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能通俗全面的讲一讲“岁差”和“岁差”产生的原因(地轴进动理论)吗?

推荐  (2) | 13人关注关注
5个答案
84 0

弥生_cross见习污师 前天文专业 目前艺术生 OTAKU d...

2014-03-14 00:25

好的 这个问题真是我大一时候学习天文学专业知识的最大难点
楼主问出这样的问题还是很厉害的(๑•̀ㅂ•́)و✧

我们先从“进动”是什么开始说
维基百科:
进动(precession)是自转物体之自转轴又绕着另一轴旋转的现象,又可称作旋进

非物理系同学跳过这一部分看下一部分

物理系同学请看这个视频:
里面有进动的现象分析和受力分析,大叔非常唠叨
点击访问视频

好啦,物理系的同学统统去死吧,非物理系的同学请跳到这部分开始看:
进动是神马呢?进动其实就是一种物理现象,就跟苹果会往地上掉一样,旋转的物体就容易发生进动现象,原理非常物理,想知道得更清楚就去看上面那个视频(没有人会想看的)。最常见的就是陀螺的进动现象啦
下面请看视频:
视频他娘的是英文的,没有关系我在下面给出了翻译
点击访问视频

第一部分就是陀螺自转,然后自转轴还能绕着另一个轴来旋转,恭喜你们已经成功观察到啦!这就是进动现象啦!
后面的部分其实英文bbbbb半天啥都没说,就说,非常神奇,特别神奇,难以想象,简直太神奇了,陀螺的进动还能这样!你看还能这样!甚至这样!
演示了几种进动现象之后,出现了一架飞机是不是,上面的英文是contact,接触的意思。就是说如果在飞机里放一个陀螺仪,轴碰到那个角度设置的传感器的时候就会发出信号,这就是陀螺仪传感器的原理啦。火星车上也装了这玩意儿,这玩意儿非常有用。
视频的最后部分是广告,说如果你想在家玩儿这个的话,可以买我这牌子的【口胡。

好哒,现在我想只要你不是物理系的同学,应该就已经了解了进动现象啦\(^o^)/。

刚才我们说啦,进动是自转的物体很容易发生的一种物理现象。
众所周知我们的地球君每天都在很努力的自转( ̄︶ ̄)↗,所以,地球也不能免俗地发生了进动现象,也就是地球贯穿南北极点的自转轴在缓慢地绕着另一个轴进行旋转,如图所示:

这个现象在天文学上叫做岁差,为什么叫做岁差捏?这个是根据此物理现象的实际效果命名的,也就是地球君进动造成了一种现象叫做岁差。岁就是年,一岁就是一年,顾名思义就是说每年和每年之间有差异,所以叫岁差。

是什么差异呢,就是天上的星星每年和每年之间的位置都发生了改变。
这种改变就是由于地轴进动造成的啦~\(≧▽≦)/~。
严谨地说:地轴的进动造成了两种天文现象,一是使各地所见星空状况发生了改变,例如6000年前我国许多地区都能看到南十字座,但现在只有海南岛以南地区才可对其观测;另一现象是春分点和秋分点以平均50.24″/年的速度向西移动,这一现象又称为二分点岁差。

更具体地说,地球自转轴大约26,000年能够扫掠出一个圆锥,这一周期在占星学称为大年或柏拉图年。虽然每年之间变化不大,这足以让今天的星空和一百年前的星空位置偏移很多啦~

重要补充:

在回答的讨论里还有同学提出二阶三阶甚至n阶的岁差是否可能,我认为这个想法非常有趣而且是极其真实的,毕竟宇宙中有那么多的天体而万万都有引力。我才不是因为懒得去找文献呢就这样敷衍过去了呢哼。

至于产生章动的原因我居然没有说~(@=______=@)~
章动是什么我居然也没提(╯‵□′)╯︵┻━┻

好吧 我们刚才说地轴绕另一个轴运动,那个轴指向的假想天极点叫平天极,真天极绕平天极的运动叫做章动

有物理系的同学提出了,说陀螺进动的原因是重力,按照这个句式来说,简单的回答这个问题,地轴进动的原因是日月和行星的引力

接下来的部分比较枯燥,但我争取讲明白一点,没有耐心的同学也感谢你看到这里啦,下面不重要真哒~

如果说地球是一个正在旋转的陀螺的话,假设地球是一个完美无缺空间球对称的刚体的话,其他天体对它的引力受力点就可以简化为地球的球心。
氮素由于种种原因地球是一个赤道较鼓两极略扁的土豆,地球赤道的突出部分就受到首先是最大天体太阳(太阳质量是整个太阳系质量的99.87%,一般人第一次看这个数据都会吓尿)的一种附加吸引使地球赤道面有向黄道面重合的趋势,单纯这个吸引力造成的进动效果是:地轴环绕垂直黄道面的轴线自东向西(和自转相反)以25800年为周期进行进动。
这个周期数值和我们之前说到的大约26000年有二百年的差异,也就是还差0.0077%的进动原因是太阳之外的天体造成的。
再讲天体物理和球面天文学我就累了,直接告诉你们剩下的是因为月球和大行星绕行的影响好啦,物理系同学债见。

p.s.下次我回答果壳问题之前,就在前面写上俩字:谢邀。

3 0

我去看了下2楼提供的网站,除了提出用【固体潮汐】解释岁差以外(顺便准备还用来预报地震),还有牛逼哄哄的地球膨大理论、无线电波引起雾霾的【电磁波粒子】理论、引发雷电的【空心电子】理论,非常的神奇和有意思,希望有爱心的精神科专家前往会诊。

我不太了解果壳的答案排列顺序,在我回答后原文不再是2楼。其实指的是 阴差阳错 答案中给出的网址。

0 0

那花样滑冰的只要旋转的够快,其实不用考虑平衡问题啦??

