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什么进化得这么脆弱?

人类肉体(排除大脑)上似乎没有进化得很厉害的地方,不能飞,不能在水里呼吸,没有生来就具攻击性的器官。
人类可以按照意愿进化成刀枪不入的铁人吗?
科技进步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吗?
会不会遇上无法跨越的阻碍?
会不会永远,或者说只要时间存在一天,人类只要活着就无法到达那一步?
人类主动创造的进化会不会失控?不只是创造出不想要的,而且是无论如何都创造不出想要的效果。
“天择”会在人类的主动创造的进化中起作用吗?
“天择”和人类,哪一个会更强?

人类没有狮子的力量,没有鳄鱼的硬皮,没有毒蛇的利牙,但是人类在过去的两百万年里很长部分时间能靠自己强力到爆的耐力在对工具极低的依赖性下猎食,也有强力到爆的耐力能让人类足以摆脱这个世界大部分掠食者的追捕,还有其他大部分动物都没有或者弱爆了的投掷能力(比如猩猩会扔便便,但是人类却可以丢出棒球)

人类肉体(排除大脑)上似乎没有进化得很厉害的地方,不能飞,不能在水里呼吸,没有生来就具攻击性的器官,因为演化是环境选择,而不是主动改变自己,如果一个生物愿意变成什么样就能变成什么样,那大概不是生物了……而是百变怪了,也不是演化了,而是超能力了……人类真正强大的地方在于有一个牛逼到爆的大脑,这个大脑有多强呢?强到足以解决这个世界上和生存有关的大部分问题——虽然距离一切问题还有一定距离

如果人类愿意,人类也许可以成为地球上第一种通过自主或者计划,改造成自己想要的生物——当然,我说的是通过科技的力量——某种意义上,科技的力量也是人类漫长的演化之路上的一步吧,毕竟,蚂蚁就已经会用沙石搭建城堡了——如果说蚂蚁的城堡是自然的,那么有什么理由说人类的钢铁都市是不自然的呢?无端割裂人类和自然,也许是最大的以人类为中心的自大

不过为什么要把自己变得刀枪不入呢?刀枪不入也许是个好主意,但是在现代社会有什么用?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刀枪不入这种在原始社会,在野外或许有用的能力——但是没有用的东西,为什么要演化出来呢?恐怕在人类社会里越来越没用吧……想想一个刀枪不入的妹子……噢天啊,每次性生活都是一次惨痛的经历么……

科学一直都在遇到障碍,但是科学本身是关于自然现象有条理的知识,可以说是对于表达自然现象的各种概念之间的关系的理性研究。也就是,简单说。科学不是一个结论,而是一个方法——获取知识的方法,而不是知识本身。在这套体系下,只要对自然的探索还在继续,anyway,所谓科学技术,本质其实不过是利用自然规律造福于自己罢了,这件事不是只有人类在做,这个世界上的每一种生命都在做这件事,只是有意和无意而已,就像我们觉得蝙蝠的超声波定位的计算能力很牛逼,也许蝙蝠还觉得人类居然能用眼睛看见东西,简直碉堡了呢……

那么,既然探索不止,为什么要在意科学永远达不到的事情呢?这个世界不会因为【不完美】而无法存在下去,人类也是,科学也是,既然这个世界不完美,假设科学也是不完美的,假设科学永远不可以穷尽这个世界的一切问题——但是,这有什么不好的么?绘画,音乐,文学,又有哪个是完美的呢?但是我们的世界却确确实实因为这些东西的存在而更加美好,至少,我不愿意生活在一个没有艺术的世界……科学也一样,它让人类过得更好,何必在意永远不能穷尽这个世界呢?

