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大学各专业课程、知识内在联系,有思维导图更佳。

比如有机化学需要原子物理的知识,因为有机物由碳原子等通过原子层面的力结合。
微观生物需要有机化学的知识,因为微观生物运行在有机分子层面。等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经济,政治,管理,法学,文学,语言学,哲学等等的专业都分析一下吧。

@bay618 的回答除了物理学部分,其他学科之间和内部感觉都太粗糙了些。哲学和文学、社会学没有必要联系吧,至少现在的生物学不能很好解释心理现象,复杂的生理情况导致研究心理学的方法论和生理学的不同;个体的复杂性导致社会学也不能简单地用科学实验方法;某些哲学家的具体哲学和哲学研究又不一样。

如果别的学科能再精细就好,并且说明知识的目的意义性质作用
比如计算机科学的硬件:电路分析、数电、模电、单片机、传感器、网路,软件:算法、各级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人工智能。
个人认为计算机是一种超精细复杂机器,属于广义的机械,我们需要使用计算机来智能地处理事务,因此需要计算机具有识别能力、操作能力,因此需要计算机通过输入设备(鼠标键盘传感器)收集数据,通过处理器分析数据,通过输出设备进行操作或人机互动,其中对数据的处理由各种算法、各级语言实现,操作到最基层的机械语言时,需要针对具体元件根据其特性进行机械操作(比如电子计算机电子元件的开关、生物计算机、量子计算机等等)。

总之尽可能把具体实际的目的、可能出现的问题、因果关系说清。(比如元件可能发生错误,因此需要纠错码;为建造各种数学模型解释世界,产生了各种数学分支)
严格按照某种角度进行统一地分析或许就能表述出来,比如知识纯粹的客观联系或历史发展或个人认识的发展。

当然一切以各种证据为准(实验资料,历史资料等等),化学现象就不能简单看成原子的作用集合,因此需要不同角度、不同方法论进行实验,因此产生统计物理学、各种专门的化学等。
不能简单臆测学科知识间的关系,最基层的元素性质和其系统的性质有绝对联系,比如化学和生物,微观生物和宏观生物,甚至是否存在最基础元素都是问题,比如哲学意义上的原子论还没有定论。

个人感觉,随着科学的发展,现在的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边缘学科丛生,几乎每个学科都会与大量的其他学科有内在联系,难以枚举。

其实,如果只是学习某一学科,并不需要了解所有相关的知识。关键还是看你学这个科目的目的是什么。
例如,很多理工科都会学到分析化学,其中的各种光谱、色谱,一般作为使用者只需要掌握谱图与物质结构间的关系即可,而不需要对仪器用到的脉冲傅里叶变换的之类知识掌握多深。再如有机化学,如果是为了化工合成之类所学,去钻研量子机制就跑的太偏了。

此外,大学的专业课程之间的联系还有两个不容易清楚表现的地方:
1、不同专业对同类知识的细分程度不同,甚至在同一专业内,某学科与其子学科也可以同时作为课程。
2、不同划分方法划分出的知识都可以作为课程,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并存,之间交叉甚多。
再加上之前提到的边缘学科等问题,个人认为想要“全面”地表述大学各专业课程、知识的内在联系是几乎不可能的。(具体某专业大概就问题不大吧……)

随便画了张图,你感受一下……

里面有很多混乱、含糊、缺失、省略甚至错误的地方,切勿当真

bay618粒子物理博士

2014-09-12 14:17

曹天元(capo)那本书上有一个, 挺全面的, 可以借来看看

饭呢通信工程、计算机硕士

2014-09-12 17:46

说到计算机专业,如果不做算法研究,只要有高中水平的数学,英语,语文能力就可以了。最后一项其实才是最重要的。

都是相联系的,电话发明者贝尔,学习解剖学和电学。爱因斯坦学习物理和哲学。达芬奇学习美术,解剖学,机械制造。郭沫若文学,考古学。毛泽东哲学,文学,历史,政治,军事,经济。马克思,哲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