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种之间真的有智商差异么?

最近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关于人类种族之间的智商差异,有观点认为,东亚人的智商最高,白人次之,黑人最末,撒哈拉以南非平均智商只有70.请问这样的言论正确吗?

支持者: 夜弦CV JohnMu的地盘

当然是真的,人种间的智商是客观存在的,那些不承认的人,都是因为政治原因。欧美人不敢承认,是怕被扣上种族岐视的帽子;中国人不敢承认,是因为崇洋媚外,一切以欧美洋人为本。

支持者: plhsj

2013学年,誉为常青藤摇篮的美国公立高 中龙头老大史垈文森高中以标准化入学考 试为唯一标准,录取了9名黑人学生、24名 拉丁裔学生、177名白人学生和620名亚裔 学生。
加拿大著名人种智能方面的权威,P.RUSH TON教授经过对不同人种间混血儿多年的 智商研究发现,混血儿的智力通常会比智 商占优势的纯正人种低下很多。 白人和黑人的混血儿后代智商介于白 人和黑人之间,也就是90左右,而其他人种 情况也大体类似。 考虑到东亚人种是全球平均智商最高 的种族,平均智商高达105,按照RUSHTO N教授的研究,东亚人除了互相混血之外, 跟任何其他种族混血的后代智力都会比较 低等。 比如,只在中国人基因中非常显著的 影响脑认知的DAB1变种基因,通常在混血 后代中将无法被继承。

对“混血儿普遍智商较低”的专业解释 看了 那个混血儿智商偏低的贴子,忍不住上来 说一句,因为这恰好与笔者的专业相关, 笔者在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生物科学专业任 助教,笔者的博士生导师是Dr Ralp h Quat rano,研究生导师是Dr James Wert sch, 后者可能有朋友熟悉,2005年的时 候曾经 到清华大学进行过短暂的学术交流,清华 大学正是笔者的母校。笔者专业的研究方 向是“族交叉试验中的基因多样性的 混合& 匹配分析”,这是人类基因组的一个 分支。 目前从事正是与人口优生学相关的一个项 目。项目是由笔者导师领导的麦克道尔国 际学者研究院(McDonnell internati onal S cholars Academy)接的,项目经费来 自门 萨协会,门萨协会网友大概都很熟悉,这 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针对高智商人士的非正 式组织,说是非正式,却比一些官方机构 还要严密,一般人是进不去的,贵族政治 的产物。至今仍很有影响力,当然,这是 与背后的财团支持分不开的,背后有G ene ntech和Amgen等生物科技巨头在撑腰 。 就我这个项目来说吧,研究经费动则上亿 ,很烧钱,没办法,相关的基因测试需要 动用三个国家的实验室。笔者现在尽量用 深入浅出的方式解释一下混血儿智商问题 的实验学研究现状,网友半夏_21发的贴 子可能措辞有点问题,但结论基本已经是 现在人口优生学上的共识,之所以民众不 知道这个结果,也是因为政治原因,这年 头任何科学研究要是跟种族歧视挂上关系 ,吃不了兜着走。前几年诺贝尔得主克拉 克就因为说了句白人智商比黑人高,在舆 论的压力下也不得不道歉。那个帖子提到 的LYNN教授(剑桥博士) 和他的同事Vanha nen教授根据最新的各国 智商测试数据整 理出来的智力水平排行,这个其实并没有 什么问题。方舟子好像批判过这个论点, 大概是出于一种对种族主义者的本能反感 吧。但科学是无情的,世界上没有一片树 叶是相同的,更何况是人呢。基于统计数 据的分析结果又有什么错呢?有人因为LY NN教授的数据有些是来自 假设,比如越南 的数据就是来自中国的IQ 统计数据与东南 亚人种的IQ统计数据作平 均化处理的。但 这并不对报告的正确性构成任何影响。