人类所谓的主动创造的进化,本质上利用的一直都是这个自然规律,就像刚刚所说的,也许人类的主动创造永远达不到完美的,想要的效果,但是我们现在确确实实能感觉到世界在变得更好,生活变得更好,在十万年前,人类恐怕是吃不到饱满的水稻的,在百万年前,人类连熟食是什么都不知道——既然这个世界越来越美好,越来越舒适,越来越安全,那么永远达不到人类想要的结果,真的是很糟糕的事情么?——除了PhD们也许就没法毕业了。当然,科学的本身也不是为了穷尽这个世界的,而是在探索未知,满足人类的好奇心——仅此而已——那么,本来就没有控制,谈何失控?

所谓的物竞天择,本身就是一个环境的选择,当人类成为环境,成为选择的原因时,天在哪里?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一个玄妙得无法言明的天道么?所谓天道本质难道不就是自然规律么?难道不就是科学所总结的那个东西么?既然如此,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所谓的天择的一部分,那么,天择难道不是一直在人类的主动创造中起作用么?因为那时候,人类就是所谓的天,人类主动创造,只是一个人类选择的过程,而有没有那个玄妙的天,玄妙得不知不觉中参与了选择——没有人知道,因为科学不探讨过于玄妙的东西,科学看的是证据,要有测量标准,即使是听上去不明觉厉的量子力学,或者盖亚理论,背后并不是哲学的思辨,而是严谨的科学——单纯无视证据的思辨,还能帮助人类探索世界吗?我很怀疑……

2013-12-11 17:18

人类不脆弱,只是偏科(耐力跑和投掷)。而且不光人类 ,所有物种都偏科,偏法不同而已。
全优是不现实的,一方面因为资源就那么多,你要补西墙就必然拆东墙;一方面因为不同领域需求有矛盾,举重运动员没法去练体操。
刀枪不入铁人是几乎不可能的,一方面生物界还没有发明出能大面积使用的高强度材料,一方面这等于给人外表罩上了外骨骼硬壳,而这和人类的生活方式有根本差异(影响运动,就没法跑路和自由投掷了)。
科技当然可以解决“刀枪不入”的问题,你以为坦克是干什么的……

狮子没有人类的头脑,没有鳄鱼的硬皮,没有毒蛇的利牙,不能飞,不能在水里呼吸,为什么狮子进化得这么脆弱?

人类是“外挂”种族,人类的“外挂”就是【智慧】,这是坎。(外挂打引号是因为外挂不外,它也是进化而来的内在成果,只是个比喻)

拥有了智慧,人类才能和其他物种不同,因为人类自己可以认识自我认识自然认识进化,从而插手环境插手自身插手进化。没有比这更伟大的了,在一切强调物种平等的时候,人类也不应该遗忘自我的伟大。正所谓不可妄自菲薄亦不可妄自尊大,持中和之态度认识人类。

马褂力争成为天文老司机的中级厨师

2013-12-09 20:40

自然选择下,物种的进化没法靠主观意愿选择方向

生活不仅仅是打打杀杀,把大量精力用在穷兵黩武上,不见得就能发展得好。老虎狮子强悍无匹,现在已经濒临灭绝;细菌病毒脆弱得不成样子,只懂得繁殖,仍然雄霸天下。

所谓的“强”是要付出可怕代价的。而且你说的那些也不见得很强。

像力量这种,是需要的食物量很多来实现,代价是食物一少就难以生存,造成个体数量不可能很多,生活区域受限制。

硬皮之流,影响身体的排汗等,当不了恒温动物,也会造成生活区域、时间受限。

利牙更别说了,又短又脆,削尖的木棍都比它强。

人类的脑容量占身体比重这一项是其他种类的无法匹敌的,人类出生一年(生命的前1.3%)就能达到普通动物生命顶尖智商的水平。因此我们可以在竞争中战胜别的动物。就好像斑马在被鳄鱼撕咬的时候懂得马上攻击鳄鱼的眼睛一样,这种技能与利爪、尖牙什么的其实都是竞争优势,但智商的优势无疑是在程度上远远超过其他

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2000多年前就有人回答这个问题了,前辈的书没有好好读啊。

