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身体有哪些地方弱爆了?

推荐  (18) | 64人关注关注
24个答案
205 3

Ent古生物学博士生,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3-12-09 21:02

好吧这问题我显然是要自问自答的……

题目点名了人类,所以我们主要说人类作为一个物种所特有的,次要说人类从祖宗那里继承下来的。
可能不全,欢迎补充。
12.10更新,重组了结构,末尾加了一些新内容。

第一类,人类特有的:

1 尴尬的直立。
直立行走是件了不起的大事儿。问题是人类躯体水平放置了几亿年,直立起来才几百万年。骨骼各种不适应简直是必然的。
这一点@Articdoctor 说了一些……可以看他的答案。各种关节软骨是大户,我们比较熟悉的是崴脚、膝盖半月板损伤和腰椎间盘突出,因为人类直立起来就把上半身的全部重力压在下半身的骨头上了。
内脏也是大麻烦,重力对于水平放置的躯体来说是“自然”的,而人类就必须勉强挂在躯体上,挂不好就会带来胃下垂之类的毛病。
还有血压。血液作为流体,会忠实地把压力传下去,在脚上导致静脉曲张,在臀部导致痔疮,在胸部增加心脏压力,在头部导致体位性低血压。
甚至Articdoctor说的脖子问题也部分和直立相关,因为水平的躯体能给脖子更多的保护。
哦对了,还有驼背……
这其中有些问题在现代还加重了,比如办公室久坐和单调强体力劳动都会增加局部损伤。现代文明对此的弥补办法多得数不过来……
它还部分导致了其它问题,比如下一条。

2 艰难的分娩。
人类很可能是难产率最高的物种,因为婴儿的头太大了,而阴道必须通过的骨盆又太小了。
·头大对女性骨盆产生了压力,女性骨盆已经明显比男性宽了,但是再宽的话恐怕在直立行走承重上有潜在麻烦……
·头大使得婴儿没法等到发育更完全的时候出来,人类婴儿在诸多猿类之中是最脆弱、最需要双亲照顾的。中世纪人类婴儿1岁前死亡概率可能是30%或更高,1950年这个数字是15%,今天大约是5%(但阿富汗还有12%)。
·头大还使得我们无法有效地强化头骨,不但不能随便加厚,甚至还得专门留出一个囟门的弱点——顶部没有骨化的区域,在通过产道的时候可以稍微向内挤压一下,减轻压力。其它大猿的囟门出生后不久就能闭合,但人类婴儿的囟门要花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完全闭合。
这个问题在现代也加重了,因为 婴儿营养条件在改善、初产妇比例也在增加。现代文明对此的弥补办法是各种助产技术和剖腹产。
它也部分导致了其他问题,比如下一条。

3 脆弱的头部。
人的头部很弱。按RM Nesse的说法,能够让人类颅骨骨折、伤及大脑、导致死亡或者永久损伤的侧面重击,对于猴子来说恐怕只会引起颞肌血肿和暂时性咀嚼障碍。这是因为人类的脑容量增大、而颞肌萎缩,使得相对而言失去了肌肉的防护;分娩的麻烦又使得我们不能专门加厚骨盔。
偏偏人类可能是最依赖于头部正常运转的物种之一……
这个问题在现代也加重了,因为我们的脑袋接触到高速运动物体的概率增加了。现代文明对此的弥补办法是钢盔、摩托头盔、工地安全帽等等东西。
颞肌与下颌的萎缩和精致化可能是适应语言和表情需要,但它除了降低头部防护还带来了不少别的问题,比如脆弱的颞颌关节,又比如下一条。

4 委屈的牙床。
人类可能也是牙病最严重的物种之一。
大部分肉食动物的牙齿都分得很开,不存在塞牙缝的问题,偶尔沾了的话牙齿一舔就解决。
但是人类的颌骨退化,一般人的颌骨都已经到了容不下所有牙齿的程度,所以才会发生智齿都长不出来,或横着斜着乱长,最后只能拔掉的悲剧。放都放不下,自然只能紧紧挨着。而人类食谱里肉啥的含量又不低。
(参考http://www.guokr.com/question/269757/

