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输血要相同血型,那蚊子吸到不同它自己血型的血不会挂掉吗?

推荐  (0) | 8人关注关注
8个答案
27 0

其实我不是直接回答问题的,觉得这个东西稍微扩展一下还挺有意思。

一、人为什么要输相同血型的血

人输血是将其作为自己的一部分来发挥血液本应该有的功能的,如果血型不合产生以免疫反应为基础的输血反应,会导致:
1、输入的红细胞被聚集、破坏,或人自身的红细胞被聚集、破坏。达不到预定的输血效果。自身的红细胞大量破坏更是会导致/加重贫血。
2、免疫系统可以导致一系列过激的反应,可发生严重后果,如肾脏衰竭,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
3、毛细血管本来就只让红细胞一个个“挤”过去了,聚集成团的红细胞更是会堵塞小血管,导致微循环障碍。在上面所说的肾衰、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过程中也起作用。
4、破坏的红细胞释放出大量细胞内容物,对人体产生损害。比如血钾升高,可导致心律失常甚至心跳停止。

二、蚊子的血型

喵星人是有血型的,如http://www.guokr.com/article/25716/。汪星人是有血型的,如 http://zh.wikipedia.org/wiki/狗血型。实际上许多动物都是有血型的,如 http://www.guokr.com/question/536401/
至于昆虫,昆虫与人的“血”不同,其体内类似血液作用的是血淋巴,其中也有血细胞,占绝大部分的一种是浆血细胞,起吞噬作用。没找到有什么材料说明有血型之分。昆虫有可以与人血型B抗原起反应的血细胞凝集素,但这与昆虫血型没什么关系=w=
鉴于我不是专门搞这个的,请知道的同学多多指教。当然了,这个问题其实与蚊子吸血没什么关系啦……

三、蚊子吸血消化

蚊吸血后,血液与其唾液混合,唾液中的溶血素可以破坏血细胞,以利消化。然后进入胃肠道储存、消化酶进行消化、代谢有害产物。中肠是主要的消化吸收部位,其内表面有选择通透性的膜,消化酶和已经消化的小分子易穿透,而大分子的蛋白和糖类不能。
可以想见,蛋白在消化道内也是要变性的,而吸收入体的是消化完之后的小分子了。这一点和人相似。换言之,人的血型系统对蚊子本身没什么影响。(其实,就算是某人A喝了某人B的血,也是没什么影响的。)

如果蚊子吸某人A的血在中途被打断然后又马上吸了不同血型某人B的血呢?A和B的血遭遇之后如果血型合适是可以发生反应的,导致红细胞的凝集与破坏。但鉴于蚊子的唾液里本来就有溶血素与凝血素,之后的过程里面本来就要遭遇蛋白变性,就当是给它(她)节约唾液了吧……
当然你说会不会出现两个人的血液相互凝集过快导致蚊子消化道堵塞的情况?这种奇葩的事情不敢说一定不发生,但从人血的情况来看,可能性不大。

-------------------------------------------------
课外阅读:血型“不对”是怎么回事?(检查中的标本错误、试剂错误、书写错误等因素除外)
以前果壳有过一些内容是讲人的血型为什么会发生“改变”(注意这是说检查上的改变,未必是真正发生了改变)。这些一般是讨论红细胞表面抗原的异常,即“正定型不合”,原因有特殊血型、骨髓移植、肿瘤/肿瘤放化疗后、造血系统疾病、血中存在特殊抗原等。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是血浆里的抗体异常,即“反定型不合”,原因有免疫力下降、骨髓移植、肿瘤/肿瘤放化疗后、新生儿、血中存在特殊抗体、先天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等。
其它的干扰原因还有血浆蛋白异常、扩容剂或自身免疫病等原因导致的红细胞部分聚集、感染、药物等原因导致的抗体包裹、其它抗原-抗体的干扰、大量失血/大量输血等。

10 0

托伯列南国八重路上的苦行僧

2014-07-31 17:03

首先呢,血型是指红细胞膜上特异性抗原的类型,你不能拿节肢动物来和人做这样的比较,其次,假设有人吸了另一个人不同血型的血,也不会产生抗原-抗体反应,因为它会在消化系统被代谢、吸收、最后通过各种渠道排泄

每次吃火锅最后都用鸭血拌饭收尾的表示题主你想多了

0 0

Lock_St_Dann科技进步奖得主 跆拳道达人 小提琴杀手

2014-08-03 01:30

如果,差不多时间吸两个不同血型的血,在蚊子的消化道里。。。会不会凝血?

0 0

想请教一个问题,血小板有没有血型之分的?属血小板要鉴定血型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