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为什么会闻不到味道?吃饭也觉得食之无味?

感冒鼻子就会不通气,闻味道也不那么灵光,吃饭更没什么味道,为什么哦?
@鱼在在藻

推荐  (0) | 4人关注关注
2个答案
46 0

鱼在在藻临床医学学士,法律硕士

2014-03-25 11:16

我们是怎么闻到味道的?
感冒为什么会闻不到味道,得先把嗅觉这个问题说清楚。俗话说的闻味儿,换成专业术语就是嗅觉。嗅觉是一种由感官感受的知觉。它由嗅神经系统和鼻三叉神经系统这两感觉系统参与。
嗅觉是外激素通讯实现的前提。与同为化学诱发感觉的味觉相比,嗅觉是一种远感,也就是说,它是通过长距离感受化学刺激的感觉。

人类的嗅觉感受器位于上鼻道及鼻中隔后上部的嗅上皮,其中包含了支持功能的皮膜细胞(支持细胞+基底细胞)和特化的嗅细胞。在嗅上皮中,嗅觉细胞的轴突形成嗅神经。嗅束膨大呈球状,位于每侧脑半球额叶的下面。嗅神经进入嗅球,嗅球和端脑是嗅觉中枢。

嗅觉细胞像个圆瓶,细胞顶端有许多短纤毛,细胞底端有长突,这些长突组成嗅丝,穿过筛骨进入嗅球。当嗅觉细胞的纤毛受到空气中化学分子刺激时,就会向嗅球发送神经冲动,嗅球再把神经冲动传回大脑的嗅觉中枢,我们就闻到味道了。

嗅上皮总面积5平方厘米,再加上它的位置比较高(上面几张图片:嗅上皮位于上鼻道及鼻中隔后上部),平静呼吸时,气流可能达不到这个区域,这也是为什么平静呼吸时,我们察觉不到那些不怎么明显的味道。而一旦有人说:“怎么有股怪味?”时,人们第一反应都是抽抽鼻子,用力吸气,因为这样会增大气流量,让更多气流上冲,到达嗅上皮。

下面这张图比较清楚地把人们是闻到味道的过程展现了出来。

感冒时为什么闻不到味道?吃饭也觉得没味儿?
前面也提到,嗅觉灵敏度较低与鼻子呼吸困难有关。当我们感冒时,常常会出现嗅觉不灵敏,甚至消失的症状,这是因为:

一方面是因为,感冒时,鼻贴膜肿胀导致鼻瓣膜(大概在鼻部内外之交,是最狭窄处,是鼻部吸气阻力的关键区域),限制了吸气时的气流量,空气到达不了嗅上皮这一味觉灵敏区。
另一方面,可能是嗅觉神经受伤或损坏,感冒病毒或是过敏,可能会造成嗅觉神经组织损伤。

这两方面的原因都会让人嗅觉减退,甚至闻不到味觉。另外,嗅觉和味觉也会整合和互相作用。少了嗅觉的作用,虽然味觉还是正常运转,但吃起饭来就是觉得没那么香了。如果想在感冒时也不耽误“吃饭香”,可以吃些开胃的食物,或通过缓解鼻塞来改善。

可查看我近期的其它几个帖子:
感冒为什么会鼻塞?
通气鼻贴怎么用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呼吸顺畅?看鼻子

但这些情况是可恢复的,感冒好转,嗅觉也会跟着恢复。闻得到饭香,吃起饭来,也更有食欲了。

1 0
支持者: None

除了生理上的原因,有没有可能会有心理上的暗示呢?比如我小时候生病总是胃口特别好,也最喜欢闻病床边水果罐头的香味。后来看电视剧里面主人公生病了都说“没胃口”,瞬间冷艳高贵以至于自己也想说“没胃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