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郁金香真的只能开一次花吗?

刚才看崔永元转发了一条微博,说:
相信很多国人来荷兰旅游时买过郁金香的球茎吧,在前几年呢,如果是在集市或者花田边买的未处理过的球茎,拿回家埋在土里,第二年春天就会生长开花,以后每年春天都会自己发芽长出来,不需要再种,但要是拿到荷兰以外气候环境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中国的广东,则种出来的郁金香,个子矮小不说,开出来的花朵全是散开的,完全没有郁金香的杯状花朵,可如果是在阿姆斯特丹史基辅机场机场购买的经过转基因处理过的郁金香球茎,则拿到很多地方,大部分都可以顺利的生长开花,但是呢,这种郁金香仅能开花一次,第二年就再也没了,这意味着什么?经过转基因处理后,植物对于环境的适应性大大提高了,但是,与生俱来的自我繁衍本能也同时被人为的取消了。
这是真的吗?

没有商业生产的转基因郁金香....欧洲要求转基因生物都要标识的,他倒是找个商店里卖的郁金香球茎上写着荷兰语“转基因”的给我看看啊?

另外这条中胡扯的部分太多了,郁金香的花完全开放都是散开的,杯状花朵只是花开中的一个状态,是无法维持的。(见上图)本来郁金香这种花就不适合广东的气候(冬天勉强可以,但也需要先做冷藏处理),郁金香适合有霜冻的地区。
至于第二年不再开了,原因只有一个。
你不会种!
郁金香是多年生花卉,可以通过地下球茎的方法繁殖,种植的好不光可以开好多年,还可以从一朵变成好几朵。
不开花要不就是种的不好郁金香挂了,要不就是因为冬季没有低温让球茎春化,所以无法分化出花芽,就不会开花了...

与转基因无关,与球茎品系有关。很多园艺品种第二年就退化了,具体等植物学或者农学方面的同学来给你解答吧

郁金香原产于地中海气候区,具有夏季休眠的生物学习性,在我国大部分地区,3月中旬始花,4月凋谢,5月气温迅速回升,叶片萎焉,进入休眠,其中叶片光合产物有效供给种球的时间只有1个月,而在原产地则长达3个月。因此,郁金香在我国若不经特殊管理,种球极易退化,很难开第二次花。其关键在自然条件限制,而与是否转基因关系不大。

冬天不拿去冰第二年就绝对长不出来的,我试过了
还有从荷兰带这个其实海关是不准的
淘宝也没有很贵嘛

不要老是不能自然再生的就叫转基因,有本事拿个西瓜香蕉种不出來说人家转基因阿!

支持者: 辣条已死 irene0411

杯状花朵之后花瓣肯定会全部打开啊……
个子小是没种好,球根冬天要冻一冻才能长好,广东环境不太适宜。
转基因花卉除了蓝月季之外我真没听说过其它的了……
第二年没花还是因为没种好,球根没储备足够的营养就自然没法复花了。

想看看崔永元转发的原文,按照博主所说进行搜索为找到这段话(找到的并非是崔永元说的)

支持者: gundamfire

多年生与杂交种子是两回事情,杂交种子不是不能种,是种了之后不知道会长成啥样。

我们管失眠上卖的种子叫杂交F1代,再种会产生性状分离,所以老外一次保护版权。我还问过我们花卉学的老师为什么我们不能拿F2代自己筛选然后种出纯种的来,老师说筛选起来太麻烦。。。(我想都是你们太懒吧)。这话换一种说法似乎更有趣——一个纯种双眼皮和一个单眼皮的双亲生下来了F1代双眼皮的孩子,如果孩子能自身繁殖的话,最后会出现3个双眼皮和一个单眼皮的F2代,就相当于为什么有的花长残了。。。

我原来是学景观的,大三曾学花卉学。

剥夺植物的繁殖能力并不是什么邪恶禁术,也不是转基因的专利。所谓安全的杂交育种一样能产生单倍体三倍体之类的不育系植物,橡胶和无籽橘子之类的失去了有性繁殖能力的农作物更是比比皆是。

