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被抗原感染的细胞表面有抗原-MHC复合体吗?这不是巨噬细胞消化抗原后才产生的吗?

我看《普通生物学》说巨噬细胞吞噬消化抗原后把抗原分子消化成多肽再与巨噬的mhc结合成抗原-MHC复合体,但后面的效应毒T细胞又说消灭嵌有抗原-MHC复合体的细胞。什么情况?巨噬细胞会被t
-顺带问一下,制备单克隆抗体,用其他的癌细胞行么?
另外,肌肉细胞里的闺盘是神马?百度查不到。

回答第一个问题,MHC分子分为三类:
MHC-Ⅰ在所有有核细胞中都表达;
MHC-Ⅱ则更加专业,存在于树突状细胞(DC),单核吞噬细胞,B细胞和上皮/胸腺内皮细胞;
MHC-Ⅲ不是表达于细胞表面的膜分子,而是分布于血清及其他体液中的可溶性分子,参与构成补体、TNF和热激蛋白,之前也有人从第三类中分出MHC-IV的。
这样其实大部分细胞都可以看成是APC(antigen presenting cells),即抗原呈递细胞,只不过DC这样的是专职呈递的。所有的有核细胞都会产生新的蛋白或者错误蛋白,这些蛋白在细胞内是有周期的,最终会经过一些降解/酶解途径,当然由于被感染而产生的外源蛋白也是。
区别在于表达不同类MHC分子的细胞,处理不同来源的蛋白多肽,MHC-Ⅰ主要针对细胞内产生的蛋白(内源性),MHC-Ⅱ类细胞则是主动摄取胞外物质(外源性)等。
然后采用不同的路径切碎蛋白,简单说MHC-Ⅰ类通过蛋白酶体,MHC-Ⅱ类通过内体endosomes和溶酶体lysosomes中的蛋白酶降解,外源物怎么走哪条,还要看它/病原体加入哪类细胞。
当然后续的修饰和转运过程也不一样,下图是简要描述了MHC-Ⅰ类的呈递过程:

所以表面上看都是将抗原-MHC展示到了细胞表面,供免疫系统巡查,但呈递的过程是很不同的,更为关键的是,呈递后被哪位检察者搜身也取决于MHC的类型,简单讲,MHC-Ⅰ被CD8+T细胞摸,引发CTL细胞毒作用,直接杀死被摸细胞;MHC-Ⅱ被CD4+T细胞搜,引起的是检查者T细胞的"变态反应"(T辅助细胞Th,T记忆细胞Tm和T调节细胞Tregs)。
由此可知,MHC-Ⅰ路径是较被动的,等待T细胞的搜查,而MHC-Ⅱ是通过专职APC呈递的,属于两厢情愿。然而也有交叉,那就是吞噬细胞会吞噬 通过MHC-Ⅰ展示抗原的被感染的细胞或者癌细胞,进而变轨到MHC-Ⅱ的轨道上。
补充:DC是一类很复杂的细胞群,可以高表达MHC-Ⅰ,也可以表达MHC-Ⅱ。

1、http://en.wikipedia.org/wiki/Major_histocompatibility_complex
2、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Genomics and Human Disease, Annu. Rev. Genomics Hum. Genet. 2013.
14:301–323.
3、Self-antigen presentation by dendritic cells in autoimmunity, Frontiers in Immunology,2014.
4、Bone marrow-derived dendritic cells can process bacteria for MHC-I and MHC-II presentation to T cells. 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1997.

2中的一张信息量较大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