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非洲率先迈入现代,昆虫会取代牛肉的地位吗?

刚才在《“大象”的舌尖之二:势利与偏见》这篇文章里读到这么个说法:
"如果非洲某个喜爱吃昆虫的部落率先完成了近代化,那么工业化规模养殖昆虫,估计会成为全世界普遍接受的美食。"

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fengfeixue0219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

2014-05-29 14:14

个人认为,很难。

首先,事实上对于非洲部落来说,他们做的是昆虫的采集,而非养殖。这实际上是一种对昆虫的捕猎,而并非类似畜牧业的过程。其本质应是当地缺乏可供驯化的大型动物。因此从本质上说,“爱吃昆虫所以发展昆虫养殖”这个逻辑就是有问题的。

第二,畜牧业的发展实际上是从游猎向定居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人们将捕猎暂时吃不完的活物进行喂养,待稍后再吃,这可以看做畜牧的起源。对于哺乳动物来说,人们在还处于游牧-定居过度阶段来说,是相当便于转移的——牵着或赶着走就行了。而很难想象将成千上万只昆虫赶着走。这也可从一个方面表明为何最早驯养养殖的都是较大型的哺乳动物(鸡、兔子、豚鼠等的养殖基本上是实现长期定居后才形成的)

第三,昆虫和大型动物动物的差异在那里?一个重要方面是饲养管理的收益/成本不同。我们可以想象,要提供同等重量的蛋白质,一头牛可以顶成千上万只昆虫,而作为管理者来说,管理一个个体付出的代价要比管理成千上万个个体更为方便。事实上,个体小的个体可能更难饲养,至少逃逸这一条就很成问题。

第四,昆虫的生活周期太短,而且生活史复杂。对于早期人类养殖动物来说,也许重要的一点是,这个动物不能变化太大。比如牛养上几个月,到了冬天或旱季它还是一头牛。然而昆虫就不同了。也许前几天还是肥美多汁的幼虫,几天后就变成了嘎(ying)嘣(bang)脆(bang)的成虫,或者投入了大量的有机物进行饲养,到要吃的时候却发现昆虫已经寿终正寝了。而且到了更需要食物的冬季或旱季,昆虫们早就以卵的形式来度过不良环境了。所以,对于早期人类,甚至近代人类来说,养殖昆虫也是不划算的。

第五,昆虫的分布地域性较强,缺乏普适性。不同地区的昆虫种类和生活习性都不相同,如果要大规模饲养,那么对于不同昆虫都要开发不同的饲养方式,这个成本是早期人类不能承受的。而大型动物的适应性就好得多——例如全世界的山羊几乎都是Capra aegagrus,而所有的猪都是Sus scrofa ,而且饲养方式也大同小异。

第六,昆虫仅能够作为一种单一的食用蛋白质来源,而大型动物则能持续的提供食物,同时提供其他更多样的资源,这资源不仅包括多样的蛋白质来源(如奶、蛋等,其实这种不杀死动物而持续获得的食物更重要),而且还能提供制造业原料(皮、毛)以及能源(畜力、燃料),因此,一举多得使得大型动物更有优势。

综上,由于历史因素(一、二)、生物自身生物学因素(三、四)以及方便和普适性因素(五、六)来说,对于先民来说是不会选择昆虫作为养殖对象的。即使在当地进行了昆虫养殖,当迁移到其他地区后也会迅速由于巨大的优势差异而改为驯养大型动物。

花落成蚀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

2014-05-29 12:41

我觉得吧……当肉吃的虫子有以下几个问题:
1 个体太小,采集成本太高。
2 个体太小,处理起来很麻烦,昆虫消化道内的食物残渣就是个麻烦事儿啊。
3 很多虫子季节性太强了,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吃的。

