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项能够改变世界的、当下可预期的科学技术应该是什么?

我个人觉得是虚拟技术,就是带个全息头盔打游戏机那套设备。
现在一个手机小小屏幕的模拟景象就已经能让人完全无法自拔了,虚拟技术一旦达到“比真实更真实”的程度,必将对所有人产生深远的影响

刘夙植物学博士,植物园工程师

2013-12-28 22:54

首先,我觉得应该是高铁。当然,你可以说它是已经出现的技术,但它现在的发展还没有达到改变世界的程度。然而,我们可以预计它将来一定会改变世界,至少是改变旧大陆的经济和政治格局。
就生物学来说,转基因技术也是当下可以预期的能够改变世界的技术;此外,我认为基因疗法也有比较广阔的发展前景。当然,这两项技术也已经出现了。
对于还没有出现的技术来说,我认为用干细胞培育替代器官是当下可以预期的生物技术。还有就是根据个人的基因型决定不同的人寿保险数额(这是商业社会必然出现的结果)。
---------------------------------------
对于很多人说的可控核聚变,我说几句:我个人的看法是不要把它当成可以预期的技术比较好。当然我不太懂物理学,不知道这个技术和干细胞技术在可预期性上是不是处于同一层次。但是,我上面举的一些生物学的技术,即使改变世界,也不如可控核聚变改变得那么彻底。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把未来世界的规划建立在这些生物学技术实现的前提之上,如果一旦这些技术未能按期实现,世界至少不会陷入混乱;但是如果我们把未来世界的规划建立在可控核聚变技术实现的前提之上,一旦这项技术未能按期实现,世界很可能会陷入非常残酷的争夺能源的大战之中。所以说,考虑到这种最坏的可能,现在不如调低对它的预期,认为它在可预计的未来不太可能实现为好。

傅里叶变黄油猫软件工程师,应用数学专业

2013-12-29 01:14

谁晓得明年苹果会不会出一款叫iWatch的产品像iPhone一样改变一个行业。事实上发明改变世界的事每年都会发生,例如@刘夙 老师说的转基因、基因疗法都是。但我想,下一次和机器、电磁技术、计算机、互联网同级别的发明,可能是:
(1)实现了能模拟人类创造行为的人工智能。
(2)物理学获得重大突破,从而实现了星际旅行(《星际旅行》系列的远见)。
(3)因为突然联系上外星人或找到外星人遗迹,从而获得外星人的知识(《超时空接触》)。

但最有可能的情况是,我们现在还无法预料。

--------------

补充:我也加入讨论可控核聚变:

曾经我也认为可控核聚变是几十年内就能实现的能源革命,但后来觉得,我们可能过度期待了:

(1)即使明天我们就能普及核聚变发电,我们的世界会立刻发生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吗?恐怕不会,你的手机还是要一日一充,飞机还是要用油才能飞起来。可控核聚变只是能源革命,并不能像计算机一样促进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化学能源给了人类几百年廉价的发展,但它必然会终结,核电只是我们必须要进入的第二阶段。可控核聚变的价值在于兼顾可持续、清洁、环保、完全安全——特别是第一点,是我们投入大成本研发的原因,但这些优点都不能立即带来经济或者科技的效益。
(2)目前来看,这种技术有难以逾越的技术壕沟,本世纪中叶能商用实在是乐观,悲观的预测是经过大量努力、耗费大量资源后还是不得不放弃。即使实现了,有没有经济效益也是问题,它一样需要耗材,成本未必低,如果无法低于太阳能,它就没有存在意义了。

支持者: 卅貓 摩尔福斯

量子计算机么,还是室温超导体
量子计算机的话计算能力暴涨,室温超导体的话电路传输损失降到很低的水平

晕飞碟怎么办留恋某时空忘登机者

2013-12-29 21:14
支持者: 西xu弗斯

思维成像、梦境记录、移动智能交互、海量数据传输技术

支持者: L-KC

可控核聚变吧,一种足以改变世界的伟大能源,而能源是工业革命发生的先决条件。
或者是可以大规模应用的3D打印?一种崭新的生产模式,其地位可能媲美数控机床。

一般情况下,改变世界的要么是一种新的能源或能源的利用方式,要么是一种新的生产方式,能在近期看到的,影响足够大的,也就以上两种吧。

冰火梦幻信息与计算科学学士,算法控,AI爱好者

2013-12-30 07:42
支持者: 离人笑

首先是可控核聚变,然后是强人工智能。
之所以是这个顺序是因为可控核聚变看起来相对容易一些。

支持者: 刘夙

必须先定义改变世界。
要说偷偷摸摸改变世界的,那一句出现很多了。大哥大-手机-智能手机-很智能的其他智能设备。
要说一下子改变世界的,我认为只有一个:意识存储和克隆。这个是目前可以预见的实现人类永生的唯一方法。

