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大豆在中国和美国的使用有不同吗?主要区别在哪里?老美吃转基因豆油吗?

推荐  (0) | 8人关注关注
4个答案
58 0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大豆油在中国和美国的食用情况:
这个页面上点Reports,下面点oilseeds,然后再点Table 09: Soybean Oil: World Supply and Distribution

然后你就应该看到这样一张表

然后注意看我截的这张表的最下面,就是大豆油的国内消费量,中国的确是世界第一,但是美国是世界第二,这里的单位是1000吨,所以说2012年中国国内消费了12545000吨大豆油,美国国内消费了8476000吨大豆油,考虑到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美国的人均大豆油消费量比中国的多呢。

可能看到这里很多人会觉得很奇怪,因为你在美国的超市里如果买油,是很难看到有一种油叫做大豆油的。

但他们还是在吃的,只是商家会把大豆油和玉米油等一些便宜的油混在一起卖,叫做Vegetable Oil!,你可以理解成他们的调和油。。。

给大家看两张@小耿 在休斯顿照的超市里食用油的货架,和以前我在纽约州北部的超市货架几乎没有差别,美国就是这么一个特别无趣的,高同质化的国家...

#美国超市见闻#看了看这边的食用油。第一张图是普通的油,主要是大豆油和一种油菜榨的油,以及瓜子油花生油之类。全都没有标注是否是转基因的。第二张图是一个较小的有机食品货架,这些油要贵好几倍,种类也少,没看到大豆油,两种油菜油上标着“经第三方认证不含转基因成份”云云。

他说的油菜榨的油就是canola,Canadian Oil Low Acid的全称,指的是低芥酸油菜籽。瓜子油应该说的是葵花籽油,sunflower seed oil

Canola和大豆一样,在北美都是转基因比例占到90%左右的作物。大豆主要是在美国种植,canola则是加拿大种的更多。

在美国人的饮食中,植物油的很大一块用途其实是在烘焙上,做面包做蛋糕这些。而如果你了解过烘焙,就会知道无论国内国外,都不推荐食用大豆油做蛋糕,因为有豆腥味。

你肯定要问了,如果美国人不买很多纯大豆油回来炒菜,他们是怎么做到人均食用超过中国人的呢?

答案很简单: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的和完全氢化的都有。
比如著名的Crisco,一种固态的植物油,美国家庭常见的油脂

Crisco的网站上列出了成分表Ingredients:

SOYBEAN OIL, FULLY HYDROGENATED PALM OIL, PARTIALLY HYDROGENATED PALM AND SOYBEAN OILS, MONO AND DIGLYCERIDES, TBHQ AND CITRIC ACID (ANTIOXIDANTS).
排在第一名的就是大豆油.

很多消费者网站列出了美国常见的含有氢化植物油的食物:

• Cake mixes, biscuit, pancake and cornbread mixes, frostings 蛋糕预拌粉,松饼,玉米面包粉,糖霜
  • Frozen bakery products, toaster pastries, waffles, pancakes(冷冻糕点,可用面包机加热的点心,华夫饼,冷冻松饼)
  • Whipped toppings(可打发的糖霜)
  • Crackers 咸脆饼干
  • Margarines, shortening(人造黄油,Crisco类的非黄油类固态油脂)
  • Peanut butter (except fresh-ground)花生酱(现磨的除外)
  • Instant mashed potatoes(速食土豆泥)
  • Frozen entrees and meals(冷冻正餐)
  • Taco shells(墨西哥玉米脆饼)
  • French fries(炸薯条)
  • Cocoa mix(冲泡可可粉)
  • Most prepared frozen meats and fish (such as fish sticks)(大多数冷冻的肉类和鱼,比如炸鱼条)
  • Microwave popcorn(微波炉爆米花)

美国人普遍吃上面这些东西都吃的不少...不然你想他们为什么那么胖...

事实上,正是因为氢化植物油对于美国大豆油也这么重要,最近FDA宣布要开始逐步让部分氢化油脂移出GRAS名单后,美国大豆协会很着急。

“在2014年1月7日前正广泛的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若此初次裁定最终通过的话,含反式脂肪酸的部分氢化油脂在美国将作为食品添加剂进行管理,必须获得FDA的许可后方可使用,”更多内容请看果壳网文章:

美国禁止反式脂肪酸了吗?

