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作物不能增产这个说法正确吗?

崔永元的政协提案:

推荐  (1) | 13人关注关注
12个答案
82 1

三体-海人农艺师 水稻育种

2014-03-06 15:48

转基因“能不能”增产?能,转基因技术有这个能力做到让作物增产。现阶段的转基因研究“有没有做到”让作物直接增产、多打粮食?做到。http://www.guokr.com/article/438089/ 所以, 不能说转基因“不能”增产。
现阶段转基因技术主要针对的是传统育种方法没办法、没能力、或者很难做到的事,比如说抗虫、抗除草剂、让大米长出胡萝卜素之类的。如果说水稻因为要额外产生胡萝卜素而消耗了本来贮存的营养,那么也是有可能造成减产的。
但是,因为减少了虫害、草害,多打的粮食,就不是增产了吗?
产量性状是个综合性质的性状,传统的育种工作往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才有可能培育出产量更高的品种。现阶段的转基因工作,基本上都是改良单一的基因,或者控制数量性状的主要基因,而对微效多基因性状的改良影响力还不够强。
至于转基因的安全性,“而转基因作物和食品的安全性遭受全世界更广泛的质疑与诟病,越来越多的研究和事实证明转基因危害并遗患深远。”小崔的报告纯属瞎扯〇……(我并不想吵架,但事实如此)。没有可靠的“研究”,更没有“事实”,一切都是反对派选择性无视和偏见。从现在来看,转基因并不比传统育种方式有更多的危害。
在我国(具体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地区)转基因研究更多是大学承担的吧?育种工作没那么简单,培育一个品系,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几年,最后还要通过多年多点的区域适应试验、品种比较试验,如果在表现上超过当地主要推行品种(对照品种),才能通过审定,才能拿到正式的“名称”,才能正式称为“品种”。
我个人认为,“粮食安全”,与“受制于人”是两回事,粮食安全,是要保证我们有足够的粮食吃;受制于人,是自己不种地,买别人的粮食吃,或者自己不研究,买别人的种子种。那么,最好的做法,就是自己加大力度研究转基因,研究更高深的技术,而不是相反,自废武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所以呼吁政府紧握研究的主动权,坚决加大转基因自主研究的力度,加大转基因研究的紧迫感,加紧自主创新的转基因研究,而不是相反。
说心里话,现在我国的转基因安全评价体系,我觉得已经有点繁冗累赘的意思了,哪个国家还像我国这样保守?或者固步自封自绝于世?转基因研究谨慎没错,可是更多需要做的的应该是对普通民众的科普工作吧。
我是反对转基因标识的(但不反对绿色食品,或者非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成本不能转嫁给普通百姓,谁爱花这份钱谁花。
转基因主粮涉及粮食安全、种子安全、生物安全,所以更应该加紧研究,而不是相反。
——所以我怀疑小崔逻辑上有问题。
至于小崔的提议,1.我觉得必要性不大,不是所有数据都是公众想要的;有一些涉及保密的科研数据为什么要免费公布?3.公布不公布没啥意思。4.如果公布,你会看到这点用于保证粮食安全的经费是多么的可怜!建议加大投入!6.可能没啥意思,现在我国并没有批准转基因作物种植,所以,只要有,就是非法的,抓就是了。7.摆明了是不相信俺们的辛勤努力呀!俺们一天天累死累活,算是白干了?9.恐怕是自废武功,自绝后路吧?
-------------------------------------------------------------------------------------------
综上所述,小崔完全是个外行人瞎捣乱。
2014.3.8稍做修正

39 0

双子兽植物分子生物学硕士

2014-03-06 17:32

1.转基因不光是为了增产啊。
2.不是稻穗变大才叫增产,减少病虫害也是增产。
3.传统育种哪里需要保护了,到处都是传统育种啊,现今的情况是转基因育种才需要保护……
4.“谁控制了种子,谁就控制了粮食”,说得很对啊,那还不赶紧研发自己的转基因作物。起作用的不是反转人士的一腔热血,是市场经济规律啊亲。

26 0

叔大奥尼NGA论坛著名版主

2014-03-06 15:13

转基因的作用分为一下几种

1.直接增产
2.抗虫抗药(变相增产)
3.包含原本物种中不含的营养(如黄金大米)
4.抗杂草等(降低生产成本)

并不是一概以“增产”这一个方式表现的。要求所有的转基因增产,和要求所有猫科捉老鼠一样——你让老虎抓个试试?

