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会不会进化成孤雌生殖呢?

推荐  (0) | 34人关注关注
30个答案
56 0

鬼谷藏龙神经科学博士生

2014-08-25 16:36

演化是个很随机的事情,未来会怎样真的不太容易预测。

不过演化需要突变和选择。
人类不缺突变,反正DNA复制总会出错,加之全世界那么大的人口基数,什么样的突变都有可能。当然啦,演化需要突变被积累,而且在积累的过程当中不能对原有结构做出颠覆性的改变。人类作为一种对于有性生殖高度特化的生物要变成孤雌生殖需要突破很多障碍,包括印记基因的问题、生殖器结构的问题、减数分裂的问题等等。这是一个极为艰巨的工作,需要无数非常精妙的突变一点一点地改造。
当然,虽然过程复杂而且概率微小,但希望还是有的,比如说银鲫鱼,就是在经过很长时间的有性生殖后又演化成孤雌生殖的典范。

那么就要看选择了。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要看有性生殖和孤雌生殖各有什么好处。由于它们各自的优势基本上就是另一方的劣势,所以我就只说各自的优势了。有性生殖可以通过重组产生较高质量的后代,防止基因品质变差,稀释有缺陷基因的影响,拥有更好的基因多样性进而产生较好的适应性。孤雌生殖(或其它单性生殖)不需要两性结合,可以任意产生后代,可以迅速产生大量后代,后代可以继承更多自己的基因,母体可以更方便调控自己后代的表型。
那么如果人类要变成孤雌繁殖就意味着人类最终要进入一个孤雌生殖的优势可以超越两性繁殖的环境,那么这个环境就需要:人口稀少的同时死亡风险极为巨大(这就意味着两性很难相遇且需要繁殖大量后代才能平衡人口),面对的环境压力集中在某一方面(否则会很需要基因的多样性,当然这也就意味着人口分布的地区会比较狭隘)。另外,要么这种状态只持续很短时间(比如几万年),要么人类还要保留部分有性生殖,要么人类演化出了从其他生物那里窃取基因的手段,否则很难抵御“穆勒棘轮”的影响。

所以我觉得,鉴于演化的无限可能性,你说的这个可能不能排除。但是如果有一天人类演化出了孤雌生殖,那么那个时候的人类肯定也不是你理解上的那个人类了。

24 0

从基因角度进化出孤雌生殖,需要相当相当长的时间。
但是依据现在人类科技的发展速度,在进化出孤雌生殖之前,体细胞克隆技术,体外子宫的技术会先成熟。
到时候别说孤雌了,孤雄生殖都可以,宅男自己在家都能生出一大堆。

10 5

就让那些矫情的择偶要求比天高的妹纸们孤雌去吧

6 1

“进化”不出孤雌吧。
孤雌是应对环境严酷或种群太稀薄的一种繁殖方式。有一些动物还能根据环境条件在孤雌和有性之间切换模式。总之,就是要不择手段把种群延续下去喏。有性的生殖代价较高,而孤雌又要舍弃许多重组和变异的机会。
如果人类能不依赖于遗传多样性而存在延续的话,即出现所谓的基因“调整者”,那么意味着生殖方式不再重要,人类可以兼容各种生殖方式——那仅仅是一种形式,因为结果都可以调整。是“随便你”,并不是“进化出”。
不依赖于生殖手段,根据不同环境调整出适应的性状,“达尔文魔鬼”可能也就指的是那样的物种了。

4 1

无性生殖 靠提取干细胞 放入容器 生化人制造成功 oh year
科学又发达了 人类更无聊了 凡事都是相对的么 连性爱也省掉了

0 0

人类进化为孤雌生殖的前提是地球的环境得经历沧海桑田的巨变啊,况且那个时候是不是就已经成为母系社会了

0 0

进化的方向取决于环境的选择.生物自身的基因突变是没有方向的.