首先需要更正一下,人类不是进化的越来越脆弱了,进化都是在向着适应环境的方向进行的,鳄鱼有硬皮,不代表人类有个硬皮就是生存的最优化解了,除了个别能力,整体均衡性也是评价一种生物到底是不是脆弱的条件。
当然再说一个了,人类最强的武器还是大脑,在大脑的帮助下人类整体的生存威胁远没有几百年前那么大了,这种时候要是有个人长了硬皮刀枪不入才不应该被叫做进化,应该被叫做退化了。
况且人类是一种社会智慧动物,并不是野生能力强就一定能繁衍后代延续基因的。

狮子:狮子没有鳄鱼的硬皮,没有毒蛇的利牙,没有雄鹰的翅膀,为什么狮子进化得这么脆弱?

鳄鱼:鳄鱼没有狮子的力量,没有毒蛇的利牙,没有雄鹰的翅膀,为什么鳄鱼进化得这么脆弱?

雄鹰:雄鹰没有狮子的力量,没有鳄鱼的硬皮,没有毒蛇的利牙,为什么雄鹰进化得这么脆弱?

伍先生只是一枚文艺男

2013-12-11 21:04
支持者: xy9410 今天绘下雨

不如你换个词,不要用进化,用演化。在人类文明出现之前,生物的演化都是基于大自然的变化而进行的,因为适应不了环境就会灭绝。而人类文明的出现,致使人类这个物种本身通过改造环境,让环境适合人类,而不是环境淘汰人。正是因为人类无法演化各种你说的技能,才有了现在社会上的各种科技。你要了解演化这个词本身的意思。你就会知道怎么回答你问的这些问题了。

我一个一个试着帮你回答:
问:人类没有狮子的力量,没有鳄鱼的硬皮,没有毒蛇的利牙,为什么人类进化得这么脆弱?
答:这个问题应该是:人类没有狮子的力量,没有鳄鱼的硬皮,没有毒蛇的利牙,为什么人类这么弱都没被自然淘汰? 因为人类有能力改造自己生存的环境,不至于被自然淘汰。
问:人类可以按照意愿进化成刀枪不入的铁人吗?
答:演化的实质就是基因突变再经由环境淘汰掉不适应环境的突变基因。如果有了这么个淘汰的环境,相信也是可以的。非要说按照人类的意愿,也是可以的,不过,估计在这过程中,很残忍。
下面的问题,呃,我也不知道怎么说了。交给有才的人吧。

数据库工程师

2016-05-06 17:48

生命脆弱吗? (一)
以前写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990fba0100m7rt.html

常常有人感叹"生命脆弱"。真的脆弱?我不禁思考。

不知死,焉知生,让我们审视生命最后的一段。

老师是否教过死亡?记得大学法律课老师提到过:脑死亡是死亡的标志,从没有脑死亡者复活。为什么脑死亡不能复活?因为脑细胞无法再生,我们无法在不破坏大脑的情况下复位脑细胞,更无法纪录并复位每粒原子从而复活脑细胞,一切全无可逆。

我们不会无限的长大下去,长的太大就是恐龙的下场,我们20多岁就长到头,身体的"有序"达到巅峰,体力棒 极了。生命很顽强,身体努力忍受每个人的坏习惯,尽力把损害降到最低;身体努力适应恶劣环境,冷热干湿全有对策,尽力把异物排除干净;身体努力再生,虽然 无力消除伤痕日积月累;身体努力修复,虽然无力阻挡漫长的氧化、磨损、流失。身体内混乱一点点增加,直到六七十年,也许是八、九十年后,混乱终于使生命之车 缓缓地永远地停在某个时间点——寿终正寝。
  人死后即开始分解,分解为碳和水,加入到地球碳循环和水循环,它们将组成新的生命,就像其它生命的碳和水组成我们,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是轮回的,永生的。精神要永生,就把思想写下来,说出去,和其他人分享。

