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犬科普遍没有猫科的爪子灵活强力,并且也不常用爪子?

比如猫科小打小闹一般用爪子挠,而犬科一般都直犬科动物接咬...

推荐  (1) | 21人关注关注
16个答案
94 1

@Ent +1
两个类群对不同狩猎方式的适应特征。

大部分喵星人的狩猎方式是单独行动,潜行到达攻击位置后爆发,快速追上并制服猎物。这种狩猎方式需要柔韧的关节来完成潜行,高爆发力来追上猎物,强力而灵活的前肢来扑倒并制服猎物,尖细的犬齿来一击致命。
大部分汪星人则依靠群体来进行狩猎,一群脱缰的野狗发现猎物后要么猪突猛进,要么设个包围圈一边消耗猎物体力一边往包围圈里赶,制服猎物时不讲江湖道义大家一起咬。这种狩猎方式需要结实耐操的四条腿、结实耐操的小腰和结实耐操的一口大板牙【误】……

换句话说,喵星人就是一个高冷的刺客,角落里窜出来一把放翻然后小匕首抹脖子,深藏功与名;汪星人是一帮街头混混,拿着板砖折凳啤酒瓶,街头街尾一堵然后大家一起上,揍他个小舅子……

俩刺客平时过招的时候,总不能动匕首吧?所以打打拳击嘛……比如糊你一脸啦,左右开弓啦,高速连击啦,抱住扭倒啦,多么高冷!多么有艺术美感!多么不明觉厉!
俩混混过招,不就拿着板砖折凳啤酒瓶对着砸么……反正也死不了……

【当然】
任何一个屌丝类群都有那么两三个成功逆袭的!
比如这位!

任何一个高冷类群都有那么两三个离经叛道的!
比如这位!

但是屌丝永远是屌丝!

女神永远是女神!

————————————————分割线——————————————————
底下讨论有问因果的……
其实大多数进化事件很难找到因果啊,现有的技术只能推测出进化事件发生的大致时间,而大部分进化事件的”因“和”果“看起来都是同时发生的= =
比如胖达鲜味觉丢失和改吃竹子的故事
而且进化不是开灯关灯那么简单,绝大部分进化事件可能只是改变DNA中的几个碱基,对总体的影响微乎其微。换句话说,大部分能”看得见“的改变,事实上都是海量的进化小事件的总和。
我想,不回到那个时代并且亲历整个进化事件,大概永远都没法找到完整的因果吧。

不过,回到猫和狗的问题上来,我觉得因果关系还是可以推测一下。
猫和狗并不是姐妹群,猫型总科和犬型总科才是。
放一张食肉目的树。注意这个树里面只有现生类群,时间仓促我没有找到包含灭绝类群的树。

以下推断基于这个树…如果有人找到更可信的和这个结构不一样的树,尤其是包含灭绝类群的,请务必@
根据最大简约法,在猫猫和果子狸的共同祖先那里,灵活机动的骨骼结构已经出现了。同理,在狗狗和熊熊的共同祖先那里,鞋拔子脸、大板牙和坚固强力的躯干也已经出现了。但是,熊熊的前掌很灵活!熊熊的好基友们,比如鳍脚类、鼬科动物和小熊猫,前掌也很灵活!
因此…
喵星人的形态特征应该是先出现的,可能是为了适应复杂地形,此后才产生了一系列狩猎方式。
汪星人的铁棍腿则是与追逐狩猎一同产生的。
@水色星空-蜓蜓喵 叫一个专注喵星人的来看看有没有硬伤,尤其是树…

@山山DVM 说进化这个解释太狡猾了!
……其实我也觉得看起来很狡猾啊……不仅没因果关系,而且是万金油,只要是个遗传差异就能说是进化的结果……
不过嘛,虽然一切遗传差异归于进化是公认正确的,但是大家还是更喜欢详细而完整的进化故事。

46 1

山山医动物美国临床兽医学博士生(DVM),动物科学硕士

2014-03-05 07:15

大部分童鞋都是从进化的角度以及狩猎方式的角度分析犬科和猫科的不同, 进化这个太狡猾了, 因为不可能错的嘛~ 作为兽医科班的童鞋, 我就从解剖学的角度说说为啥猫咪喜欢用爪子, 狗喜欢用嘴吧.

