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肉体经过锻炼或进化是否能挡住子弹?

最近在写小说,在写到因为病毒产生变异的情况时,突然想较真几个问题,自己上网上查了相关信息也没有头绪,所以希望各位大神帮忙解答一下
1、人类肉体是否有强度之分?
2、若肉体有强度之分,那么多少强度时才能当住一把普通左轮手枪在100米内射出的子弹
3、现实中,有没有动物的外皮能挡住子弹吗?

2014-09-17 18:52

理论上说可以根据某种子弹的动能和人体某部位的强度,来算出子弹在人体的穿透力。但是这比较费劲。

我建议不如来个比较简单的。既然你的小说都“因为病毒产生变异”了,你就不要这么认真了……

首先,我们假定一个场景。例如,王小明开枪打了变异人李大鹏,李大鹏的一部分肌肉暂时变成了骨头(有个病叫做进行性肌肉骨化症),而且骨质增生变得超厚(类似君麻吕那个效果)硬吃了子弹。

然后,查查子弹的出膛速度是多少多少多少,某种手枪子弹的形状结构是怎样怎样怎样,骨骼的结构是如何如何如何,能承受什么什么什么方向上的几何几何几何的力,这些资料网上都很多的。

比如:

再比如:

然后你就写“王小明开了枪,此枪子弹为A型结构,出膛速度为B,真是好生厉害!变异人李大鹏整个胸腔膨胀增厚,子弹击中了左胸,发出碎瓷一般的声音,皮肤绽裂,底下竟是奇厚的结构为C的骨质,乃是人体极为坚硬的组织,能够承受D方向下E公斤的力,竟只受了皮外伤。”

关键的数据是未知的,但是看上去足够高端大气。如果前后加一些“月黑风高之夜”,“无人挡得住这一弹”,“没有人看清这是怎么回事”之类的古龙式的渲染,就更高端了。

看小说当然要有细节,可是,读者要的不是“符合真实世界物理定律的细节”,而是“足够让他们觉得合理的细节”,所以小说可以编造而且好看,当然,沈石溪那种完全不合理的胡编乱造就算了(又黑)。

另外建议:

“病毒感染人造成变异”这个情节用得很滥了。你写的时候,如果想有新意,可以扯一点真的病毒自我复制的生物学原理,不用深,维基百科那个等级的就成。中学上生物的时候我就觉得病毒超级科幻的。

例:李小红病毒(可以另起高端的名字)和艾滋病毒一样,属于逆转录病毒,它的遗传物质,也就是制造李小红病毒的设计图纸不是DNA,而是RNA。狡诈的李小红病毒感染了人类细胞以后,就通过逆转录酶,将自身的RNA逆转录成为DNA,然后把DNA插入人类的DNA,愚钝的人类细胞就开始按照配方,生产李小红病毒。但是李小红病毒的RNA之中,同时携带着一些神秘而可怕的设计图纸,它们的内容宛若海贼王里的终极兵器制造图,这些配方输入人类的DNA之后,人类细胞产生出的不是李小红病毒,而是超能力。

当然这样可能会有些读者看不懂。

可我们要的不就是不明觉厉么?

Mrtn好吐槽,脑洞大

2014-09-19 19:45

挡个橡皮子弹还行,正儿八经的7.62mm穿甲弹……算了吧。
还不如穿诺基亚比较现实:

1:有
2:直白的说得达到接近钢铁的强度吧。人的皮肤厚的地方大概有几厘米【误】,相同厚度的钢板挡住手枪子弹不成问题,但是挡子弹不光得有强度还得有一定的韧性不然一打就碎也不行。
3:不同的枪支子弹威力相差巨大,威力小的枪,有些皮厚的动物比如鳄鱼啊河马啊大象啊挨一枪不会有大碍,但是威力大的枪就不行了。