死亡的威胁也会突如其来,最常见的是撞击。血肉之躯如何面对生猛的撞击?设想一个男生冲刺,100m/12s,即 30km/h,突然面前出现南墙。我们细看这么危险的撞墙会发生什么。
  男生看到南墙,瞳孔放大,获取更多的视觉信息;肾上腺激素分泌,刺激脑兴奋,反应变快;心跳加速,深呼吸,增加能量供应;抑制消化系统,把血液流向四肢,供四肢更快速实施避让保护。他没刹住,撞墙。先来看看物理中的撞击(冲量)公式:
  F∙∆t = m∙∆v 如果质量m和速度改变∆v恒定的话,撞击时间∆t越短,撞击力F越大。
  F = m∙∆v/∆t = m∙a 如果质量m恒定的话,撞击力F和加速度a成正比,通常以重力加速度g代表撞击力F的水平。

(以下内容可能需要人体解剖图辅助理解)
  大脑第一重要,是最复杂最敏感的器官,任何变形都会使人产生错乱、瘫痪、昏迷甚至死亡,所以大脑受刚性颅骨全方位保护。撞墙一瞬,鼻梁骨先折断,牙齿 崩掉,吸收头部动能,保护大脑。人平时向前运动最多,所以额头最抗撞,达80g,想象一下你的额头能顶住80个脑袋的重量,这么结实,额头才得以顶球甚至 成为"武器"。摸摸额头鼓包,这里颅骨最厚,内大量空穴减震,撞墙大脑可能被震伤(脑震荡),但一般没有生命危险;人向后运动少些,所以后脑勺抗撞次之; 人很少侧向运动,所以颅侧抗撞最弱,最薄的地方就是太阳穴——死穴,好车都有侧面气囊,就是要减轻颅侧撞。
  心脏第二重要,位于肋骨支撑的胸腔中央,前有整块胸骨保护,后有脊椎保护,左右是气囊般肺保护。心跳不太受大脑控制,昏迷时也能自动跳动,维生,等待大脑恢复。
  肺第三重要,肋骨以软骨和不灵活的关节连接胸骨和脊椎,形成一个比较硬的弹性胸腔,从四周保护肺。撞击时,胸腔和肺变形吸收动能,较大的撞击会使软骨骨折,不过一般软骨骨折可自愈。
  坚韧的皮肤防止外物穿透,如果被穿透,血小板迅速开始止血,常见伤口都能止住并结痂,痂是一种防菌、防碰的屏障。
  肌肉是我们主要的"缓冲垫",如果没有肌肉,骨头很容易撞断,比如小腿骨前没有肌肉保护,易骨折,足球运动员都要戴护腿板。
  撞击力会很大,肌肉拉力不足以保护我们不散架,要靠韧带、关节囊等结缔组织和上皮组织强力牵扯,使我们免于散架。
  骨骼的无机物使骨骼获得刚性,有机物使骨骼获得韧性,刚柔并济的脊椎、肋骨、胸骨和骨盆拼命抵抗挤压,保护内脏。胸部最大忍受85g撞击,相当于85人叠一起(一个班级才多少人呢)。骨盆最大忍受130g撞击。小腿骨最大忍受200g撞击。
  内脏很柔韧,正面撞击把躯干压扁一半,通常不会致命。万一内脏破裂,内脏外膜也会尽力兜住,防止出血涌入体腔。
  撞击通常在0.1秒结束,平均加速度((100m/12s)/0.1s)/9.8 = 8.5g,其峰值加速度可达20g以上。拜百万年适者生存所赐,人体为自主运动中的保命作了充分准备,抗撞达45g~80g。冲刺男生在南墙上撞成歪瓜裂枣,也极有可能保住性命。

