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的实际功效是什么?长时间贴面膜等于养菌?

微博上的一个段子:今天一女生告诉我,生命科学院院长演讲一场,彻底改变了她。院长痛心疾首地说:我就不明白你们女生为什么喜欢敷面膜。不知道胶原蛋白大分子不能被皮肤吸收也就算了。那厚厚一层玩意,不就是在脸上末了层培养基么?还一敷敷半小时,皮表各种菌各种虫高兴坏了,等你敷完都四世同堂了。

这话对吗?

fengfeixue0219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

2014-01-25 22:17

其实这个要根据面膜的目的和类型而看,不能一概而论。

目前,所谓的面膜,可以分为两大类,市售的商品化面膜和自制面膜。对于商品化面膜来说,主要有敷面泥型面膜、剥离型面膜、湿巾型面膜等类型。可能剥离型面膜和湿巾型面膜更符合我们对面膜的定义。一般商家宣传的功效是:营养肌肤细胞、去黑头、去角质、保湿等等。

首先对于皮肤来说,由于皮肤最外层角质层的存在以及细胞本身的生理过程,决定了大分子物质如蛋白质等,是无法被皮肤内的细胞所吸收的。所以说靠大分子营养细胞起到所谓“美容作用”是不靠谱的(所谓“补充胶原蛋白“就是一例)。另一些声称加入了“营养因子”等的产品,更多的是噱头大于科研证实,姑且用之。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一些物质,例如油脂类、胶原蛋白类、甘油等物质,在脸上可以形成油脂层或胶原蛋白层,可以防止皮肤中的水过快散失,在干燥空气中能够防止皮肤表层过于干燥而造成的起屑、发皴等现象。含有一些酸质,如水杨酸的面膜则可一定程度上减少角质层,从感官上能让皮肤更嫩(不过个人不建议这样做)。剥离型面膜则可利用其交联特性,结合黑头等物质一起从皮肤上分离出来,的确能达到一定除去黑头的作用。从这一角度说,面膜并非一无是处。但是需要指出的是,面膜属于化妆品,是否有效是没有强制规定的,只要保证无害即可。因此也不要对面膜的功能太过期待。(当然讨姑娘欢心的功能大大的有。)

对于商品化面膜来说,由于其内含有不少富含营养的有机物(要指出的是,还远达不到培养基的营养程度),为了能够稳定保质,因此很多时候都会向里面添加抑菌成分,如酒精、羟基苯甲酸酯等抑菌剂。使用这些面膜并不会造成细菌过度繁殖。但是需要注意过敏。

而对于自制面膜来说,由于多使用直接来源于动植物组织如鸡蛋清、黄瓜等,其富含营养物质,且没有抑菌剂存在,那么的确会造成皮肤细菌的生长。

PS:细菌半小时内没法四代同堂....最多也就3代...因为就算是分裂速度顶尖的大肠杆菌,也要20分钟一代....

一张面膜能让女人闭嘴三十分钟不说话,而且她还觉得赚了!

尔等还能想到比这更有使用价值的东西嘛!!!

关于面膜的有效性:

面膜真那么有效吗?

面膜产品很多种,简单的说最靠谱的功能就是清洁和保湿。是否可以长时间连续用,要根据个人肤质、使用方法、所处环境等诸多因素来决定。个人觉得关键并不是能不能长期连续用,而是有没有这个必要。毕竟面膜的作用并不是不可代替的,日常的清洁保湿产品就能完全胜任,或许很多只是在使用感上更迎合一些消费者的感受,短时营造皮肤柔润明亮的视觉效果。比如,有些朋友喜欢每天用保湿面膜,可以让皮肤短时很舒适,但是如果保湿力度不够又不用后续的保湿产品,反而会造成皮肤干燥。有些人觉得不用清洁面膜毛孔会很脏,其实清洁面膜的清洁作用大多还是针对皮肤表面的皮脂,并不能清洁到毛孔内部。用过剥离型面膜去除黑头的朋友看着拔出的毛孔里固化皮脂会觉得特开心吧,不过应该也感受到了对皮肤的刺激,甚至有的还会留下粗大毛孔的印记。
摘自:http://www.guokr.com/article/138627/

