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存在于宇宙的意义何在?

宇宙并不是为了生命而存在的,即使是宇宙中没有生命,宇宙也会照常运行,那么生命存在于宇宙的意义何在?

意义、价值只对人类有效。人是主体价值主体,所有的一切价值都是人赋予的。

支持者: logos_28186

意义是主观赋予的事物价值,所以有意义与否只能从主观的角度来衡量

如果没有生命,则断然不会有智慧生物

如果没有智慧生物,则不能发现宇宙的存在

如果不能发现宇宙的存在,则即使这个宇宙存在又有什么意义呢?

对于一个没有生命的宇宙来说,生命当然没有意义

但对于一个有生命的宇宙来说,可能存在智慧生物至少证明了宇宙的存在,那么智慧生物可以认为,这便是生命之于宇宙的意义

你理解的很透彻 所以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嘛:3

谢邀。
@暗剑 一楼所言,“意义”是人类或者说智慧生物的意愿所在。以宇宙为主体的话,这个词不存在。不过,站在人类的角度,肯定不甘心于这样一个也许没错但却未免太过乏味的解释。因此或者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问这个问题:

既然”对宇宙而言”,活生生的人类根一块石头并没有什么区别,那为什么宇宙中不仅仅只有石头?

通过暴涨宇宙模型(前不久引力波证据的发现让我们对它更有自信了),我们认为,自大爆炸发生的那一刻起,宇宙的熵从一种未知的极低状态开始增加,随着熵的增加它的复杂性以一种无法想象的速度 递增,宇宙在时间箭头的方向上开始了从极度的有序向无限的无序状态的演化。相对而言,人类是要比石头更有序,也就是熵更低的存在;而且就我们所掌握的知识而言我们知道,人类是物种演化的产物,也就是起源于比我们结构更简单的生命形态,进而追溯到原始有机物甚至无机物。
所以,问题就变成了这样:在以熵的增加为铁则的宇宙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熵减情形呢?
以现有的知识而言我们又知道,宇宙的本质是量子的。在微观层面,事物并非我们看到的那样风平浪静,而是时刻处在汹涌的量子涨落之中——概率就是宇宙的本质。而熵的演化也不出其右,虽然宇宙的熵整体上是增加的,但是熵的演化同样有涨落;局部的熵减即由这种涨落实现。粗略地说,这种涨落是量子的、随机的。几乎可以说,宇宙中可以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这种涨落的痕迹:恒星乃至星系的形成、甚至生命的诞生。(而黑洞则是熵的极限——一定的时空中包含的熵最大,如果想黑洞里丢进一个新的物体(也就是信息),那么黑洞的事件视界就无法维持原状,它将会增大。 )
可以说,包括人类在内,一切生命的诞生本质上都是熵的涨落的表现,随机的局部熵减的演化结晶。简而言之,生命是量子概率诞生的偶然(这么说感觉好像更糟糕了啊笑)。

@阿瓦隆 的说法有人存原理的意味。假如人类没有能够存在,那么“生命存在于宇宙的意义何在?”这个问题也就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