0 0

小明大聪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手残DIY党

2014-03-15 01:21

QAQ窝想问一下视频里面那个陀螺哪里可以买得到。。。【无辜脸

0 15

下面的是百度的。本人是文盲
可以参阅http://idea.cas.cn/viewdoc.action?docid=10下面的不是这个网址的
用地轴“进动”解释岁差是不折不扣的伪科学
有考证,有明确记载的天文学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纪之前。然而从没有记载关于地轴进动的历史文献。那么关于地轴“进动”一说如何提出来的?这还要从天文历法说起。
我知道,无论国内外,最早的天文学的起源都与历法相关。按历法的性质分为三大类:西方(主要是欧洲)体系,主要以平太阳历为主;东方体系(分为中华分系和印缅分系),是以阴阳历为主;中亚伊斯兰体系,主要以平太阴历为主。无论历法的什么性质,历法之人都试图达到一定的精度。
古希腊天文学家数学家喜帕恰斯,公元前2世纪初生于小亚细亚半岛西北部的尼西亚(今土耳其伊兹尼克),公元前127年之后卒于希腊罗得岛。公元前141年起定居罗得岛并长期从事天文观测。写过不少天文著作,多已散失。有关他的科学成就大多是从托勒密的《天文学大成》中得知的。他在天文学上的主要贡献是:①发现并测出春分点(见分至点)在众星中由东向西缓慢移动,定出春分点每年至少沿黄道移动1/100度,这种现象称为岁差。还指出岁差是由于天极绕黄极作缓慢移动产生的。②测得回归年(见年)的长度为 日,此值与真值只相差6分钟。③发现了太阳周年视运动的不均匀性,测得春分到夏至、夏至到秋分 、秋分到冬至、 冬至到春分的时间间隔分别为 日 ,并用偏心圆轨道理论来解释这种不均匀性,即认为太阳在绕地球的圆轨道上作匀速运动,但地球不在圆心而在离圆心1/24半径的地方。④定出了黄白交角 ,发现了白道拱点和黄白交点的运动,相当准确地定出了朔望月、近点月、恒星月、交点月的长度。⑤通过从两地观测同一次日食,算出月地距离为地球半径的59~67 倍 。⑥编制了一份850颗恒星的星表,并开创了把肉眼可见的星按亮度分为6等的分类方法,最亮的为1等星,最暗的为6等星,从而奠定了恒星星等概念的基础。⑦创立了三角学和球面三角学,并用以解决天文问题。
喜帕恰斯的科学成就大多是从“克罗狄斯•托勒密的《天文学大成》中得知的。克罗狄斯•托勒密,古希腊地理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曾译托勒玫、多禄某。长期进行天文观测。一生著述甚多。其中,《天文学大成》(又称《大综合论》13卷)主要论述了他所创立的地心说,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且静止不动,日、月、行星和恒星均围绕地球运动。他是世界上第一个系统研究日月星辰的构成和运动方式并作出成就的科学家。此书被尊为天文学的标准著作,直到16世纪哥白尼的日心说发表,地心说才被推翻。地心说虽然被推翻,但许多的概念星的记载仍在沿用。
如;
恒星年,是太阳中心从黄道上的某一点(某一恒星)出发,运行周天,然后又回到了同一点(同一恒星)。无疑在说太阳在围绕地球运动。
回归年,太阳绕天球的黄道一周的时间,即太阳中心从春分点到春分点所经历的时间,又称为太阳年。
大家知道为什么天文学家把星星分成“恒星”和“行星”?所谓的恒星就是恒定不动之星!所谓的行星就是移动运行之星。
所谓的“天球”是由远近不等,其距离以“光年”计的众多恒星组成,根本就不在一个球面上。太阳也是一颗恒星,所以其位置也是恒定不动的!可是现代教材在对恒星年与回归年的解释上仍然没有摆脱地心说的阴影。
由于在历法时发现地球的公转周期与四季周期存在20分24秒的时间差距,于是把地球公转周期命名为“恒星年”。把四季周期命名为“回归年”,并命名这两个年的差叫“岁差”。
为什么地球的公转运动会产生岁差?从发现岁差以来的一千多年的时间里无人能解释其原因。
到了1687年,日心说已胜利,地球在不是宇宙中心,开始运动,牛顿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中用地轴绕黄极做圆锥运动解释了岁差现象。

大家等候知道《数轴的性质》中心“原点”两边的数其“绝对值相等,符号相反”。牛顿在解释岁差现象时,把地轴中心设立了一个“原点”,北半球的圆锥“顺时针”旋转那么南半球的圆锥必须是“逆时针”旋转。北半球的节气点提前20分24秒而南半球的节气点必须滞后20分24秒。然而与实际观测不符!
总结起来——地轴“进动”是不折不扣的伪科学!!对伪科学教材的修改刻不容缓!
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岁差?原来是“固体潮汐”导致地壳慢于惯性旋转所致。地壳慢于惯性旋转也就是“地球差异旋转”。
错误的解释岁差现象,堵塞了地震预报研究的数字化道路!
地球基础科学教材的错误,影响了许多相关学科的研究和发展。

王金甲 王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