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人类演化经历比作一个在创业竞争中最终胜出的公司,它活到现在并如此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如果把人类(智人)看作是一个创业公司,劣势很明显,比如体质相对羸弱。但比起其他创业者,我们走过了一条不同的成长历程,没有被淘汰,还分布得越来越广,最终成为顶级“公司”。在这过程中,哪些特点是我们没有被淘汰掉,并成为地球上最牛逼生物的关键所在?

2014-09-02 20:48

第一,运气好。
第二……都运气好了你还需要第二么……

好吧,开玩笑。除了运气还是有些别的因素的。

——————

自然选择作为演化的主要机制,有两个大问题。一,它不能预测未来;二,它动作经常不够快。

所以,当环境没有变,或者变化缓慢的时候,大家还可以正常应对,谁会赢谁会输还是可以一定程度上预判的;可是当环境快速巨变的时候……自然选择就有点使不上劲儿了。

当我们说演化没有方向的时候,指的就是这个时间尺度(比如千万年)。这个尺度上,环境会变而且变化方向不定,所以演化的方向也不定。说运气重要,正因为此。

不过,生物不是束手无策。原则上,它们有两种应对方式:要么去预测未来,要么让自己动作变快。(当然这都是拟人比喻,生物是不会有这样的主观意识的。除了人类。)

预测未来,很难。就连人类才刚刚摸到了边,还有好多人类个体不相信预测结果呢。

但是让自己适应环境的速度变快,还是可以做到的。

一种办法是让自己变得“广适”,对每一种环境都能适应一点儿。一般来说一个人样样通就意味着样样松,但是如果你拥有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金钱,那么你的总能力终归会比别人强一点儿——而这在生物界有可能是成立的,对应的是生物个体的代谢水平。高代谢的物种可能整体上就是比低代谢的强。一个猜想,不一定对。参见G.Vermeij的相关论述。

一种办法是让自己变得“多样”。如果我有丰富的多样性,那么来了这个灾难死这一批,那个灾难死那一批,总会留下点儿。不把鸡蛋放一个篮子嘛。对于生物来说这基本上就是遗传多样性了。而遗传多样性几乎都是建立在数量和分布上的。所以一般来说量大分布广的生物比较不容易灭绝。

还一种办法是让自己变得“灵活”。性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性的本质不是繁殖(不需要性繁殖还更好),而是为了交换基因,为了能够快速改变。发育可塑性是另一种灵活的方式,能够在不改变基因型的情况下针对环境变迁来改变表现型。几乎全部的文化也都可以往这里扔。当然还有一个巨大争议就是表观遗传了——照理来说表观遗传是个非常强力的机制,要是充分发挥了会超级灵活,可是事实上它在演化里的效果弱到直到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它有没有。为什么啊?也许是表观遗传受制于某些因素真的做不了那么强——比如甲基化修饰也许注定是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无法真正大规模动摇表现型。

——————

至于这些策略和创业公司的对应么……其实是不好对应,因为时间尺度不知道,“成功”的标准也不知道。

一个生物可以在属于它的十万年里遍布全球,然后干脆利落退场。也可以持续两千万年,经历各种大起大落。这两种哪一种算成功?一般我们会说是后者。即便是人类这种,我们也不愿意说自己是前者吧。人类起源都是从五百万年前算起的么。

可是一般来说,一个创业公司活了五年成功上市,我们就说它是“成”了。

以上这几条标准,都是为了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的;换做公司的比喻,都是为了成为百年老店的标准。但是有些按照这标准来的企业出道三年就直接挂了,你也不能说啥;有些完全不符合这标准、眼见得未来五十年也不会有前途,但是就是抓准了一个点一炮走红捞到几亿跑路,你敢说它不成功吗……

就拿多样性来说,财务多元化的确是常识,百年老店罕有只干一行不放的,但是同样有一大堆企业拿到第一桶金之后就开始玩多元化最后资金和精力都撒胡椒面一样没了……

所以这种类比,也就是看看开开脑洞,不要当真。如果生物界有现成的完美投资策略摆在那,生物学家难道不该早就发财了嘛。

橡胶万岁会计学硕士生,摄影爱好者

2014-09-03 17:22

商科学生来继续开脑洞
首先,确定一下时间尺度。根据学派的不同,经济周期被认为大约是在10年到60年之间,单取数量级是10^1年。从现象上看,经济周期与生物灭绝事件有某些共同点,都会发生个体的大规模消亡,并未新种的出现空出资源。根据wiki的说法,灭绝事件的周期大约是2600万年到6200万年,单取数量级是10^7年。根据“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原则,这两个体系的的时间尺度存在1:10^6的换算关系。

