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坨肉的一年”这个实验设计应该如何改进?

微博上有个挺无聊的号,一坨肉的一年 :http://www.weibo.com/u/3965273200

但是看了实验设计,作为一个生物的外行都感觉这样的实验设计太粗糙了,那么改如何设计这个实验比较好呢?为什么?

实验记录改如何进行?记录些什么?记录的频率?

冷月如霜植物细胞生物学博士生

2014-01-07 01:18

首先呢,做一个实验是要有一个实验目的的。。仅仅是观察而没有目的的话,我觉得这个更像是一种行为艺术而不是一个实验。。

好吧,我们就随便设立一个目的好了。。“观察肉类在不同温度下的腐坏速率”这个目的听上去似乎很高大上,甚至还可以是是卷福感兴趣的那一类吧~

有了实验目的,就可以开始设计实验的具体细节了。

一 选择样品

样品之间自然要是可比较的。拿一块五花肉拿一块腱子肉,肉的纤维和脂肪成分都不一样,自然就不能做比较了。如果是原微博中的带骨猪肉,那么要尽量保证带骨的部分重量差不多,肉的部分重量也差不多,且骨头与肉的相对位置也差不多等。另外呢,还必须注意一开始的处理方法,最好都是一个师傅切的肉。不然万一师傅A手套上的细菌比师傅B的更多一点呢?实验说服力就低很多了。

决定购买哪一类肉类之后,自然就要提高样品的数量,来增加自己结论的可靠性了。一个数量只有1的实验组和对照组,其结果的可靠性一定不如数量为10的实验组和对照组吧。

所以这里的结论是:直接去超市买那种大规模的家庭装。一来一大包的猪排基本都是出自一个部位,来自一个切肉师傅之手,冷藏的时间也差不多,而且保证了样品的数量。

二 实验条件

有了样品之后,终于可以开始做实验了。既然我们的目的是观察不同温度下肉类的腐坏速率,那么我们就需要设立一些基本的实验温度。家里的条件下,由于室温不可控,所以实在不是一个好的环境。如果有条件的话,需要将中央空调打到恒定的温度,并且实际检测过家中的某一个位置的温度保持不变。考虑到人的感觉,那么就打到25度好了。另外家里冰箱的冷藏室可以认为是4度,冷冻室可以认为是-20度。这样我们就有了3个可以做实验的温度了~

但既然我们是为了观察不同温度下的腐坏速率,那么我们就应该保证其他的环境不变。这一点挺难做到的,因为冰箱里的湿度往往会比室内要高。所以我们需要在一个相同的环境下把肉装在密闭的容器内(不,光是乐扣乐扣是不够的,有条件的话还需要用实验室的封口膜封一圈)。这样就可以保证湿度相对一致。

另外一个问题是,冰箱里基本是一个没有光的环境,而室内有光的情况比较多。更具体一点,冰箱的冷藏室和冷冻室接受的光源也不一样。毕竟一打开冷藏室,冰箱的光就会亮。所以最理想的情况是,把放在室温的那块猪肉用遮光的材料包起来,然后把冷藏室的灯给破坏掉,这样就可以保证3个地方的受光程度基本一致。

三 实验观察

我们所要做的是比较不同温度下的肉类腐坏速率,那么在实验的一开始,我们就应该定义什么是腐坏,以及怎么就腐坏的程度去做一个量化。肉类表面发绿算不算腐坏?有臭味呢?腐坏的面积要怎么测量?液化的状态呢?为了尽量避免对样品不不要的污染(以及对家里环境的保护),我不建议通过闻肉的臭味来做判断(同时这也是一种主观的测量手段,闻习惯第一块肉了就不觉得第二块肉臭了)。简单一点的话,我们可以每天对肉类进行拍照(也就是微博所做的),观察色泽的变化(不过冷冻室里的肉会结冰,颜色会发白)。如果出现了发绿变色等现象,可以用尺标记腐坏的面积。

四 实验结论

我所预期的实验结论是在常温下保存的肉类腐坏的速度最快,在冷藏室保存的肉类次之,而在冷冻室保存的肉类腐坏的速度最慢。

如果需要一个解释的话,我认为可能与肉类表面的微生物有关。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微生物比较活跃,肉类也就腐坏降解了。在低温下,微生物基本不活动,肉类腐坏的速度也就低很多了。为了验证这个假说,我们可以设计下一个实验,比如在重复实验时,先把肉类在酒精里泡过夜,然后观察同样条件下,肉类腐坏的速率是不是下降了。

最后我只想说,你们考虑过猪肉的感受吗?

CoHuBridge细胞生物学在读博士

2014-01-07 16:05

我看了第一反应就是“实验目的”是啥……结果被@冷月如霜 说了……
暂时没想到别的有趣的目的,想到了再来更新
-----------------------------------------割一下-----------------------------------------
首先是吐槽,为啥我不能更新答案呢……只好删掉重新答

回到正题

刚才坐着在那填绩效考核表,概括了半天这半年的工作内容,弄完一打开果壳首页发现肠道微生物那篇文章又被弄上首页了,突然脑洞开了回来答题【我擦这好像依然不是正题……

之前我说到实验目的,嗯。那么,我决定,这个实验的目的是:
研究冰箱里的环境微生物与一般室内环境微生物在各自的条件下将会怎样影响猪肉上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及代谢情况【你疯了么喂,醒一醒啊!

