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基础教育里应该有什么?什么内容是目前的基础教育中比较欠缺的?


推荐  (2) | 44人关注关注
35个答案
84 1

刘夙植物学博士,植物园工程师

2014-04-11 13:01

按照演化心理学理论,人的先天心理是布好线的。如果没有后天的强力矫正,发展到成年之后的心理更适应于旧石器时代的狩猎-采集社会,而不适应现代的工业化-城市化社会。基础教育的目的就是趁个体年龄还小、脑神经系统还可塑的时候,率先开展一些最难矫正的工作(如果不矫正的话,成年人恐怕连数数和反事实推理都不会),如果要问什么内容是目前的基础教育中比较欠缺的,那就应该先看现在的人在什么方面最不适应现代社会,而且造成了不可小觑的后果。
顺着这个思路可以展开很多思考和调查,我说说这几年我感受最深的几点。
1. 缺乏对空间和时间的正确理解。人类会倾向于把身边的有限空间当成整个世界(反过来,所谓“世界”主要就是他身边的有限空间),把自己经历的有限时间当成历史的最主要部分(反过来,所谓“历史”主要就是他的过去经历),这在原始社会没有问题,在信息发达的现代社会就很成问题了。典型例子就是有些人像皇帝一样在微博上披阅天下,结果天天关注的都是负面信息,然后就觉得中国到处一片黑暗。实际上以中国之大,各地方的负面消息再零星发生,凑到一起必然很可观。如果脑子中没有一个正确的空间概念,以为这些事情全是发生在身边,那自然就会在情绪上感到非常不适。
2. 缺乏对统计学的正确理解。这个不展开了,例子太多了,我就举两个:相关性不等于因果性,虚警和漏警必居其一。
3. 缺乏对陌生人生活的正确理解。根据邓巴数理论,人类个体能够同时保持密切交往的人的数目在150人左右,更多人的生活基本完全在你的视野之外。不了解别人的生活,就容易以自我为中心,以小圈子为中心,引发许多社会问题。甚至可以说,现代社会的根本问题就出在陌生人社会这个本质之上。比如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驴友遇险事件,如果驴友事先知道一旦他们遇险,救助他们要花费多少人力,甚至还可能有人因此牺牲(复旦十八驴事件就是如此),那他们在冒险之前就应该慎重一点(当然,道德的约束是有限的,法律才是强制性的,所以我支持让违规进入不开放景区的遇险驴友在获救后全额支付援救费用)。同样,现代人生活在这个工业化、城市化的社会中,你享受的很多造就你现在的生活品质的工业品都包含了他人的辛勤劳动,包含了前人的无数心血,不加感恩,反而一不合意就大肆抵毁,也是非常典型的现代病。所以我支持基础教育中开展爱心教育,但这种爱心教育的方式不是灌心灵鸡汤,而是要让每个人都了解他人的工作对这个现代世界正常运转的重要意义——医生是怎么看病救人的?教师是怎么教书育人的?警察是怎么维护治安的?城管是怎么维护城市面貌的?水电和建筑工人有多不容易?清洁工天天清早就要上班你知道吗?……多一分了解,就多一分妥协的意愿,就少一些极端对立的情绪,社会才更和谐。

24 0

Fymanon物理学小本

2014-04-11 15:10

借此评论一下原微博。

作为一个学物理的本科生,我想说:学习理科,至少是物理,并没有那么难。
就我所接触到的物理理论来看,除了最原始的几条基于事实的假设(或者说定律),所有理论都由数学逻辑推演得到。因此,只要推导过程符合逻辑并且没有错误,不管是谁,最后推出的结论一定是相同的。答案是唯一的,所有人不论水平高低,都能得到同样的结果。在这个意义下,理科当然是简单的,谁都能做到。
唯一的区别在于,在推导过程中,如果知识储备不够,可能出现“不会做”的情况,无法得到下一步的结论。但只要学习了相关内容,每一步推导得出的结构也都是唯一的,不会出现“1+1=3”的情况。至于一些不被科学界承认的民科,他们没有事实根据地创立了一套新的体系,认为“1+1=3”,从而得到“2+2=6”这样的结果。这就好比一个说汉语,一个说英语,完全是两套体系,没法交流。
在物理学理论中,对于一个现实的复杂问题,物理学家无能为力。只能做一定的简化近似,化为已知的问题,再进行求解。比如处理一个复杂振动时,往往会将势场做Taylor展开,把这个振动简化为简谐运动处理。量子力学中的多体问题没法处理,也往往会忽略一部分相互作用,转化为二体作用计算。所以,越学越觉得,物理学家都挺“笨”的。
但是,这种体系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评判结论的正确(好坏)与否。符合事实的,就是正确的,就是好的;不符合事实的,就需要改进。就这么简单。