据媒体报道,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全国内资企业生存时间分析报告》显示,2000-2005年退出市场的企业平均年龄6.09年,其中接近60%的企业寿命在5年以内。总体来看,企业成立后的3-7年当期平均死亡率较高,随后渐趋平稳。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称,美国62%的企业寿命不超过5年,只有2%的企业能存活50年。另一项针对10个OECD国家进行的研究发现5%-10%的企业寿命不到1年,20%-40%的企业寿命不到两年。40%-50%的企业寿命在七年以上。单就这三组数据而言,企业的寿命似乎与国别关系不显著。

Ent提到人类起源大约是5*10^6年前,也就是说大约相当于一个营业5年且目前运营状态良好的企业。但是5*10^6年指的是人与黑猩猩分开。根据wiki“人类演化”词条,可以得到更多可供参考的时间:
最古老的类灵长类可能出现在65*10^6年前
早期灵长类化石“假熊猴Notharctus”出现在大约30*10^6年前
红毛大猩猩从大猿中分离出来大约是12*10^6年前
大猩猩和黑猩猩与人类分离大约是8*10^6年和4*10^6年
人属大约出现于2*10^6年前,目前仅存活一个种
晚期智人,即“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英语:Anatomically modern humans)出现于大约0.2*10^6年前
wiki“人属”词条列出了13种人属中已经灭绝的物种。根据前述时间尺度换算关系,把一个种视作一家企业时,人属的“企业寿命”远远低于真实世界的平均水平。

单纯因为智人的“智”在中文里与“智能手机”是同一个字,让我们来回顾智能手机的历史,并作一些脑洞向的对比。
根据wiki“History of mobile phones”词条,可以整理出一些可供参考的时间:
最早的无绳电话出现在1918的德国,距今96年
最早的商用类手机出现在1947年的美国AT&T。这是一种使用无线电+人工转接固定电话的系统,设备重量36kg,距今67年
摩托罗拉公司与1973年4月3日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手机——可以拿在手里而不是装在交通工具上的电话——进行通话。原型机重量1.1kg。距今41年
模拟网络,也就是1G,出现于1979年的东京,1981年覆盖日本,1983年在美国实现商用。出现距今35年
数字网络,也就是2G,GSM出现于1991年的芬兰,CDMA出现于1993年的美国,从此人类可以发短信了。按GSM算出现距今23年
虽然smartphone一次出现于1997年,但是1994年发售的Simon已经有app用于收发传真和email。以后一段时间内,这类手机被称作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距今18年
黑莓与塞班的缠斗进行了好几年,虽然智能手机逐渐与功能机相分离,但是键盘一直存在。“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智能手机,即大屏幕无键盘手机的首次亮相,是2007年苹果公司推出iphone,随后2008年HTC推出了首款安卓手机。口语意义上的“智能手机”,全部历史不到7年。

我(有选择性地)选出几个重要数据
最早类灵长类/类手机出现 65*10^6年前,距今67年
最早灵长类/手机出现 30*10^6年前,距今41年
人属出现/智能手机 2*10^6年前,不到7年
可见(经过选择之后的)数据还是基本可以支持前述理论的

然后,我们需要定义“胜出”。胜出的基本条件是存在。例如人属中的其他种,甚至智人种中的亚种长者智人最终都不存在了,那就罔论胜出。胜出的高级条件是占有足够多的资源和市场。
这里贴一张转自http://zhuanlan.zhihu.com/company-research/19717197 的图,内容是以出货量计的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可以看到三星占32.1%,苹果占12.1%。而根据CanaccordGenuity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苹果占智能手机利润的65%,三星占41%,其他厂商占-6%。很显然,在智能手机领域,只有苹果和三星两家“胜出”。即便小米的出货量飚到飞起,但若是论胜出仍然是呵呵。

罗列完基本事实之后,终于可以进去正题。在此略作修改,如果把“现代人”视作一件产品,那么在商业竞争中胜出的原因可能是什么?

首先,要有前人的积累。作为人类,需要直接上亿年的演化获得各种组织器官;作为智能手机,需要人类文明积累的各种工业基础。正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其次,要有创新能满足全新的需求。人类,按照500万年起源的观点,创新在于放弃了使用尖牙利齿,转而使用工具来获取食物。满足了肚子之后,才能满足脑子的需求。进而有了物质上大脑的增大,精神上文明的发端。智能手机满足了人们在语音、文字、少量图片之外,对于即时信息交流的需求。这种即时性诱导出之后的各种应用,使得手机从单纯的通讯工具,变成了个人终端。如果是智能手机重新定义了手机,某种意义上,人类也重新定义了动物。从捕食-繁殖为主,变成了创造文明为主。当创新只能满足既有需求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各种猩猩,以及各种功能手机。

