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的生活健康吗?多数的野生动物是不是都有疾病或营养不良?

推荐  (0) | 3人关注关注
4个答案
45 0

红色皇后科普爱好者,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4-04-06 03:35

我们看一下人类这种动物在野生和家养状态下的不同:

————————————————————

我们的石器时代的祖先无疑经常面临食物缺乏,但是他一旦得到足够的热量,便同时得到了足够的维生素和其它微量营养。特殊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病是在最近万余年左右才开始出现的。

我们现在知道了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我们从一种现代的比早期农业社会更广泛的食物来源中得到它们。与制药厂的推销广告相反。现代生活中很少有人需要补充维生素。如果我们吃各种水果和蔬菜,其中许多不要烹煮,尤其是我们还从谷物,豆荚和动物食品中得到充分的蛋白,我们便得到了所需要的所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和其它我们需要的营养。我们多数人现在的危险不是我们祖先的那种营养缺乏,相反,是营养过剩。

==========我是分割线==========

在石器时代,摘取一切能够摘到的最甜的果子是一种适应。把有这种适应的人带到充满了果汁软糖和巧克力蛋糕的世界来会发生什么呢?许多人将挑选这种现代化的精美食品而不去吃果盘里的桃子。这桃子已经要比石器时代的任何野果更甜。

我们的饮食问题起因于从石器时代演变过来的味觉与它们今天可能的作用之间出现了不匹配的问题。有史以来,糖和我们的饮食问题起因于从石器时代演变过来的味觉与它们今天可能的作用之间出现了不匹配的问题。有史以来,糖和盐几乎一直是供给不足的。几乎每一个人在大多数时间里,都只是在境况较好时才能得到这些东西,于是一直在想方设法去得到它们。今天,我们已经能够吃到更多的油脂、糖和食盐,已经超过了生物学需要,比千年前的祖先曾经能得到的多得多。

==========我是分割线==========

从进化论的角度看,可以认为早年农夫维持生计的活动是一种正常的活动水平。除了职业运动员、舞蹈家、牧牛人以及少数其它人之外,现代化工业社会的大多数人的能量消耗活动都是不正常地偏低的。工人坐在转椅上,或者驾驶室的座位上或者在推真空吸尘器、电力割草机时都是坐着的,休闲的时间则更加如此。

几乎整个人类进化史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少做一些以减少能量消耗,这是一种适应。能量是一种生命必需的资源,千万不可浪费。今天,这种太不消耗能源的生活使我们在有可能时最好去打网球的时代,却坐在电视机前看网球,这只会使营养过剩的不良作用加。

如果坐办公室的人去采松菌,或者到果园去从树上采果子,他的健康状况会要好些。对于那些写字楼和地下室里的昂贵复杂的运动器材,我们的一千年前的祖先会有什么看法?尤其是对真正使用它们的人有什么看法?

威廉斯(George C. Williams)《我们为什么生病》

————————————————————

对别种的动物也是一样的,食物的营养太过单一或者过剩,好逸恶劳,缺乏运动,都是家养动物健康的潜在威胁。

26 0

现在人的“天然”情结,我觉得其实是文明过度发展后对自然生活中有益的一面放大的结果。野生动物在野外要遭遇各种疾病、寄生虫、食物缺乏、恶劣气候和天敌的威胁,最后进入人类视线的往往都是百里挑一的强者了。

但这不代表人工的环境就能让野生动物活的更健康。这种事例在缺乏管理的活体野生动物市场上很常见,从野外捕捉回来的动物被人类饲养后,由于环境变化、精神压力、脱水绝食等,免疫力下降导致平时在掌控之中的疾病和寄生虫大爆发,最后死亡。

0 0

人类的自大才会让楼主产生 我们的疾病跟其他动物一样的逻辑。。。我也不能免俗。。

0 0

楼主说的 “ 野生动物 ” 应该更明确些,是指生活在野外的动物?还是指不被驯养的野生物种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