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大规模克隆濒危物种?

..造侏罗纪公园是不可能了, 但现在还没灭绝的生物可以大量克隆吧

甚至数百年以内被人类灭绝的,很多都有标本。 把DNA搞到让他们回来不就好啦

推荐  (1) | 12人关注关注
9个答案
39 0

翼狼Elang动物行为、吃货、LEGO

2014-07-01 09:40

楼主您好!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要分开几个层面来进行讨论——当然,在这里暂时先把道德和伦理和经济层面的内容抛开,仅从技术层面来谈。

【第一:大规模克隆的可操作性差】
这里再分开三个部分来讨论:
(一)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克隆技术(至少是当前的克隆技术)并非像科幻作品当中描述得那么美好,能够利用一指一发完美“复制”出一个与基因供体完全相同的后代个体。
直至目前为止,要克隆仍然必须要获得至少一个可生育的母体(卵细胞供体)和一个DNA(细胞核)供体【* 虽然目前的技术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自克隆的障碍(以自体的细胞核作为供体移植入自体的去核卵细胞中,融合细胞会沉默而非向预期方向卵裂的现象),但自克隆的成功率极低,故为提高成功率,在多数情况下会使用双供体克隆,在此不作赘述】
作为濒危物种,要获得可生育的雌性个体以及健康的细胞核供体本身的难度非常高,而且我们也很难保证在获取供体的过程当中会不会对该物种的种群带来其他的伤害……

(二)
再者,即便是克隆产生后代,依然是一个完整的生殖过程,克隆产生的后代个体依然要根据其物种的自然规律,在母体内(哺乳动物)或者在蛋中(鸟类、爬行类等)发育成胎儿——这是一个非常漫长而且不可靠的过程。

事实上,克隆技术至少要克服以下几个难点,才能获得一个后代个体:
1)细胞融合效果是否理想;
2)融合细胞是否能按照预期脱分化后再卵裂分化,形成健康可发育的胚胎;
3)初期胚胎移植入母体(包括卵生动物用作培养基质的卵)后,是否能继续健康发育。

而这仅仅只是在后代个体出生之前就需要面对的问题……还不包括在出生之后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后代个体早夭的情形……

(三)
事实上是上面第二点的延伸——对于高等动物尤其是哺乳动物来说,胎儿的发育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如果需要克服这一点,我们就需要获得大量的可生育母体——而这一点也与目标动物的濒危相悖。这就决定了克隆无法大规模进行。

【第二:克隆后代的基因劣化】
这里所指的基因劣化是指种群基因组的劣化。

这里先假设大规模克隆成功,我们获得了该物种的许许多多克隆后代。由于克隆产生的后代其基因与细胞核供体的基因几乎完全相同,这就表示它们在受到某些特定的易感疾病侵袭时,整个种群都会迅速受到侵袭。而由于基因多样性的缺失,我们几乎可以预言在该克隆种群当中,不可能会产生能够拮抗该种特定疾病的等位基因——因为这个种群的基因组是及其单一的。

于是,这个克隆种群会极其容易在环境的偶发因素的影响下大规模被淘汰,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到原有的濒危物种种群。
=================================
综上所述,采取克隆的手段来“拯救”濒危物种,是一种并不太科学的做法。
【补充说明】
关于有某些同学提出的:能否将大规模克隆后代导入自然种群当中,让其以自然方式生存繁衍下去,从而引入多种等位基因,消除基因组劣化带来的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表示【不可以】,然后我们再来讨论一下,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克隆后代导入自然种群中必然会导致基因组单一化】
即使是采取有性生殖的方式繁殖,由于在种群中一次引入大量带有相同基因的个体,很显然会使得这个“野生”种群的子一代(F1)有更大的概率带有克隆体父(或)母辈(Pc)的基因;

以此类推,当子一代(F1)异性个体进行自由杂交的过程中,携带有Pc基因组基因的个体由于在数量上有着较大的优势,会导致它们之间有更高的概率相互交配,因而致使子二代(F2)中携带有Pc基因组基因的个体在整个F2中的比例、以及F2个体中携带Pc基因组的等位基因的比例有显著的提高。

因此循环往复,可以预见数代之后,这个“野生”种群当中携带有Pc基因组基因的个体会占据绝大多数——也就是说,克隆个体的基因组几近完全替代了原有的野生种群的基因组,从而导致基因组的单一化(劣化)。这其实也是我在上文中提到的,可能会影响到原有濒危物种种群的原因。

【第二:即便是在数量上占据优势,仍然无法消除该物种在自然选择当中所处的劣势】
事实上这一点与上述的第一点息息相关——由于基因组的单一化,我们可以预见该物种的种群难以通过有性生殖(基因交流)产生足以让它们在面对现有的、直接导致它们濒临灭绝的选择条件下(忽略人为过度猎杀等非正常选择压的前提下)表现出优于现有个体(其克隆供体)的性状

用通俗的话来说,它们只会在相同的环境之下,继续变成濒危物种——而我们所做的,仅仅只是在增加受害个体的数量而已……

@此人常更名改姓 希望阁下与楼主满意!

13 0

第一,技术上还有难点,第二,没有现实意义,毕竟要那么做的成本不是一般的高,就算克隆回几只渡渡鸟,又能怎么样?

8 0

撇开克隆技术不谈,基因的多样性不好办吧?
要恢复的是一个物种种群,不是一千只、两万只这样单纯的数目。克隆出来的一样样的东西,你还让不让人家动物小朋友自由自在地谈恋爱……

7 0

你以为克隆出来的东西能正常生存繁衍?
克隆不是有dna就行,还需要完整生殖细胞,到哪里找?即使有细胞,放到哪里培养和繁育?
现在环境变化太快即便濒危动物都难以避免走向灭绝更何况已经灭绝的生物.
没有足够环境的支撑即时是重新引入生物都会再度灭绝.
而对物种而言没有足够的种群数量以支撑基因库,灭绝都是迟早的事情.
克隆只是复制基因而以,即便对正常物种的种群繁衍也难有实际帮助.

7 0

保护物种不是保护个体,而是基因库的保护,克隆对于整个基因库没有任何帮助

4 0

我也认为用克隆的方法(还有植物的组织培养)的方法保护濒危动植物是不靠谱的,就算不考虑技术问题,克隆出来的种群即使数量巨大,但是没有基因多样性的支撑,垮掉是早晚的事。
不过也许克隆技术在保护一些牲畜的品种多样性上可以起一些帮助。比如一些产量低的地方特色品种,因为产量低,生产上多被一些高产的国外品种取代。但可以再低温的条件下保留可以有活性的体细胞,如有需要既用大量生产的品种的卵细胞进行克隆,重新生产或者用于杂交育种。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