GRAS的全称是Generally Regarded As Safe,指的是美国对于1950年以前广泛在食物中使用的成分一般在公司申请后都会批准一个GRAS的地位,这样食品公司在使用时就不需要更多的授权了。如果FDA要取消氢化植物油的GRAS地位,会对氢化植物油产业有个很大的打击。美国大豆协会正在同FDA要求延长征询意见期:http://soygrowers.com/asa-asks-extend-comment-period-partially-hydrogenated-oils/

当然这几年美国人均大豆油的消耗增加其中一小部分也很生物柴油有关,但是生物柴油占得比例仍是不太高。(红色是生物柴油)

总结:美国人的确人均消耗掉不少大豆油,只不过他们吃下去的方式是以混合植物油(中国人叫调和油吧),氢化植物油的形式,只是因为饮食习惯,他们并不像中国人一样买一大桶一大桶的大豆油而已。

其实大豆蛋白也是类似的,美国人人均豆浆、豆腐的摄入量肯定不如中国,超市里也看不到卖整粒黄豆的给人们回家打豆浆发豆芽的,但是他们吃的加工食品,从肉类食品到谷物食品中,处处都可以看见大豆蛋白的身影。

以及我觉得每次争执进口转基因大豆这块总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其实我国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并不是完全来自美国,好几年前开始,大多数是来自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国家,但是媒体上说起来只强调从美国进口,这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图片来源:http://ageconsearch.umn.edu/bitstream/21109/1/sp06so03.pdf

20 0

花程式月季育种博士

2013-12-23 23:38

怀疑崔老这次是不是被皮包公司给骗了,见的这都是专家本人么。简单看了一下美国农业部网站上的资料,在各种油料作物中,大豆占到了产油总量的90%。http://www.ers.usda.gov/topics/crops/soybeans-oil-crops/background.aspx#.UrhVMPRDvuR

而作为农作物本身,其重要地位在美国也是仅次于玉米的,转基因的种植比例都至少是在70%左右,并且呈逐年递增趋势。所以以后崔老要是把关键词改为玉米,也一并辟谣。(此处插播强烈感叹选错作物的农学院学生的心声,玉米大豆的研究经费和工作机会都跟大风刮来的似的。。)

再来说出口和自用的问题,今年的最新数据是,总计自用2980万吨,出口1050万吨;其中自用生物燃料520万吨,食用油1335万吨,出口油115万吨;做其他食品原料(素肉是素食主义者们很重要的蛋白质来源)自用2980万吨,出口1050万吨。http://www.ers.usda.gov/publications/ocs-oil-crops-outlook/ocs-13l.aspx#.UrhVjvRDvuR 表格都在农业部的网站上。

总之公开数据随便一搜就是一大把,除了货架上很难看到(人家不好这口也不许吗?常吃的菜籽油canola也大多是转基因的啊),转基因大豆的实际生产和使用情况跟崔老了解到的基本就是平行世界里来的。不过这专家要是在政府停摆期间说的这话我就原谅他,不然看一眼USDA网站能掉块肉么?

1 0

阿尔吉农飞岛国语言专家

2013-12-22 09:24
支持者: GNXEL

我告诉你在美国如何避免吃到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不要吃油(转基因大豆)和糖(转基因玉米),由于成本低廉,餐馆食堂都会至少使用这两种转基因食品,所以都不要去吃。另外几乎所有的奶牛和肉畜肉禽的饲料都有转基因成分,所以奶和肉也戒掉,我想这对于多数担心转基因的人应该不是问题。可以吃白米饭(麦片里有糖拜拜)就生鱼片(不要三文鱼)和蔬菜沙拉(不要沙拉酱),不要加酱油。

0 0

不要对老美的食品带有任何美好的幻想,就像美国的肉类都有激素和抗生素一样,http://video.sina.com.cn/v/b/81338673-2214257545.html 这个视频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问题。大规模工业化的农业势必要带有人为因素来控制增长速度,这是无可厚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