5 其它杂项(有些可以过渡到第二类)
·受精卵迷路。人类卵子在输卵管中受精,然后进入子宫,但半路可能掉出来或者在别处着床,导致宫外孕。半路上居然有个开口这是个愚蠢到家的设计,但是……人家就是有……
·不能合成维生素C。很多哺乳动物都能自己合成维C,人类不能,于是远离新鲜水果蔬菜的那些人倒了霉。
·咽喉交叉还硬要说话。咽喉交叉是陆生脊椎动物的通病,但很多动物都有弥补的办法——比如马从鼻子到器官有个护栏,可人为了能说话而使得这样的护栏接不起来。
·阑尾。灵长类的阑尾已经失去了绝大多数用途。如果从今天开始阑尾突然消失,也没有太明显的坏处。问题是演化要想缩阑尾只能慢慢缩,而缩小到一定程度会增加穿孔破裂的风险,使得它没法再缩下去。
(有些杂项存在一些争议,可参见下面“为啥这么弱”一栏。)

第二类,人类继承来的
这方面太多,简单说几个:
·咽喉交叉,上面说了。
·视网膜反转,光线要先接触血管再接触视网膜,影响光路,而且这样很不结实,容易掉。
·呼吸中枢,中枢对二氧化碳敏感,却对氧气浓度很不敏感,虽然这可能是因为难以实现,但如果动物上了空气稀薄区域,并不会按比例增加呼吸力度,于是血氧含量会降低。
·喉返神经,著名的设计缺陷例子,神经绕在血管上结果不得不走远路……下面会说。
·脆弱的脖子,Articdoctor说了。
·外露的阴囊(i.e.睾丸下垂到体外)。虽然精子活性对温度的需要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睾丸也太容易蛋疼了……多数哺乳动物蛋蛋都是挂在外面的,但譬如大象就是藏在体内的。

所以,为啥这么弱

大多数谈得上“缺陷”或者“弱爆了”的问题,都是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明确地知道它不好,能明确地给出工程学上的解决思路。但是演化不能定向大突变,不能为长远利益打算,必须换算成生殖成功,在选择压不够强的时候进度很慢,所以没有能力或者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解决。
比如产道问题, 很简单啊!从下腹部出来不就各种问题都解决了吗!这就是剖腹产的基本原理啊!但是这个改动实在太大了,演化君无能为力。
再比如直立行走与膝盖,稍微强化一下膝盖不是不可能,但是现有膝盖一般足以撑到育龄结束,老来犯病对生殖力影响极其微小,所以演化也鞭长莫及。
还有咽喉交叉,虽然是明显的失误,但是需要的改动也太大了。此外,每年被呛死的几率大概是十万分之一,这对于演化来说太低,就算没有被随机因素淹没,要改变所需的时间也极其漫长。

但还有一些问题其实是权衡所致。没有免费午餐,凡事有得必有失。这些就不太能说它是“弱爆了”,你行你上啊……
有些权衡是被别的缺陷连累了,比如人类婴儿的脆弱是被狭窄产道逼的。这些我也列在了上面。
但还有些权衡是正儿八经的综合考虑,我认为这不能叫“弱”。比如人类跳跃能力很矬,看看猫上个桌子是多么优雅多么轻松!乔丹扣篮都比不过人家。所以有人说“任何需要跳跃的体育运动本质上都是荒谬的”……但是人类本来也不需要这么跳跃,人擅长的是耐力长跑和扔东西。
当然,说到权衡就有一定争议空间了,比如睾丸下垂,有些人觉得好处大于坏处。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敏感,可能是因为二氧化碳在大部分情况下够用了。

——————题外话—————

“人类的娱乐中心旁边就是下水总管道,这特么谁设计的?”
对于这个问题,严肃地说应该是因为泄殖腔本来就是二合一的功能。但说真的,你觉得应该把下水总管道放哪儿??