解释一下。采集成本高这个很好理解。处理麻烦这个,想想虾,虾是要挑虾线的,但大部分昆虫的消化道是不太好整理的。至于季节性强这个也很好理解不细说了。

但这些问题是都有办法解决的,解决之道就是挑种类。
1 采集成本高,就挑那些有集群性的(事实上人类驯养的大型哺乳动物几乎都有集群的行为)。
2 不好处理,那就挑能整个吃的。呈蠕虫状外形、消化道内固形物少的种类就不错。(蛆挺好的,但细菌在工业时代之前是大问题。)
3 挑季节性不强的种类。许多虫子一年可以有好几茬。

另外,如果要一种肉类不成为奢侈品,那养殖成本也不能太高。

所以想来想去,面包虫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个想法,不一定对。

Revolucion果壳译者,生物专业

2014-05-29 12:04

悬。

你看日本人有多么悠久的海产品传统,哪怕经历过西方冲击还一直强力延续至今,今天经济又多么发达,可别说对外输出价值观了,连国内肉食和水产品才差不多齐平(一个80g一个78g)。

诚然,作为西化严重的国家,日本的海鲜传统已经不“纯”了,但无法忽视的因素是,海鲜它真的不好养。这个生物决定的客观事实,是无法被文化左右的。

昆虫也有一样的问题。到现在勉强能算得到驯化的昆虫物种,除了蜜蜂和蚕还有别的吗?不是国军无能,而是共匪太狡猾啊,有些生物就是不适合驯化。虽然靠着现代科技,昆虫农场也算是蓬勃发展的领域,但是在此之前的那个前现代坎儿能跨得过去吗?养头猪养头牛几乎家家户户都能办得到,甚至不需要太过劳神费力,但养昆虫的话非集约化专业人士不可,这需要相当的经济基础支持才行,小农形态受不了吧。

社会发展变量太多,我也不敢说这场景就一定不可能。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并非每一种食物都是平等的,我们现在以家畜作为动物蛋白来源并非完全偶然的。

感觉这是个因果倒置的问题,非洲那些所谓喜欢吃虫子的部落不是因为喜欢吃虫子而去采集虫子,他们是因为没有其他可供驯化的豆科、禾本植物以及大型哺乳动物,或者说当地不适宜农业发展。这样的话为了满足日常能量消耗需要,他们的采集范围需要尽可能的广泛,尽可能多的利用到可以搜集的一切食物,这样的话昆虫才会进入他们的食谱。没有驯化的植物供他们食用,于是长时间停留在狩猎采集的社会形态,而没有进入农业社会。非洲诸部落如果想要率先工业化的话,首先得进入到农业社会,光靠挖虫子。。这实在有难度。。

2014-05-31 00:08

昆虫的蛋白质生产效率可能更高,但是昆虫的附加作用远远不及大型哺乳动物。

大型哺乳动物能够产奶,这是一种比肉容易收获,而且质量不差的营养和热量来源(似乎效率也更高)。

大型哺乳动物提供的另一条便利是畜力。牛马等动物用于犁地,使得坚硬恶劣的土地可以耕种,所以畜牧业和种植业是相辅相成的。另外畜力还可以用于长途迁徙。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军事上的作用,简直只有一种动物——我怀疑地球上都只有一种——可以在冷兵器时代,把人类在战场上的机动性和物理攻击力飞跃性的提高,马。其他的动物不是不宜驯服(斑马),就是繁殖太慢(象),或是散热太差(驯鹿),无法担任起提供战争机动性的任务。

动植物驯化对征服战争的最直接的贡献是由欧亚大陆的马作出的,它们在军事上的作用,使它成了那个大陆上古代战争中的吉普车和谢尔曼坦克。我在第三章中提到.马使得仅仅率领—小群冒险家的科尔特斯和皮萨罗能够推翻阿兹特克帝国和印加帝国。甚至在早得多的时候(公元前4000年左右),尽管那时人们还仍然骑在光马背上,但马可能已成为促使操印欧语的人从乌克兰向西扩张的必不可少的军事要素。这些语言最终取代了除巴斯克语(西班牙比利牛斯山区)外的所有早期的欧洲话言。当马在后来被套上马车和其他车辆时,马拉战车(公元前1800年左右发明)开始在近东、地中海地区和中国使战争发生了革命性的剧变。例如,在公元前1674年,马甚至使外来的希克索斯民族得以征服当时没有马的埃及并短暂地自立为法老。

