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着孩子的面解剖动物,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哪些伤害?

推荐  (1) | 16人关注关注
15个答案
51 0

红色皇后科普爱好者,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4-02-20 19:03

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IUCN濒危级,CITES附录一。

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嗯,我不是来说这个的。

————切切切——切切切——切切切————

我想说的是,这个问题的好几个答案,其中还有的算得上是高人气答案,回答问题的方式,我都很不满意。

“我小时候看过杀鸡杀鱼现在还不好好的嘛”这种讲故事式的(作者也说了是知乎式的)回答,不符合果壳希望得到的结果,也不符合提问者希望得到的结果。

第一,孤证不立。不论是“我看过杀鸡没有事”,还是“我看过杀鸡差点吓死了”,大致都是举出一个孤证,然后以此推断所有情况,认为都会得出同样的结果。一个小孩看过杀鸡没有事,在统计学上,这就跟“我二大爷喝了姜汤然后感冒好了”一样,是一个说服力很小的证据。

第二,判断一个人有没有心理症状,不能光凭ta的自测。“我觉得我好好的”在心理学上的可信度如何?我不清楚,但我觉得不是十分可靠。

根据我看到的,提供了例证的答案,充其量我们只能得出,看过杀死大型脊椎动物的儿童,将来不是必然出现明显的心理症状。我想这并不是非常有用的回答。

————切切切——切切切——切切切————

目睹杀死动物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如何,我也不知道。但我至少知道,儿童观察到的,并没有故意教导的暴力(虽然杀鸡不是对鸡有多大仇,至少是杀死一个大型脊椎动物)行为,至少是可能会影响到儿童自己的行为。

有一个实验,是著名心理学家班杜拉(Albert Bandura)1961年在斯坦福大学做的。

他找了一帮3-6岁的小孩,让一些小孩看到一个大人殴打一个充气不倒翁(Bobo Doll),另一些看到大人只是在玩拼图。然后惹怒这些小孩(办法是不给他们玩具玩),把他们放到有充气不倒翁和一些玩具的房间里去,记录他们是否打骂了这个不倒翁。

结果大概是这样:

注意看到殴打不倒翁(Aggressive)的小孩,和没看到殴打(Nonaggressive)的小孩行为上的不同。

不是说小孩看到攻击性行为一定会模仿,而是说,小孩耳濡目染的攻击性行为,对于小孩自身的行为可能会有影响。这个影响有多大,会以什么形式出现,还期待下一步的实验。

这只是一个例子,显然不能算铁证如山,而且跟主题也不是很有关,至少我希望用它说明,“实惠点儿”的证据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26 0

崇巍研究管理问题的心理学研究者

2014-02-19 20:14

当着孩子面前杀动物不一定会造成伤害吧,要看具体情况。如果孩子对该动物有感情,比如你把他宠物杀了,他当然会受到伤害。如果毫无预兆,突然鲜血飞溅,叫声凄惨,估计也会有影响。

如果孩子事先知道要发生什么,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整个过程也比较正常,不那么刺激的话,应该还好吧。

当然孩子不能晕血。

继续抛砖(14-02-20日加):

举个例子,可以测量一下小孩子在参观解剖前后的态度,行为等。比如对解剖者的喜爱程度,对动物的态度,乃至其它相关变量。我觉得肯定是会有影响的,多大,是否持久则不好说。

23 0

鬼谷藏龙神经科学博士生

2014-02-19 14:58

记得很小的时候,大概八九岁的模样吧。有一天早上爷爷买了一只活鸡回来。我就看着他把那只还在一动一动的鸡的两只翅膀一拎,然后掰起鸡头,对着脖子就是一刀,然后成股的血液就流了下来,一只淌到下面的一个碗里。虽然鸡还在挣扎,但是在血液差不多流满一碗以后,我爷爷就把它丢到了一大锅沸水里,那只鸡勉强扑腾了几下就不动了,过了一会儿,我爷爷把它捞起来,很麻利地拔掉毛,很快,一个除了头上还剩点杂毛的鸡就全裸的出现在了面前,空气中弥漫起一股澡堂味和鸡屎味夹杂在一起的味道。接下来开膛破肚,半小时前还活蹦乱跳的一只鸡就成了一大块还在冒着白气的生鸡,我看到爷爷将鸡的内脏一件一件地摘出来,放在不同的小碗里,尤其是抽鸡肠,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很长的一段肠子,被像是抽面条一样地抽出来,然后放到砧板上,又成了软塌塌的一坨,再被菜刀切成几段,然后我爷爷很费劲地把里面的粪便抠掉……那一天,我一点也不想出去玩,完全没有心思去做别的事情,因为我全部的思绪都用来期待晚饭的烧鸡了。