那个帖子提到“DAB1变种基因”,其实只是 一个方面,我们知道,20%到25%的人体 内有一个或两个基因变种,而一个种群相 对于另一个种群之间变种基因的不同数就 更多了,像最近研究表明与避免饮酒致癌 有关的“ADH7”。我们知道基因都是通过交 叉配对而遗传下来的,如果对应染色体上 缺乏交换基因,自然就不能遗传下来。为 什么黄种人与白种人的混血孩子缺失了优 秀基因“DAB1变种基因”也是这个道理,其 实缺失的还有很多只属于黄种人的变种基 因。当然,也可能缺失只属于白种人的变 种基因,但是相对于黄种人遗失的变种基 因更多一些。生物界中,物种的品质取决 于染色体,而染色体是由基因的有序排列 而组成的;纯种的基因的有序排列更高, 这个道理是很浅显的,虽然混血增强了基 因配对的灵活性,但随之而来的还有风险 。基因都是与生长于斯的环境休戚相关的 ,地球上任何地区的人种的基因组的稳定 性都是建立在数万年对环境的适应之上。 正是在东亚这样一个资源紧缺而环境恶劣 的背景下,才诞生了诸如DAB1变种基因这 样的优势基因。这样的基因还有很多,比 如reelin、VLDLR、ApoE R2。 DAB1变种基因为什么重要?在脑发育 过程 中,新产生的神经元由内向外从脑室附近 向脑膜迁移,即新形成的神经元要越过先 形成的神经元最后定位于皮层的外表面, 由此形成了大脑皮层、小脑皮层和海马等 特有的分层结构。当reelin、VLDLR、 Apo E R2和Dab1基因突变时,细胞迁移及 定位 方向发生改变,各皮层的细胞构筑有明显 缺陷,动物出现共济运动不良。信号传导 研究发现reelin与受体 VLDLR、ApoE R2和 整合素结合后,促使Dab1磷酸化,启 动信 号传导系统,调节了细胞与细胞以及细胞 与基质之间的黏附分子作用,与神经元的 正确迁移以及大脑的正常发育有关。当此 信号传导中任何一个元件发生错误便可能 导致精神神经系统疾病。

不同种族间的基因的匹配是如何进行的呢 ?打一个简单的比方,就是中和。黑种人 与白种人结合,生下的孩子是咖啡色的, 即中和了,这是很好理解的。同样智商的 遗传与这一现象并无二致,也是一种中和 。前面说,LYNN教授的研究报告已是生 物 学及人口学上的事实,其实他的报告并无 新颖内容,上个世纪就有人做了,希特勒 的科学家都做过,黄种人尤其是东亚人( 准确的说是围棋这项运动流行的国家,当 然这与围棋并没有什么关系,但这个说法 很好记)的智商是世界最高,白种人次之 ,再后面是黑种人,棕色人种。基本是这 么个情况,具体可参看LYNN教授的研究 报 告。(我不是种族主义者,但我忠于科学 事实,就像黑种人在运动上比黄种人有天 赋也是共识)这样一中和,我们便很好理 解为什么L YNN教授的报告中会出现一些不 可思议的现象,比如南美人的智商也不高 ,而东南亚人的智商更是低得超出想象, 印度人也偏低。为什么?大家从这些国家 的民族构成历史中就可以得到答案了。至 于印度人的IT奇迹,这与英语文化及教育 有关,而印度的婆罗门,其实也是一个偏 纯的民族。 用不怎么科学但很好懂的数学来说明一下 中国人要是与欧美人结合,生下的孩子智 商大约会落在什么区间:假如中国人的智 商为105,欧美人100,取平均也就是 102 左右。如果另一半是南美人,平均则要下 降到100以下,也就是偏低的水平,若是 东南亚人、印度人,可能会跌落到90以下 ,如果是黑种人,那就是悲剧了。

有网友说智商才差几个百分点有区别吗? 呵呵,可不要小看这几个百分点,人类的 祖先从非洲走出来,并在地球各大陆繁衍 进化,花了几万年,而那些DAB1变 种基因 正是几万年的沉淀结果,智商下降5个 百 分点,从生物学上说,也就相当于退化了 3.5万年。 也有网友说,智商算个屁,情商 才是王道。这是对的。但有区别吗?情商 难道就与遗传无关了,虽然目前还没有找 到对应于情商的基因,但一般认为,大脑 的发育程度不仅仅表现在智商之上,也表 现在情商之上,而且同样也主要是由基因 决定的。心理学上的粘血质、胆汁质的分 类,难道不具有人种学的意义吗?