再往后,在马鞍和马镫发明后,马使来自亚洲大草原的匈奴人和一波接一波的其他民族对罗马帝国和后继国家造成了威胁,最后以蒙古人于公元13世纪和14世纪征服亚洲和俄罗斯的许多地方而达到高潮。只是由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采用了卡车和坦克,马的作用才最后被取代,而不再是战争中主要的突击手段和快速运输的工具。阿拉伯骆驼和中亚骆驼也在各自的地理范围内起到了类似的军事作用。在所有这些例子中,驯养马匹(或骆驼)或改进对其利用的民族,在军事上拥有了对没有这些牲口的民族的巨大优势。

最后,这属于歪打正着的,人类从驯养动物身上得到的传染病。传染病虽然会杀死大量的人,但一个地方的人一旦进化出了比较有效的这种疾病的免疫力,他们对待其他地方的人,就有了一个巨大的优势。对他们无效的疾病,对其他民族可能是致命的瘟疫。例如欧洲白人传染给印第安人的天花,几乎造成了种族灭绝,天花最早是存在于牛身上的。

具有能够感染人类的瘟疫的动物,更可能是亲缘较近的哺乳动物或鸟类,而不是昆虫。

如果非洲率先迈入现代,我宁可相信,他们是靠驯化了驴(这个已经有了),或者斑马,或者旋角大羚羊,或者非洲水牛(虽然这些都不是很有潜力的驯化动物),而不是靠蝗虫。

鳅爹软件项目经理、绿激光销售

2014-05-30 09:29
支持者: 云音妙幢 cyclin

我觉得,正式由于非洲人没能完成对牛的驯化(包括其它大牲畜),所以他们根本没法进入现代。

支持者: 玖尼路路 血花刀剪

吃过非洲菜么,真以为非洲人都是吃虫子的?
非洲如果率先近代化了,牛肉消费量绝对比中国高。

珠峰冰雪脑壳上打孔的

2014-05-30 02:08
支持者: 玲珑骰子

我们中国人就驯化了蚕,为我们提供衣服等原料!

xingpaul电子工程硕士

2014-05-29 14:43

技术上有可能
放大招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的一份名为《可食用昆虫:食物和饲料保障的未来前景》的报告

非洲部落也养牛的好不。。。马赛人 柏柏尔人 图阿雷格人都是游牧民
人类星球里面的非洲部落也都是养牛的
没东西吃才吃点昆虫
首先这东西不能大规模养殖,其次不能逐水草而居
如果是作为文化传统食品培育的话。。就像中(guang)国(dong)人养果子狸什么的

Bender自动化工程师

2014-05-29 16:53
支持者: zjph602xtc

如果现代化了还会资源缺乏到吃虫子?忆苦思甜饭?
如果现代化的是食人族呢。。。

猪、牛、羊之所以成为全球主要肉类供给型动物,不是随便玩儿出来的,他们有很多合适作为食物的优秀条件。
1. 容易饲养
2. 可规模化集群饲养
3. 单位产量高
昆虫,不知道有没有这种可能,但至少,由于食用昆虫,他们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和人力去采集,这样就降低了发展科技和其他方面的能力。
原来是因为吃昆虫导致落后的啊?2333

中国古小说里,经常有小店切一盘牛肉,客人自吃或请客,可见牛肉在古代是贵重也是常吃的食物。以口感来说,牛肉比任何昆虫都好吃,而且出肉率高,并除了肉,一身都是宝。

虽然我也觉得悬,但你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虫子很好吃,这种文化虽然无法成为主流,但一定不会消失!