20 0

橡胶万岁会计学硕士生,摄影爱好者

2014-02-19 14:56

从此,孩子们误入“学生物打断腿”的歧途,国将不国~~

20 0

...伤害。。。看他们已有的世界观了。。。比如某日在隔壁宿舍解剖一只小白(楼下请勿模仿)吾辈和另一个动刀子的觉得没什么,其他几个人若无其事的做自己的事,或者过来惊叹一下,有一个看着比较善良的。。。厕所干呕去了

zzzhu这家伙很懒很懒

2014-02-19 15:33

首先,当着孩子的面杀死动物,未必就会给孩子带来伤害。要说可能会有什么伤害,也不确定。反正我和小伙伴们从小看杀猪杀鸡的也没见谁受到伤害了。
要说影响,更主要的影响取决于杀动物的场合、态度、目的、方式、手法、附带的讲解、事后的后续手段等等因素,比如说是科学教育,还是宣扬暴力,还是杀鸡骇猴,做法和效果都是不同的。
君子远庖厨,不公开处死动物,是“文明”的表现。他们以保护孩子为由反对公开处死长颈鹿,我估计是他们大人自己不想看到,孩子可不一定。

22 3

我属于留守儿童吧。三四岁就帮奶奶做饭,帮忙杀鸡杀鱼,甚至帮忙杀狗杀猫(小时候家穷,弄点蛋白质真的很难,所以只要是动物,基本上都不会浪费的)。。。

那时候枪支管理不严格,爸爸有一只汽枪。小学时常常打鸟:麻雀,喜鹊,斑鸠,野鸽子,等等。甚至丹顶鹤都打到过。就在河边洗洗拔毛去皮,小鸟是从头顶撕开一小块破口,再整个把皮和毛掳下来。大鸟是拔毛,比鸡毛好拔。翠鸟等鱼鸟,只要胸大肌(因为气味太腥臭,没法吃),就是把胸骨那块折断、取肌肉。。。拎回家给奶奶做熟。。。。

二三年级会游泳后,常常跟在邻居屁股后面,去江里钓鱼。我技术差设备差耐心差,所以收获少。所以大人们钓上来的鱼,我就都帮他们顺手收拾了。小鱼是从肚子处挤出内脏就行。大鱼要剖开肚子掏出内脏和鳃,留下鱼白和鱼子鱼漂,刮掉鱼鳞。黄鸭叫的胡须有毒,必须小心!从它嘴角撕裂到肚子,把所有内脏扔了。。。记得最大的一条鱼,是「划钓」挂上来的,一米多长,几乎和我一样长!

寒暑假,会去农场玩。汽枪打田鼠,抓青蛙。。。如果把回忆录写完,估计能出一本书了!

综上所写:我是喋血小萝莉^_^

初中生物课,开始解剖蚯蚓鲫鱼。我的优势开始凸现,完败各类重点小学过来的优秀学生。顺带着生物课成绩超好。。。导致高中偏科严重,生物化学满分,历史政治不及格。。。所以大学义无反顾的学医学药,解剖、生理、生化。。。毫无压力!然后,我就顺理成章的当了医生!

如果能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肯定假装自己不会处理鲫鱼,我就当不了生物课代表,就不会学理科,就不会学医,就不会进医院。。。。就不用担心医闹打死我!