类似于拉不出粑粑就怪地球引力不够。

我觉得崔教主在反转领域跑偏得已经让正常人的思维无法追及了。

进正题,可以在国际机场通过检疫关口的商品苗木都是经过严格种质审查的,也就是说,是一个新品种,什么是“品种”,可以看这里:http://baike.baidu.com/view/470992.htm?fr=wordsearch 可以“稳定遗传”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特性。如果真是实验室转基因育种得到的,肯定是经过2代以上筛选的,也就是T3代才能得到稳定性状的纯合体。所以初筛阶段已经把败育的株系淘汰,崔教主这个假设很容易推翻。

导致种质性状退化的外部因素有很多。郁金香的生长习性请参考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5152/6133937.htm?fromId=15152&from=rdtself&fr=wordsearch#6 请考虑一下广东气候呵呵,所以这个不用解释了吧,想让郁金香开花呵呵,类似于想在长白山种棕榈。我觉得崔倒是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命题,如何让温带花卉在热带盛开,我觉得这个课题园艺系的倒是可以做做。

我觉得飘飘37学士说得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养花多年,常遇到始终不开花或开花花朵萎蔫、异形的情况,大多与气候、土壤、种植习惯有关系,譬如:长寿在我这里一年三季都好养,就怕雨季,腊梅、肉类也是这样;再如六月雪就怕冬天,可能一阵寒风就会在成叶片和当年生枝干枯萎,第二年就会只开一些零星的花,此等还有栀子;而活泼如红豆杉的就多些,(毕竟我身处北方),这两样都不怕,制氧注意适当遮蔽强光和通风就好了,如红豆杉类似的有好多:朱顶红系、碗莲、酢浆草、金银花、藤月、苍兰、韭兰、葱兰、、
说道韭兰葱兰就不得不说说的兰花了,我前年的一株小桃红、一株漆黑、一株大荷素都相继夭折,我也是尽了力的,毕竟我这气候干燥,于兰花便是一种摧残了。
这么多年,我一直保持“从小养起”的原则,林林总总的,有的是插扦苗、有的是播种、有的是牙签苗,居然也有一百多个小类了,一年四时具有花看,就不用想李渔说的那样“设纸屏数扇,覆以平顶,四面设窗,尽可开闭,随花所在,撑而就之”了。

我没有听说过有什么转基因郁金香。至于有没有,先放一放。毕竟郁金香不是用来食用的农作物,应该不至于引起很大争议。
段落中“经过转基因处理过的郁金香球茎”本身就很值得怀疑。转基因本来就是育种方式,不是简单的处理方式。如果要培育转基因郁金香需要将外源基因通过载体导入郁金香细胞中,再进行组织培养得到试管苗,然后经过培养、筛选得到优良的品种。绝对不是简单的将外源基因直接注射到郁金香鳞茎中。郁金香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播种到开花需要若干年,所以从试管苗培育到获得开花球需要若干年,加上筛选需要很多时间,所以段落中说的那种“转基因郁金香”基本上不可能存在。
还有,?经过转基因处理后,植物对于环境的适应性大大提高了,但是,与生俱来的自我繁衍本能也同时被人为的取消了。这句话也有很大漏洞。郁金香的繁殖在自然界通常是有性生殖,通过种子繁殖后代。假设真的有这种“一年生郁金香”只要能结具备发芽能力的种子,照样能繁衍后代,想想身边那么多一二年生草本。分生鳞茎应该只算得上生长,算不上繁殖。
还有,郁金香的花完全开放后不是杯形的。上个月家里的郁金香开花了,上午阳光充足时花瓣平展地像碟子一样,下午才收拢成杯形(郁金香花朵昼开夜合)。郁金香能不能复花,跟种植条件有关。郁金香喜冷怕热。我看中国大部分地区不太适合种植到复花。不过市场上出售的进口郁金香鳞茎很多,价格也不贵,经过低温处理,种到开花很容易。

莫名想到水仙花……水仙花也是球茎呢:是不是球茎植物开花率都比较低?还是对环境要求比较苛刻?

支持者: gundamfire

商业需要好不好!尼玛,我花那么多时间、那么多人力、物力、资金,研发出一个新品种,被你们买去一次就能无限繁殖,我傻逼么!当然要去掉繁殖功能,好让你们永远买我的,而且每一季都得买。不想买就自己研发去!

黏液君果树学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