目前可以大量生产的就蚕,比较多人养 。剥茧后 蚕蛹价格杠杠滴 蝎子 蜈蚣什么不要说了。太少人养了,虽然可以吃 入药等.....

应该说韩国人要是率先完成了近代化,全世界都在大吃狗狗 。。。

总结一下,昆虫作为主要粮食来源的可能环境:
1、养殖空间受限(比如太空船上)。
2、对于能量转化率和生长速度有要求。(比如太空船上)
3、对于畜类所提供的其他产品或者便利无需求(衣物、畜力)。

综上所述:以昆虫作为主要粮食来源,必然是某种极端的生态环境,而且只能作为临时手段。同时由于对于(衣物、畜力)无需求,这个文明必然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高度。绝对不可能一开始就从养昆虫开始发展。

maxwellycHigh Energy Physics

2014-05-31 09:57

你确定他们吃昆虫是因为喜欢吃昆虫不喜欢吃牛肉,还是没有牛肉只好吃昆虫?

虫子这种东西,就算你真养起来我也不会吃的....

感觉非洲在任何一个平行宇宙中都不可能是先迈入现代社会的那个一,所以。。。。。。

感觉还是挺靠谱的,适合一些潮湿的热带地区,以前看过一个纪律片,讲的是泰国吃虫子已经成为一个产业了。
1、转化率那是刚刚的,比牛高的多的多,原料也不缺(热带地区不缺植物),至于繁殖,…… 什么动物能和虫子比,一旦成批次,那可是源源不断啊,而且占地很少。
2、吃不吃,更多的是文化习惯,我自己也吃过虫子,问道很是不错,但有一种特殊味道需要适应(怪怪的土腥味)。
3、至于营养,应该比牛肉什么的高吧。

昆虫需要大量捕捉才能吃饱,相对大型动物,更无效率。

所以如果说的是非洲大草原那样有大量大型哺乳动物的地方,肯定不会选择昆虫为食。

所以,吃昆虫的地方,往往是热带和亚热带雨林,海岛。

比如,墨西哥、婆罗洲、云南那样的地方。

所以其实把非洲和食虫联系起来是个伪命题。

当然非洲的原始部落,也有很多食虫的,但是也并不比别的地方更多。

yangyanggoods私立樱才学园学生会入会积极分子

2014-05-29 11:21

完全没道理。你以为你们这群吃甜豆腐脑的有钱了,就能让我们放弃咸豆腐脑么!

不一定取代牛羊猪等,但肯定有很大影响,比如现代社会还能有些吃蜗牛的吃货,应该归功于法国人的强势文化,否则早就消失了。
同理,吃狗肉对不对也取决于文化势力,天朝文化占领世界之时,就是全世界小动物全体遭殃之日。

重要推论:素食主义会不会统领世界潮流,取决于素食主义者是否强势,靠劝说是没有多大希望滴。

我认为上面的反驳都不够有力:
1.说昆虫是季节性食物,螃蟹也是季节性食物。
2.说昆虫需要大量捕捉才能吃饱,相对大型动物,更无效率,螃蟹也需要大量捕捉才能吃饱。
3.说吃昆虫的和吃牛肉的相比,在生物学上注定智商落后,那么吃鱼和吃螃蟹的是不是智商注定落后?
4.说昆虫的附加作用远远不及大型哺乳动物,那么鱼翅、燕窝和熊掌的附加作用在哪里?
5.海鲜它真的不好养,但很多人都将海鲜当成美味。我除外,从不吃海鲜,所以我能理解吃昆虫的人。连鱼虾这么腥气,食用和养殖这么麻烦的东西,都有人吃,当然会有人每天吃虫子。

你该问如果广东人率先进化,世界是否将没有粮食危机!!!!

支持者: 胡琦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