原文里说的其实有问题,外用胶原蛋白是作为保湿剂的,不需要吸收也可以保水。(当然,不是非得用胶原蛋白来保湿)

今天在微博被很多人指责了,在这里就详细,系统的说说这个问题。

很多人说他们知道使用面膜并不能吸收胶原蛋白,但他们是为了补水。
在这里我要引用方舟子的话来回答这个问题

方舟子:
“外界的物质很难穿透皮肤这道屏障,甚至连水都很难——在游泳池里泡一天也解决不了口渴。虽然皮肤并不是绝对严密无通透性的,也能放过少量的小分子营养物质,但是从皮肤渗透进来的营养物质并不被皮肤细胞直接利用,而是进入血液循环传遍全身,再传回皮肤被利用的部分就微不足道了。 所以,美容护肤品里的各种营养物质要么根本就不能被皮肤吸收,要么被吸收了也不能被皮肤利用,唯一的作用就是误导消费者多花钱。”

方舟子谈慈禧太后养颜术 健康皮肤靠饮食

这里面说的很明白了,任何护肤品也达不到补水的效果,最多有锁水或者说保水的效果,而且效果时间很短暂,所以,使用面膜作为甭管补水,保水还是锁水的手段,性价比很低。
因为保水锁水的办法很多,最便宜一片面膜也要5块钱左右的性价比……

再比如面膜里面出镜率不低的一个东西:酪氨酸酶阻断剂,其实这并不是代表一种物质,这是一类物质,这类物质里面最出名的那个叫,维生素c,但是酪氨酸酶阻断剂就如此的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有木有!
而且就算维c也依然存在皮肤无法吸收的问题。

这些就是所谓的噱头。

以下【】内内容来自我的朋友,但我对他的观点绝对同意。

【A相和B相主要是解决肤感和水润的问题,是所有配方的基础,配方师水平的体现。所有的面膜的配方大体相似,给使用者带来的体会都来源与此,当然所占的原料成本极低的。
C相基本上就是嘘头了,占成本的绝大部分,原料厂商的利润,面膜厂商的宣称都是从这里来,至于效果,就只有天知道了。】

这款产品的C相的四种物质都是很常用的化工原料,即便是分析纯的成本一吨需要多少钱,大家可以去中国化工网http://china.chemnet.com/
和中国化工产品网http://www.chemcp.com/
自己去询价
而面膜都卖多少钱,自己想吧。

还有就是抑菌问题,诸公请随便去找所有的面膜,没有一个敢于声称自己灭菌,都是声称抑菌的。
即便如此,面膜的抑菌依然是大问题。
品牌面膜也一样。
自制面膜就不用说了。

品牌面膜的所谓防腐剂并不能灭菌,做多只能抑菌,这意思就是,不加防腐剂的话,半小时三代,加入防腐剂半小时一代半。

而自制面膜,从制作工艺开始的那一刻开始直到你从脸上揭下来的那一刻为止,一直都是细菌的饕餮盛宴。

所以,只要是面膜,细菌问题就是个问题,但这个问题其实又不是问题,因为就算你不用面膜你的脸上也不会没有细菌,没有寄生虫,至少地球上除了身患绝症生活在无菌病房的人,所有人身上都有螨虫。
你用了面膜,脸上滋生了细菌,那又如何?难道用完面膜你不洗脸吗?

以下【】内内容还是来自我的朋友,但我对他的观点依然还是绝对同意。

其实面膜里面都要加防腐剂的,面膜里面主要的成分是各种油脂,硅油和乳化剂,主要功效就是保湿和顺滑,再加上无纺布的纤维素这些都是细菌霉菌最喜欢的东西,而且面膜又是湿润的环境,简直就是细菌霉菌的盛宴啊。所以做面膜的配方,防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对付细菌的防腐剂是水溶性的,而对付霉菌的防腐剂又多是油溶性的,所以选择合适的防腐体系一直是让人头疼的问题,我就见过面膜一拆包装就霉的不像样子的。面膜储运过程中都能保持产品稳定,那真正使用的那几十分钟时间才算个啥?】

虽然我发的那个是段子,但如果是一个常识性错误百出的段子,我认为姬十三别说重感冒,就算发高烧也不可能转发。

那个段子的确是段子,但里面不管是胶原蛋白问题,还是细菌滋生问题,都不是原则性错误或者常识性错误,请各位搞搞清楚!

