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服一支温度计里的水银能致死么?

推荐  (2) | 24人关注关注
19个答案
36 1

比较困难。汞单质引起中毒主要通过吸入汞蒸气这个途径,消化道的吸收真的是非常少的。

Elemental mercury is usually quite harmless if touched or swallowed. It is so thick and slippery that it usually falls off your skin or out of your stomach without being absorbed.

摘自: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article/002476.htm

另外还有两个小说中常见的毒药——水银和金块,也是徒有虚名。口服液态汞后,由于金属汞并不溶于水,没有可溶性,所以它几乎不能被人体吸收,也不能因此而产生毒性;只有在大量吞服的情况下,由于内脏承受不了水银的重力而撕扯、脱垂,脏器形成机械性损伤才会致命(但可溶性汞化合物,如氯化汞、硝酸汞等有强烈毒性)。

摘自:http://www.guokr.com/article/86549/
如果在吞入汞单质后及时治疗,一般都没有什么问题。
http://health.sohu.com/20120323/n338713528.shtml
这篇报道中也提到:


金属汞主要以蒸气形式经呼吸道吸收,因此金属汞中毒的主要的吸收途径是呼吸道。金属汞经消化道吸收甚微,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有研究报道,给大鼠按照每公斤体重、每日6克的水银灌胃,历时一个月,实验动物没有发生汞中毒。2001年,我国有医务工作者报道,一名35岁男性患者吞服水银达3.5公斤,经过对症治疗得以康复,患者在整个病程中并未出现典型的汞中毒表现。需要强调,以物质的质量来评估,就是一次吞服等重量的水,也极有可能导致胃肠水肿乃至全身性水代谢紊乱,而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现代的医学研究结论告诉我们,水银进入人体消化道,不会导致汞中毒。
回顾以往的类似报道,当事的医务人员和媒体大多表示,正是因为及时就诊和治疗,才使得患者迅速痊愈。在中毒医学领域,人经口摄入金属汞不会导致汞中毒,是不争的事实。无奈以当前的医疗资源配置情况分析,在众多医疗机构中,难寻中毒医学专业医生。都是医生,隔行如隔山。尤其在在当前特殊的医患关系背景条件下,加之大多数接诊的医疗机构不能开展人体汞含量检测,对于汞中毒只有表浅认知的其他学科医生,肯轻易排除汞中毒,承担世俗观点带来的强大压力和责任,并担负误漏诊的指责吗?
在医学实践过程中,学术观点的争论是正常现象。但是,吞下体温计中水银,导致汞中毒的偏见,有时给患者及家人,乃至于社会层面增加了极大的负担,包括心理上和经济上的负担。2007年,一位来自安徽省巢湖的爸爸,怀抱22月大的幼儿,辗转数省市来京求医,原因就是孩子试体温时咬碎了体温计,担心汞中毒而四处求医。从县城到省城,从省城到北京,其间在省城和北京多家医疗卫生机构间的往返奔波,父子二人所付出的艰辛恐难忘却。

误吞汞单质的病例并不少见,但一般都不至于造成明显的汞中毒,何况一支温度计中的量其实并不算多。

一个病例:

来自:http://weibo.com/1829870212/BaMpaDxbn

当然,强喂水银这样的行为肯定不能被接受,吞入水银也不能说没有风险(水银温度计最好不要给小朋友用)。
不过这个新闻报道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蹊跷,或许是另有原因。

打碎水银温度计的处理:http://www.guokr.com/question/263539/#answer714907

8 0

话说小学带温度计去学校,温度计放在套尺的盒子里。某天突然发现书包里边有银色水滴状介于固体和液体中间的东西,然后很开心地左右调戏……直到那货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消失不见……
过了n个月要找温度计的时候才反应过来我当时是在玩水银,OMG,整个人生都不好了……我现在这么笨,是不是就因为这个……

评论楼齐刷刷的“是”是神马意思啊!!!太桑心了……

1 0
支持者: 脑阿残

有一次在家里地砖上看到个小银珠,开始以为是钢弹珠,刚想抓起来,余光看到旁边的温度计,瞬间闪现,开窗,用温度计外壳滚入后,远远撇飞之

2 2

内脏承受不了水银的重力而撕扯、脱垂,脏器形成机械性损伤才会致命

。。。。快速甩啊甩会不会也死去的。。。

0 0

现在国外温度计填充物已经有用镓铟合金代替水银得了

1 1

穿长靴的柴郡猫弱爆了的前工科男

2014-06-27 10:18
支持者: 灰灰237

小时候吞过,目前还活着,求解释~

0 0

我小时候有一次水银温度计碎了掉,那个水银粒掉到木地板的缝隙里面去。。。
没办法弄出来

0 0

如果有胃溃疡什么的 那妥妥的挂 原来有个人踩到了温度计 昏迷了一天 最后死了 进入血液比较麻烦

0 0

要是有肠胃溃疡呢?会不会通过破损的黏膜进入血液?
另外要是打嗝呢?如果水银停留在胃里,打嗝的气体会不会含有较高浓度的汞蒸气?毕竟是常温下就会持续蒸发的东西。

0 0

不是水银中毒,老人的死因主要是捆绑和窒息。

0 0

突然想起某知名猎奇小说《XX血》中用水银剥人皮的情节了...

0 0

恐惧也是一把杀人的刀,就案例中老年人的情况来说,也许是因为感觉自己要死了,所以没有了求生意志,最后确实死了!

0 0

想到夜重生,手变锥子把人捅穿后,对方不是妥妥的中毒。。呃。。捂脸。。不知会不会遇到道友

0 1

田不野松鼠会成员,环境研究人员

2014-06-26 14:32

1,不一定会死;
2,很可能会中毒;
汞的量足够的情况下,还要看汞与器官表面的接触面积,肠胃内环境等。

这事不太适合宣传,会引起效仿。北京有个例子。

0 1

geren个人觉得不会。。。回了帖再看楼上答案~~嘿嘿~

0 1

Ward_W可乐终结者

2014-06-26 15:39

那个自己往雪碧里加水银中毒的哥们还把可口可乐告了么。。。。

0 1

温度计里的水银是经过稀释的,并不会导致严重的中毒。如果误食水银服用大量牛奶可以延缓毒素蔓延

0 3

16号楼扛瓦斯物理化学在读博士

2014-06-27 17:52

就新闻而言,受害者是一名老人,不能拿年轻人的身体去和老人的比。所以我认为楼主说的新闻里的情况是可能发生的。
比如还有一条新闻,老人被小龙虾夹了一下,然后就去世了。
解释就是老人新陈代谢能力不强,身体更弱,要小心受伤。

查看更多

添加回答

登录 后回答问题,你也可以用以下帐号直接登录

相关问答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家长监控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8] 6282-492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8612934101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