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剂、耗材以及有关污染源,对环境影响有多大呢?有何具体防治措施?

“华大基因选址大梅沙 居民三递反对信”

华大基因中心项目落户大梅沙,目前仍处于环评阶段
上周三,梅沙居民第三次向市人居委递交联名反对信

同时,提出环评报告数据来源、污染物防治措施等诸多疑问,要求市环科院给予回应

PS:
连华大都反对,感觉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是“死结”了.......

推荐  (0) | 9人关注关注
11个答案
2 0

CoHuBridge细胞生物学在读博士

2014-06-06 16:48

生物安全相关的试剂、耗材应该按照规定统一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相关要求应该有很多法规可以查,个人不了解。只能说如果规范化运行、管理是无害的。
少量逸散到环境中的试剂因为量太少,经过环境稀释之后可以认为对环境没有危害。
老百姓不了解,通过正常程序去表达自己的意见,哪怕他们的意见不符合一般科学结论,我觉得也完全OK——人都有愚蠢并且保持愚蠢的权利,何况他们主要是要求环评过程更透明、环评结果更可信,这挺好的。

PS:盐田这边还到处挂横幅反对磁悬浮呢……害怕辐射、害怕转基因、害怕生物企业……这种事基本没辙的。

0 0

耗材一般没什么污染试剂用量不大污染也很小,如果有完善的处理设施污染可以忽略不计。

0 0

理论上,严格按照相关的操作流程,认真处理相关试剂和耗材,并且管理到位没有死角和漏洞,危害是极低到没有的。

但是大家都懂,实际上,在操作的过程中,总有各种不规范。小量的试剂(朕有时候偷懒,直接倾倒200mL乙醇)应该问题不大……大量排放,比方大口径水管直接排放到河里那种就很可怕了。

0 0

谢邀请,作为一个半吊子医学生,我觉得这个事已经超出我能回答的范围了。不过既然被邀请了,我就来说说我个人的主观感受(本主观感受无任何理论依据、不一定能经受住科学检验,请有意引用本观点作为任何形式证据的人绕道):
理论上,我觉得实验室的所有东西都应该以指定方式回收到指定地点,这不仅仅是安全问题,同时也是对国有/公共资产负责。
实际上,耗材既然叫耗材,肯定是随手(乱)扔、试剂能百分百回收废液也是不可能的。这就需要分类看待了。确定无毒无害的试剂(比如蒸馏水)扔就扔吧,倒就倒吧,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而有毒有害的试剂和耗材必须按规定回收。比如估计除了恐怖分子没人愿意也没人敢把炭疽杆菌到处乱扔。对于这种有毒有害试剂的监管各国都一定很严格。当然,非要说什么监管不严什么的那就无解了。

0 0

就说我在仪器这个行业观察到的情况吧,一些国外厂家,发明了微量(样品及试剂耗材用量都很少)的仪器设备,刚刚进入天朝市场时,客户的第一反应经常是:反应体系那么小,随机误差系统误差会不会很大??而跟厂家聊的时候,他们往往认为这是个莫大的优点,因为需要处理的废液废物量小,可以节省大量经费,因为按照国外的规定,处理废液是件非常花钱的事儿,没准儿比你买同样数量的试剂还要贵。

所以,跟PX以及其他所有被屁民们反对的项目问题一样,项目本身如果按规范严格执行,问题不大,但是.....你懂的.....

嗯,至少我读书那阵子,没少直接往下水道倒废液(那会儿也没废液集中收集处理一说,没搞错的话,现在也还是没有,除了放射性的以及强致病的微生物实验室,我不知道对于EB染过的胶以及含EB废液实验室有没有规定专门集中处理),我一个前同事干过更狠的事情,把一罐子发酵失败(做乙脑疫苗)的培养液直接倒入下水道了,那会儿中关村的人都还活着活得很健康只能说明:1 天佑中华,奇迹频发 2. 那会儿经费不足 实验不多 倾倒的废液和病原不够多,出事的几率也就没那么高。 现在中科院的生物类所都搬到大屯那边了,新园区新实验楼,想来也增加了新的管理规定有了比以前严格的管理吧??至少前几年听说同位素实验室被关掉了不少(因为不符合安全规范)。当然现在各种低毒低危的试剂也大大降低了出事的概率。