至于通过锻炼来抵挡子弹?不可能的。
进化挡子弹?有可能,但也只是小说里才能实现的,自然界中不可能。
=======================================================================
下面吐槽的太多我就补充一下:
说人的皮肤有几厘米是因为我没查过资料,现在更正下,我的估计确实有误,根据百度百科上的资料最厚的地方有4毫米。
我说的进化挡子弹只能在小说里实现的原因楼上几位也有提到:自然选择并不会出现针对枪伤的选择,不过如果出现了,那也是有可能选出来的。而自然界没人会拎一个物种过来挨个吃枪子活下来的去繁殖,但是在小说里就可以了啊~
至于所述的那些皮厚能挡的动物,人家进化出厚皮初衷不是为了挡子弹,大威力子弹打过去一样吃不消,这道理就和你家玻璃不是用来防弹的但丢颗小石子上去不会出大问题一样= =

你们也不想想枪是人造出来干啥的。
要是人的防御值是现在的一百倍的话,那枪的设计参数就不会是现在这样了。

骨骼外包太麻烦,整个生理结构从里到外都要改变;最简单的进化路线是皮肤角质化,比较有希望,像犀牛角一样,挡个普通手枪弹没问题。

进化?
假如人类有这个可能产生这个基因突变,则某个个体具备了这样的皮肤,可是大自然并不会淘汰其它不具备这样特点人群,于是这个基因突变个体的后代很快就淹没在人群中,直到消失。。。。。所以,人类作为一个群体,不会有这个特点。。。。

如果只是想象的话,可以设定某人变得像鳄鱼一样表皮布满多层交错排列的鳞片(参考拘束装甲),最好有钙化硅化碳化啥的神奇坚硬效果,鳞片下是坚韧的结缔组织(参考防弹衣的凯夫拉层)。于是乎子弹打到鳞片上,鳞片破碎带走大部分动能,下层结缔组织再阻挡弹头进一步侵彻。恭喜你的角色长出了一身还算比较可行的防弹外皮,但是缺陷嘛就是人变成了直立断尾大蜥蜴,而且如此防护动能弹的杀伤完全依靠堆砌厚度。
如果要进一步进化,还能参考显卡危机里的纳米服,通过细胞变形来吸收弹头的动能。可以是由角色主动通过神经传导控制相关部位的细胞变形,或者细胞本身被动接触弹头时变形(参考液体防弹衣)。这样貌似显得高端些吧。
再进一步能量护盾意念移物啥的貌似就太神话了。

子弹的威力比想象中的大的多,AK47系列,7.62mm中间威力弹(M43弹,56步枪弹)100米外打穿普通的砖墙无压力,或者半米厚的沙袋,至于一般的汽车,除发动机,轮胎外,整个贯穿无压力,如果那种生物能抵挡这个威力,基本上也能轻易的穿透大楼,撕裂汽车,这个...........实在太难想象了

并且高速命中子弹,尤其是现代小口径步枪弹,命中后,子弹迅速停止,子弹的动能迅速转换为对体液的压力,这个压力足以折断骨骼,形成爆炸样的效果,按战地记者的话说就是,胸部被击中1发弹,导致肋骨根根断裂,散落了一地

比较合理的设定是,
变异生物的核心很小,大部分肌体被贯穿后伤势不大,容易恢复(章鱼?)还算在想象范围内

支持者: 脑阿残 Eric.He

第一眼就想起来野猪那连猎枪打不穿的皮了 据说是因为野猪君们喜欢在松树上蹭痒痒........

支持者: Hnio Eric.He

我觉得防弹这个思路不靠谱,人正常最坚硬的就是骨头,即便是进化出外骨骼,像乌龟一样身披重甲,也会被现在普通的子弹轻易击碎。
我的思路是病毒感染细胞,使细胞膜结构发生改变,细胞连接松散化,被打到就如同子弹打入水中一样,打出一个洞能够快速恢复。这样看起来也比较酷。为了避免你的角色平时的形象不是软塌塌的一滩,你可以加入这种变化是通过神经调节的一种应激反应,应激情况下会局部的触发。这样一来被子弹击中子弹会迅速的穿过人体,人体不会吸收太多能量,伤害可以减到很小。你要考虑到即便人体防弹,但是由于人体自重较小,被子弹打到还是会被击飞,很多影视剧里面都这个bug,以为只要防弹就可以不顾动量守恒定律的往前冲了。
最后你还可以拿超空泡效应做一些文章。
突然想起了埃博拉病毒,感染这个病毒的人会在你面前慢慢的“融化”,你也可以往这个方向扯。

你们是不是都忘了:目前以人类的高科技都造不出一种足够轻便又能抵御大部分子弹直射的防弹衣来,那么要怎么进化才能让人体完成防弹衣都挡不住的任务.

