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植物还是先有动物?

推荐  (0) | 4人关注关注
1个答案
75 0

老猫分子生物学准博士,天文爱好者

2014-01-17 15:18

对于动物的定义,相信大家都没有什么争议。维基百科上说:“动物是多细胞真核生命体中的一大类群,称之为动物界。动物身体的基本形态会在它们发育时变得固定,通常是早在其胚胎发育时,但也有些会在其稍后的生命中有个变态的过程。大多数动物是能动的-它们能自发且独立地移动。绝大多数动物是捕食者-它们依靠其他生命体(如植物)作为其食粮。但也有少部分动物属于分解者——以已经死亡的生物体(有机质)作为食粮(例如蚯蚓)。”“动物有几种将其与其他生物相区分的特征。动物是真核生物,且通常是多细胞的,这将其与细菌和大多数的原生生物相区分。动物是消费者,通常在一个内腔中消化食物,这将其与植物和藻类相區分。动物也因缺乏细胞壁而和植物、藻类和真菌不同。所有的动物都是能动的,若只算一部份的生长期间。胚胎会有形成囊胚的时期,这是只有动物才有的特征。”

而对于植物的界定,则要复杂和有争议很多。目前,人们对植物的定义一般分为三个层面:最狭义的定义是“有胚植物”,这个类群包括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因为这些植物都生活在陆地上,即使有少量重新回到水中生活,但它们的起源也是路地,所以这个类群也叫做“陆地植物”;较为狭义的植物定义是“绿色植物”,它由有胚植物与轮藻门和绿藻门所组成,它们拥有相同的叶绿体,目前这个定义也是接受度最高的定义;广义植物的定义为“泛植物”,包括绿色植物以及红藻、灰胞藻等不含有叶绿素b的光合作用藻类。

个人更倾向于认为植物特指有胚植物,因为动物的定义是多细胞,把单细胞的藻类包括进来不公平——不过我们还是从最为广泛接受的绿色植物开始吧:

最早的确定的绿色植物化石是寒武纪的绿藻化石,这些化石发现于澳大利亚,与现在绒枝藻目的多细胞藻类十分类似。当然奥陶纪前也有类似绿藻的化石,但是没有办法确定它们是否真正属于绿色植物。因此,我们可以把绿色植物出现的时间界定为寒武纪,520 Ma(百万年)之前。

但是动物呢?

最早的动物化石是生活在610 Ma之前的埃迪卡拉生物群,它们是发现于澳大利亚南部埃迪卡拉山地的末远古系庞德石英岩中的化石群:

这可是90 Ma的优势哟!

而且寒武纪大爆发后,大海里游着飘着的都是各种复杂多样的三叶虫、奇虾,而它们的“对手”只有简单的多细胞绿藻,是不是觉得植物弱爆了?或者你想问,动物需要吃植物,需要呼吸植物产生的氧气呀?

但是你可能忽略了,细菌也是好食物。而原核生物的一支——蓝藻,当时已经为地球供氧十几二十亿年了。是的,现在海洋生物产生的氧气还有一半是蓝藻产生的。

----------------------------------------------------------------------------------------------------------------------

如果说把植物的定义缩小成有胚植物的话,植物就更加弱爆了。最早的有胚植物化石发现于奥陶纪中期,450 Ma前左右,差距又拉大了几千万年,而且化石还非常碎片化,不完整。完整的巴拉曼蕨属化石,则是志留纪晚期(425 Ma左右)的事情了。

[划掉] 神马?!这难道不是猫尾巴化石吗?!摔!![/划掉]

不过如果考虑“泛植物”的话,植物则要大大胜出了。澳大利亚北部出产的微化石可以将时间定到1500 Ma之前,这些微化石的结构和现在的绿藻结构很类似。最早的能确定分类的泛植物化石是Bangiomorpha pubescens的化石,它是一种红藻,出现在1200 Ma前。

从这种意义上说,广义的植物扳回了一局呢。

综上,到底是先有动物还是先有植物,关键看你对“植物”的定义。只要把定义稍微收紧一些,植物就弱!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