而对于美学上的问题,和理科不一样,没有一个让所有人信服的明确标准,说这样的设计是好的,这样的旋律是美的。每个人的都有自己的审美,所谓的标准就是人数比较。喜欢的人多,那就是美的;喜欢的人少,那就是丑的。这样的模糊性构成了多元的文化,也是这个世界可爱的一面。

至于文理之争么,两边的逻辑体系都不一样,所以说不到一块儿去,互相看不起。也没什么好争论的,只希望能互相体谅吧。

12 0

橡胶万岁会计学硕士生,摄影爱好者

2014-04-11 15:14

商科跪求删除马政经~~
不求基础教育涉及商科,但求不要乱教~~

8 0

红色皇后科普爱好者,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4-09-21 03:48

【小初高教育】与【学术研究】,即【获取信息的正确方式】的接轨。

以下内容来自我在知乎里写的一个答案:

有一次我在网上搜一篇出处相当偏,写得不很好的古文。结果异常的多,原来这篇文进了某某版教辅。但是这些搜索结果根本没有用。

因为它们特么的根本没有列出出处。

还有一次,有人在果壳上问我一首不仅出处很(注意程度副词的不同)偏,而且写得非常差的词中一句的解释。我去翻了半天,解释很少,而且没有定论。因为词实在写得不好,关于它没有留什么资料,也没有什么人去解读它。

而这句的解释是有参考答案的,虽然不是一定要照搬这个答案来答,但原句可以做出两种互斥的解释(我能找到的,那一点点少得可怜的分析和解读,也是两种解释),而这个参考答案,它只承认了。

这是一·道·高·考·题。

经过教育的人未必一定要拥有某种【信息】,但应该知道可靠的【获取信息的方式】,否则他们会被各种奸诈的人,甚至自己的妄想牵着鼻子走。这是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也许这两题只是个例,但我确实非常讨厌它们对信息检索和学术研究的漠视,我觉得它们背离了求知和求智的初衷。

6 0

其实老老实实把中小学教材(从数理化文史地到美术音乐手工劳动)涵盖的内容都学进去(不是熟练掌握,而是初识,一谈及某个点就能反射起来,能说出个大概来)就已经算是相当完善的人了。这样的话微博还有QQ空间上各种无脑谣言至少能消失一大半。

而事实上大多数人是学了就扔,跟没碰过一样。

补充一点,国内的基础教育方式在很大程度上等同于“做题”,这是有问题的

8 3

呜呱星人黑吧猪甲专业

2014-04-11 14:40

民国时期的老方子:赛先生与德先生。愿意的话第二个可以不要,但是第一个一定要有。

4 0

说到基础教育,其实主要是多了点什么,譬如,教育局给学校制定目标,对于高中,高考要达到多少本科率、本一率;对于初中,中考要有多少学生上重点。学校则给老师下达指标,安排严格的教学进度,甚至精确到每节课要讲什么内容、作业布置什么。这种情况下老师仿佛流水线上的操作工,学生好像工业产品,不断被锻造成统一的样式。尤其现在的高考改革,专家坐在办公室,不愿倾听下面一线教师的呼声,把高考搞得混乱且给学生压力更大,基层教师普遍认为现在是教育最黑暗的年代。曾有老师参加教育厅组织的高考调研会议,回来发现新闻中凡是反对的意见报纸上都没有,赞成的则刊登出来。估计高考再改革几年,高考要崩盘了。

4 0

美学和公民的责任感。经常看到学校厕所里的冲水器水龙头坏了都没人理,就算不会修也应该报告修理处的。我每次都会尝试去整好,整不好就去登记修理。
礼仪也很重要啊,上下楼梯不少人是勾肩搭背并排走的,把楼梯都站满了
不少人脑子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

