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罐头埋藏在地下过一万年、十万年、一百万年、一千万年或更久之后。它还会存在吗?如果存在它会发生什么变化?如果变成化石形态会是什么样的?

一个需要严肃讨论的有趣问题,一个罐头任意种类的外壳可以是玻璃、不锈钢、或者干脆是金属铅或其它什么耐腐蚀的金属和矿物材料的保证与外界完全隔绝,埋藏在地下。假如在埋藏的过程中始终不受机械外力破坏,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中(主要指温度没有太剧烈的变化冰点以上水的沸点以下)过一万年、十万年、一百万年、一千万年或更久之后。它还会存在吗?如果存在它会发生什么变化?如果变成化石形态会是什么样的?

橡树村科学松鼠会成员,化学博士

2014-02-13 18:21

一万年甚至十万年的时间尺度,还是能够找到地质活动相对稳定的区域来保存点东西的,不过即使如此环境完全不变也是不可能的。超过了这个时间尺度,在地表找能够环境条件稳定的地方就几乎不可能了。而且容器做到完全的隔离在技术上也是困难的。虽然放到工业标准的完全隔离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放到万年尺度,绝对隔离是非常难做到的。时间能够改变太多的事情。

对于罐头里面的东西来讲,假定容器的确可以做到完全隔绝,即使不考虑外部环境的变化,其实也不需要一万年的时间,里面就会发生一些变化。这方面其实也有例子,1974年,一艘1865年沉的船上的罐头被拿去做检验,发现里面的食物从外观到味道到维生素等都发生了一些变化,不过因为微生物控制的好,食用起来还算是安全的。更长时间的例子目前还没有,毕竟罐头这个保存食物的工艺发明也不过才两百年。当然具体的保存情况,也会与装入容器之前的处理方法有关系,也与容器本身有关系。一些经过冷冻干燥的罐头食品本身就可以有长达30年的保质期。

恐龙存在了一亿年吧?人类文明有没有可能存在一亿年?科幻一点我们一直小心翼翼的保存这个罐头一亿年不受外界的破坏,它的内部会发生什么变化?就这么简单的问题。看看下面这些回答的,有多少是上来先否定我的假设的?这种人除了死记硬背还会啥?书呆子高分低能罢了,这种人没有创造力的,这就是中国的未来吗?

请回答之前看清楚你的问题,
“保证与外界完全隔绝,埋藏在地下”
和“一直小心翼翼的保存这个罐头一亿年不受外界的破坏,它的内部会发生什么变化”完全是两个概念。
这里的地下,楼主说的是什么地下?
没有特别说明的话,大家肯定默认说的就是地球的地下,怎么可能不考虑地质变化……
我觉得楼主的“地下”应该是“密闭条件”吧,楼主的正确问法应该是:
“将一个由任意种类的耐腐蚀外壳(如玻璃、不锈钢、金属铅等)制成的罐头,装入食物,与世隔绝,在相对稳定的环境(无外力破坏,无剧烈温度变化,无氧气等活性物质)下长期放置,罐头是否会存在?如果存在它会发生什么变化?”
就不要考虑化石形态的问题了,请自行查询化石的定义(形成过程肯定不能忽略地质条件变化)

如果是这样,也许还好回答些
关于恐龙蛋化石,请自己去寻找恐龙蛋化石的信息,自己研究下人家的形成过程
有几个恐龙蛋化石挖出来是完好无缺没有破损的?全世界恐怕未必能找得到几个
不要自己语文老师死得早就说别人书呆子高分低能,难道你自己就有创造力了?
可笑,连科幻要基于科学事实这一常识都不懂,还好意思BB……

可可含量纺织化学、室内设计

2014-02-14 16:10

按照楼主的逻辑,他想看到的答案应该是这样的:
若干年后,外星人来到地球上,在一个超级霹雳宇宙无敌的地下防御体结构里找到一个罐头,然后……怎么也打不开=_=///

一炷香人未来的空中管制一只...

2014-02-14 19:12

题主到底是要我们以什么背景来回答...一个不考虑现实的“科幻问题”用现有科学来严肃地回答?

按照楼主的立场跟观点,就不想说什么了.你要求严肃讨论,又要求别人带着科幻的不切实际的想法.还美名其曰头脑风暴?你本来的说法就是假设,假设如果切合实际,那也就算了.可是你非的来个那么玄幻的假设.为什么不能否定?你假设了就是真理?还开口喷说高分低能?哈.好吧,我输了.