————最后牢骚一下————

明人不做暗事我就直说了吧,是被知乎推的这个答案 http://weibo.com/1904769205/Amwa0pU85 惹火了。

·居然说人类肉体没有竞争力!人类长跑可是跑赢过马的啊,耐久力一流。而且人类的投掷本领天下无敌。你以为田径为啥是体育之王?因为这是人类最擅长的领域。宅男宅女另说。
(这里指狭义的田径,最基本的跑步和扔东西。)
·视觉不如部分昆虫和鸟类也算是弱点了?咋不说短跑不如猎豹游泳不如金枪鱼嗅觉不如狗听力不如蝙蝠飞行不如燕鸥呢?人类的视觉在哺乳动物里已经是一流的了,就算和别的门类比也是堪可一战的(譬如夜视力比鹰强,立体视觉比濑尿虾强)。人眼可能不在某一特定方面遥遥领先,但综合实力相当不错的。
·喉返神经……对于长颈鹿的确是大问题,但对人类真不是那么大的事儿……固然神经元长了之后营养受影响,外伤可能增加,压迫可能也增加,但是和上面那些问题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啊……

80 1

Articdoctor骨科学博士生,吉他/爵士鼓爱好者

2013-12-09 19:34

终于有时间可以写个长回答了~

关于人体的构造,缺点实在是太多,但是要说最弱爆的,我觉得以下几个必定上榜。

1、盲肠(阑尾)
至今未发现明确用途,倒是最容易产生炎症的器官之一,要说唯一的好处,可能就是促进了外科手术的发展。

2、脆弱的脑细胞
人类的脑细胞缺氧5分钟就会造成永久性损伤,又称PhD,Permanent Head Damage(自黑向),这也是高智商带来的缺陷。

3、脖子缺乏保护
气管、食道和大量重要的神经血管通过脖子走行,此处的肌肉、骨头(脊柱)都不强大,气管和大动脉距离皮肤也过近,非常容易损伤(所以也是杀人的捷径)。

4、奇怪的尺神经走向
尺神经在肘关节处经过尺神经沟,此处十分表浅,神经易于损伤(你可以按照图试试找一找,找对的话用力按压,小指会感到麻木)。所以骨科最常见的神经损伤就是尺神经损伤。 上肢的其他神经如正中神经、桡神经均无此特点。实际上稍微改变一下尺神经的走行,完全不影响其功能,并且可以有效保护尺神经。

5、难以修复的关节软骨
无论是半月板还是椎间盘,一旦损伤,都难以修复,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关节软骨内缺乏血供,营养难以到达。而且由于人类直立行走的特点,这些软骨又特别容易损伤,所以我们一生都得与椎间盘突出和半月板损伤作斗争。

6、生殖器官缺陷
睾丸作为男性的生殖器官,竟然裸露在外,仅有一层皮肤保护。虽然这样做是出于精子需要比体温稍低温度的考虑,但是如果睾丸能够得到更多的保护,或者干脆进入体内,那么,男人们蛋疼的比例将大大降低。

7、脆弱的再生能力
且不与低等动物的肢体再生等能力相比,单论一些重要器官的再生能力,人类实在是弱爆了。 人体内的重要器官,只有肝脏拥有不错的再生能力,心脏、肺、肾脏、胰腺、大脑的再生能力实在太有限,这也是器官移植的主要原因。

24 2

鬼谷藏龙神经科学博士生

2013-12-09 19:22

眼睛,感光细胞做在最后面,处理层和信号传输的线路挡在前面,演化君当时一定是喝多了,把图纸看反了。

15 0

果断盲肠!!!
动不动给我发炎!!!气死我了!!!

第二名麻烦给颈椎,那么多神经聚集在短短一截脖子上,动不动也会发炎受伤后果还很严重= =

第三名我让给鼻梁骨吧,小小一块,嘛,易骨折易毁容神马的也没什么的。。。但听说某种格斗技能轻轻一推就。。。再见了

11 0

我从现实生活中的自我防卫的方面来说——

1,眼球

2,咽喉(补充:咽喉这个部位是最致命的,请不要开这个位置的玩笑。肘击喉部,是致命的!