----------

上面说的是自主运动,要是开车碰撞,速度太快,人就完了,不是生命脆弱,而是外力太强大,咱祖宗进化的时候 还没汽车呢。降低惨重车祸几率,唯有靠脑子,遵循安全规范,外加较安全的车。安全带可以降低一半撞击力,无论乘什么车,无论坐在哪一排,请务必系好安全 带,并为幼儿安置安全椅。经常有司机对我在后座系安全带感到奇怪,我就让他们想想飞奔撞墙的感觉,现在车速多少,“命是自己的”。

生命脆弱吗? (二)

以前写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990fba0100m7ru.html

从营养分配看生命为生存作出的努力。大脑最重要,所以获得营养的优先级最高,这就是为什么饥民的孩子头大的原因,其实头不比正常儿童大,是大脑优先获得营养造成躯体发育迟缓,显得头大。
  以前的人食不果腹,为了不在两餐之间饿死,一旦有了食物就使劲存储能量,存哪儿呢?存在脂肪里。女性为孕育后代要存储大量能量,脂肪通常较男性厚。脂 肪还用于防寒,所以北方人的脂肪通常比南方人厚。为了少影响四肢活动,脂肪大部分囤积于腰。脂肪属生命的战略储备,平时不动用,运动半小时后才动用。很不 幸,现在吃得太好,运动太少,战略储备越积越多,在肚子上积累起很多“救生圈”。

人体的可靠性极高,哪怕重感染、重残疾、有恶习,生命都能存活很久。被感染了,人体失衡,非常难受,免疫系统会生生的把平衡扳回,病愈;弹片残留体 内、截肢、高位截瘫(如,桑兰)、内脏部分切除,甚至大脑部分切除,生命依然继续。贪吃引起动脉几近阻塞(动脉硬化),喝酒把肝变成“石头”(肝硬化), 吸烟把肺变成“橡胶”,癌症把器官破坏的面目全非,生命依然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挣扎几个月到多年。我经常设计高可靠IT系统,从来没见过,也不可能设计出 像人体如此可靠的系统,惊叹不已。

为了活命,壁虎能断尾,螃蟹能断腿,人会不会呢?答案是会,那是在严寒中。人是恒温动物,体温下降就会造成酶活性严重下降,导致死亡。当哆嗦等肌肉运 动无法产生足够热量时,失温出现,人体将竭力维持核心区——大脑和心脏——的温度。手指、脚趾散热快,离心脏远,供血消耗能量大,人体首先放弃对手指、脚 趾的供血,手指和脚趾冻得生痛,供血不足就会造成组织坏死或冻死,这就是为什么手指、脚趾最容易冻伤甚至截除的原因,放弃它们是为了保命;进一步失温,人 体会放弃手、脚;再失温,人体放弃胳膊、腿;再失温,人体放弃躯干下部;最后的失温以核心区失守而告终。

上面介绍的都是人求生的生理基础,下面介绍本能求生意识。

惊慌的溺水者会因为本能求生意识而变得力大无穷,一旦抓住救生者,可能把救生者勒死或溺死。所以,救生者尽量从背后靠近溺水者。
  自残的人都会受到本能求生意识的反抗,结果留下一些不严重的肤浅的伤痕。

最强大的求生行为莫过于生理基础和求生意识协同作战,能创造奇迹。
  海拔8000米以上人人接近死亡,属不可救援地带。2006年,林肯·霍尔在珠峰8700米处体力耗尽“死亡”,助手被迫弃他而去。他在雪地里躺了 12小时,路过的登山者发现他恢复了微弱的生命迹象,立即抢救,15小时后救回7000米营地。他的身体和强大求生意识让他独自在雪地坚持12小时,并且 没吸氧,堪称奇迹。
  癌症貌似绝症,有一种人在癌症中存活几率很高,那就是求生意识特别强的人。免疫系统受大脑调解,有杀死癌细胞的功能。很多人得知得了癌症后精神萎靡, 免疫系统受压抑,癌细胞更加肆无忌惮的繁殖,加速死亡。求生意识特别强的人保持平和心态,甚至不在乎癌症,生活习惯健康,免疫系统被充分激发,结合其它治 疗手段,最终控制甚至治愈癌症。