3 0

饭小盆材料物理学士,飞面神教信徒,FFF团资深团员

2014-04-11 22:17

这俩微博都挺狗食的。。。
关于设计难看。。。中国不是没有好的设计人才。。但是缺乏好的生存环境。。设计的好通常意味着慢,意味着成本高。。。国内现在很多厂商都是抱着捞一票就走的心理,能挣钱才是好的,才不管什么品牌形象。。。这是氛围问题,不是人的问题。。再说他怎么就得出了理工科的毫无人文修养这个结论?不矫情就是毫无人文修养么?

后面那个更坑爹。。知识面广当然好。。但现在的问题是。。。数学这么基础的学科都有人要喷。。。你开个农学不得被人骂死。。。而且你开农学,那好啊。。你带学生出去接触大自然。。出了问题就要有人担责任。。。谁会干这么费力不讨好的事。。。更何况。。。现在农业户口的比例依旧高于非农业户口,我们姑且认为农村人口跟城镇人口持平吧。。再忽略掉比较普遍的超生现象。。我们就认为农村的孩子跟城市的孩子一样多。。。那就是说。。至少有一半的学生从小就会接触各种农作物。。。科学种植可能不太懂。。但是农业基础知识还是有的。。
而且。。我最不同意的一个观点就是。。农业大国就必须有很多人懂农业?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培养工业人才从而向工业化国家转型?(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以目前的形势来说,中国的农业要向机械化发展(这不是最终目标)。。。那么你是需要更多的产业工人还是更多懂种植的?

3 0

如何自我保护、生活的基础技能、如何团队合作、音乐课、美术课、自然与环保课。语文数学和英语的教育应该更注重实用性而不是考试。

2 0
支持者: MKing2 SIGMA-5

个人觉得很多人缺乏必要的逻辑思维能力。或者说逻辑不清。

2 0
支持者: 流浪的蜗牛915 MKing2

社会学、最好是小学就开设,理论知识讲社会热点事件案例教学生讲道理,实践部分带学生参观政府、公安局、法院、医院、工厂、监狱等社会机构并模拟法庭、选举等公民行为以此来建立小孩心中的公民信念。

2 0
支持者: 流浪的蜗牛915 MKing2

如果要全面发展,真的是要提倡素质教育,而不是应试。

上美术课不是为了画画画得有多好,但你至少得懂的审美,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丑。

上数理化不是为了解一些多NB的奥赛题,但基本的物理定律你得知道,自然科学常识你得懂。长大了不要被一些广告和无责任的微博瞎忽悠相信什么25岁了还能长高、吃木瓜可以丰胸或者酸性体质碱性体质什么的。

走向社会之后,并不是每个人都应当成为各个领域的专家,专家要凭着良心,这取决于儿时价值取向和道德品质的培养。就像果壳里,不是人人都是专家,但大家都会虚心阅读专家的回复,并点一个赞。

——至少基础教育要教会我们学会人要不断进步,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以科学和逻辑作为判断真假的依据。而且要一直虚心学习。

对于一些感性的认识,比如美或者不美,如果你能够一直虚心学习,至少别人都说你喜欢的东西很丑的时候,你会有自知之明,你会反思,然后进步。在学习模仿和熏陶的过程中,你的审美会提高。——不要觉得自己的审美长大了就定型了,大二的女生很土,可工作了却会打扮得很漂亮。和“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一样”,没有丑的认知,只有懒得认知。

现在咱们教育离这目标还够呛,很远。

1 0
支持者: 活雷锋

加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加不加到中高考,只要加进去,后果可想而知。我赞同把美学或艺术加到基础教育,至少我们这小学校音乐美术几乎不上即使是一二年级

1 0
支持者: MKing2

美学、简单的经济学、简单的逻辑学、心理学和计算机编程!

