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一堆星星中找出星座?

详情如题

推荐  (3) | 39人关注关注
16个答案
104 0

曹小喵回来了科幻迷,天文爱好者,地质学研究生

2014-04-01 21:24

前天文奥赛队员前来现身说法~
其实很简单,两个字:多看
详细点说,三个步骤,以猎户座及周围天区为例:
1先认出一个星座,要保证对他很熟悉,至少主要亮星是清楚的。

2然后对照星图,根据星星之间的相对位置来扩展自己认识的天区。就像图中的各种颜色的虚线,用已知的星来标定未知的星的位置。

3依靠第2步,认出第二个星座。

这三步不停的循环,认识全天不在话下~
当然,晴天总是特别的少,这时天文软件的作用便凸现出来~比如Stellarium,这是一个免费软件哦~
如果想练习,就把星座名称、星座连线、星座图绘都关掉,看看自己能认出什么~
当然,实战是必不可少的~天气好了拿着星图到楼下对着看几眼,相信进步会很大~我当年为了准备天文奥赛,用3个月的时间从几乎什么都不懂到基本上认识了北天球的大部分星座。而且只是在晴天用十几分钟的时间出去看星星而已~

尽管有人会问:现在看星星的软件那么多,这项技能还有什么意义?
我认为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别人晃着手机找星星的时候你已经晃着激光指星座了~

下面说一些常见误区:
1城市里光污染、雾霾太严重,根本就看不见星星。
这是大大的不正确,一般来说只要是晴天,就算是有光污染、有轻度的雾霾,只要找一个黑暗的地方,抬头看天空中还是能看见十几颗星星的。说看不见的估计是刚从屋里出来,眼睛还没有适应黑暗,或者周围不够开阔,再有就可能是……那天是阴天。对于北京来说,冷空气一来,天气就会好的很,就算在市中心也能看到非常多的星星。
2认星座必须去到远离光污染的地方。
说这个的往往是没真的去过能看见银河的野外的。真到了十分理想的环境中,别说是新手,有时候连有一定经验的天文爱好者也该蒙了:视野中全是明亮的星星,亮星的存在感减弱了很多!而城市中的光污染则可以“过滤”不那么明亮的星星,只保留每个星座的“骨干”,这样反而更容易认识星座。

25 0

大家都说的很详细了,我就提一点:不要抱怨城市天空看不到星星,城市天空稍微晴朗点还是能看到不少亮星的,一等以下什么的,连帝都这至尊豪华雾霾之地,最近都能朦胧看到木星(木星最近真是尼玛太亮了),条件好点现在都能看出冬季大三角猎户座双子座什么的。认识了连城市里都能看到的亮星之后,就可以守着条件特别好的天气,或者主动去稍微郊外些的地方,以它们为参照认识其他星星了。真到了满天都是星星的时候,你反而会觉得两眼一抹黑,谁也不认识谁。在晴朗的城市夜空,还能一眼认出猎户座,但是要是看人家拍的星空摄影,特璀璨的那种,找猎户座都得费点劲。

写完发现第一名已经提到过了囧……纯当附议吧……

突然还想起一件事,不知道为什么我印象中总觉得好像许多人认为夏季观星最佳,可能是因为夏天好出门,冬天都怕冻?再加上七夕传说加成?

怎么说呢,其实我最先熟悉也最喜欢的是冬季星空。夏季星空也很漂亮很有看点,大家印象中夏季星空似乎都是银河横贯天际什么的,嘛,实际上哪有那么多地方能看到银河。我家是长江以南的,夏天本来就比较湿润一些,夏季星空在我印象中一直很暗淡,夏季大三角跨度又那么大,在城市狭小的视野中不方便一眼看全。

而冬天空气稍微干燥些后,能见度也好了(总是想起小学课文《凡卡》中有句话,说星星亮的就像用雪擦过似的。虽然我们那里很少下雪…),家里阳台正对南方(方向什么的当然也是根据纬度啊时间什么的而不同的),寒假那会儿在阳台上可以将冬季星空最好看的部分尽收眼底(说确切一点是正对大三角,双子座御夫座金牛座什么的得爬到阳台护栏上去仰头看,那是我唯一不恐高的时候)!那种感觉岂止是爽!

