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专业怎么样?

问的专业如下:
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核工程与核科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工程。
嗯,两个问题:
1.大学的时候做些什么事情?会不会很苦逼。(赶脚很多人都会用这个词来形容每个专业。⊙﹏⊙b)
2.未来的就业前景如何?
希望有人能够回答。

支持者: Qeasy.fish

大学就是学习和恋爱(如果有目标),尽量远离游戏

阿_洌应用化学专业,实习漆艺研究员

2014-06-22 12:06

我来答材料科学与工程吧,大学...学得很苦!什么都要学,物理化学高数一个不落都学得很深入,再加上毛概马哲计算机英语等等,学得人天昏地暗啊 T.T就业也不容易,只是本科的话很难找个和专业对口的工作,所以这个方向的都是继续深造往科研发展的,当然,科研前景是很好的。如果是女生,就业就更困难了,专业对口的单位都偏向招录男同事,听说有学姐几轮面试都过了最后被安排到人事去的 = =

我赶脚学材料什么的可能会好点吧,看你未来是想要怎样的生活了,不过嘛,不管你要怎样的生活都要努力的,虽然选择合适的起点也很重要,,,但是好像上面几个专业都不怎么闲啊

我是学电气的,自我感觉这个专业还不错,在工科专业中相对不是很累,就业面也比较广,可以去各级电网和供电局,也有去南车、天威、西电等电气设备制造企业的。大学的时候主要就是和各种电类的东西打交道啦(不过完全不是中学所学的那点皮毛),电路、自控、电磁场、电机学、电力系统这几门课算是基础吧,中学电学学得不好也完全没必要担心,反正大学会站在更高的角度上系统的学一遍。电气专业除了电机学比较难,基本没什么难学的课了,也不会像电子、材料等专业接触到高深的物理和数学,更多的是面向工程实际(不过电力系统二级学科可能还是会接触到很多高深算法的)。
另外生物医学工程不是学生物的也不是学医学的,是做医疗仪器的(至少在我们学校是这样),别被名字骗了。生医系的学生在大一大二都和我们一起上课的,电路、模电、数电、图像处理、信号与系统都要学(但是普通的生科和医学专业完全就不要学这些的啊!)

arrogant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准博士,经济学学士,音乐爱好者

2014-08-28 21:41

你好,我大学是学习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的,现在致力于燃烧学与发动机的研究,也就是你说的能源动力方向,加上我同学的一些经历可以给你些指导。

首先,你所提到的所有工程相关领域,都要以数学为基础,微积分(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复变函数与偏微分方程)和概率与数理统计大概是都要学的课程,这些是学习中最基本的数学工具,也是学好这些学科的基础。大学物理课的各个方面一般也会涉及,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量子物理,应该都会学到。

机械工程与能源与动力工程相对比较接近,他们都是以经典物理为基础的学科。机械工程的基专业一般有理论力学,流体力学,材料力学等,如果你再往深入方向研究,一般会有固体力学,流体力学,控制与自动化等方向。能源与动力工程其实应该算是机械工程的一部分,国内也有叫这个学科工程热物理,这个学科会更重视热力学方面的问题研究,比如内燃机、发动机或者基础的传热理论等等。

材料科学工程一般也可以分为物理材料和化学材料的两部分研究。物理材料的研究方法和机械工程相似,利用机械工程搭建微结构来制作新材料。但总体上说,化学材料的研究还是占大部分,各种化学课会是学习的重点。

生物医学工程相对前沿,涉及面也广,既有基础的宏观的生物研究,更有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的探索(这是主流),也就生物信息学(大概就是远程医疗什么的,偏编程,好就业)、生物统计学等方向,这个还是看自己,也可能很理论,也可能很工程。

总之,大学什么样的道路完全靠自己,如果真的喜欢工程就投身工程吧。以及其实工程学科之间差距并不大,你会发现,各个工程学科经常交叉,也许想完全转到另一个领域不容易,但也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