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里经常有生物兵器受伤后快速愈合的场景,当然在现实生活中这是不可能的,那么在生活中愈合最快的生物是什么呢?人能够提高生物愈合的速度到什么程度呢?

2014-05-27 01:28

回答成这种状况的问题怎么能推首页呢……

我不能只吐槽。得说点有内容的。

讲一个常见的误区吧。并非构造越简单的生物再生能力越强。虽然这个规律有一定道理(后面我会讲到为什么人这种复杂的动物再生能力不强)。而且看起来也有道理,哺乳动物的再生能力普遍很弱,而一些很不像我们的动物,例如海星和涡虫,再生能力很强。

顺便给个图,这个蓝指海星(Linckia multifora)从一个胳膊长成了新的海星。

威廉斯(George c. Williams)的《适应与自然选择》(Adaptation and Natural Selection)说到,一些很小的,构造简单的动物(好像是轮虫),再生能力反而不如人,甚至连修复伤口的能力都没了。

构造简单的动物一般体型相对小(太简单的构造不能维持起大身体),而体型小意味着容易死于意外(凛冬将至啦,被其他动物吃掉啦,自己生活的小水坑被太阳晒干啦,被宇宙射线照死啦)。

越容易死于意外的生物,越倾向于进化出短寿命和强繁殖力。因为它们的身体反正维持不了多久,即使再保养它,也会很快死于飞来横祸,不如用坏了再换新的。

有一个我很喜欢的比喻是这样的:
想象一个人住在事故高发区,就算认真开车也要几年出一次大事故,那么他就没有认真保养汽车的动力了——保养得再好最后也是撞烂,不如把钱留着买新车。相比之下,如果一个人住在汽车少的地方,指望一辆车开上三十年,那自然要精心维护了。显然,这两个人的汽车的平均寿命会有巨大的差异。就算第一个人运交华盖,某一辆车真的就没有出过事故,但是保养不好,寿命也赶不上第二个人的车。
BY @Ent

所以小而简单的动物,维护自己身体的能力甚至可能不如大动物。

但人的再生能力是确实很烂,为什么呢?我引用威廉斯的另一本书《我们为什么生病》上的观点。

[url=][/url]既然蜥蜴能再长出失落的尾巴,海星能长出丢失的臂膀,鱼能长出丢失的鳍,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再长出一个丢失的指头?成年人,乃至生物学家很少去想这个问题。

从一般的进化生物学的角度看这个问题的答案,这是因为自然选择不会保持那些不大会有多少用处或者代价超过预期受益的能力。严重的心脏或脑的损伤在现代医学时代以前都难免死亡,所以无法演化出再生这些组织的能力。石器时代失去手臂的事故,将在短期内死于出血;即令出血能够止住,也会死于破伤风、坏疽或其它感染。任何使我们的远始祖先再生手臂的能力都会在突变的积累过程中丧失,即令不是被自然选择剔除。

但是,失去手指多半不会像失去手臂一样死亡,这类创伤在石器时代也能愈合。为什么不再生手指而只是愈合?上面的解释在这里便显得不够充分。我们提出两条可能的理由:

第一,这种再生能力不会经常用到,而且没有很大的益处。许多人并没有丧失手指,既使丧失了,但是并没有严重的功能障碍。一位九个手指的尼安德人(更新世晚期,旧石器时代中期的原始人类,分布在欧洲、北非、西亚一带)可以活到50岁左右成熟的老年。
第二,是因为这种适应能力的代价问题。再生失去的组织不但要付出维持这一机制的代价,还要付出降低控制有害生长的能力的代价。允许细胞复制的机制增加癌症的风险。让成熟的、高分化的组织保持高于最低需要的修复能力是危险的。

我们只有一个重要器官的再生能力很强。肝。威廉斯认为,这是因为手臂丢了就会出血而死,而肝在自然环境下就常发炎症,丢了一部分,其余的仍然在肚子里可以用。进化出一种再生肝的能力是有用的。

看到那海星,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这样只剩一个肢体而重新长出来的个体,究竟还是不是原来那个?或者,简单动物的这种能力是在修复自己呢还是繁殖新的生命呢?

话说把蚯蚓竖的切开就会挂,那海星呢

再生不能忘了墨西哥钝口螈啊。

强愈合能力是有代价的。
像人类这样长寿命的动物,再生能力的加强很可能意味着得癌症的风险暴涨。

我们现在的参数设定是自然进化筛选出来的,基本上可以认为是最合理的了。

富江再生能力强
一个问题:如果小明的再生能力超强,断了一只胳膊,最后会变成几个小明?

我记得点的标题不是这个啊!?

居然没人提到蚯蚓,不科学啊... 切开了就成,根本不用愈合好么

支持者: 大饼王子

构造越简单的生物愈合最快,比如细菌等,越复杂的生物修复的过程越复杂,人可以通过修炼开八门遁甲,提升小宇宙,进而变为超级塞亚人来加快愈合速度,可能性是无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