姬爷,虽然您说您在内部被殴打,但是,今天我也被骂了千百次。
否则快过节了谁也不至于闲的蛋疼写这么长的东西。

就算给我自己正个名吧。

首先,正规厂商生产的化妆品对产品本身的微生物含量是有严格控制的。所以从面膜上会带菌到脸上这个基本可以不用担心。
其次,你自己脸上的细菌,就算没有面膜,也不妨碍它在你脸上四世同堂。微生物和人的相关性果壳有文章介绍过了,不用细说。
面膜会不会帮助促进脸上的细菌生长?
1.我不是学生物的也没看过文献不太懂,但是大家不要一方面用皮肤的屏障功能质疑护肤品对皮肤起到的功效,在讨论微生物风险的时候又忽视掉皮肤的屏障功能好么。
2.敷面膜前先洗脸洗手,保持卫生习惯很重要。
如果原PO是想论证面膜本身对皮肤的作用,或者扩大到所有护肤品本身对皮肤的作用,这个争议点可以讨论,但用培养基和细菌来说话,只能说逻辑老师死得早。

皮肤虽然不是很适合吸收的器官,但是还得说一下,其实很多种物质都可以透皮吸收的,在药剂学上还有很多药物都可以设计成通过皮肤吸收到全身起效的透皮贴剂。因此,笼统地说化妆品成分不能被皮肤吸收也是不对的。
而且也不一定是透皮吸收了才会有效,就像@ApoE 说的那样。

胶原蛋白是大分子没错,涂抹不能吸收。至于培养细菌一说,这是何来?国家对于护肤品中的细菌有严格限制的。至于面膜的作用,其实更多是为角质层补充一些保湿成分,想指望几十分钟就能抗皱、美白,那简直是不可能。

紫藤皮肤医生紫藤皮肤医生(APP)官方帐号

2014-01-26 21:57

对这个问题,我们今天邀请我们紫藤皮肤医生平台上的皮肤美容专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皮肤科李远宏 教授做了专门的回答,李教授对此的看法如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胶原蛋白、透明质酸等大分子物质,确实很难通过皮肤屏障吸收到真皮中去。不过,面膜能够给皮肤,尤其是角质层提供充足的水分,促进皮肤屏障的修复。别小看这薄薄的只有10-15层的角质层,只有它结构完整,水油平衡,就能让皮肤发挥最大的生理功能,挡住微生物与过敏原的入侵,同时防止内部水分的蒸发。因此,补水的面膜,包括高效的保湿霜都有很好的护肤效果。

并非所有的胶原蛋白都不能被人体吸收!某些胶原蛋白的裂解产物-多肽(例如,可丽金类人胶原蛋白就是将人的胶原蛋白基因片段转到大肠杆菌里,通过细菌工厂生产出来的肽链)是可以透过皮肤屏障,被皮肤所吸收的(通过毛囊的途径)。

即使胶原蛋白再有营养,也达不到细菌培养基的浓度。而且,健康的皮肤本身就是和大量的微生物共生的体系。据统计,人体内微生物的数量是人体细胞的10倍!只要体系的平衡不破坏,好的细菌和坏的细菌动态平衡,人体就是最健康的。再说了,除了胶原蛋白外,我们每天所使用的护肤品中不也含有透明质酸,维生素C等细菌所喜爱的食品吗?

此外,护肤品中都会添加抗氧化剂,防腐剂等保障体系。都有一定的抑菌效果。完全不必惊慌。只要美眉们的皮肤没有破损,就可以放心的使用面膜及其它护肤品!