0 0

當然可能,確切的來說,演化成什麼都有可能。當四周環境巨變,人類可能會進化成任何形態,甚至進化成好幾種形態——那時候你就會發現,地上爬的“人類”把土裡鉆的“人類”挖出來,或者拿著什麼東西把水裡的“人類”釣上來吃掉。
只要有大環境作為前提,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0 0

孤雌可能性级小,不过用技术方法达到雌雌生殖应该是可行的

0 0

可以参考蚜虫,蚜虫就有孤雌生殖。。。
脆弱的下大雨都能死一片,然后快速恢复群体。。。一般农药一上去就死光光。。。但是留下那么一两只没死的雌性,又会很快卷土重来。。。

0 0

如果可以把人类的DNA编写成可以分段复制的,而且每段都加上数字签名,再实现从出错的地方抛弃然后断点续传,似乎能够克服孤雌繁殖的一些固有缺陷。。。

0 0

理论上不能绝对排除,但可能性实在太低了。高等生物的生殖方式经由长期进化全部都是两性生殖,突然改变成孤雌生殖需要一下子改变大量基因,这个可能性甚至比猴子在打字机上乱跳凑巧打出一部莎士比亚全集的可能性还低。

0 0

唔,那不是女儿国么……不过女儿国的女人都是要喝了那条什么河的水才有胎儿的……

进化成孤雌生殖!那活着还有什么乐趣

0 0

孤性生殖生出来的是什么?妹妹弟弟?还是儿子闺女?....

峻舞涛天涯论坛科幻奥秘版首席版主

2014-08-28 14:46

这情况如果发生,得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人类还在“进化”

实际上,传统意义上的进化,是基于不适应者“被淘汰”,也就是死亡……并丧失留下后代的机会,在这种适者生存的法则下,进化才是存在的。

显然,进入文明社会的人类,恐怕早就没有了违反道德的“不适应者”被淘汰这样残酷的事实。

当然,从几百年上千年来看是如此, 如果放到十万年的进化尺度,那么很抱歉……

人类在十万年后灭绝的概率应该更大些,所以个人认为,楼主所说的问题是个伪命题。

很难
孤雌生殖除了演化的概率小之外,还有不少外力作用,如雄性少,基因突变等,不突变的情况下,很难让有性生殖的动物演化出无性生殖。

另外,人类的胚胎期时间很长,哺乳期也非常漫长。在已知的哺乳动物中,人类的胚胎期数一数二,而哺乳期则是最长的。这样对母体来讲,都是孤雌生殖锁必须要面对,甚至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牛的胚胎期也很漫长,但是牛在生下来后,仅仅几个小时就可以自由活动了。而人类3年还不一定能走,4年还不一定走得好,要跑,起码是4年以上甚至更长。这个时间,幼体是非常危险而必须要母体来照顾的。孤雌生殖的话,意味着这个母亲在这漫长的几年时间里,必须要照顾小孩的同时还要能养活自己和小孩。当然一旦发展出孤雌生殖,说不定母体本身也有很大的变异,例如怀孕时间更长,而且行动还不太受限制,这样小孩在子宫里就已经能够长到很大,生下来不用几天就可以自行行走。(当然,这也意味着母体必须更大,产道必须更宽阔, OMG搞不好像牛……)

0 0

就算地球上只剩下楼主一个男人 ······他还是没有机会 O(∩_∩)O哈哈哈~

0 0

只有当人类的生存尺度达到宇宙级别的时候,才有可能吧,原因同沙发的答案。

0 0

箱子中的薛定谔化工学士,学士后

2014-08-29 08:59

孤雌生殖?养育孩子的优势减了一半,被自然淘汰。

0 0

作为一个男人我是不会同意的。

0 0

这个问题挺有趣的呢(╯▽╰)
或许人类遭遇到大的变故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吧,当然也可能是人类自己做出的改变。
索拉利人就是雌雄同体的。

0 1

SaintBlue独一无二的我

2014-08-25 19:06

不会。首先你说的孤雌生殖是无性生殖的一种,往往只有低级生物会采取这种方式,而无性生殖往往是为了大量繁殖(或说复制)种群,但是要进化成高级动物则要很长一段时间。当它们进化成高级动物时它们往往会抛弃无性生殖,转为有性生殖,因为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所有生物一直会进化,而对于高级动物来说无性生殖无法使他们的基因发生变异,只有有性生殖才能使不同的基因融合变异从而使它们进化,因此人类不会进化成孤雌生殖。

0 1

事實上不需要進化是有的哦
2014年前有個叫馬利亞的傢伙....

不要拖,我自己走_( :3」∠ )_

6 9

你先要考虑人类会不会进化,对此我的观点是不会,因此也就不会进化成孤雌生殖。

人类不同于其它动物之处在于人类在过去能够适应大自然而现在能够改造大自然。

2 5

进化很难,当然遇到未知灾祸(比如全世界的男人都死光光)也说不定女人们能“突变”出自我解决的技能。我更相信科技能解决“孤雌生殖”的难题(不太久远的将来),让男人彻底变成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