细细审视生命,你还觉得生命脆弱吗?“脆弱”存在于语言中,但,不存在于生命中。了解生命,才知其坚韧,知其鞠躬尽瘁,知其艰苦卓绝。高山仰止,我们共同珍惜生命。
[完]

本文资料来源:碰撞应激反应来自小时候看的一个国外科教片,碰撞公式来自高中《物理》,生理运作来自《生理卫生》,碰撞数据来自汽车碰撞测试资料(买车的人都知道)和NASA碰撞实验,碰撞损伤来自日常生活和新闻,求生来自于红十字会急救培训、Discovery Channel和National Geographic,人体详细知识源于一本同学垫枕头的《临床医学》。

你们懂什么?人类进化出的最强的部分就是生育,自然界中只有人类是不分季节,任何时刻都处在发情状态中的生物。
这还不够强大么?

支持者: Zphiroude

脆弱?按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没有什么生物是不脆弱的。鸟能飞,照样一枪就能打下来,还有天敌的威胁;鱼能游,不说更大的食肉鱼天敌,水文环境一变,就连跑都跑不掉了;蚂蚁蜈蚣天生有攻击性器官,却撑不住人一根手指;狮子猎豹是威武了,不自量力去吃豪猪的话,连刺都拔不出来,活活痛死……

支持者: Zphiroude

1.人不脆弱,正如大家说的,耐力,投掷能力,还有灵活性!!还有就是身体构造可以适应很多环境,不像一些动物,冷点死、热点死、干点死、湿点又死!!

2.人进化出智力后,人的进化就不局限于自身了~!!!很多动物,如猫狗,光给食物只要养大后,再把他们放回自然,他们生存的机率还是很大的~~~而人,给衣着食物,不教知识,无论在自然还是在人类社会都不能独立生存,甚至从小教会了知识的也不一定能独立生存~~~所以,说人类,不应该局限于一两个个体了,也不能只局限于生命本体!!人类在进化,是以一种超越生物层次的进化,是以整个社会在进化,从两条腿进化到骑马再进化到汽车,从石头进化到弓箭再进化到机枪!!!1000后,人类个体或者跟我们现在的没什么区别,但那时人类的力量,应该可以轻轻松松地把我们现在人类灭了!!

所以可以说,人本来不弱,并且现在也进化得很强~~~你说的毒、刀枪不入、飞天入海等,早就已经做到了!

其实就算抛弃大脑上的优势,人类的身体素质在同等体重量级的动物里也不算差,只不过现代人不怎么从事体力劳动,体能跟不上了。

人类有智力 不断地发明道具代替那些能力 所以不需要进化那些能力 人类的智力不断提高 豹子跑得再快也没汽车快 老鹰飞的再快也没战斗机快 狮子老虎那么凶猛不也被人类逮去动物园了么- -

狮子有力量、鳄鱼有硬皮、毒蛇有毒牙,可你却偏偏要把人和他们的强项比,而且是把其它动物所有的强项加起来跟人比,人不败才怪。
排除大脑。。好的你把人类最厉害的武器去掉了……人不能飞、不能在水里呼吸,可是鸟能在水里呼吸吗?鱼能飞吗?
刀枪不入,人类现在会每天入刀枪吗?

人类事实上已经达到了生物进化理论上的“乌托邦”
因为工具的进步和环境的改变已经代替了人自身的进化。

science 上的一篇文章上面写的。。。

16号楼扛瓦斯物理化学在读博士

2013-12-11 19:39

比起那些受伤就等于死的动物,人类已经很高端了,至少你还能去医院。

怎么会脆弱啊?你怎么这么觉得呢??

