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阵在youtube上看了个物种起源的智慧设计论,目前研究现状什么状况?

推荐  (0) | 9人关注关注
3个答案
57 0

鬼谷藏龙神经科学博士生

2014-08-29 23:56

因为智慧设计论不能证伪且即使能证伪的细节也很会被奥卡姆剃刀否决,所以主流科学界不会研究这种东西,而非主流科学界以及科学界以外则有些各念各的经,彼此理论互不兼容且基本没有交流,所以也没什么研究现状之类的说法。
历史上对于演化思想的质疑(在演化成为主流认识之后),有过这么一些:

不可分割:
“无可还原的复杂性”是由美国生化学教授巴希(MichaelBehe)提出的。他提出,其实生物系统非常复杂,每一个可似发挥功能的系统其实是由很多的组件构成。只要少了一个组件,整个系统就会失去功效。有些生物的功能太微妙了,无法逐渐演进。这个理论在数十年的发展中不断充实(这也是演化啊……),并随着一本基督教宣传读物《游子吟——永恒在召唤》而传入中国。比如说,像眼睛这样的的复杂结构,单独一个都不能发挥眼睛的功能,但是这些结构来源不同,不可能是通过演化一个一个独立产生的,所以一定是被设计出来的。
然而,随着化石证据与发育学研究的开展,眼睛的演化过程已经非常清晰了,其中软体动物由于存在很丰富的“活化石”,所以研究得最为彻底:

有些蛋白会被特定光子激发产生构像变化,这种甚至都不属于巧合,因为十分普遍,那么某些蛋白变成光敏感打开离子通道的“色素蛋白”也就不足为奇了,有了色素蛋白,那么把色素蛋白逐渐集中到一个较小的范围内,增强对光的敏感性也就很好解释,因为能够更好地感知白天黑夜、捕食动物接近产生的阴影总是有优势的,那么形成专门的色素上皮(眼点)以及配套相应的神经系统那就是顺理成章的;接下去眼点凹陷,这样的话单位面积可以容纳更多色素蛋白,而且凹陷还可以帮助区分光线射入的角度,这样不仅能知道白天黑夜,还能知道是上午还是下午,捕食者来了也知道它从哪个方向来,适应性更好。最终眼点凹陷成半球状,因为这是最佳的形状,但是凹陷的眼睛容易掉进沙子什么的,必然会出现一些保护性的外部结构,那么巩膜、瞳孔这些皮肤衍生物的产生也就合情合理了,而可以自由缩放的瞳孔可以通过小孔成像产生一定的图像,这样最早的眼睛就产生了。眼睛内部的空腔,一定要填入一些透明的填充物来防止变形,那么这些透明的填充物就会演化成可以变焦的晶状体来增强视觉并产生层次感,至于最后再产生的虹膜之类的的附属组织那也没什么难的了。
至于脊椎动物的眼睛和昆虫的复眼,它们也各自有自己的演化过程,与软体类并不一致,但是大致的演化过程也已经描绘出来了,只是因为缺乏软体动物那么丰富的化石种而有些细节还不清楚而已。
在眼睛之后,又有人提出诸如“大肠杆菌的鞭毛”、“鸟类的翅膀”等“不可分割”的演化产物,但是都被一一证伪,以至于有个谁(我查不到了,抱歉)大概说过这么一句话:“不可分割?我看是不会分割吧”,坦率的说,在我看来,不可分割是一种懒惰而狂妄的想法:“我想不明白的事情,别人一定也想不明白,别人也不许去想,就说是设计的吧,这样大家都不用思考了,多好。”
参考 http://www.guokr.com/post/91614/ http://www.guokr.com/post/66616/ http://en.wikipedia.org/wiki/Evolution_of_the_eye

此外,还有就是所谓演化过程中“缺失的一环”
坦率的说,地球生命诞生以来已经几十亿年了,很多人都不明白几十亿年是一个怎样的时间尺度,所以经常会有人说人类有了文明就停止进化了云云,但是人类文明和演化的尺度比简直是忽略不计的一瞬间,而演化的尺度和生命的整体历史比起来又是弹指一瞬,那么长的时间,多少物种来来去去,有那么几百几千几万种没留下一点化石简直太正常了。比如说人类的演化,在达尔文那个时代有几百万年的空白,当时很多人认为这些空白就代表着演化思想的破产。但是随着考古挖掘的深入,现在的空白虽然被分割成了一段一段,但是七七八八加起来也就那么几十万年了,当然这也宣告了诸如“海猿说”之类的学说不再被承认。很多“缺失的一环”往往都是暂时的,但是反对演化人士总是抓住这些并认定这些空白一定永远都不会被填补上,似乎言下之意世界的考古学已经走到极限,明天开始会突然间再也挖掘不到新物种的化石一样。

另外还有那些什么几亿年前的人类脚印啊,三叶虫上的铜板啊,一千万年前的金属构件啊之类的,这些我想不用做太过深入的思考也能明白有多不靠谱的我就不费笔墨再此重复说明了。

最后,演化他发展到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学说了,它是现代绝大多数生物学研究的基石,我们通过系统发育树来确定生物亲缘关系,利用基因漂变率来建立疾病传播与外来物种入侵的扩散模型,利用分子级别的保守性来寻找药物靶点、分子功能核心,利用诸如“哈迪-温伯格平衡”等数学模型来对一个生态系统、种群等进行评估,这一切都是在承认演化论正确的基础上才能做的工作。如果说演化彻底是错的,那错的就是一百多年来的整个生物学体系了,在这样一种错误思想的基础上,创造出这么多被证明有效的新型疗法,药物,作物和生物防控与培育手段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即便是出现一些暂时直接套用经典演化思想难以解释的现象,我们首先也是首先考虑是否有观察、实验或是思维上的错误,都没问题时再考虑如何扩展演化论,将这种新现象容纳进去,但几乎不可能将其推翻。

0 8

生命的形态完全取决于环境.
某些生命不是演化来的,是源于某次巨大的环境冲击直接诞生的。
某些生命则是渐渐演化来的,谁能说生命只由一种情形产生的呢!生命是多姿多彩的。
每种生命都是自成一派,虽然有些物种之间很相似,但他们并不是一种.
如果把人类放在其它星球上,慢慢演化,那他们一定不会长成地球上的样子.
只是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