鱼大雷邪恶之王 大毒舌 欢乐

2014-02-14 15:49

题主的意思多半是埋在土里还要有一个世代延续的家族来守护这罐头,使他不遭殃。在此基础上讨论罐头的演变。。喔这他妈果然是奇幻!

为何看了楼主的发言,一股浓浓的民科之气扑面而来呢

支持者: lego-style dodge515

其实假设罐头完全绝热漂浮在太空中会合理一点...

wonder4life数学专业IT男

2014-02-13 17:27
支持者: 当_Fe2O3_遇上_Al_

就算是封在湖泊里的蚊子的DNA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降解,所以时间绝对是一切形式的杀手。
===
是 封在“琥珀”里的蚊子。

bay618粒子物理博士

2014-02-13 17:49
支持者: None

还记得马王堆的藕片么,如果环境不变表面上形状颜色跟新的一样,但一碰到空气就化了。原因我不太清楚,可能和自由基有关

支持者: 环日加速器

我还真没见过或者听说过有人发掘出完美无瑕,一点儿裂痕都没有的恐龙蛋化石……

现在使用的金属罐头是会被里面的内容物腐蚀的。罐头破掉之后里面如果还有东西那么就都漏光光,剩下的变成金属块儿和碳渣。
玻璃罐头的性质相对稳定,但是密封通常并不如金属罐头那么好,所以里面的水分会逐渐流失,时间足够久且周围环境比较干燥(至少不是泡在水里)的话会先变成一小撮腐殖质,然后跟着罐头一起变成玻璃渣→玻璃末(沙子)、金属块儿、还有碳渣。
塑料保鲜盒倒还是保鲜盒,不过因为同样密封条件不好所以里面的东西会先风干腐烂然后变碳渣……

——————————————————————
增加一个情况:在真空、失重、隔绝光照、周围环境接近绝对零度的条件下放置的罐头。我觉得应该是变成一堆罐头碎片周围漂浮着冻干粉末的状态(罐头本身爆了)。

如果这个条件接近完美的话应该能一直保存下去吧……还真是有点梦幻的赶脚呢

支持者: wangww

地质方面楼主找错人了,@程正明 才是专家
如果喜欢天马行空,可找小说家 @独人13B

支持者: 环日加速器

提几句;如果喜欢天马行空,就不要科幻。科幻是基于科学事实的,想象力的话-----希望探讨【【西瓜为何长在树上】忘了【西瓜为何长在树上】是关于如何保护孩纸得想像的

支持者: o00oo

我听懂了楼主的问题,同时也深知楼主在文中对考虑地质因素和材质因素的人批评时的心理,但不得不说那是源于你问问题的方式,本身就存在大量漏洞

你也许是说的罐头内的物质与外界隔绝于一个理想环境吧

但是楼主又画蛇添足的说用什么什么“材料”啊,什么“深埋地下”啊,别人考虑地质和罐头材质也是情有可原的,你无权指责别人,因为你自己就非常不严谨和思维混乱

童童妈托班娃娃的妈

2014-02-14 21:40
支持者: 环日加速器

题主所谓的科幻和不受限制的想象力其实就是瞎编乱造,那才没意思。
现有定律不是不能推翻,而是要有理有据,在符合逻辑的基础上提出新的假设。题主自己的假设在逻辑上就不通,后面的问题就不用问了

支持者: o00oo

很明显。楼主最后问的是:它还会存在吗?如果存在它会发生什么变化?如果变成化石形态会是什么样的?
很简单就能分析出,楼主认定是会存在的,而且可能会变成化石类的形态。但是大家的回答让他失望了。

我不是南北异性恋、ACFUN、龙门镖局

2014-02-14 11:46
支持者: 当_Fe2O3_遇上_Al_

塑料除了被烧死,否者完全不可能被侵蚀?

我倒想知道臭鲱鱼罐头埋在地下10年会怎样。

@APHANTEE:食品安全的话,主要是生物性胖听和化学性胖听,题主设定了一堆罐头外壳不和外界发生反应,但是没有设定会不会和内容物发生反应,所以化学性胖听是可能的;生物性胖听的话,题主也没设定严格杀菌消毒啥的,所以也是可能的。
完全不会涉及到存放几万年的问题啊……

第一次来,挺有意思的。地质学的博士好厉害!我学微生物的,根本没有去考虑假设成不成立的问题,我现在想的是,就算罐头灭菌绝对彻底,很久很久以后,哈哈,极有可能出现新生命哦。很遗憾,这想象还是仅限于自己专业,关于化石什么的实在不懂。

我觉得题主的假设根本不叫埋在地底下的,那叫完全不被外力破坏的。。。题主一定是觉得地底下很安稳。。。

那个,给大家一个思路吧,埋在花盆里,妥善保管十万年

还没人做过此类实验。不过可以知道的是,等一万年肯定不能吃。

HELL_DOOR死宅,拟人类生物雌性幼体狂热爱好者,程序控,最爱...

