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男婴患上肝癌,这有可能吗,究竟是怎么回事啊?

新闻链接:

【速读】烟台招远大转山堡村的小鹏鹏,是一个才八个月大的男孩,小家伙见人就笑,非常招人喜欢,可让人无法接受的是,这么可爱的幼童,竟然得了肝癌,而且是晚期!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早安山东》栏目报道,小鹏鹏从外表根本看不出像是患有重病的孩子。他的家人告诉记者,孩子从出生以来看起来很健康,一直没看出有啥问题,可几天前孩子突然不停地咳嗽,并且小肚子肿了起来。

小鹏鹏的爸爸陈先生:“摸肚子刚硬刚硬的,最后查出来是肝癌。”

小鹏鹏的奶奶:“说是从胎里就长得,八个月不可能长这么大。”

家人都不敢相信,一个8个月大的婴儿怎么能得肝癌呢?担心误诊,家人带着孩子跑了好几家医院,但结果都是一个样。

小鹏鹏的爸爸陈先生:“医生说让我们先做化疗,以后再做手术,赵医生以后说现在小孩太小,做化疗不行,做手术也不会成功。”

医生劝小鹏鹏的家人带孩子去北京的大医院看看,可鹏鹏的爸爸干零工,一个月就一两千的工资,鹏鹏的妈妈因为身体有病,连孩子都带不了,家里就靠老两口的果园刚够吃的,一想到手术的费用,一家人愁上心头。

小鹏鹏的奶奶:“心疼,尤其是我更心疼,我是奶奶,从孩子生下来都是我照看的。”

八个月大的孩子竟然患上肝癌,让人震惊。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现在癌症已经开始盯上了婴幼儿,癌症低幼化让很人担忧。

省千佛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东:“八个月大的孩子得肝癌我还是头一次听说。”

事实上,婴幼儿患癌症,小鹏鹏并不是个例。2012年一个名叫乐乐的8岁男童,半夜闹肚子,结果被经确诊为肝母细胞瘤。2012年一名新生儿也被查出患有先天性的心脏肿瘤。

省立医院小儿血液内分泌科主任戴云鹏:“现在癌症出现低龄化趋势。”

肿瘤、癌症,这些原本属于成年人的顽疾,为什么会这么早出现在婴幼儿的身上?

省千佛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东:“原因可能是母体携带着病原。”

医生说,现在医院接诊的小癌症病号越来越多,白血病1岁、妇科肿瘤1岁2个月、肝癌8岁、乳腺癌9岁。之所以,癌症发病年龄屡创新低,和我们周围的环境和饮食存在着很大的关系。

省立儿童医院:“环境污染、周围众多的辐射源、装修材料不环保。”

但是有人会问,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中,都是一样大的孩子,怎么别人的孩子就没事呢?

省立儿童医院:“该做的检查一定要做,尽量避免这些不利的因素。”

瘦驼科学松鼠会成员

2014-05-23 14:24

这又是一例标准不求甚解的标题党。
首先我对千佛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张医生声称“头一次听说八个月大的孩子得肝癌”表示轻微的震惊。我这个外行都知道肝母细胞瘤并非什么罕见病。

另外,有些绒毛膜细胞癌也有可能出现在幼儿的肝部。

一个常见的误区是癌症是成年人的疾病。确实,大多数的癌症都发生在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身上,这是由致癌因素(紫外线、黄曲霉、烟草等)的长期刺激加上自身细胞分裂产生异常的积累以及清除异常细胞的机制出现问题有关。
但是,癌症也不会对幼儿和儿童“手下留情”。有相当多的癌症与胚胎发育有关。比如前面提到的包括肝母细胞瘤在内的“母细胞瘤”,比如更多见于大众媒体的“视网膜母细胞瘤”(在我国新生儿中的发病率大约是一万五千分之一),大家不要手贱去搜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病例照片,很惨。幸运的是,这类母细胞瘤大多治疗效果较好,不幸的是由于婴幼儿不会表达,家长和基层医生也往往有”婴幼儿不会得癌症“这样的错误观念,往往确诊时都迟了。
另外一类经常光顾儿童的癌症是急性白血病,尤其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约占全部儿童白血病发病数的四分之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发病高峰是2-5岁。好消息是如果治疗得当,80%以上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儿可以治愈,坏消息是,很多家庭支付不起治疗的费用。
不管是母细胞瘤还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目前医学界都没有发现明确的病因。其实不仅仅是这些儿童癌症,绝大部分的癌症,能像肺小细胞癌和烟草、肝癌和乙肝病毒感染以及黄曲霉毒素、宫颈癌和人乳头瘤病毒感染,这样发现明确病因的并不多。
医生和媒体提醒受众避开可能的致癌风险是应该的。但是同时也应该加强自己的专业素养,比如对待问题中引用新闻的这个例子,缺乏专业素养可能会很难帮助到可怜的孩子。虽然他的情况可能并不复杂。

