能有圆满的答案。但是相辅相成的我们需要有假说,不然真理出现也是擦肩而过。假说可以随便有,但是想要有价值那肯定要有针对性。
所以你的问题该是为什么你会想问生命的价值这个问题。
好像没解释清楚嘛。。。

5 1

对不起,此时我只想到引用一个数字来看待这个问题:42 。这也是生命在宇宙中存在的意义。

3 0

we_cry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

2013-11-24 00:15

贴几个以往的 blogs...

好了 以上纯扯淡,正经的看下面。
@Ent 's blogs...
好吧不过貌似都是关于生存和死亡的问题 = =

3 0

这个问题不该发到这里来,在科学的局限之外了。要在更大范畴讨论。
其实有答案。只是看lz愿不愿相信了。

3 1

根据人择原理,这个宇宙的就是为了人类的产生,没有人类就不会有人思考宇宙的意义。

6 4

夏猫友人帐手工爱好者,万有青年养成计划入围选手

2013-11-26 01:04

等我找到了一个好工作,晚上枕头边上有个好男人,早上起来桌子边坐着一个可爱的崽子等着我给她热牛奶,解决了我父母养老的问题,住上了一个带小花园的房子,住在一个不会有雾霾的城市里的时候。我会翘着二郎腿坐在我的小花园里仰望星空并且很严肃的思考这个问题。

支持者: 性情军师

存在即合理,人类存在为什么一定要有意义

芽孢-Jack数理化生政经史哲之药理学

2013-11-25 19:59
支持者: 性情军师

我们存在,宇宙才能存在!
孤独的observer!

1 0

卡内其古哈好奇大叔,好吧,已经大叔了T.T

2013-11-26 13:42
支持者: 牙买兔YAMATI

宇宙既然折腾出了生存繁衍发展,整出了会思考探索好奇心爆棚的智慧生物,那么它的目的是什么呢?探索宇宙的成因目的还是为了了解宇宙这东西到底是怎么来的,它的背后到底有什么东西控制着,我们是不是只是某更高位面者的玩具.

1 0

PriscillaBEAN大妈会武术,流氓挡不住

2013-11-26 14:50
支持者: 牙买兔YAMATI

人类存在于宇宙的意义=三叶虫存在于宇宙的意义=恐龙存在于宇宙的意义=类人猿存在于宇宙的意义=外星人存在于宇宙的意义(若有)=万物存在于宇宙的意义

OMG,原来都是宇宙的过客。。。所幸宇宙不过是一个时空的组合,它没有思维,所以它不会考虑这个问题,否则它会不会发出强大的宇宙射线把它不喜欢的那些物种全部拉黑呢。

考虑这一类问题,对于人类来说是无解的,我们仍然渺小无知,无法去衡量自己对于宇宙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起了多大的作用,遑论能对其产生“意义”?

支持者: 牙买兔YAMATI

我感觉人类和别的智慧生物(存在的话)一样,被赋予智慧之后就是一件度量衡工具。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见证着方圆Nh光年的事物,这个N会随着时间的增大很增大,当N大到与别的智慧生物的见证广度Na重叠,当全部的N的并集等于整个宇宙的空间,那么整个宇宙才有了“意义”

支持者: 举目望心
A Reassuring Fable

Carl Sagan

Consider again that pale blue dot we've been talking about. Imagine that you take a good long look at it. Imagine you are staring at the dot for any length of time and then, try to convince yourself that God created the whole universe for one of the ten million or so species of life that inhabit that speck of dust. Now take it a step further: Imagine that everything was made just for a single shade of that species, or gender, or ethnic or religious subdivision.

We can recognize here a shortcoming, in some circumstances serious, in our ability to understand the world. Characteristically, we seem compelled to project our own nature onto nature. "Man in his arrogance thinks himself a great work worthy of the interposition of a deity," Darwin wrote telegraphically in his notebook. "More humble, and I think truer to consider him created from animals."
We're Johnny-come-latelies. We live in the cosmic boondocks. We emerged from microbes and muck. Apes are our cousins. Our thoughts and feelings are not fully under our own control. And on top of all this, we're making a mess of our planet and becoming a danger to ourselves. The trapdoor beneath our feet swings open. We find ourselves in bottomless free fall. If it takes a little myth and ritual to get us through a night that seems endless, who among us cannot sympathize and understand? We long to be here for a purpose, even though, despite much self-deception, none is evident.

The significance of our lives and our fragile planet is then determined only by our own wisdom and courage. We are the custodians of life's meaning. We long for a Parent to care for us, to forgive us our errors, to save us from our childish mistakes. But knowledge is preferable to ignorance. Better by far to embrace the hard truth than a reassuring fable.

Modern science has been a voyage into the unknown, with a lesson in humility waiting at every stop. Our commonsense intuitions can be mistaken. Our preferences don't count. We do not live in a privileged reference frame. If we crave some cosmic purpose, then let us find ourselves a worthy goal.

1 0

waer_san自由学习者!

2013-11-27 11:48
支持者: 牙买兔YAMATI

意义根本是主观想法嘛,一个能觉察到“意义”的生命体,又何必问何为自己存在的意义呢?我们本来也由无机物构成,但你说物质对宇宙没有意义吗?是的,你知道,这是构成宇宙的一部分。

支持者: 牙买兔YAMATI

“存在”先于“意义”,所以不能讨论“存在” 的 “意义”

1 0

若隐若现的伤感物理狂热爱好者,科幻小说写手,什么都知道的生活家...