假如你实现了,那么枪弹马上升级成穿甲的,大口径的.反器材步枪巴雷特M109的25mm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最大穿深55~60mm匀质钢板, 假如一个人体表长有6cm钢板,体重将达到500kg.

目前的局面是矛远远超过盾,再强大的防御只要能被打中就一定能被摧毁

支持者: 余业 Eric.He

搞那么麻烦干嘛?死了就回档克隆一个得了。。。就像EVE游戏里那样...

让皮肤细胞和脂肪进化成液体防弹衣,当高速物体撞击皮肤时,皮肤瞬间硬化一片,增加受力面积,身体结构迅速形成吸能系统进行无伤变形,结果就是一发子弹的动能转化成一个无形的大手像你用力一推,而你靠自己的全身减震系统将这颗子弹动能无害化。

支持者: Krogoth Eric.He

没必要,只要这个变异人的体液和蜘蛛丝蛋白有一样的结构、皮肤就是柔性护甲体液就是护垫,当然还要变异变得更强,子弹打中后会产生重物落在气垫上的效果,当然他也得受点淤青一类的小伤。至于骨骼么,道理类似。柔胜钢啊!干嘛非要追求硬度啊

支持者: Eric.He

所以说你的身体强度可以媲美金刚石得到话,,那你的肌肉韧性势必会被牺牲掉

支持者: Eric.He

锻炼不可能,看以后科技发展,实现更强的再生能力吧

X-man里面不是有个可以瞬间钢铁化的人么

穿长靴的柴郡猫弱爆了的前工科男

2014-09-19 10:16
支持者: Eric.He

其实吧~被ZERGZG感染之后就应该可以了吧~(等级一定要高,初级的感染者还是不防弹的~)

支持者: Eric.He

脂肪够曾厚的话 绝对可以(估计1米的脂肪层可以让子弹无法穿透了)
还有皮肤够光滑 加速射入角度 改变子弹弹道(详见海贼王)

支持者: Eric.He

要想挡子弹,为了高大上不可能由肌肉来挡,只能是在皮肤之外。如果单纯是皮肤,那么可以考虑进化成充能后变成超过金刚石硬度,也可以考虑产生高斯力场,在身体之外就把子弹挡住。但这些都不是身为地球生物的人类可以做到的

支持者: Eric.He

既然是科幻小说。建议考虑特殊环境。生物的进化过程漫长。特殊环境会加快这个速度。比如高重力星球。宇宙放射线照射。
严格来讲无论是躲避子弹,还是硬抗子弹都有问题,很难做到。如果单纯从原理来讲的话,建议参考能量守恒定律。也就是说除非人类在生命形态上产生颠覆性的变化,没法挡子弹。现在的人类摄取的能量都是化学能,能量有限。如果是氢核能源,结果会完全不同。

支持者: Eric.He

先使自身达到与子弹一样的速度后退,然后调整身体方向,用只比子弹快一点点的速度,用手掌挡住子弹。接着,再慢慢减速。完成。

支持者: Eric.He

提问 皮肤变得异常光滑 直接把子弹出溜走靠谱不啊 为啥非要无坚不摧啊 或者橡胶人 直接陷进去 阻力超大
可以嘛!
太极嘛~

支持者: Eric.He

不能,因为人类的进化速度远比不上武器的更新速度
时期时代都用磨尖的石头杀伤野兽,即使现在过了几千年,你硬吃一记试试,只要速度快,还是可以穿透你

支持者: Eric.He

如果真有那天,我们不禁会问:“人类肉体经过锻炼或进化是否能挡住原子弹?“

支持者: Eric.He

不需要 那么麻烦,基因改良皮肤 肌肉 骨骼 就可以了。 纳米 皮肤能够抵挡普通 子弹的 射击 理论上完全没有问题。

支持者: Eric.He

如果能锻炼出霸气 或者变身赛亚人,那就没问题……否则就不可能了

参天软件工程师

2014-09-19 22:01
支持者: Eric.He

不是说有用引起老年痴呆的蛋白质做防弹衣的吗?好吧,变异人的皮肤就是这种材质的。完美解决。

支持者: Eric.He

靠肉体抵挡无非是增加皮肤的厚度和韧性,或者就是在身体皮肤下增生一层高强度骨骼(起码还像个人类啊)
这样看来,其实不如进化的更离谱点,在子弹的击中点身体自动开一个通行隧道不就结了,任你机枪扫射,我自己变成筛子。。。