小穷表观遗传博士生

2014-05-22 23:11

有一类肿瘤叫母细胞瘤,多发于儿童,病因一般为先天的基因缺陷。最著名的母细胞瘤是视网膜母细胞瘤,研究人员发现家族型患者经常是双眼均发生肿瘤。如果散发则一般是单侧眼发生肿瘤。常见的母细胞瘤还有Hepatoblastoma, Medulloblastoma, Nephroblastoma, Neuroblastoma, Pancreatoblastoma, Pleuropulmonary blastoma等。
进一步阅读可以看这里
有些母细胞瘤可被治愈,但是由于自身的基因缺陷及激进的治疗策略, 一般患者40岁后又会发生新的肿瘤。去年还是今年有一期nature讨论过这个问题。

按一些医生的说法,这是自然选择。。

请提供具体诊断,或者病理结果也可以。假如是肝母细胞癌的话,就不要太惊讶了,他在儿童肝癌中占有绝大部分,男多女少,2/3在2岁内发病。
医学上有很多不确定的东西,平时你们上网看到的 原发性XXX病 原发性XX肿瘤 等 大多是现代医学无法确定或者说诱因不够明确的病。
媒体就不一样了,经他们报道,所有原发性疾病 他们都能轻松愉快吸引眼球的 帮你找到病因
希望这孩子赶快手术。

陆远熙药学驿站小组管理员

2014-05-24 15:46

来晚了,但还是回答一下吧。
根据文中的“瘤体巨大”、“年龄极小”等信息可以推断,这个婴儿得的绝对不是通常意义上的肝癌(原发性肝细胞癌,HCC),而是儿童中常见的肿瘤——肝母细胞瘤。
和其他母细胞瘤,如生活中常见的视网膜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一样,母细胞瘤主要源于胚胎时期的发育异常,很少和后天因素有关。而HCC与之相反,主要的危险因素是肝病(病毒性或自体免疫性肝病、酒精肝)及黄曲霉素等外界毒物。
这两种肿瘤的治疗和预后也截然相反,肝母细胞瘤对化疗很敏感,以环磷酰胺和蒽环类药物为基础的方案效果很好,只要病情不太严重一般都可治愈。HCC对化疗极不敏感,其他药物对其也基本无效,唯一有效的是多重激酶抑制剂索拉非尼。
另:个人认为,要评儿童中最为可怕的恶性肿瘤,母细胞瘤、睾丸癌、白血病什么的真心弱爆了,因为这三种的治愈率都不低,治疗也相当成熟且便宜。尤文(Ewing)肉瘤才是真正最可怕的了:癌细胞基本未分化,侵袭性极强且极易复发(转移性肿瘤复发率接近100%),预后奇差(1年生存率接近50%,五年生存率接近10%,两年内复发的患者生存期往往仅有几周),早期发现困难(典型症状特异性低、不明显)。

支持者: 我什么都不是

这跟环境什么的扯不上什么关系吧,好像现在才突然出现这种病症似的。小时候有一个玩伴就是腹部肿瘤去世的(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肿瘤),当时的年龄肯定在十岁以下,儿童患癌症的似乎不算罕见。偶发的病例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没有必要觉得环境如何如何,如果有统计资料说明,这些年儿童的癌症发生率明显的提高多少,这才是值得警惕的,可能确实跟某些因素有关

从放射生物学的角度来说,放射造成的癌症更多的可能是在20年以后(20年潜伏期) 白血病的潜伏期较短只有5-6年

但是有人会问,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中,都是一样大的孩子,怎么别人的孩子每次考试都能考到95分呢?

挤毛豆二流子摄影师+中西医结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