无敌狂牛造梦师联盟政委

2013-12-11 21:00

光是能抓东西的手和适于投掷的身体结构就比什么尖牙利爪更有威力了。而且又能跑,还能攀爬。很多大型动物都灭绝于人类的掷矛之下。

只能说确实是脆弱的 因为人类没有进化出具有很牛的牙齿啊 什么的 可是这是灵长类动物的特有点(智商),就像现在的高中选修 你选修物理 就要放弃语文 你选修力量 就要放弃速度 不可能全面的 而生物进化中的奇特就在于 他会用一些方式弥补 比如我们没有角 但是我们有拳头 我们可以发展拳术 甚至学习龟波气功(利用智商的结合)发言完毕

也有强力到爆的耐力能让人类足以摆脱这个世界大部分掠食者的追捕。
呵呵 是说遇到狮子如果你能跑10公里还没被吃就OK了呵呵

人类不弱好不好,人类还算大型动物呢,自然界里面一对一单挑,那些猴子,狐狸,刺猬,体型矮一点的狗,鸡,鸭等等都不是你的对手。人类的散热功能还很强,能长跑。还能游泳。还能爬树。

因为人类会发明与使用工具。有什么自身不能做到的事情,利用好工具就行了。

人类的投掷能力和长距离奔跑能力还是很强的。

刀枪不入?我想先问问楼主,哪种动物做到了?别说乌龟或者刺猬,给我一把长矛,我照样扎得它们透心凉,乌龟,我甚至只要砸它几下就完了。——可是其他动物造得出长矛吗?

人类进化其实和环境有很大关系 人类为了适应环境会在进化过程中舍弃很多“不常用项” 其实人类一点都不脆弱 现代人类的体态呈现是以最初形态为基础演化而来的
人类不需要其他生物具有的工能 但人类能靠自己去完善自己需要的 最终还是人类站在食物链顶端 某种意义上 人类最完美的进化不在于外在形态的进化 而是内在的大脑 其他生物的进化大多是因环境变而变 但依据现代科技 人类是可以干涉环境的

是不是影视剧看多了以为文明都是救世主一拳一拳打出来的?..

饭小盆材料物理学士,飞面神教信徒,FFF团资深团员

2013-12-12 10:08

一方面来说,因为人不需要各自强悍的身体素质也能很好的生存(这里指与其他生物的竞争,天灾什么的没戏)。于是对于身体素质差的个体缺乏有效的淘汰手段。尽管人类依旧倾向于身体健壮的配偶,不过就现在来说,大多数身体不太健壮的人也能找到配偶并且繁育后代。
另一方面呢,人有很多功能退化了。比如嗅觉,盲肠等等。因为它们是不必要的,发达的器官意味着高昂的生存成本(更高的能耗,多余的神经处理单元等等),所以当某些器官不必要的时候,它们就慢慢退化了。

我不觉得人类脆弱。我反而觉得你列举的那些动物,都快被人类逼得灭绝了。真正的强大是生存,而不是力量。

我认为为反倒是人类的行为模式与其他动物相比没有什么本质上的进化,一样都是在混乱无序中无端消耗资源与生命。人类能自我感到“优越”的除了科技带来的超强武力还有什么?
文明的发展太微弱了。到现在为止,连最基本的生命权利都还不被引起足够重视,其他”试图保障社会迈向良性发展“的文明成果(制度以及道德等)更显得脆弱。
我是很悲观的,至少现在我们人类依旧是只乐于活在”现在“的短视动物,与其他被我们视为低等的动物毫无区别。

人类并不弱,相反,人类在地球上的所有已知物种之中,已经进化到霸主的地位了
弱,是你理解的角度问题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wow都玩过吧,每个物种的优劣大致取决于1:天赋点总数,2:天赋点如何分配
豹子的天赋主要优势在爆发性速度和较大的力量上;而狮子跟豹子相比,速度略慢,力量略大
其他的生物:鳄鱼的咬合力,蛇的缠绕力或毒素,蜜蜂和蚂蚁的团队和定位,猩猩的灵巧四肢....等等