2014-02-18 15:04
支持者: halostar

点进来之前,以为可以看到如同[what-if]一般神奇的答案,
但是咱发现自己错了,虽然看到的的确是有一些给出数据评论,
但是全篇充满浮躁,以及附和的味道。。

如果说

严肃讨论起来就没法有趣了

那what-if算什么?

修改一下问题。
把这罐头发射到十几万公里的地球卫星圆轨道上,只要不被陨星撞上,应该可以保持上亿年吧?
做成角反射器,一亿年以后也容易被雷达找到。
不怕麻烦的话,做成150米长的罐头,每隔15米放一个角反射器,那么在某些角度就会收到间隔约0.1微秒的11个规律脉冲,发现它的任何一种智慧生物(一亿年以后不一定有人了)必然会想到这是某种智慧生物造物。

LS都太自负了吧?照上面管你什么材质的罐头肯定都得压扁破掉的理论,恐龙长形蛋的平均蛋壳厚度只有0.9到2.0毫米,肯定比不上罐头壳,那圆形恐龙蛋化石肯定是不可能生成的!更不要说胚胎恐龙蛋和晶体恐龙蛋了,那肯定都是瞎吹牛忽悠人的!!可是你知不知道早在十几年前人类已经应用医疗CT扫描法观察恐龙蛋化石,并可清晰地分辨出蛋形、卵蛋白、蛋黄及胚等结构,并可测出各部分具体数据,这啥意思?就是说经过了6500万年恐龙蛋依然保持了它作为一个蛋时候的完整结构!只不过是被矿物质渗入取代了。当然了按照你们的连罐头这种人造坚固物体都肯定要被压碎,内部有机质变成碳粉的理论这肯定还是吹牛逼忽悠科研经费的吧

我认为食物能够保存完整是完全有可能的,楼主所说的地壳运动只是大规模的,并不可能支离破碎到每一平方厘米吧,如果是这样的话,恐龙化石是如何保存下来的呢,就是因为地球上总有那么一些地壳稳定区,有足够稳定的时间让生物演化为化石,还有那个容易可不可以用松脂做成的,就像是琥珀化石一般,有条件的话遍布全世界各种各样的地层,千万年后我就不信全都毁坏而没有保存下来的。

薛定谔的毒气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读

2015-02-16 23:54

我来说一个楼主想要的答案······

会存在。会变成化石。化石的样子是一个化石罐子和化石内容物。相信我,这是算命先生告诉我的。

p.s.哎,来晚了,别人举报过了,失望······

哼哼,我大天朝的罐头里头有瘦肉精,至少一旦罐头破了,微生物也会被瘦肉精毒死的。

不会存在,因为罐头壳会锈,一旦锈穿了,不说动物,微生物也会分解了里面的东西~

长得辱华轻武器爱好者

2014-02-14 12:23

话说一千年什么的太久远了,不如讨论一百年吧,辐射里经常吃各种奇怪的核战前百年罐头,我猜是不是辐射能杀菌所以百年后这些罐头没有完全烂掉?

原始回答:
严肃讨论起来就没法有趣了:你以为脚下的大地会老老实实的陪你玩?
首先第一个假设就无法接受:埋藏的过程中始终不受机械外力破坏——地球上挺难找到一个在数十万年内不发生任何地壳沉降或者隆升的区域,如果是沉降区,早就压成一堆玻璃渣/铁皮。或者是隆升的情况下,快的地方几十-几百万年可以抬升数百甚至上千米,一座新的快速成长的山脉出现在眼前。再考虑一下风化剥蚀,下点雨来个冰川什么的,当年挖下去的洞都不见影踪了~

第二个假设:相对稳定的环境中~这也是不成立的。埋藏条件下,越深越热;隆升条件下,如果被剥蚀出地表就没得玩了,风吹日产雨打霜摧的

想玩,就必须接受动态地球的概念。如果是盆地区,几百万年后这个罐头可能会埋到千米左右的深度:

1.玻璃的:变成一个玻璃块——玻璃首先被压碎,然后在地下含二氧化硅的高温流体作用下胶结起来,成为被方解石/石英胶结的碎玻璃团,里面的食物?假设幸存了吧,有骨头的形成化石,没骨头的变成一小堆碳屑。

2.金属罐头,先被压扁,然后被地下水溶解掉绝大多数,最后可能变成一小团多金属氧化物,里面的食物同上。
3.塑料(真有人用塑料做罐头?)被压扁,变成一堆扁塑料——还是扁塑料——继续保持扁塑料——依旧是扁塑料——……——还剩下一小堆塑料

如果是剥蚀区,那简直太悲剧了~
在你埋下的第N年以后,这只罐头的尸骸被一场雨冲出了地表。一小滩玻璃渣/金属皮,有机物早就被近地表微生物利用干净,剩下的化石因为风化碎掉了。又一场冷锋过境,狂风暴雨之后,你再去原地找寻,却发现什么也没有了,只有一条小溪静静流向远方……
----------------------
第一次补充:
这位题主@dgh 很有意思,似乎我这条强调他的假设在客观中不存在的回答很不合他的胃口,于是各种嘲讽纷沓至来。鉴于帖子被顶上首页,那我再多啰嗦几句。

-----------------------
第二次补充:
题主假设了这么一个情况:
背景:将一个某种材料的罐头埋在“地下”。
设定:1.埋藏过程中始终不受机械外力破坏。2.环境保持相对稳定,指温度不剧烈变化,温度范围取值冰点以上和沸点一下。
时间:一万年至数千万年。
问题:发生什么变化?

这里存在一个背景与设定相矛盾的问题:在以十万年计的埋藏过程中,被埋藏物体必然会遭受机械外力破坏,这里是来自上覆新生地层产生的压力;温度必然会发生大幅度改变,这里是来自埋深的增加随当地地温梯度造成的升温。

背景和设定都矛盾,写科幻也没有这么写的

脑洞再开大一些的话,我们知道地壳在垂直方向上的运动除了沉降以外还有隆升,如果是数十万年的隆升那么被埋藏物体极可能会被暴露地表遭受风吹雨淋,最终被破坏。当然我们也可以默认选取埋藏这个情况展开讨论,也就是我在主体回答中的那些内容,这些是依据基本地质规律进行的推测。

不知道题主如此不满的根源何在?

• dgh:回复@云舞空城:我只要我假设条件下的结果,你却说一堆话告诉我不能假设。一个没有想象的人是没有创造力的,学再多的知识也是高分低能的书呆子。你的答案就像问一个宋朝的人怎样把火铳改造成机关枪得到的答案,呵呵。问不出答案的。哈哈 - 36秒前

=================还真是越说越难听了~==================================
第三次补充:

再次题主@dgh 知道为什么你的假设得不出你想要的结果吗?因为你强调了“埋在地下”这个条件。埋在地下意味着必然要受到地质运动规律的制约,在这种制约下,你的假设根本不可能达到。你明白了吗?并不是说你的假设不成立,而是你前面设置的背景必然导致了两条假设的不成立。

矛盾的根本在于你自己没有意识到地质运动的力量有多大,埋入地下过上数十、数百万年后打开在你眼里似乎就像数千年前的人们埋下一个死者被今日的考古工作者打开墓穴一样简单。

如果你还强调埋入地下,就必须要接受压实、成岩、高温地下流体引起的物质交代、有机质的热演化、水平方向上的构造挤压、构造抬升造成风化剥蚀等等一系列地质因素。甚至可以加入岩浆侵入、三岔裂谷等随机性比较强的东西。

如果你想摆脱掉这一切,那么就别埋入地下,一切就可以按照你的想法来:一个罐头,埋在一箱子土里,把这箱子在一个恒温恒湿恒压的人工环境下放上6500万年看看会怎么样。

地质学,你以为是那么好欺负的学科吗?

LZ大概不是想问问题也不想讨论..
只是想提问题然后等大家赞同自己的想法之妙之类的吧

我想说的是,guokr 别再翻译what-if了...
他明显想要的是what-if 那样的回答

题主像是一个聪明伶俐又稍带些淘气的宝贝(xiong-hai-zi),大家别放过他。。

渚熏软件工程师,网路安全从业者

2014-02-14 23:51

自己说思维不受约束可以天马行空,还要求别人不要这个不要那个,最后一嘴粗口,要是这样的果壳都不处理,那也别办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