3,下腹(盆骨正中,瞬间压碎膀胱

在遇到坏人、万不得已的时候,攻击其任意一个位置,快、准、
记住,一定是万不得已的时候,才可以攻击别人的这3个位置

4 0

扔石头:
大多数动物已经进化到看见人类蹲下就会吓得赶紧跑的程度了,哈哈

3 0

尺神经必须在关节附近,否则你把手臂一伸直说不定会把神经拉断你的手臂就挂了,而上面那么多的肌肉肌腱不可能有可靠的空间留给尺神经弯曲游走,并且肌肉的收缩是一种运动部件,尺神经在那里安家风险太大,用弱爆来形容如此精巧的生物结构,那么人类设计制造的东西又算什么,简直就是渣渣了啊!

1 0
支持者: jeff7601

我的半月板,疼疼疼,还不想手术拿掉……

1 0
支持者: 举报狂魔某红

人乃至哺乳类呼吸系统也很弱,鸟类的双重呼吸系统屌爆了!

并且也导致鸟类的散(feng)热(leng)系统也非常屌!

不是国外有研究证明盲肠里面有对人体有益的菌类么

0 0

经过我审视自身,我觉得各个地方都弱爆了。。><
看参照物吧。郁闷了。。

0 0

我觉得大脑弱爆了,这么重要的器官却没有痛觉,出血了都没感觉,太不科学了!!

0 0

人类的呼吸系统传自哺乳动物,使用气管加肺泡的组合,呼吸效率太低。其实还不如鳄鱼的呼吸系统,直接气管加微气管双重呼吸。

0 0

卡内其古哈好奇大叔,好吧,已经大叔了T.T

2013-12-11 14:18

以后的发展趋势是啥呢,头越来越大么?

果壳巨型问号龟控 体验感迷信者 涂装工程师

2014-02-17 15:04

人类的皮肤要是能呼吸,岂不是活动空间广了很多?

0 0

不仅是分娩,人类的怀孕本身就弱爆了...

0 0

“人类的娱乐中心旁边就是下水总管道,这特么谁设计的?”看到这句我笑喷了……捶地
其实我觉得人类总体上很多地方都弱爆了,但是咱有超级大脑,嗯智慧神马的绝对无敌。所以说有得必有失嘛。

回复
Articdoctor骨科学博士生,吉他/爵士鼓爱好者ψ
1. 首先,阑尾并非就是盲肠,这点作为医学专科博士生是不应该犯的错误。
阑尾其实有很多淋巴组织,提供身体的免疫功能,分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两种。“最新研究成果证实,阑尾还具有分泌细胞,能分泌多种物质和各种消化酶,以及促使肠管蠕动的激素和与生长有关的激素等。”阑尾应归于中枢免疫器官。而并非如你所理解的“无用”。
2.脆弱的脑细胞 ,很奇怪你并没有拿出动物的脑细胞缺氧极限的数据就直接判断为“高智商的代价”。
3.大型猫科动物都会以猎物脖子为攻击目标,人类的脖子比起它们的猎物(马牛羊鹿等)来说已经很短很不易受攻击了。我也想问:人为不进化出防弹功能是否也是缺陷?
4和5的范畴比较陌生,暂无法作答
6.生殖系统 哺乳动物是最高等级生物,作为地球上最先进,覆盖面积最广的支配物种, 睾丸是经过进化才到体外的。在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调节系统中,激素以血液和体液传播,拉开性腺和脑部的距离无疑削弱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将生殖这种有利种群繁殖而不利于个体生存的行为对大脑的影响降低。而且睾丸的位置相对于卵巢来说是更加安全-------体外的活动空间更大,而非处于盆腔最底部,承受腹压的位置可比,正如隐睾实际受伤的几率大大增加一样。甚至有很多卵巢破裂会发生在大便,大笑时,这种自杀性行为对负责竞争的男性来说是不被许可的。还有一点,器官长期在体外环境的敏感度会大大低于体内,所以你所谓的“蛋疼”实际上卵巢会更为剧烈,这是查阅文献后得出的结论。
最后一点,再生能力一般跟动物的等级高低成反比,阁下莫非羡慕太岁?
作为科学专栏,岂能沦为娱乐板块?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