只有人类,在智力上投入了最多的天赋点,而且还是在拥有最均衡的综合性能之下,各个方面潜力巨大,可扩展和进化,你让一只鸟专注于飞行速度,训练几年,能提升多少?让一个人类训练之后呢,提升巨大,而且人类在各个方面都保留了可提升的潜力

当然,把如此之高的天赋点放在智力上,风险也是很大的,(人类大脑的能耗占据人体总能耗的40%),所以,人类显然打的是后期,避开每个物种的初期压制,积累优势,积累知识,积累资源.人类能够称雄有其必然性,也有其偶然性

光有发达的大脑有啥用啊,在灾害面前弱到爆,车祸空难火灾中身体支离破碎,头部受到撞击大脑就会受损呕吐甚至昏迷,脖子一扭就断,甚至一般运动中都能扭到脚、闪到腰,睡一觉起来竟然落枕了……

能进化成龙虾那样多好

null.二到不治而亡

2015-07-21 07:46

好用的脑子对于个体不一定代表生活中的幸运,但是总能产生更好脑子的种群,会在整体竞争中始终处于上风。当然非常好的脑子的相对数量并不需要太多,对大多数个体,身体强壮,相当智力的理解和服从也很重要。

人类只是身体脆弱了点,光靠智商弥补就已经是逆天的存在了,你还想要超人那样的进化水平么?即使是超人也有弱点,楼主光看弱点,不看优点,提问有失偏颇啊!

为毛不脆,不然全成变形金刚了!!以前收治过一个病人,在学校里上厕所摔一跤,脾破裂了!裂了!了!

进化这词早过时了吧,而且人类脆弱吗?我分分钟能捏死几百只蚂蚁,蚂蚁启不是更脆弱,可它们存在的时间远远多出人类很多,而且看样子人类灭绝了,它们还能继续繁衍下去的样子。

超级坏猫喵星通信工程师

2016-05-04 11:08

再进化下去,人类也许根本就不需要肢体了。。。大脑和消化排泄器官外加性器官即可(性器官可有可无,如果你需要兴奋的话,否则只需要精卵就够了)

西河湾刀深南路上扫街的

2016-05-04 12:30

是的,人类的耐力超好,很少有动物能跑72km的马拉松啊,并且为了耐力,进化出来超级牛逼的稀薄汗水系统,散热,为了散热,皮肤变薄,毛发脱落。怀疑人类的始祖捕猎就是靠跟着猎物追逐,直到累死对方,因此避免了直接捕猎所面临的骨折或者其他伤害,因此获得了最初的生存空间。

所有那些不脆弱的动物都可以被人关在笼子里,随意捕杀。因为不需要所以退化。就如皮毛,犬牙之类的。

从文科生的角度来讲,你说的脆弱,与之相比较的都是外在,我们人类有各种强大的心理机能,我就不一一列举了。ps:写毕业论文的先

难道现在人类欺负其他动物欺负的还不够厉害么……哪里脆弱了……

世界上本来没有人类,

用脑袋的动物多了也就变成了人类,

人类在用脑袋之前体质比现在强多了,

现在体质差是因为没有多少人用自身的武力了!

猫加肥酱油法律工作者

2016-05-05 12:50

物种进化,不代表他在某方面一定是进步的或者发展的,就好像更长的牙齿,更锋利的爪子,很结实的皮肤。这些都不是独立发展的,并不是RPG游戏,加个点必然让抗性提高。

进化更确切的用词应该是适应,更长的牙齿对应的是捕食对象那更厚实的皮肤。更强的毒素,对应的是猎物更强的抗毒能力。猎物们也是在捕猎者的不断进化中,去更好适应环境。

人类已经从最初的适应环境,进化到了改变环境来适应自己的阶段。所以,原始意义上的刀枪不入,已经被坦克汽车所取代,显得毫无价值。说不定还要退化些什么,以适应我们那贪婪饥渴的大脑~~~~233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