Goofy养兔专业户

2014-01-25 21:25

其实基本上是正确的。
首先皮肤本身不是一个吸收营养的器官,皮肤的主要作用是抵御外来侵害,而皮肤的主要营养依靠自身的毛细血管来供给,至于最外层的角质层,那一层本来就是等待着被抛弃的。你可以考虑一下城墙,城墙上的士兵的补给都来自于城内的供应,通常不可能来自于城外。皮肤就是我们身体抵御细菌、病毒、以及其他外来的物理和化学伤害的城墙。这个作用决定了皮肤不大可能吸收外来的营养。
其次皮肤最外层主要是特异化的蛋白质形成的角质层,这些角质层不断被磨损伤害然后再生,也可以因为接触到的物质而改变它的性状,比如变得更加柔软之类的,一旦这个保护层被突破,结果就很凄惨了,这意味着皮肤已经无法保护内部的组织了,会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微生物的侵袭、过敏反应等等。
再次,现代的这些护肤品虽然从成分上看来营养丰富,但主要是一些能够改变皮肤蛋白质性状的物质,同时也会有一些抑菌的成分,所以没有教授说的那么恐怖,但是效果也没有那么厉害,跟洗脸的效果差不多其实。
化妆品不是药品,所以监管不是很严格,只要没太大的害处就可以了。至于效果,who care?除了有严重过敏反应的产品,你看到哪一个跳出来状告化妆品公司了?通常只是自我安慰说:这种不适合我,我找另外一种。
btw:感谢@小文love思思 的指正,半个小时最多只能繁殖一代,所以四世同堂是夸张了。

正规品牌的面膜不是无菌灌装就是努力添加了防腐剂,担心细菌不如担心防腐成分致敏,反正比每天用的毛巾要干净
还有谁教你敷半小时的,十五分钟就差不多了好么,面膜干了还有什么保湿作用

莫奈_39269高级美容师 初级心理咨询师 微电影制片

2014-01-27 15:14

真想不到关于面膜有木有用都会吵起来,科技宅们你们真的够了。
1首先面膜的材质就已经不仅仅是琼脂和无纺布纤维了
2有效的成分现阶段也有很多不仅仅是胶原蛋白这种大分子有机物了,包括有神经酰胺,传明酸等等现在护肤品里特别是面膜里的有效成分已经很千变万化了,请不要老是抓住胶原蛋白不放好么。
3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护肤品和面膜说到底“只作用于角质层,微量影响真皮层”不要再拿怎么吸收大分子有机物说事儿了好么。
4有种东西叫新城代谢能力下降,你们不知道大多数女生都有这个问题么。所以角质层代谢不均匀导致的局部毛孔堵晒和肌肤不光滑才会需要面膜啊。
5关于防腐和抗菌,现在很多化妆品护肤品品牌都在努力研发低过敏性防腐剂或抗氧化剂,请不要真的以为是个学生化的就懂当下的护肤品,术业有专攻,早点洗洗睡吧。

支持者: mikuru囧 Voss_Z

我推测原话应该说的是那种美容院做的冻膜,就是液态的刷脸上敷个半小时成了固态给揭下来。我觉得那就是琼脂,培养基重要原料之一。如果面膜里还不幸有点糖或者蛋白,那不就是固体培养基吗?而且美容院也是放个碗里,都不知道是不是商业产品有没有加抑菌的东西。不过敷那个之前会各种洗各种磨脸,所以菌和虫估计也折腾得七荤八素了。

支持者: Dan_j mikuru囧

记得那些童话故事吗?
森林里被发现的满脸泥垢的女孩,洗脸后惊为天人。

大家怎么没去想这是满脸的益生菌呀。

盼支持哦, 我们继续讨论呀

鸢飞戾天设计师,漫迷,游戏迷,涂鸦爱好者

2014-01-26 18:33
支持者: NeroZ1

面膜的保湿效果是很靠谱的呀。。。。但是广告里推崇的皮肤吸收各种营养物质,那绝对是想多了。。。。至于细菌,市面上卖的面膜都有防腐剂,没那么多菌的吧。。。但是自己做的面膜,由于没有防腐剂,那绝对是细菌培养基了╮(╯_╰)╭ 其实,真心看不过去那些用酸奶来做面膜的。。。。。乳酸菌傲娇的说,我才不喜欢住你脸上呢。。。。

这是一概否认了面膜吧?为毛我看果壳的文章总是看得模棱两可的模糊?