2014-01-25 19:44
支持者: 牙买兔YAMATI

让我来引出人择原理,你存在了,才能问出这个问题,而问出这个问题就是你的意义(物理学上最重要的原理之一)

心里的坏小孩武器发射工程 玄幻小说写手

2014-11-02 13:20
支持者: 夕阳不夕下

对于宇宙,你没有意义。对于人类,你有意义。只有当人类面对人类的时候,才会有意义这个词语的产生,意义才有意义。哪怕人类的科技发展无数年后,足以自己创造出宇宙或者改变宇宙,那又如何?宇宙还是那样运行着,不管是按照原来的规则还是你给予的规则,它还是那样运行着。它不会做出任何评论,因为它只是规则,冷冰冰的规则。

支持者: 从山峦到海洋

宇宙是一个巨大的计算机,我们都是计算结果。
也就是说,我们都是数据。

是生,也是死。
其实,人是顺应自然而生的一个物种。自然为什么孕育出了人,这个我想没有人知道。
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追究这个问题。重要的是自己这一生的意义是什么。

0 0

存,吾顺事;殁,吾宁矣。
-------------张载

活着就好,要意义何为?思想觉悟连一千年以前的人都不如。

0 0

事实上假如人类没有存在于宇宙的话,也就没有“意义”这回事了。

0 0

这个应该是人类自己以为的吧,也就是人类自己认识到的意义。不管是对宇宙还是对自身。然后可说的就太多了。人类所有文明,进化的每一步都有意义
至于对“宇宙”而言,那你问谁去?问宇宙吗?额别说宇宙这么大了,即便太阳上的 能量中极为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供养了地球这么多生命,太阳自己是否想过自己这点“意义”……

可以提出这么与意义的问题并参与讨论

文武之道 未坠于地 在人 贤者识其大者

居然看到这么个有意义而又无意义的问题
我只想说....千万别去寻求生命的意义~~

0 0

好把我相信有上帝····不然eπ f=kam里的k怎么来·······

0 0

许三多: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有意义

最终叹息人工智能爱好者

2013-11-25 22:56

我觉得没有意义很好啊

之所以有人就是要有人,之所以活着就是因为活着

0 0

有没意义取决于是否存在自由意志。 我倾向于没有…

孽畜保健品讲师

2013-11-26 10:30

地球进化了数十亿年才进化出了我,那我就要证我存在过,让千年之后的人们知道,我曾在这世上走过一遭

0 0

Tyrael软件工程专业,软件工程师

2013-11-26 12:21

标准答案不是42?

首先是意义是什么
意义对人和宇宙来说是不同的
对人来说,人有意识,所以人的存在就有意义,原因就是自我意识.因为人有了自我意识,所以意义才会赋于人身上.
对宇宙来说,人没有任何意义,人就是宇宙的产物,宇宙还会产生其它物种,有意识的生物.

所以,如果脱离人的意识去谈意义,你的结果就会落入哲学范畴,最终会产生抑郁症,因为结论会是"人类就是渣子,任何意义都没有.只是宇宙尘"

0 0

人类的出现改变了宇宙的运行方式。

宇宙的发展方向是向着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越来越复杂的方向发展,人类的意义就是推动宇宙向着这个方向发展。

物质之间的作用一般都发生在相邻的或者可以接触到的物质之间,不相邻的或者互相不接触的物质之间发生作用只能通过他们之间的物质来发生间接作用。在生命出现之前,宇宙之间物质的作用是一种自发的状态,

生命出现以后,生命除了自身物质之间的作用不同于非生物之外,还改变了非生物之间的相邻和接触关系,因为生命可以移动非生命物质,把原来没有可能相互接触的物质移动到了一起发生了作用,而人类的出现将这种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中国古代文论硕士 性学爱好者

2013-11-26 15:55

人类的意识是宇宙意识的自显。

0 0
  • 活着本来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只要活着,就可以找到 有趣的事情。就像你发现了花,我又发现了你一样
0 0

《藏地密码》最后一章,卓木强巴和唐涛在香巴拉关于人存在意义的争论很值得大家一看。很棒的书

0 0

也就是为了某事某物的毫无理由的冲动~~~~~~ 没有冲动也就没有意义!就会感觉生活很无趣!
这不是靠思考逻辑能得到的,类似灵感。会随着日积月累,有所改变!
越是思考可能你越困惑,放松去感受生活 不去想它 可能就会生成!
我在给个纠结答案 这问题也就是答案! 思考还是困惑还是这个问题 在你纠结的时候 它就在你心中有了那么点意义!不是吗

0 0

也许意义就在于“为了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人类永远不可能知道。

0 0

生命的出现,如美猴王孙悟空出世,石破天惊,然而时至今日,我们对自然界产生什么影响呢?也是四个字:“大闹天宫”。
其实无论是何影响,都使沉寂的世界显示出了“灵性”,这是它根本的意义,而人作为万物之精灵,理当是自然的使者,而不该是魔怪,天地为道,人赋其德。

0 0

创造一个能容纳智慧生命的宇宙,让其中的智慧生命思考他们存在于宇宙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