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自由意志是一种错觉,为什么“上帝”让人类误认为自己有自由意志?

典皇家科学院将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法美科学家在“使用突破性的实验方法实现单个量子系统的测量和操控”方面的重大突破。

这意味着什么?今后,造出比人脑更精密的量子计算机变得不再遥远。“2050年10月17日9时21分,你在做什么?”此刻,你不知道,量子计算机或许知道。

这不免令人有些抓狂:个人的命运,是自由的,还是不自由的?

已经思考相关问题有1,2年了,越来越倾向于 宇宙是受机械决定论支配的,而不是受所谓的辩证决定论支配,人完全没有能动性,所谓的能动性只是个表像,你所表现的能动早就被先前的客观决定了,比如朝鲜人民和美帝人民的能动性必然有很大不同,他们都认为自己在思考,自己在支配自己,其实这不是早就被大脑这个软硬件系统按照既定程序在走吗?

如果整个宇宙都是一部拍好的电影,为什么“上帝”让人类误认为自己有自由意志?

支持者: MKing2 阿瓦隆

首先,命运这种东西可以说是一种可能性的集合,但是应该明确:即使算出所有可能性的情况,并不等于能够操纵所有可能性。而对于自由意志而言,严格说,既然纯粹的自由不存在(受制于环境),那么纯粹的自由意志又怎么可能存在????

其次,引用书上这么一句话:“相对论消除了关于绝对空间和时间的幻想;量子力学则消除了关于可控测量过程的牛顿式的梦;而混沌则消除了关于决定论式可预测的幻想。”

也就是说,所谓命运,可以看做一种决定论(不论是唯物or唯心),而决定论是有其固有缺陷的:复杂的世界里,很多因素的准确预测是不可能的。对于决定论的批判,可以去看波普尔的文章。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决定论,我们能够确定的是:宇宙不是按照一个可以预测的模式发展的。我们过去认为,确定性的原因必定产生规则的结果,但现在我们知道: 在现实中,任何因素都可以产生易被误解为随机性的极不规则的结果。我们过去认为,简单的原因必定产生简单的结果(这意昧着复杂的结果必然有复杂的原因),但现在我们知道了,简单的原因可以产生复杂的结果。我们认识到,知道这些规律不等于能够预言未来的行为。

顺便吐槽,自由意志是什么?这种主观性过强的东西科学没办法下定义,这就好像方舟子研究韩寒是否有代笔,这种东西真的是不能用科学来解释的,或者说用科学思维来理解。即使是同一种哲学思想,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即使是同一种科学研究方向,带来的哲学思考也是不同的,打个比方,牛顿和莱布尼茨,这两个人研究方向一致,但是哲学思想大相径庭。然后,“上帝”、“天”、或者“存在”这一类的东西,本身有没有类似人类的意识也是科学没办法证明的。不能证明的东西只能由确信来保证其存在,这种东西又叫做信仰。人类最大的信仰就是,世界是有目的的(不管是有神论or无神论者,大部分人都相信这一点╮(╯_╰)╭)----------------但你不能否认:很有可能世界就是世界,它就是这么存在着,任何解读都是多余的。

按着你的意思讲,我认为人类也是被“上帝”所支配的,但他并没有去管人类的所谓“自由意志”的东西,那人类自以为的“自由意志”不过是人类自己在发展的过程中由狂妄的内心衍生出来的东西,对“上帝”而言,它根本就不值一提。事实上,人类有没有“自由意志”,人类都会向前。人类不也认为植物动物没有“自由意志”吗?