说这么多就是想让一部分人避免一种误区,觉得看星星就得大夏天和妹子手拉手去郊外看什么的。你们不能无视冬季星空啊!冬季大三角是个近似等边三角形看上去多么和谐而美好啊!传说中的天狼星猎户座昴星团都有啊!甚至可以看到猎户座大星云啊!毕宿一多漂亮你们造吗?!毕星团多漂亮你们造吗?!!!什么施华洛世奇水晶钻石啥啥啥的完全没得比啊!再加上黄道十二宫里好几个比较亮的星座都在冬天,家里有金牛座双子座狮子座妹子的汉子一定要指给她们看啊!!!!似乎还有很多人以为只有夏天才能看到银河,不不不,冬天也有的,正好贯穿冬季大三角。以前我跟一天文台的工作人员开玩笑说如果不是冬天银河没夏天亮,也许牛郎织女就是参宿四和南河三了,然后对方鄙视地看着我说冬天银河不亮吗………………我至今没机会看到冬季银河,无法想象银河流过大三角是多么美好的画面(大概也就是两眼一抹黑谁也不认识谁吧= =

---------------------------

时隔许久回来补充一下下:

简单地说,夏季银河给人印象更深刻,是因为朝向银河系中心部分,那边东西多,冬季的时候我们朝向了银河系外围,看起来就要稀疏黯淡一些……

不过城市里的就不用纠结这个问题了,反正都看不到的。安静地欣赏著名亮星吧~

2015 0303

----------------------------

好吧最后发现自己偏题偏太远…不过上面提到的那些星座啊什么的是真的可能出个阳台下个楼抬头就能看见的,基本上属于认星基础,有兴趣的话去星图上找找吧~

对了忘了说行星,行星对于初学者来说算是比较妖孽的了,至少我觉得挺妖孽的(那是你蠢),不然行星也不会叫“行”星,在日语里也更不会叫“惑”星。行星位置相对与恒星来说老在动,神烦,有时候还会和明亮恒星搞混(我就不说金星和木星多少次躺枪变成灭世神星nibiru了)。辨认行星的话最好还是拿个电子星图吧,实时显示。好在肉眼能认出的恒星不多,也就金星,黄昏出现或者凌晨出现,是为长庚星和启明星,这个好认。火星,特别的红,好认。木星,一般来说特别亮,特定的时候可以亮的令人发指……至于水星X王星什么的就不用太考虑了,基本看不到,不会影响辨认恒星的。

16 0

从简单的开始认,比如北斗七星,冬天的猎户座,夏天的天蝎座挨着射手座,这几个是辨识度很高的,看多了再把它们当参照物,扩大认知范围。。。

12 0

Lysine.the.Resident不再回答医学问题

2014-04-01 20:30

光污染大气污染较少的地方+基本的观星知识+ 旋转星图(当然现在满大街的智能手机app也是一样的)基本就能从天球上认出各个星座了

当然刚开始观星找个朋友做指导比较好

12 0

纯业余肉眼观星者表示:
最容易找到的星座——猎户(的腰带),其次是大熊……
猎户顺时针一点有一颗亮星被几颗暗星紧紧包围着就是金牛座(我叫做金牛座的小蹄子)了
猎户逆时针一点有个长得像蟑螂一样的是双子座(个人意见,纯个人意见啊)……
写到一半发现排第一的说的很清楚哎……但是我还是想来发表下关于金牛座小蹄子的意见……

11 0

如果用的是android系统,建议下载一个google sky map。一般肉眼看得见的星群都会是一个星座。
因为星座随季节呈周期性变化,你可以先研究一下在该季节会出现的星座,然后再找。
还有可以先确定星空中的亮星,再根据它的方位寻找星座。

支持者: 翀浪

以我的经验,只要多看就行了
读高中时学校的位置比较偏
下晚自习后都会去球场看星星
虽然有光污染却影响不大
对于不熟悉的星座刚刚开始看的时候还比较麻烦
要稍微找一找
后来看啊看的就不用找了
想看哪个星座
抬头的仰角分毫不差
眼睛很快就能通过星星之间的位置关系找到星座

所以
基本要诀是多看.............

1 0

年轻的敦煌丶拍,骑,游,弹,唱,演

2015-02-27 09:20
支持者: kickers18_3478

下载一个APP对着天空不就好了

黏液君果树学博士生

2015-03-04 11:30
支持者: 布欧

显然,在手机上使用google星空软件google sky map最完美,星座就摆在那儿,天上有的能找到,地下那一边的也能看见,还能看行星,不怕白天和云雾,只需要打开手机就行,是初学者和爱好者的好助手

0 0

现在能马上找到的就2个 一个是猎户 一个是北斗七星……

0 0

我从小到大。。。只认识一个猎户座。。。最先学的一个。。。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