2 2

最烦这些文科生没事放嘴炮,一会儿学艺术一会儿学农业的,有个准话么。

2 2
支持者: crazyfree WucKenN

第二个问题:英语 教了基本等于白教
其实我就是来吐槽的
身边一个英语专业的舍友在做英孚的测试 大多数答案都是我这个德语专业的人给的...亏我们还是个中游985...连here前面可以加in都不知道 死抱着语法说here前面不能加介词
丫整个测试过程中一直在用360搜索引擎找答案 我跟丫说戒掉咖啡是cut one's coffee out丫还一直不听 非说查不到
真心觉得天朝以后别教英语了 连用英文搜索引擎的能力都没有(在度娘啊360啊搜到的可不都是英语题么...会有真正的用法么...) 身边同学各种追外国电影电视剧的 Jason Jacob不会读 喜欢Taylor Swift的那么多 Taylor和Tyler一个男名一个女名从来没见读对过的 反倒是天天见面说hi再见说bye道歉说sorry 学了十几年的英语估计最大的杀伤力也就是腻歪真正英语好的人了

0 0

该用户名已被注册lol本科留学生,物理系,哲学爱好者

2014-04-12 10:07

不谈计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

0 0

电磁炮?就连美帝也还装不了好吗?!
建筑问题,其实更多的是政府和开发商的问题。
某些流行音乐如同shit一样,那些没有基本道德的“音乐人(呸)”应该负首要责任负首要责任,其次就是那些水军和脑残粉。

0 0

参天软件工程师

2014-04-12 13:56

学识结合。
课本和实际结合。

0 0

先有礼乐射御书数,后有琴棋书画……

0 2

德育教育,真正的认识社会,分辨社会中的善恶,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培养

1 3
支持者: pathtohappiness

基础教育里欠缺的东西最重要急迫的是法制教育和心理教育。这俩不教育好出来变态和不法分子概率会比较大——近年来很多高学历心理失衡进而犯罪的可不少。然后欠缺的就是数学和语文。
现在语文不知道。当年我们语文学那东西还不如不学呢。语文就应该多学写作。而且要多写应用文。其实离开学校后我们写东西绝大多数都是各种应用文。结果学校不教!从假条到通知从简历到民事诉状再到情书,这些都是我们要用的啊却不知道怎么写!学一大堆文学常识没有用的,不经过写作实践,学完扔完。
数学~呵呵,你们别骂我,咱们基础教育数学实在不怎么滴,而且——因为我是数学老师,我观察到中学生数学基础比前两年可是有明显下降。别做梦说咱们数学世界最难啦!欧洲好多国家高中都学微积分啦!好多学文科的根本没碰过微积分吧?数学绝不是现在中学交给大家的那种杂技式的一堆技巧,那东西培养的思想和现代数学思想是背道而驰的(现代数学讲究给一大类问题找一个统一方法,这些是一个题一个方法……)。小学低年级就学算术,高年级就学解方程。几何什么的放到初中。高中不要再用那写初等方法研究函数浪费时间了,学点微积分吧!

0 3

葉ye苦逼搬砖工

2014-04-11 22:12

我们的教育不能称之为教育,只是灌鸭知识。教育按照孔子说首先是要教孩子为人规矩,教三纲五常,道德伦理。夫子是侧重于先做人后学知识,我们现在是先学知识后做人。古时候出个弑亲是不得了的事情,曾经有个县城出了弑父之子,皇帝命令知县免职,城墙拆掉一角,郡守记大过,认为官员没有尽到教化责任。教化育人方为教育之本。我们现在呢?轻者父母给其端食,重者对年迈双亲拳打脚踢,这是教育的成功吗?基础教育就该教为人,教尊师,教爱父母,知识什么的一辈子还不能学吗?古时候教化主要是官员来做,现在变成老师,可是内容也变了。不教为人,学了知识反而祸害更大。

0 16

基础教育里应该有什么?什么内容是目前的基础教育中比较欠缺的?

没有做过饭的人,他知道基础教育里应该有什么么?他不知道!
没有洗过碗的人,他知道基础教育里应该有什么么?他不知道!
没有恋爱过的人,他知道基础教育里应该有什么么?他不知道!
没有结过婚的人,他知道基础教育里应该有什么么?他不知道!
没有教过子的人,他知道基础教育里应该有什么么?他不知道!
……
还是等最智慧的人来总结吧!

查看更多

添加回答

登录 后回答问题,你也可以用以下帐号直接登录

相关问答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家长监控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8] 6282-492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8612934101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