动物们都倾向于使用自己较为灵活的武器, 对于猫咪来说, 使用爪子就会更为handy, 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拥有狗狗没有的一块儿骨头! Clavicle--锁骨. 看图说话, 下面两张图显示猫的骨骼:

上图, 5就是锁骨.
正因为这块儿骨头的存在, 猫咪可以灵活的挥动前肢(胳膊), 比没有这块儿骨头的狗狗多了很多对前肢的掌控能力,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猫总是喜欢这么趴着:

而狗一般都这么趴着:

人类拥有非常发达的锁骨, 所以我们打架从来不用嘴:

除此之外, 很多狗狗的头骨maxilla以及mandible比较长, 所以鼻子向外突出的比猫咪要多, 使用头部探索世界更为方便:

这是狗的头骨.

这是猫的头骨.
注意到, 猫咪的犬齿和臼齿也不是闹着玩儿的, 所以你要是以为猫只会用爪子, 可就大错特错了~ 另外, 狗狗里面也有特别喜欢用爪子跟你玩儿的, 比如boxer, 为什么叫boxer呢, 这跟他们喜欢跟人玩打拳击有脱不开的关系...

其实我更喜欢这个问题的另一种问法: "为什么汪星人嘴贱, 喵星人手贱?" (后来发现还真有人问了这个问题http://www.guokr.com/question/518736/#answer666880)

原文载于http://petsinamerica.net/new/blog/article/294
不要忘记关注@北美宠物网 哦~~

18 2

2014-03-01 22:55

我猜,是猜的啊,因为犬科动物一般来说是要跑的,不是靠伏击突袭,所以爪子磨得没那么好用?

1 0
支持者: 申伯君

看到喵星的肿大的肢体感到好可怜,为什么看到汪星人的歪嘴,就忍不住想笑呢(当然也是很同情的)

1 1

null.二到不治而亡

2014-03-03 02:58
支持者: 奥晶神主

喵星人是为了将来站立行走作准备

0 0

猫科似乎都喜欢爪击再咬或者同时使用,但是犬科很少见到咬还出爪的!?对比一下同样会撕咬的狮子和一般的犬科(比如狗),狮子一般都是爪子抓住咬住推倒(相当于只用后腿站着),而狗一般咬住拖倒(前腿通常只起支撑和发力,四足着地)

-.-o-.-o-.-_-0-_-我是一阵pia唧的风

2014-03-03 16:42

就扒门这件事而言,狗比猫强力多了,无论是力道还是持续时间……
不知道能不能作为狗爪子比猫爪子强力的佐证

0 0

桃蹊-sunny汉语言文学专业 曾经的教育工作者 美食爱好者

2014-03-03 23:36

其实两类小家伙小的时候爪子差不多。我家小汪小时候经常抓伤我。
后来汪汪不知道为什么,随着成长就越磨越秃了。
喵喵可以把爪子藏进肉垫,汪汪似乎没有这项功能。

0 0

狗的前爪不灵活吧 好像只能竖着一个方向挠?猫可以向内。另外喵家的好像长跑都不行,轮胎宽了费油?

0 0

我以为所有的哺乳动物都有锁骨呢..............

那么是不是可以认为锁骨出现过多次独立进化???

0 0

猫的爪子指关节灵活,便于爬树以及缚住猎物

0 0

没有人觉得标题怎么读都不顺口吗?

狗没有猫的爪子灵活,

狗的爪子没有猫的灵活。

我没有你的钱那么多

我的钱没有你的那么多。

0 1

狮子就是用口咬的,因为群居群攻,特别省力。
所以单个狮子经常打不过老虎。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