我不信神,所以不相信一个人格化的,或者有“意识”的,或者有目的的“上帝”的存在。因此这个问题就没啥意义了。人为什么会觉得自己有自由意志?因为规律决定如此,人的心理归根到底与其他事物一样,都是物理运动,人脑的运作方式就决定人会有这种自由意志的感觉,这种感觉与人类其他感情、情绪、思想一样,大概是人类进化适应环境过程中的一些副产品吧。

其实自由并不需要用什么机械或辩证的方式去认知,“自由意志”其实是很局限的东西,因为我们的所有认知都是受到一定约束情况下达成的。
譬如我们当前的大脑功率就那么大,感官粒度就那么大,我们的意志的自由起码就被局限了....
这东西说多了很玄乎,无外乎一句话:我们所有的自由都是建立在有限的条件框架下,即使所谓的自由幻想、自由思考等等,乃至意志,都有其中心主体。
譬如你现在随便幻想一下?你就会发现,你的某个思考都是从一个点发散出去、或者从某个话题发散出去的,以此,我们称其不自由。
回到话题,自由意志确实是个错觉,错觉在于我们总是自身背景所属下的意志,而我们误解的自由意志其实本身就是人类自身意识短浅的不自由。
你思考但你不自由,你总是默默的被自身学识所限;
你幻想但你不自由,你总会将幻想具现成一幅幅画面,而画面本身就局限在三维空间里;
你觉得你行动或意志很自由,但手脚和工具限制了你,你的意识限制了你;
.....

“命运是什么?你所能改变的和不能改变的,你所能选择的和你不能选择的,都是命运。”——《塔希里亚故事——命运》

谢邀。
先来看看所谓量子计算机的关键词——“量子”。
“2050年10月17日9时21分,你在做什么?此刻,你不知道,量子计算机或许知道。”——事实上这句话十分标题党,X讯新闻或者X雷新闻的赶脚扑面而来(笑)。事实其实并不像这句话所描述的那样。就目前人类所掌握的知识而言,关于时空的一切,我们所能知道的只有一样东西——概率。
事实上量子计算机,算上还没被制造出来、但是理论上可以存在并且吊炸天的那些,也无法定位时空中的任何确切事件——为了方便,我们把“2050年10月17日9时21分,你在做什么?”做最大程度的简化:“你”简化成一个基本粒子,而“在做什么”则简化为“2050年10月17日9时21分时,在某坐标时的速度为何”。那么这个问题从根本上不可能有让人满意的答案:根据测不准原理的规定,坐标和速度无法被同时精确测定,非此即彼。当然,这个简化看上去还有个潜在的问题:事实上“你”并不是一个有着明显量子效应的微观粒子,而是一个宏观的物体;但是,我们说所谓“宏观”只是微观世界中狂暴的量子波涛的表象;因此,这个简化仍然有其意义。所以,无论这台量子计算机如何酷炫,它顶多就只能知道2050年10月17日9时21分,你在某处做某件事的概率是多少,而不是某个确切的结论;这是无论如何高超的技术、如何先进的文明都注定不可突破的叹息之墙,是它维系了宇宙本身的存在。而这个关于概率的结论其实也没什么参考价值——你会发现它给出你一张无限长的表格,列出了你出现在广阔时空中每个坐标的概率,尽管其中有些数字如果要打印出来的话,把全宇宙的原子都拿去组成打印墨盒都肯定不够(笑)。所以至少有一件事我比较有把握——除了写出LZ开篇这段文字的编辑外,没人会试图用量子技术预测未来,也没人会抓狂,包括占卜师(笑)。

再来看看那个不知为何总让人联想到星座的词——命运(笑)。
如果一定要探究这个禁断的领域(笑),那么我们要考虑的事情很多,事实上,是多到让人抓狂——假定我想要预测我接下来一秒内的命运,那么,我需要考虑的时间是一秒(是的,废话,所以不是重点),但是我要考虑的空间,则是以我为半径的、大约300,000km范围内的所有空间——也就是我1秒的未来光锥。受限于光速,也就是这个宇宙中信息传递速度的极限,只有在这个范围内的事物才有可能在1秒内影响我,超过了这个范围,就可以理解为无法在接下来的一秒内干预我,也就无法对我接下来一秒的命运造成任何影响。听起来不错吧?至少我们有了个明确的范围。但是再仔细考虑一下——哦!我一秒后无非是把手指从键盘上这个按键移到另一个而已,要预测这一点却需要把月球上的每个原子都考虑进去!而且,在经历了上面那个以全宇宙的原子为代价打印的表格之后,我肯定会要求不惜一切代价简明扼要,但又不失客观真实的方式获得预测报告;幸运的是,这个要求也不是不可能被实现,只要一句话就行:下一秒我不一定会把手指移到另一个按键上。
这就是预测结果。吊炸天的量子计算机能做到的,我现在就能做到(笑)。
事实上,所谓“命运”本质上不可预测,不仅是因为其技术上的不可实现或是结果的无谓性(笑),从逻辑上也是很容易能够得出的结论:时空中任何确定的事物,都可以被干预。黄历上写的“忌动土”恰恰就是这个结论的最生动证明——假如黄历上一句提醒或是任何方法就能够回避某种“命运”,不正说明了命运的不确定性么?