然后,创新需要恰巧合乎天时地利。如果冰川期间期更短,人类可能就因为食物短缺直接灭绝了。如果没有移动网络和wifi的普及,iphone的诸多功能只能留在纸上。然而天地运转,无论是三次元还是商业中的虚指,都是无法预知的。

虽然我们可以做出一些结论,例如语言与交换促进了人类的互动,例如多点触控使得智能手机可以脱离键盘。但是这些更近乎于马后炮。因为演化的路径不是决定论的。虽然演化恰巧走了这条路,但并不代表这是唯一的路径。同样的,商业成功也几乎无法复制。我们知道乔布斯曾经是苹果的灵魂,他的健康甚至会左右公司的股价。但是作为企业领导人,他的领导风格却是满满的负面教材。此外,触屏一类的技术多年前就已经出现在诺基亚的实验室里了。如果不是因为诺基亚死守手机只能是手机,而不是电脑的观念,就等不到乔布斯来重新定义手机了。

最后,也就是最重要的一点,With A Little Bit O' Luck

饭呢通信工程、计算机硕士

2014-09-01 17:29

能够一年四季都在繁殖。
其实人类的短跑,长跑,爬树,游泳的能力都很强大。相比大多数动物来说绝对不算脆弱,而且发展相当全面。

有相当多的可持续繁衍的个体
基于数学的精确评估体系和基于直觉的感性评估体系
总结规律,利用规律来预测未来,并采取获得竞争优势的行动。

xingpaul电子工程硕士

2014-09-04 06:26
支持者: yaodi 姬十三

13脑洞说公司的存废像生物进化。有像有不象。
生物不能合并,收购。生物不会想进化,是偶然的突变成那样的。公司可以有蓝图。公司有时更像语言,祖孙交合,乱成一团。有的公司跟原来的祖业跟本没关系。
生物不是想演化的,牠的唯一策略就是能活下去的情况下拼命生。而且这是个体策略。整个群体可没用指挥,乱!
有时候人类真像是初创公司,大风险,但很多风险他不知道,有的大投资牠也不清楚以后有大用处。好像脑子,这么大大的脑袋多费事,要多少吃的。找不到吃的,绝对饿昏了。
但这吊炸天的运气,这货就活下来了。而且发明一更厉害的,就是文明,各种技术。这太厉害了,根本不是一次元的。根本就是bug!利用技术的人类已经不受控与自然规律了。各种发明创造。而且你的对手,跟你不是一次元的。
类比下技术届就是如果没用Google出Android的苹果。现在的win在pc届也是这光景。Linux像不像那猩猩在森林里?

人类做了一个极为危险的决定,走出森林,发展脑力。其实进化没用决定一说,就是被逼的,脑力也是逼于无奈,怪那些笨的基本都死了。那就bug了。在大草原虽然有各种危险但活的还挺逍遥,这时如果是公司准会有人入股啊,或搞个相似的,实际上也是有人搞个Android南方古猿什么的。但搞不过咋们祖先。尼安德特还入股过但小股份3%没用似的。跟着人类爆科技就恐怖了,对手只有狮子老虎什么的,但我们可是一大波。国家文明这东西,狼群什么的就是一史前时代,我们都爆到三本科技铁器。跟我们有的玩的,不能入股,那只能眼巴巴看着我们搞死他们。之前好像有点合并什么的。多地起源,一地起源,我不懂,存异,有问题问ent。但那时人类公司好像已经挺大了,搞多种经营也是风生水起。已经大到不能倒了。
如果是企业,我就砸锅卖铁,给钱入股跟你玩算了。不然转行,生物界。。。。就是细菌昆虫那种东东。人家未必玩不过你,就是玩不了你那一套。你也不鸟它。

人类老实说哺乳类里成功的。。。。老鼠这么厉害的,你没看见?好像你wim搞科技流差点杀光所有pc os,你没看人家Linux在服务器多风流?人家苹果iOS,移动端突然就把你全灭了。你看看你家老鼠,你就不怕鼠疫?

支持者: yaodi

我也来掺和一脚吧
就是自己的一点点看法
如有错漏
望指正..............

看到这个题目
我首先想到的是柯达!!!!
作为胶片时代的巨头

企业的应对策略是人为决策的
但是
不管是有有意识决策还是无意识的选择
在作出这个策略决定时
是无法预见其对环境的适应性到底有多强。

支持者: 天天喝稀饭

这句表示不赞同啊,多普达的电阻屏智能机出来的时候IPHONE还不知道在哪呢,

不挑剔,创业阶段什么单子都能做(差不多的都吃!);
体质相对羸弱,决定了繁殖能力强;
做到了人无我有(工具,火)

@Ent @橡胶万岁 老师
弱弱地问一句:
有考虑“合并”、“收购”(za jiao、rong he)
类似:google收购motorola、microsoft收购nokia
还有:solfbank、yahoo投资alibaba
这类情况么?
智人的发展,像apple那样
仅仅是“独树一帜”么?