黑人缺失了第四纪冰川的自然选 择过程。
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对人的进化作用很大 ,冰川期到来之后,生存环境变得非常艰 苦,亚欧大陆大部分古人类都被淘汰了, 只有当时迁徙来的智人生存了下来,可以 说战胜了千难万险,生存下来的智人也得 到了全方位的提升,所以6000——4000年 前冰川期结束,人类文明大爆发了。 冰川期的食物匮乏和艰难环境促进了智人 的进化,尤其是智力的飞跃,这是不可再 现的客观环境对人进化的促进。 而留在西非的智人没有参与这一进程,也 没受到冰川期的影响,十多万年来一直保 持着原始人形态,这就是尼格罗人的祖先 。 尼格罗人的祖先没有经历这一个关键环节 ,也就是说当代黑人没有接受自然选择的 优化,是未进化完全的品种。 更可怕的是其他人种和尼格罗人种(黑人)混血之 后,未必还有这样的进化机会,所以其他 人种如果选择和黑人通婚,那么其后代的 智商将会退化十多万年。 别小看这几十点智商,这可是经过十几万 年吃尽千辛万苦才进化出来的,这也是人 与兽类的主要区别,人能创造文明,而兽 类不行。更可悲的是,如果被黑人混血了 ,可能再没有智力进化的机会。高智商是 很偶然进化来的,不是必然步骤,一旦退 化了,有可能永远也进化不出来。
非洲万年原始社会不能产生文明就是这个低智力基因导致。
黑人平均智力80,黑混智力平均70左右,黑混的认知能力比纯黑还要差,东亚人平均智力105,70相当弱智的水平。

支持者: 夜弦CV

基因是有是否原始的区别
智商只是一个人为规定的算法

承认黑人的体育音乐舞蹈是有天赋,数学理工逻辑只能说缺乏环境,智商不单是数学逻辑测验,还包括方方面面,可以说黑人数学逻辑能力偏低(不服就PK),但不能说黑人智商低(这种说法就是不合理),因为那么说就是"政治错误",吹嘘东亚人中高智商的行为就是愚蠢的作死行为,就好像在班里考了第一名要炫耀还要嘲讽其它同学一样,考了第一名自己关上门窃喜就行了嘛!

支持者: 追喵咪的人

当然不正确。
首先,言论里指的智商是哪一方面?关于智商的测试也有很多,而且跨种族的测试实践起来难度很大,比如针对不同文化要进行调整,实验人员本身有没有偏见也是个问题(比如说故意出某种族人有优势的题目)。
然后是歧视或固有偏见带给被试的影响。有研究表示成见对学习成绩造成影响。简单说下,就是被告知测试题目是关于测学习能力后,黑人的测试成绩低于白人;未告知的黑白人成绩无差。我记得还有个测试是测男女算术能力的,结果和这个差不多。因为如果被告知测的算术能力,女被试可能心里就有压力(普遍成见认为男的数学比女的好),于是就影响成绩了。其实环境影响因素是很多的,比如说一个黑人在上课觉得某个地方听不懂,他就不会去问老师,因为担心被人加强黑人笨的成见。而白人就没这个担心,想问就问,解决疑惑,成绩可能就会比那位不懂装懂的黑人要好。

另:果壳最近除了篇关于亚裔学生为何多学霸的文章,可以读读。http://www.guokr.com/article/438433/

参考:Taylor, V. J., &Walton, G. M. (2011). Stereotype threat undermines academic learning. Personality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37(8), 1055-1067.

种族优越论
纳粹党、KKK的东西被某些人拿出来吹吹灰改改名称……嗯,咱们什么时候已经堕落到需要用棒子的方法提高民族自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