最后是主角——“自由意志”。
“自由意志”是个相当人类中心主义的词,同时也是个十分浪漫主义的词(笑)。
它最初从哲学领域升起,经历过无数鸡同鸭讲的口水,啊不我是说辩述......而出乎意料的是,重点竟然是“鸡同鸭讲”——因为我觉得把它称为信仰或许更为合适,而关于信仰的分歧,无非就是一场鸡同鸭讲而已。什么是“幻觉”?若“自由意志”是所谓“幻觉”,那么真实是什么?在人类的框架限制下,这种我们称为“幻觉”的东西就是真实本身——真实与否,只对人类有意义,是人类赋予的定义。从某种意义上说,世间的一切都是幻觉——所有的定义、理论、认知,其实都不存在,不过是人类的幻觉——宇宙不在乎万有引力,也不在乎量子力学,甚至不在乎存在不存在,毕竟它本来就曾经不存在过(笑),所有这些,都是人类为了维系自身存在而创造的幻觉——因为人类不能够接受混沌,必须有因果律才能平静下来,而混沌则是对自身的否定。
如LZ开篇的文中那样,从量子物理学的角度去考量,我们的大脑,乃至我们自身无非就是一大堆微观粒子的集合而已,而我们的意识和行为,就是无数微观量子效应的表观集合。这就能说明“自由意志”是一种“幻觉”吗?恰恰不是。尽管从某种意义上说,“自由意志”的确可以说是一种表象。但不严格的说,它却是所谓“命运”的环节之一——它是构成了世界的本质——概率的一部分。过去对自由意志的困惑,其实就是在机械的决定论当中产生的——给我某个确切的时空信息,和一种强大的万有理论,我就能够沿着时间向前向后推导出任何结论或是预测,这不就说明自由意志是不存在的吗?——但是量子物理学却说,事实上并不存在这种理论,世界也不是这样的,世界就是概率本身。

所以说,我的看法是,关于自由意志的存在与否,这个问题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答案,它仅仅是一个信仰,一种态度,以及一场牢骚(笑)。

有两种可能:
1.我们并没有自由意志。现实世界中的生物写下了我们,我们只是一行行代码,用来模拟他们可能出现的问题,然后进行预防;(扯的.有可能是其他原因)
2.这个世界就是真实的世界,我们是有自由意志的。

应该是因为世界的无限性。
真实的世界包含了无限个版本,我们只是走在其中的一条路而已,就好像我们走在茫茫沙漠中,随便往哪都是路,就以为可以自己选择自己所走的路线。其实当你在走,路就无处不在。当你停下,就没有路。
所以,自由不自由,其实都是一回事。

韩大宝的听传播学硕士生,科幻爱好者

2014-05-17 01:25

……宇宙不是既定好的……
量子计算机或许知道十年后的你在干什么,是因为概率论
这和“猴子房间”的道理是一样的:无限多的猴子在打字机上胡乱打字,总会有概率打出一部莎士比亚全集
量子计算机,总会有概率计算出十年后的你在干什么。

如果按照我的看法,很多预言大师比量子计算机靠谱。

所以“既定好的宇宙”是因为楼主多虑了……

当然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讲,“时间”本身就是一个“幻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