Scientisty食神、厨神、程序猴

2013-12-31 12:51
支持者: 刘夙

Sex online
你们都还没有了解人类的真正需求。

各种人工器官,从肌肉、心脏、肾脏到大脑,然后是..............攻壳车

大容量、可快速充电、是现在数十倍充放电次数的充电电池;还有就是更大容量、更小体积的信息存储介质!

1、高能电池,在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储能量至少是现在电池的数百倍以上
2、大幅度提高性能的处理器,处理速度要比现在的民用处理器快………………多少倍?
3、能够代替钢铁的低成本高性能材料。。。。。
4、常温低成本超导材料。。。。。

支持者: 傅里叶变黄油猫

1.超高强度但是质量很轻的材料,以至于以前的防弹衣比较厚,现在可以做成和普通衣服一样厚的样子,而且还轻。
2.肯定是能量源,核动力源小型化,也就是可以超长年限供能的电池,当然不一定指核能。关键技术就是一定要小型化。
以核能为例,想想小型化后的世界吧:
无法想法的超级大能量,行动灵活的机器人出现了。
单人的飞行服也出现了,对,就是钢铁侠哪种,甚至还可以各种变形。
等等。。太空旅行也不是梦了,因为能源近乎无限,太空发动机也可以无限放能量了,而不用一直节省动力。

力挺受控核聚变!!!不过lifi,量子计算机也是很有可能的

室内智能系统、家用机器人
我觉得新Mac Pro就是为这个作准备的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科技革命:蒸汽机的发明;
第二次科技革命:电的发现;
第三次科技革命:信息技术:计算机与互联网
第四次我觉得无疑应该是新能源这个方向。。。当然,生物技术也很有可能

物理上的那个什么玻什么子的确定

3d打印吧
信息物质能量相互转化神马的

常温超导,新材料,可控聚变,量子计算和虚拟现实(AR技术)。

可控核聚变,人工合成粮食,量子计算机,人工智能

寿命突破,衰老问题攻克,长生。活着才有无限可能……

受控核聚变,开启新能源的路,打破现有的化石燃料格局。

可控核聚变加无限输电技术意味着未来的许多机械可以去除电板或电池的负担,比如手机和电动汽车

我觉得应该是以空间技术,新型能源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革新的的世代吧.
空间技术:虫洞什么的,星际旅行成为现实,想象一下很多光年的地方可以一瞬间跳跃到.还有反重力什么的这类..
新型能源技术:核聚变,零点能,反物质能之类的吧.仅仅是1G质量完全释放的能量,想一想就觉得可怕.
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什么的,大规模的高速并行计算可能会让AI的智能和人基本没有区别.
生物技术:可以自由组合基因,培养指定的生物体,农业啦,医学啦,治疗遗传病啦什么的.完全衣食无忧啊.
尼玛工作都让AI做了,那么多人要吃干饭吗?到时候的社会体系是什么样的..这个才是最有意思的.宗教会不会完全消失掉?

一切绕着能源转,不是开源,就是节流.
开源:可燃冰,页岩气,核聚变.
节流:高压输电应该是算的.然后就是电池技术,电动机的效率比内燃机高3倍.有朝一日电动车可能全面取代烧油的车子.

目前能做的是人文:阻碍科技进步入刑.比如阻碍转基因技术,阻碍小动物做试验,最重要的,阻碍吃狗肉.

