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生殖细胞端粒会完整?

书上有云,细胞衰老或死亡是因为端粒短了....嗯,话说小孩的端粒会比中年人长,而小孩基因来自父母的生殖细胞.....那为何生殖细胞端粒会完整,不是说细胞越分裂端粒越短来着么.........

【预习】@史军 老师亲切说:端粒是什么?为什么端粒越长,寿命会越长?

嗯……根据我查到的资料呢,相对于体细胞来说,生殖细胞及生殖过程中端粒的组织结构情况尚有更多未明确的地方。端粒的长度在体细胞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缩短的,考虑是每次分裂会丢失一点碱基对;但在精细胞(生殖细胞的代表之一)则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延长的,考虑是每次分裂会添加一点碱基对(生殖细胞/永生细胞系/肿瘤细胞是高表达端粒酶的,从而可以延长端粒)。具体到精子形成的过程,端粒在精子的长度比在精原细胞中的长度或比减数分裂尚未完成时的长度都要长。平均来说生殖细胞的端粒长度是体细胞的2倍多。

这方面关于女性的研究少一些,不知道是因为伦理原因还是取样确实不像男性那么方便=w=。其端粒的动态变化不像男性那么“单调”,而是与其所处卵泡周期中的不同阶段有关。简单地说,端粒酶会随着卵泡的逐渐成熟而活性降低至几乎消失。另外研究还发现使细胞脱离卵泡液之后端粒会出现“磨损”。

个体端粒的长度大部分决定于遗传(这些基因似乎没Y染色体什么事……),在囊胚期端粒酶高表达、端粒被 “重置”至最长,之后开始“磨损”。至新生儿时期,男女在端粒的长度和“磨损”的情况没有明显区别。“磨损”速度最快的时间是从宫内持续到出生后1年。到后来,由于雌激素的保护作用,女性端粒的“磨损”速度要慢于男性。
所以呢,回到题主的问题,如果看体细胞的话,小孩的端粒是比中年人长;但如果看生殖细胞,那就不是了。
多利羊的早衰,可能与端粒重置发生问题或端粒未能重置有关。参见@探寻加纳帕戈斯群岛 写的由“多利羊猜想”到“端粒学说”

参考文献只是列举一下不要乱点:
In young men sperm telomere length is related to sperm number and parental age.
Divergence of sperm and leukocyte age-dependent telomere dynamics: implications for male-driven evolution of telomere length in humans.
Telomere length in reproduction.
The long and short of it: the role of telomeres in fetal origins of adult disease.

P.S. 几个有趣的东西:

1.精子端粒长度与精子数量(其实应该是数量密度)正相关,与母亲的年龄正相关。
在我壳有篇文章【论文故事】穷人家的孩子端粒短?,不知道是不是部分可以用这个来解释。当然,个人感觉环境应激应该是个重要原因。就像是文章家庭暴力:连孩子的DNA都会受伤说的那样。

2.卵细胞端粒长度大于精子端粒长度。
Telomere lengths in human pronuclei, oocytes and spermatozoa.

3.端粒除了保护作用之外,在减数分裂过程中也起协助作用。端粒的缺失在男性导致精细胞凋亡,在女性导致减数分裂停止。(作者说这可能反映了男女不同的生殖策略,但我真的没看懂,求大神解答)

Telomeres and human reproduction

4.影响端粒的非遗传因素有:氧化应激,年龄,生活/社会/境遇,饮食,吸烟,肥胖,锻炼,心理压力,宫内因素等。
有研究显示繁殖中的鸟或小鼠端粒“磨损”快于非繁殖,猜测原因是压力增加。不知道人身上有没有这事-_-||。
上面这篇学术文章实用性不佳且不便阅读。想更好地保护自己,可以稳步至@莱尼 的文章:“永生不死”的秘密。至于那些破解生命的奥妙啊,返老还童要实现啊什么的,基本属于学术发现被很科幻地标题党了-_-||

5.与端粒相关的疾病多种多样,几乎所有与“衰老”“细胞增殖异常”“生育”“发育”有关的病,估计以后都能和端粒扯上关系。文章一抓一大把,与本题无关,略过不表。恰好此时pubmed抽风上不去了,睡觉去。

-----------------------------------------------------------------

【课后作业】@Ent 关于端粒在演化方面的(一贯)絮叨:为什么人类不是不朽的?

端粒学说是细胞衰老假说中的一个,体细胞在不断分裂增殖的过程中会造成端粒的缺失。但是生殖细胞貌似是有精原细胞和卵原细胞减数分裂得到的,这个过程只有一次,而不是多次分裂,所以不会造成端粒缩短。这也就是为什么精子和卵子中的端粒会完整。(至于人老了之后失去生育能力,那又是另一回事了,生殖器官衰老后无法产生精元和卵原)
除此之外还有“自由基学说”可以关注一下,它与端粒一样都是假说,各自都有解释不了的问题,所以UP主不用太纠结~

Elieas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逃犯

2014-08-02 21:45

正常情况端粒长度是维持稳定不变的
虽然我们细胞分裂一次,自身基因组复制,染色质末端由于聚合酶+factors复合体的位阻无法完全得到复制,但是我们有相当流弊的一种酶,端粒酶,来保证染色质的完整性
端粒酶含有一条二级结构复杂的RNA,作为模板和功能结构域,这个RNA形成的2级结构就是好多个颈环结构,目前的进展是一端为模板链,负责合成染色质末端的重复序列,另一端是与一些功能蛋白结合的茎环结构,至于和哪些蛋白结合,咳咳,正在验证中,因为课题不做这方面,每次听报告不太认真..也不记得现有发表的几个蛋白的名字...
端粒假说是目前为止比较适用的一种假说,但是毕竟是假说,以前人们还不相信我们是猴子变的呢,所以假说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当然,我们希望是对的

话说癌细胞复制嗖嗖的....

“在精细胞(生殖细胞的代表之一)则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延长的,考虑是每次分裂会添加一点碱基对”?意思是大龄青年的孩子端粒长、更容易长寿么?

支持者: 这里是地球吗.

感觉端粒说也是个假设吧,并没有证据说就是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