类似宠物一样的。。。只是实验小白鼠。。需要。。至于成功就是被生存

个人看法,人类发展与创业很相像,就是一开始有被迫的成分,如果没有大洪水,没有天灾,没有食物跌失,一定还窝在温暖的森林中乐呵呵往着动物中与愉快地玩耍,而且人类一开始也不是没有加盟者,那些细胞啊,寄生菌啊,帮助人类消化的,都很像入股的,真是割了它们的股,自己也完蛋了,
投资也是跟着不在一个鸡蛋篮子中,各地都有发展,所谓各地开花,也算是兵行险着,居然成了。
其实也不是真的成了,在过程中,朝代的兵仗,瘟疫病啊,都好像出现危机一样,以后也一定还会有,说明公司确实是垄断,但是一些细节还是预料不到
未来究竟是怎样突破,很期待,不过猜想,也是与气候,甚至水源等有关

1. 没有毛发让两性能从性中获得远超任何动物的快感,喜欢做爱,再加上能够辨别固定伴侣的信息素的存在,以至能够建立较稳定的家庭;
2. 幼儿成长期长,从而拥有较强的脑功能,与1配合,使其能够存活,还能够从父母和环境中学得大量知识。

一、基于进化论的观点-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首先,关于“体质羸弱”这一说,其实适者生存并不代表体型庞大,而是适合未来环境生存的体型才是最完美的,人类体型相对灭绝的恐龙较小,相对老鼠等又较大,这样的体型可以更灵活地去驾驭;除此之外,人类成为杂食性食物和超强的繁殖能力,当然还有面对天地不仁的群居生活。(在这一层面上要淘汰掉单食性动物 体积庞大者,体积弱小者和繁殖能力差以及独居生活的动物)基于这一点启发我觉得创业公司前期并不表现规模的大小,而是在适应社会需求的时候着眼于未来,专精的做自己的事,并懂得团队融合和管理,保持高度的信念。形成一个行业生态链系统和孵化器模式。

其次,针对十三的提问,关于“智人”之说,那么我觉得人类会钻木取火开始已经脱离了黑猩猩等高级生物的范畴,走向智慧生物了,这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创造脱离了所谓“上帝造物众生平等”的范畴,开始自立天地(淘汰掉类人猿、黑猩猩等高级哺乳动物)。这一点涉及到公司创业的话就是谁能从无到有的创造谁就可以自立天地,这一种超越创新的概念,比如苹果创立MAC;

再次,掌握进化论的核心理念是什么?不仅仅是因为适者生存,不仅仅是繁衍生息,不仅仅是遗传后代,将基因延续,更重要的是基因突变,创造一切的不可能的理念。真正的未来绝不仅仅是一种延续而是无所不能,这得益于细胞意义上的基因突变和人类思想的不断创造。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基因突变尤其艰难,但是繁衍生息总会有绝种的那一刻存在,世界的改变存在太多的未知和偶然性;

最后,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的就是,类细胞物种-病毒,他们的生存能力比人类要强大的多,无限可能的突变、裂变和变种,让他们成为除人类之外最有能力适应生存的物种;当然对于人类来说我们是要杜绝病毒的侵蚀和繁殖的,我们也可以利用病毒的有利性机制;一家公司再怎么壮大也要谨小慎微的关注内部时刻发生病毒侵蚀病变的可能;

二、基于外星球智能生物的观点

人类真的是进化而来的么?这一点我相信还不能完全肯定,即便是从基因上来说,人类的基因和其他一些生物的基因很相似,但是不代表整个宇宙的生物基因都是基于一个系统。所以假如人类是外太空智慧生物进入这个星球的话,那么未来人类可能还会寻到母星球。那么人类智慧生物的到来是否阻止了地球生物智能化的脚步呢?这个也有可能,就比如外国公司引进中国是否也阻碍了中国企业的进步?让中国企业步美国企业创新的脚印,亦步亦趋呢?

三、难道人类真的是最牛逼的生物么?

这一点我不敢苟同,因为世界末日还未临近,就不能妄下结论,现在生存的上万物种也都可以自豪的说他们是未被淘汰的优良品种。假如现在发生全地球的火山喷发三天,也只有一部分人类可以从一个地方逃离另一个地方,而能够飞翔的鸟类却也能生存下来。也就是说,任何留存下来的物种都有我们亟待研究的可能,任何物种都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科技进步还未超越一切物种最优品质的那一刻。一家企业要想一直站在制高点上生存,就有必要时刻观察其他企业的优良品质,学习消化吸收,同时互帮互助,形成一种共存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