支持者: Eric.He

你不如思考人怎样获得像金刚狼那样的回血速度。

支持者: Eric.He

还是瞬间移动比较好。

支持者: Eric.He

挡不了,还是看看金刚狼的身体吧,超级愈合能力

支持者: Eric.He

锻炼和进化挺起来都怎么不靠谱,基因改造倒是有可能,比如植入了犀牛的部分基因使人皮肤变得和犀牛皮一样厚一样硬,就可以防弹了吧,犀牛皮普通的子弹是打不穿的。
防弹还是该靠皮肤,肌肉都硬化到那种地步了就起不到肌肉的作用了……

支持者: Eric.He

应该可以,一个超级大胖子,普通左轮手枪100米外肯定是打不死的,因为左轮手机有效射程是20-50米。打到100米外的大胖子身上,无非给他添个美人痣而已。

动物外皮能挡住子弹的就太多了,比如野牛、犀牛什么的。威力小点的手机,连大狗都打不死。

其实要想让一个角色的生存能力快速提升,不用把护甲堆得很高,强化恢复力就足够了。
如果心脏被打烂也能在脑组织缺氧死亡之前复原的话,普通子弹的威胁就会大幅降低。不过这么快速的新陈代谢,需要以什么作为能量来源也是个问题……

可以进化出超快反应速度,手里拿着普通铁锤,子弹来了,能够看到子弹在缓慢地移动,然后用铁锤砸了,从此铁锤不离身,铁锤哥就此成名。(想到这,还不如直接躲开的好)

-.-o-.-o-.-_-0-_-我是一阵pia唧的风

2014-09-20 11:55

根据外挂陶瓷装甲的思路,应该是皮肤过度角质化,然后脱水,形成硬且脆的装甲层,子弹击中后角质化的皮肤碎裂吸收动能,降低子弹威力。。。
或是肉体硬度进化后在身体内重要器官周围留有部分低密度区,这样子弹进入身体后,会沿低密度区域运动,避开重要器官
如果脑洞开的更大些,还可以从另一方面解决防弹问题,譬如脚底布汗腺进化+神经系统进化,在中弹的一瞬间脚底释放大量低摩擦力的油脂,然后使子弹动能转变为人体滑动的动能……

不如把子弹的动能吸收掉,或者形成瞬间的通道让子弹穿过……嗯,阿米巴变形虫?

挡子弹?我怎么觉得可以去参考下钢炼的内容╮(╯_╰)╭

炎飞雪:进化出器官产生力场或磁场之类的偏转子弹 - 3分钟前 删除 回复

曾经听说过,熊经常用背部摩擦树,可以稍微挡一下子弹

不是有64式打中头部结果跳弹了的事实吗?
明明有防弹衣干嘛要经历进化这么漫长的过程啊

亲,你小说看多了吗?
你飞升后就可以了

进化了也没用 人类大把整死你的方法

进化就算全 点防御恐怕也没用,还是点在自我修复上吧

唯一的可能就是胖成球,减速耗能法,即防弹衣的原理。想要硬碰硬,能量不耗散掉集中在一点就算金刚石身体也没用,所以水为什么是柔性的,因为要包容万物。

既然是“病毒产生变异”导致肉体能防弹,太纠结现实好像意义不大吧...
参考几个漫画或者游戏人物:1、肉体密度强到能防弹的绿巨人童鞋;2、X-MEN的钢人;3、可以改变自身密度的幻视(把他改成人类就行了);4、肉体防弹能力有一定级别的G-威廉和暴君...

可以让子弹过去啊。
对面来一枪要爆你的头,你脑洞大开,让子弹穿过。再合上。

方法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