1.新能源技术,风能,太阳能,可燃冰,页岩气,天然气....开源
2.电池技术(满大街跑的都是电动车),节流
3.人工智能(制造业受益,进而影响方方面面),提高效率,节流
4.纳米材料(太空天梯,进入太空时代的阶梯,但是目前来看难度太大).材料领域,算是节流,因为不用那么多燃料就能送飞船上天了.
5.转基因农业,节流,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6.医疗技术(目前发展太快,导致消费不起,抗癌药,器官移植啥的,死贵,治不起).有必要限制一下发展速度,否则民生会受到严重影响.

很直观的改变世界的也就那几样:蒸汽机,电,电脑。。。这几样直接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都是以前没有过的东西。。。。。。。。。。
想直接颠覆生活方式的科技嘛(稍微现实点的,什么时间旅行连理论都还没有呢),比如实现了真正意思上的人工智能,转基因技术直接用到了人体上。

无线充电,全息投影,新的动力装置。现在发展太快了,谁知到50年以后会不会登上火星什么的。但是,无线充电,或者说无线输电,一定会改变人的生活方式~

为什么没人说远距离无线电力传输。这可是特斯拉的意愿

2b泽生物育种学士

2013-12-30 20:09

干细胞和基因相关技术吧

强烈建议生物技术。随着人类对微观世界的研究愈加的深入,很多的问题都迎面而来,很多疾病的解决都可以在基因的层次上得到解释。甚至有人预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到下一代,将会是分子水平上的发展。其实这是毋庸置疑的为什么一个小小的DNA可以储存那么多东西。所以说,生物技术必将在未来人类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

thundertrickGEEK、声音控、图像控

2013-12-30 22:28

量子计算机

都说了是下一代,大家都提已经做出来的成品干嘛?

为何不提图灵测试 AI必将更加完善。。。

我感觉就像傅里叶变黄油猫说的一样。现在的科技日新月异,但都不足以到改变世界的地步。新能源:可能让我们拥有更加廉价,方便和强大的能源(除非更加强大的能源让我们发现了未知的定律,比如空间传送之类)。生物技术:可能让我们的寿命变得更加长(除非我们发现了改善智力的方法,让人类的智力有了质的飞跃)。人工智能(包括3D打印):可能会让我们的制造业突飞猛进,让我们进一步摆脱低级重复劳动,物质产品更加低廉(人类被机器征服不再讨论范围内把?)。航天技术:我们中国还没有成功登月能。如果没有出现类此空间传送之类的技术或者遇见外星人,我感觉我们很难走远。等等。所以我感觉还是未知。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还是为未知.

显然是能源类的技术吧,其它的可能会改变生活,但说到改变世界,能源类的更靠谱一些吧

安节亨酒店管理专业 拳击爱好者 天体物理控

2013-12-31 13:21

感觉肯定是可控核聚变 真的能改变世界啊(前提是能普遍利用了)

希格斯玻色子技术研究出来的“隔空大挪移”技术——导致交通、高铁、飞机、快递、运输业……全部瘫痪。

Kevin L航空动力工程师

2013-12-31 14:00

现实一点,高能电池。
科幻一点,人工智能。
可控核聚变即使技术上能实现,也必须非常成本非常低才有意义。而且,也必须和高能电池配合才能广泛利用到生活中。

这个世界显然最需要的是相互理解。

GN粒子无误。

虐鸡狂魔杀鸡技术二段

2015-02-13 10:19

我觉得是交通运输方面的。即便在地球圈内科技如何如何发展,也只是在耗竭地球有限的储备,而人类要进一步发展,新的材料新的能源必不可少,以现在地球本身所拥有的资源,隐含潜力可能还不够,如果交通运输技术发展到前往月球、各大行星、小行星带采集资源并拥有足够的性价比,那时候人类在物质上必将产生一个巨大的飞跃。

人工智能,甚至超级智能。

工业革命完成的标志是用机器制造机器,信息革命完成的标志应该是软件自动编写软件。

进化算法,人工神经网络,网格计算,感觉突破在即了。一旦软件能够自己增加自己的智慧,应该能够很快超过人类,这种人工智能来搞科研的话,肯定能迅速在很多科技领域都获得重大突破。超级智能完全可以自己搞定三维打印,工业机器人,全自动工厂等生产问题,设计工业流程,然后分分钟搞定可控核聚变托卡马克什么的。

当然,超级智能是否还听人类的就不知道了。感觉现在靠人本身的能力搞工程科技什么的,现在有点捉襟见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