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乌木化”,什么木材都能变成乌木吗,在变化的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硅化木上的有虫化石?这个问题中,云舞空城在回答中说:

进入沉积地层的木头会逐渐乌木化 如果这个时候被挖出来就是人们常说的阴沉木
金丝楠木就是一种经过埋藏的木材~

那么,究竟什么是乌木化呢?

推荐  (0) | 7人关注关注
4个答案
54 0

如果非要给个定义 个人认为可以这样玩:
乌木是被沉积物埋藏)的木材在未成岩阶段),经过生物化学(甚至热化学)演化)的产物,是木化石)的最早期形态,通常发现在近地表的近代沉积层中。

(1)沉积物埋藏
沉积物是经过流水(风力)搬运的风化碎屑,在流速(风速)不足以携带其继续搬运时发生沉积。
换成通俗的语言,即为流水携带的砾石泥沙,在适当的条件下沉淀堆积起来的东西。
树木因为种种原因倒下并进入水中以后,首先会自然漂浮一段时间,随着木质被浸泡的越来越厉害而密度变大下沉到水底,这样就有了被泥沙覆盖的条件。
网上盗个图~

另一种情况,是火山碎屑流。它们可以快速的埋藏一大片森林并且不经过水的参与。但这种情况下可能就不叫乌木了,并且可能会因为高温而很快就高度碳化,这里先不谈这种情况。想象一下庞贝城外的树木~~

(2)未成岩阶段
这是一个岩石学用语,用来描述沉积物堆积并且逐渐被埋藏压实变得致密的阶段。从松散的、多孔隙且富含水的堆积物到已胶结的、孔隙显著减少、含水量显著降低的沉积岩,这里需要一个长期缓慢的成岩过程。由于乌木往往是在距今数百至数万年前的沉积层中被挖掘出来的,这段时间通常并不足以使碎屑物形成沉积岩。

(3)生物化学、热化学演化
任何有机质进入地层以后,都无一例外的会发生生物降解作用,这个过程可以称其为生物化学作用阶段。其实就是嗜氧微生物和厌氧微生物对有机体本身的改造,这一过程会伴随一些气体的释放,这些气体属于天然气的范畴,合适的条件下甚至可以形成有经济价值的气藏。沼气就是这么来的~

随着埋深的加大,温度压力都变大,还会进一步开始发生热化学作用,有机物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具体就不展开了。

(4)木化石
木化石是树木在地层逐渐石化的产物。

生物遗骸变成化石的过程也分为几种情况。
第一种是生物残骸的有机质在地下流体作用下,有机质被矿物质逐渐置换的过程,换个词可以叫交代,它是一种实体化石。
这种化石我们管它叫普通化石

另一种情况则是生物体被埋藏以后腐烂殆尽,但是地层中却留下一个空腔,在这个空腔里一些矿物长出了生物体的形态,这种叫铸模化石。还有一种比较极端,就是生物遗体被某种单一矿物完全交代的话,会形成类似铸模化石的东东。
我们管它叫文艺化石

第三种情况是类似树木这样的大木头,在没有强烈含矿流体作用的情况下,走上了有机质生物化学演化—热演化的道路,最后变成煤炭/炭化。

这种东西,完全可以叫做2B化石

因为很多都拿去烧暖气了~

木化石一样可以这样变化。常见的硅化木多是实体化石,随着产出环境的不同有的光鲜夺目,有的其貌不扬。

--------------------

废话说完,再回到问题本身,乌木是什么?
乌木无非是一段古代的木材,在地层里经历了一些微生物的作用,和一定程度的流体矿物作用的过程,使之具备了一天原始木材所不具备的特征,比如很多人会提到的掂之甚重,有奇异的光泽/味道/质感等等。这与它是什么品种的树没有什么关系。通常会有不同程度的碳化,但还远没有成为木化石或者煤炭。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