17 0

顺便说一句,转基因三文鱼就是增产的:
转基因三文鱼又向市场迈进了一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监督局(FDA)公布了对转基因的 AquAdvantage 三文鱼的环境风险评估草案。AquAdvantage 三文鱼由麻省的 AquaBounty 公司所生产,是第一种直接给人食用的转基因动物,它的生长速度比普通的大西洋三文鱼快一倍。

2 0

目前的转基因作物似乎做不到在最佳生长条件下增产,因为现有的转基因并没有转入增长产量的基因(例如让水稻成为C4植物),但是现有的转基因作物在普遍的生长条件下,能够通过转入基因在对抗虫害、草害(包括对抗特定农药)等方面的优势,从而做到在较低的田间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下,达到接近最高产量。

举一个例子:
常规作物A,理想亩产1000斤,但是受虫害草害困扰,实际大田规模产量在500-600斤徘徊
转基因作物A*,在A上加了对抗虫害草害基因,理想亩产自然也是1000斤,没有增产。但是由于其少受虫草害困扰,实际大田产量可以达到800-900斤。
在这里,虽然A*理论产量与A一样,但是实际大规模种植时,确确实实做到了增产。

某种意义上,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阿根廷、巴西等国大豆亩产高于中国的原因

1 0

饭小盆材料物理学士,飞面神教信徒,FFF团资深团员

2014-03-07 18:50
支持者: mishung

别的都不想吐槽。。就吐槽一下强行在科研院所推广相关研究。。。
话说要是给足了经费。。。哪个院所说我就不乐意做你这个课题。。要是不给经费。。你再怎么强行也白搭啊。。。

穷梦诗词科普作家

2014-03-07 13:05

目前商品化的转基因作物几乎都没有成功转入增产基因,当前最广泛的还只是转入抗虫和抗除草剂基因,通过抗虫和有效去除田间杂草达到间接增产的目的。
袁隆平不久前说要将C4植物(例如玉米)的C4途径相关基因转到水稻中,如果成功,那才是真正的增产,希望他能成功。

1 1
支持者: 三体-海人

转基因技术是一项非常普通的技术,并没有证据证明这项技术有不可控的风险和危害,凭什么给研究这种技术加以限制,凭什么歧视这项技术的产品?每个技术都有风险,化肥会导致土地板结,石油产生的温室气体导致全球变暖,其他什么雾霾什么重金属污染,哪个不是应用新科技造成的?但是这些技术的利益明显超过了损害,而且这些损害都是可以控制的。转基因食品也是一样,如果某种转基因食品有毒,它在实验室里就会被灭掉。如果某种转基因生物突破重重围堵,变成野生的了,也没多大问题,最多就像澳大利亚的兔子嘛。

转基因食品对传统农业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由于优势巨大,未来传统农业很有可能会变成今天的手工业这样的情况。今天传统农业可能还具备有口感和味道好成本低这些优势,但是转基因技术可以把这些优势完全抹去,现在的转基因技术仅仅只能对一两个基因进行修改,其成果就已经很惊人了。所以说转基因技术是潜力巨大的。说转基因阴谋论的,转基因利益集团什么的,自己不研发才会真正中了人家的阴谋而不知,而且人类社会本身就是先进高效的利益集团取代老旧无能的,其中区别就是像英国日本这些国家主动抛弃旧的想法进入新的时代,还是像老佛爷守着祖宗章法被人欺负。今天中国大量进口人家的转基因大豆和玉米,就已经很危险了,如果中国不能通过自己研发而需要进口外国的转基因农产品,那什么安全问题,失业问题,价格问题都会涌上来,这才是真正的危险。

0 0

估计是农民心理因素 种的是 撒种后不管模式的作物 心理上肯定会有一些松懈 自然也会表现在耕种和田间管理上
这就好像说只会自动挡不会"开车"一个意思

0 0

增产有几种方式,一个是直接增加粮食产量,一个是通过减少损耗变相增加产量,还有一种是增加种植者收入也被一些人称为增产。目前转基因技术属于变相增产,并增加种植者收入。
看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一部分转基因作物产量增加,一部分没有变化,极小部分产量减少。农药使用量有所下降,田间管理减少,一部分种植者收入增加。转基因种子价格持续上涨,除草剂用量增加。
截止目前,对于抗除草剂的超级杂草的重视已经被提出,需要多种方式控制超级杂草的扩散。
近年来害虫总体数量有所下降,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田都一样。

关键的是,我国与美国种植方式一样?转基因种植后我们的种植者能增加多少收入?消费者能减少多少购买支出?

0 0

我估计不会明显,增不增产无所谓,安不安全也不是关键,重要的是第二段。背后有什么?