一个最重要的问题被你们忽视了。
人体经过几百万年进化,算上以前的前辈有几亿年了,能在自然界生存下来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生物体的各器官都有自我调节的功能,在非极端下一般都能自我调节到较佳状态。
皮肤也一样,它会根据外界情况自我调节含水量,否则一下水就泡烂了,一晒就成了干皮,人还怎么活?当然在极端条件下这调节程度还不够,所以才会有长期泡水皮肤会皱,空气太干燥了皮肤会干裂,毕竟我们的前辈大部分人生活在气候不那么极端的地方。
另一个问题是这自我调节功能会用进废退(只限于当代),一个正常人在床上躺多天后肌肉也会退化。
回到皮肤问题上,长期人为保湿,皮肤自身的保湿功能就会下降,到后半辈子你就会离不开这些护肤品,这才是最大的问题,同时也是护肤品商人最愿看到的。
所以我的意见是非极端条件下不要用或少用护肤品。

“我还是觉得,说这些话的人自己皮肤好么?我就关心这点。”
我大概在小学时父母给用过蛤蜊油,自上中学后甚至在沙漠里插队也没用过任何护肤品,现在我的皮肤至少比老伴好。

“森林里被发现的满脸泥垢的女孩,洗脸后惊为天人。”
这正说明不用化妆品皮肤也能保持良好,化妆品的实际效果只是把皮肤搞干净。

应该只要按照要求贴面膜就好了,时间不宜过长,贴完后还是要清洗干净的,那样才有效果吧。

面膜最大的作用是能女性闭嘴半小时,花一元钱能安静半小时,想想还是挺值的。

Yulywong啥都想知道

2015-03-10 13:58

从皮肤的结构来说,面膜的最大作用不就是让角质层(主要是死皮吧)含水量升高么

表皮吸饱了水,会涨大(类似长时间泡水后手指皮肤会皱),看上去纹啊,毛孔啊,是不明显了呢

表皮结构可以百度啊

不要太迷信面膜的神奇功效,普通的密集补水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啊!如果真是没用的东西,那全世界的女人都是傻子嘛

支持者: 法兰西多士 盐香菜

有没有效这个问题。。。看看比如汤姆克鲁斯,赵雅芝,关之琳,林志颖这些人和自己的差别。。。。就知道美容这件事是有用的了。。。。。

支持者: mikuru囧 Creep.

我还是觉得,说这些话的人自己皮肤好么?我就关心这点。

莫爷怎么啥都不会。

2014-01-25 21:15

Mark。北京太干燥冬天靠补水面膜度日。

偶比较关心,和谐大巴说护肤品的价值一是防晒二是保湿?那我们用的va啊vb啊vc啊ve啊,都米用的么?

这些领导都是政治产物,怎么会懂科学呢?

回复上面njyd的,特别厌烦这种回答
1.较佳状态是什么状态呢?是保证基本功能吗?那 么我敢说要是每个人都和您一样想,化妆品行业就真完蛋了。
2.长期人为保湿皮肤自身保湿功能会下降,有科学依据吗?
3.极端条件是什么?是导致恐龙灭绝(恐龙是否真的是这么灭绝的暂且不提)的那种极端条件吗?如果不是,我认为当代人生活的环境还是挺极端的。
4.您的皮肤比您太太好,我也真的很羡慕那种自然皮肤好的人,像我这种皮肤差的认为化妆品的存在是有道理的。
5.把皮肤搞干净的化妆品,只是目前化妆品的一种。它们的种类都各不相同。
6.如果护肤品起不了任何作用,从年轻时就开始保养的人往往比不保养的人皮肤状况更好,这怎么说?不能否认肤质好坏是区分社会阶级的重要依据吧,一般认为所谓社会上层人士能接触到更高等的化妆品,相对看上去也更加年轻。
7.即便护肤品是商人挣钱的法门,我相信这也绝对不是随意的炒作,护肤品的梦从古至今都存在,古代人甚至有更神秘的护肤品,敷面美容一说绝非空穴来风。
综上,欢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