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植物种在土里面的时候不能积水,但是拿来做水培却没问题?

RT,比如吊兰这种肉质根的植物,种土里的话土不能太粘、积水,但是扔去做水培却能活的好好的,为什么呢?

还是气体交换的问题……植物涝死不是因为水,是因为缺氧导致无氧呼吸变多产生更多的酒精等对细胞有害的物质,而且根系吸收矿质元素离子也和有氧呼吸有关。水培时候液体和空气进行气体交换应该比粘重土壤更充分,能够提供足够多的氧气。
另外说一句现在市场上能够看到很多植物的水培,实际上其中很多只是能够在水中养活,种在土里往往会生长得更好。真正的水培植物需要经过长时间的选育,培育出能够在液体环境下也能正常生长的品种。
再说个题外的:在花鸟市场看到的很多水草实际上并不是沉水植物,而是把湿生甚至陆生植物愣种在水里,比如好多天南星科的水草,不过在水里也长得不错。而有些常见的陆生花卉比如葱兰,我原来大学实验室把它当沉水植物种在水缸里,长得十分茁壮……

水培全是水,水会对流,而且由于水体蒸发以及植物的蒸发作用,需要经常补水,补水会带来空气
而土里就不一样了,土壤颗粒和水混合后,会形成粘稠的混合物,这个混合物几乎不能流动,更别说对流了,尤其粘土土质,吸收水分后,会隔绝空气,这样植物的根系就无法获取足够的空气,然后就挂了。

鱼能生活在水里,也需要呼吸,鱼类对空气的需求量远大于植物,都可以通过水体进行呼吸,更别提呼吸极其缓慢的植物根系了。

楼上有说水培长的不好的,不是因为水,而是因为微量元素或者说营养角度来讲,土壤含量丰富的多,而水,我们几乎都是用自来水进行水培的,假如每次都认真的用土壤浸出液来培养,效果会不同的多。家里水培的植物也远不如池塘里生长的浮水植物,有两个原因,一是家里水培水体太小,营养供给不如池塘(池塘里还有动物供养分);二是浮水植物本发展出的根系更适合在水中漂浮生长。

不喜欢水的植物多肉也不是水的敌人,水大了不一定死,关键是氧气要充足,你看没有哪个水培的把根部完全浸水里,都留了一段做呼吸用,只要放在通风的地方,就没有问题。小多肉有时根部没发育好,用水培能很快发根呢,叶片也能变得肉肉的。只是时间长了,多肉还是长不好,非要种回土里。PS:有时候土太湿又不通风就容易长霉那就全完了,再者土跟盆不同区别也很大,泥炭土刚用的时候很好,一段时间就板结像棉絮一样!还不如黄泥加煤灰来得好!也有的土太肥容易生霉的要注意,种多肉多掺点砂子!泥炭土跟珍珠岩很多肉店在卖但我觉得不好还贵。陶瓷花盆看着漂亮最不好了!陶瓷不透气,水大了土又不好就容易烂,容易霉。粗陶红陶或塑料花盆很好!PPS:风水很重要,我是说要放在通风有阳光的地方还不能淋雨。我家阳台但凡快死了花移到那里一段时间就活了,而电视柜上但凡长得好的花移到那里都活不了2个月。就连泡个豆芽都长霉。你看这就是风水的重要性。

箱子中的薛定谔化工学士,学士后

2014-06-21 12:53

正真水培会有很长一段根在水面上的并且如果做得好,水培的氧气会比土培还要充分。

记得参观过农业基地,有些水培蔬果是要半吊状态来水培根头露出水面呼吸 尾巴放在水里面 但是不知这样根会不会烂就不懂了 对了差点忘记 水要是流动的 是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