对于主要是测序的华大而言,大概最有毒害的就是EB了吧??把EB换掉,或者对含EB等有毒试剂的废料以及致病菌样品严格专门收集处理,应该就没啥大问题,想必他们现在也不会再用同位素了。华大当年靠勤俭活下来的,但愿别把节流的念头动到排放上去就行。

0 0

凌风牧云药学博士生,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

2014-07-22 21:52

总的来说,仍然是,如果严格按照要求或者规定等处理废液耗材,那么理论上来说危险是很小的。
关键仍然是执行的问题。

0 0

头一次被人邀请回答问题唉。这个问题,我也拿不出数据。我就说两个例子吧。
我们学校化学系所有 的废弃试剂理论上来说要回收到废弃瓶子里面,然后用标签标明是什么东西,一起扔去学校一个专门回收的地方,学校在攒一批拖去一个专门处理的公司。后来,这个公司罢工不干了。因为大家都懒得写是什么东西,而且通常用的废弃瓶子都是装乙醇丙酮这种溶剂,然后工人们统统当乙醇丙酮处理,吃过好多次亏,再也不愿意从我们学校收废弃药品。系主任紧急召集开会要求大家严格执行。

第二个是我个人遇到的,一次实验有一点废弃苯胺,我在实验室找了个装乙醇的空瓶子,然后就倒进去塞起来塞子,继续做实验,过了一阵,那个默默地反应了,砰的一声把盖子炸开了。还好量不大,否则瓶子肯定炸了。事后分析可能空瓶里面残留一点大家以前到的废弃液,没有注明。

至于什么有机试剂倒下水槽之类数不胜数了。

凭心而论,这些都算是违规操作,但是普遍国内对于安全教育的意识很差,我们系楼经常爆炸,迄今还有黑色的爆炸痕迹。所以说到底还是个教育问题。国外实验室专门有个实验管理员走来走去,看见你不戴护目镜,把头伸进通风橱,不按规定给药品上标签,不按规定处理废弃药品,统统一份邮件发给老板要求他教育你一番。结果老板丢人你也丢人,两次就学乖了。

0 0

这个其实按规定做好,基本没有周围环境的影响的。

谢邀请。。。。
前面的同志已经说的很清楚了。。。这些项目可以说是要求最严格的。
虽然本人在疾控,但是本身需要大量的耗材。。。比如一次性的试管、平板、药剂。

然后同时产生大量的生物垃圾:比如血液(带艾滋梅毒之类的。。。)比如已经被大肠埃希菌污染的平板。

关键的来了:我们自身对使用过的、有传染风险的一次性材料处理,都有国家标准要求,必须采取各种灭菌灭活。

举个栗子喵:使用过的一次性针头试管等,必须用高压灭菌箱121°高压(压出来的塑料都成一坨翔了),然后才能由环保部门专人专车拉走,进一步无害化处理。每个月都要核对登记。

也就说,光从我们单位这垃圾出门都有这么严格的要求,何况其他呢。。。

群众因为不了解不信任。。。。唉。。。。

0 0

馒头老妖有机化学博士,法学学士

2014-07-30 19:09

简单的说,无害化处理,送到专业的销毁场所去集中销毁,就没危害。

0 0

华大基因,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大概是个生物实验室之类的吧。

土地污染:实验室耗材都是作为危废专门处理的吧,对当地不会有什么影响,对填埋地影响的话就得看他们是怎么无害化处理的了。
大气污染:生物实验室不是化工厂,偶尔使用一点挥发性药剂,被通风橱吸走,经过活性炭之类的吸附物质,再排放到大气中也没多大危害了。
水体污染:对于这种大工程,污水处理设备是必不可少的,经过检验后再排放,污染程度也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