0 5

葉ye苦逼搬砖工

2014-03-07 10:31

物极必反.为何现在这么多人鼓吹转基因?这必然有目的.先把不谈转基因的利弊,先谈谈那些有不纯目的地人吧.在没有任何前提目的的条件下再谈论转基因吧.技术没有对错,是人心不正罢了.三门峡水电站就是一个例子,当所有人都鼓吹的时候最应当做的是冷静!社会或者说领导们都为了名利疯狂了,那么那些坑人民爹爹的事是不会少的.我还是强调技术没有错,一切错都是人为的,是完全可以杜绝的.为何目前这么疯狂炒转基因呢?钱,权?bingo!答对了,不知道这个社会有多马甲们在为那些既得利益们呐喊摇旗.不说小崔的行为正确与否,人家只是把他所搜集的东西呈献给你,你可以选择吃转基因,没人强迫.给你的只是政府们,既得利益们所藏起来的一些消息.正所谓消息没有对错,这些都是比较可观的,对错在于人心的选择取舍罢了.国家不投资农业,没有那么多利益和权力纠葛,谁先吃萝卜淡操心关心你这问题.说白了是打着技术的旗子为自己画圈子谋利益罢了.我再次强调技术是没有对错的,它是工具,是绝对客观的,正如同钢铁,可以成犁可以成剑,关键是人心.我劝大家冷静再冷静,莫要整个社会都是一个声音,这是不正确的,按照易学来说,孤阴不存,任何事物没有完全的好处,糖吃多都会要命,何况是粮食命脉呢?为何现在社会要强制一个声音呢?物极必反,这是老祖宗的道理.当社会只有一个声,只能说明这是违背真理的,有人蓄意推动的.那么这推手是谁呢?我套用前些天官方的话说,"你懂得!"
无利不起早,官要为民啊!你一个裸官来坑人民爹爹,然后盆满钵满甩屁股去你的美利坚么?技术是用来造福人类的而不是耍流氓的工具!一切打着为了人民旗号的都是耍流氓!大家快摸摸左胸口那里还有心跳么?
为何一项技术会引起如此的波澜?呵呵另一场类似于乌克兰的乱局罢了!基因技术专利是美国的绝对控制,这说白了是美分们在国内造势,变相的说吧是没有硝烟的中美博弈.采用基因技术的话保守估计国家给美国的钱要抵得上购买美国的国债的部分吧,然后呢?呵呵对不起人民们,你们没有然后了,种子是要专利费的,而天然种子呢?已经被前期廉价而鼓吹优秀的转基因种子挤光了.美国不花费一兵一卒在美分们的协助下控制了傀儡的我们,不听话就会被断粮,政府不听话就会被威胁断粮起动乱.但是我要强调这不是转基因技术的错,它只是一项旨在造福于人类的技术,但是却被用于各种斗争.
大家冷静再冷静,仔细看看吧,或许你们可以查查那些极力鼓吹这些技术的人的背后是站着什么利益集体,或者说他们的子女谋得什么好处.我们吃这些没什么,已经半身埋入黄土了,但是我们的孩子,孩子的孩子呢?就算是计算机你都不能保证不死机,何况是转基因技术呢?犯错就是要死人的!不是计算机按一下开机键就好,这是我们的孩子用命来回答的.别说我危言耸听,吃的东西不能马虎.蛋白质可以是吃的,也可以是要命的毒药.政治权利利益的博弈真的是高高在上不关乎我们底层的事么?错!转基因技术正在被用来当做这个筹码,而且完全是被控制住美国手中的强大筹码.转基因专利壁垒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大山不要被眼前美分们的话语诱惑!我还是强调技术是没有错的,错的是人.在没专利壁垒和安全稳定性能保证的前提下,转基因技术确实是未来的的方向,可是将各种枷锁套在人民身上的话,这就是赤果果的陷阱.为了所谓的技术将子孙的生存庇护在美利坚的旗子下,那还不如我们在十八世纪直接作为殖民地算了何必如此麻烦.
转基因技术是没有错的,错的是人!科学的外衣下被赤果果的利益所包围.科学是没国界的,可是科学是有专利的,科学家是有国籍的.海龟们,美分们,你们真的没点良心么?专利费出在农民身上,你们有点良心好不.白眼狼都能用几十年养熟,怎么还不如白眼狼呢?农民现在种地本来都不挣钱,别说什么机械化,穷的地方很多,美好只是新闻里的.就算没有利益纠葛能不能为亿万的农民想一想啊,别说现在转基因种子便宜,那是没有到宰你的时候!
当科学技术沦为耍流氓的工具,这只能说是人类的悲哀.何时才能铸剑为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