根据这个实验目的,改进原PO实验方案如下:
--------------------------------------我再割一下--------------------------------------
1. 前言
一般室内环境及电冰箱内环境是人类的食物最常接触的环境中的两种,食物在被食用前往往会被保存在这两种环境(或其中之一)中一段时间。猪肉作为一种常见的肉类食物,被人们广泛食用,因此之前的研究者对猪肉的保存以及在不同保存条件下可能发生的各种变化都进行过较丰富而深入的研究。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科研工作者们对包括肠道微生物、环境微生物在内的共生或伴生微生物群落做了不少探寻,逐渐揭示出人类身边、体表和体内的大量微生物与人的健康、情绪的密切联系。然而,作为影响人类口腔和消化道微生物的重要因素之一的食物,我们对它们在不同的保存环境和保存条件下会形成怎样的微生物群落结构以及代谢特征,进而将会如何影响人体的共生微生物群落仍然不甚明了。为了探明这一问题,并满足广大吃货以及无聊人士的好奇心,我们设计了这一实验,试图揭示猪肉微生物的冰山一角。基于本研究的结果,我们或许可以发现更多与环境微生物和食物保存有关的有趣信息,并为某些非常特别的医学、法医学研究提供一定的基础数据作为参考。
2. 实验设计
本实验使用普通的新鲜猪肉作为实验材料,基于已经成熟的宏基因组提取技术和高通量测序技术获得主要实验数据,并在实验过程中进行拍照记录和必要的文字记录,将会使用到少量易于获得的其它工具、设备。
2.1 实验材料
取自猪身上不同部位的新鲜猪肉。
2.2 试剂、工具及设备
PBS、孔径0.5mm的网罩、塑料或玻璃盘子、刀具和镊子、1.5ml离心管、记号笔、保鲜膜、泡沫箱、干冰、冰箱、数码相机或有拍照功能的手机,-30摄氏度至60摄氏度或更大量程范围的温度计若干,湿度计。以上试剂、工具及设备除干冰、冰箱、记号笔、数码相机或手机、温度计、湿度计外,应采取合适的方式灭菌后使用。
2.3 方法
寻找经过检验检疫的肉用猪不少于三头,从每头猪的各个典型食用部位分别取20g左右的组织2块,不同供体的同一部位取样的位置、形状尽量一致。样品取得后立即用PBS冲去血水后用保鲜膜分别包裹、标记并置于泡沫箱中的干冰上,待全部取样完毕后一并带回实验场所。
在塑料盘子和网罩上分别做好标记,取出采集得到的肉块分别放在盘子上、罩上网罩并用保鲜膜包裹封好盘子和网罩间的空隙。
将每头供体的每个部位的2块组织分别放在冰箱冷冻室和一个单独的房间中。为了控制实验变量,房间应尽量保持恒温恒湿(如25摄氏度,50%相对湿度)。实验员应每周一次小心打开每个样本的罩子拍照并记录样本的观感特征及其它必要信息然后还原实验装置。冰箱冷冻室和室温保存室内均应放置温度计和湿度计以便监测温湿度。
一年后,取出实验样本,冷冻样本自然解冻。分别取每个样本的渗出液1ml、表层组织2g和内部组织2g,分别置于1.5ml离心管中并做好标记,然后置于泡沫箱中并用干冰保温暂存。
完成对所有样本的取样后尽快将样本送至能够完成宏基因组测序的生物研究机构进行DNA的提取和测序,测序结果可以交由机构代为分析或自行对原始测序数据进行分析。
3. 预期结果
(略)
--------------------------------------最后割一下--------------------------------------
我一定是疯了……

额,我能想到的无非是多找几块肉来取样(如果有兴趣还可以研究一下不同部位的差异),控制并记录温度,设置一些量化指标来描述变化,比如为气味的强烈程度打个分之类的。。。为保证准确还可以多拉几个人来闻。。。_(:з」∠)_

辛微心理咨询师 社工师

2014-01-07 22:37

你赢了,居然能想到如此......额,我该说什么好?我一定相信你做这个试验觉多坚持不了一年!不到1月底你一定会把常温下的那块肉扔出去了......

氯倍他索皮肤病与性病学博士,自然科学控

2014-01-07 16:37
支持者: MKing2

写得很好,不过你们一定是闲的发疯了!这么无聊的事情写出来的东西,都可以发篇文章了。有这功夫,还不赶紧发文章,准备你们的博士答辩!

我想知道,一年之内的环境气候变化太大,甚至毫无规律。这块常温肉是从冬天开始实验的,但如果从夏天开始,结果会不会有不同呢?

放常温猪肉的房间,估计一个星期后就臭不可闻了.

蘑菇Moco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