19 0

我小时候亲眼看到俺老爹从兔子的三瓣嘴那里把兔子皮给剥了,没有流血,皮下来后肉还冒热气捏,对我一点影响也没有。
不过我认识一个人因为他爹当着他的面杀鱼而现在不吃鱼的人

18 0

饭呢通信工程、计算机硕士

2014-02-20 10:53

鲜血对于人的影响关键在于动物和人类的接近程度,鲜血的面积,以及该生物是否能够被做为食物。
如果是解剖一只虫子,虫子关系和人很远,体积也很小,不会引起什么反感。
比较容易见到的是杀鱼,鱼和人的关系也比较远,并且一般体积也比较小,而且鱼是冷血动物,冷血动物的血和恒温动物是不太一样的,流出来之后不会凝固成一块一块的,而且鱼是用来吃的,所以压力也不太大。
杀鸡就比杀鱼有压力一点了,因为鸡是恒温动物,和人的关系更近一点,而且杀鸡的时候它们挣扎起来会比鱼更厉害一些,搞不好会鲜血飞溅,场面壮观,第一次见到的时候可能会比较震撼。
杀牛杀羊的时候,它们是哺乳动物,体型也很大,不过因为它们生来的目的就是为了被吃,所以我们也是可以接受的。

狼属于体型比较大,哺乳动物,不用来食用,确实算是一种黑暗系解剖动物了。不过既然来看,就要有心理准备嘛,如果事先不知道,忽然看到,确实会把小朋友吓到。

14 0

scythe7三只脚的猫

2014-02-19 14:52

孩子的认知是循序渐进的

对于尚未开始培养世界观的孩子,杀死动物对孩子的影响仅限于挣扎带来的噪音干扰,以及对飞溅的血花是不是能吃的好奇

对于培养世界观过程中的孩子,影响就要看你做的是何种世界观培养了。

世界观定型的孩子,和成人无异

btw,若是我小时候,看杀鸡杀鱼太多次,也就是好奇和顺便讲点生物知识。再就是培养帮大人做事的习惯。

在我看来,会被杀个小动物吓到死去活来的,都是后天培养出来的矫情种

11 0

引用阿尔弗雷德 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中的一句话吧
重要的的不是孩童经历了什么,而是孩童在经历中得到了什么样的结论。

所以说 当着孩子的面解剖动物,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哪些伤害?
这样的命题是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孩子在幼年教育当中学会了什么样从经历中得到结论的思考方法。
在结果上如果造成了伤害,问题并不在于解剖动物的行为,而是在于这个孩子所受到的教育,令到孩子面对解剖动物时受到了内心的伤害。

0 0

得分情况。但不管怎么样,一定要和孩子有交流,让Ta知道为什么,Ta了解原因之后,就会放下这个问题。

如果没有交流。那么孩子不管觉得有趣也好、残忍也好,这些印象都会留存在脑海里,以后可能有不当的认识。比如:“杀动物好有趣啊。是不是其他动物都可以杀的?。。。。”或者是“杀动物好残忍啊,为什么大人要这样,不管怎么说,太残忍了,这是不对的。。。。。”

饭桶酱诺奖审核委员

2014-02-27 16:13

错误示范吧,小时候看杀猪留下阴影了,现在还历历在目。小时候杀性很重,小虫子,鸟,蛤蟆,蛇,刺猬,鱼,等等都是当玩物,肆意玩虐,也不害怕。现在想想是因为没人教要爱护动物,而且长辈的错误示范也有作用,那时候是没有怜悯之心的。

超级吃货purdue Univ 量子物理博士

2014-03-20 11:36

这只和时代有关。 是时代造就的连杀动物都要变成一件很稀奇的事情。

在我父母那个年代,连女孩子都会打麻雀,打动物什么的,我妈是杀猪老手。 而到了现在的孩子,恐怕会尖叫“残酷”什么的吧。

小时候经常用老爸的枪打来偷吃鸡的野猫,打死以后埋在菜地里当肥料,青菜长的可好了,最无聊的时候去菜地里把猫骨头挖出来能拼成一个骨架。

狗就不用说了,和隔壁邻居下套套野狗吃。

还专门搞刺猬吃。 冬天最爽的是抓野兔,雪地里顺着野兔的脚印找到野兔一棍子闷死。。。。。

好怀念小时候那个可以打动物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