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这篇苍蝇的论文是和先父遗传什么关系啊?

又看到有人在拿它说事儿了……

2014-10-05 16:03

——以下是吐槽——
很多人对先父遗传怕得要死,觉得ex万一影响到自己未来孩子的遗传是很可怕的事情。但是ex还施加了更现实的心理和经济上的影响,这些影响也会转移到孩子身上,其效果不但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作为社会因素更加难以研究难以治愈,好像人们反而不怎么关心的样子……
——吐槽完毕——

这个研究,打个不太严格的比方说是这样的:你的前男友特别抠门,把你也给带吝啬了,然后这吝啬的习惯又传给了你后来的孩子。

是的,和遗传、和DNA一点关系都没有。

这项研究做的不是果蝇。果蝇已经被研究得十分透彻了,要是突然发现这么个效应,那是个大事儿。
这里是一种名气不大的指角蝇(Neriidae)的物种,Telostylinus angusticollis。

这种指角蝇有个有趣的特征。如果父亲小时候营养条件好,那孩子体格长得大;如果条件不好,那孩子体格就小。和基因无关。注意这说的只是这种指角蝇而已,不能推广到别的物种。

显然这是适应的——父亲小时候的环境很可能和孩子要面对的环境差异不大,相当于提前准备。

但这是怎么做到的?不知道。也许是营养不良的父亲在交配时给母亲输送的养料少了,也许是父亲用什么手段给孩子传递了一个信号,告诉孩子将来环境会不好。作者认为是后者。

那么这信号有几种做法。可以直接塞在精子里面——修饰一下DNA,或者在细胞质里加点儿信号分子,原则上是可以的。也可以传给母亲,经由母亲中介。毕竟,母亲掌管了卵的形成,卵里有大部分的细胞质和营养物质,由她来调节,理论上可能会容易一些。

不过,多一层中介就多一层变数——上一个父亲传递的信号可能会有残留。这篇论文的观点是,真的有。

用作者的原话说,这是一个“ non-genetic semen-borne factors ” —— “非遗传精液携带因子”。注意是非遗传。这完全是精液里某种信号使得母亲和她的后续孩子做出了回应,不沾DNA的边,不是表观遗传也不是获得性遗传——作者用的另一个词叫 transgenerational plasticity,“代间表型可塑性”。

这篇论文本身的质量不多评论(老实说,体型大小这个指标相当不靠谱,影响因素实在太多了,在拿出具体机制之前,我还是会观望),但是假如它是成立的,那么就回到开始的比喻。这并不是一个遗传,而是一个发育上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习惯性高估了遗传的力量,但并不是基因怎么写我们就怎么做的——先天条件再好的孩子,不给吃饱饭一样长不高;此处同理,都是环境信号的作用。

首先,发表这篇文章的杂志绝对是NB中的NB,权威性绝对是世界公认的。我去看了一下实验方法和结果,感觉还是很合理的。
但是如楼上所说,这篇文章的结论是,雌苍蝇的后代从母亲的前任性伴侣那里得到的是“非基因的遗传”,既文中所说的表现型的遗传,并没有继承到前任的基因。所以微博上已经开骂的一些“娶非处的你们就等着抚养带着你老婆前任基因的野种吧”的观点根本就是狗屎。
这项研究还没有找到造成这种非基因继承的机制,结局还是半开放性的。人家作者也说了,自然界就是那么神奇,当人类以为自己对某些事情了解透彻的时候,它突然就能让你觉得自己一无所知。

我很喜欢这篇文章对这种“先父遗传”的生物学意义的分析:
大概就是说其实先父遗传对父母双方都是有好处的,对于父亲来说,如果自己身材瘦小,却希望自己的后代能健康茁壮的话,可以去找那些跟强壮高大雄性交配过得雌性,这样既可以拥有自己的后代,有能让自己的后代拥有强壮的体魄。(腹黑啊。。。)
雌性就更高端了,如果她们能知道自己的后代能在那些方面得到先父遗传,那些方面能够得到基因遗传的话,她们就可以对伴侣的出场顺序进行选择,从而得到完美的后代。举例来说就是如果后代外貌是由“第一任男友”决定的,而智商是由“正牌老公”决定的,那雌性就可以把第一次献给外貌良好的雄性,然后再和聪明的雄性产下后代,这样生出来的后代就可以又美丽又聪明啦!(好高端啊!!!)
我想想觉得很有道理呢~~!想想女生青少年时期容易迷恋长得帅的男孩子,成熟以后却更倾向有才华或者家底丰厚的男人,是不是跟这个有点关系呢??
当然,这篇文章的实验对象只是苍蝇,而且重复性还不确定,难免下个月Nature就跑出来发一篇抨击这篇文章的新文章呢。科学研究就是这么有趣呢~~!

这些所谓证据对于遗传学专业的人来说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每隔几年就会被非专业的媒体拿出来炒作一番,你们自己看看科学、自然和柳叶刀上会不会拿这个来炒作?有外行自己孤陋寡闻现在才知道,马上如获至宝拿出来吸引人的眼球,其实论文中的现象对于遗传学家来说一点都不陌生,解释起来也很简单,有一个关键的因素非专业人士都不知道,就是很多昆虫的雌性个体是能够储存大量精子的,甚至足够自己几年所需,接下来不需要我解释了吧?论文中作者自己提出的假设也是关于于这方面的。

告诉各位一个可笑的事实:这是作者所在的新南威尔士Russell Bonduriansky实验室的官网:http://www.bonduriansky.net/,论文作者专门在官网上指出:“But please note that this study is not about humans!”即此项研究与人类无关!在这句话上专门链接了一篇题为“You Are Not a Fruit Fly: Why You Should Side-Eye Science Headlines”的科普文章驳斥把昆虫和人类混为一谈的观点,告诫大家不要被耸人听闻的新闻标题迷惑,误以为人类也存在类似先父遗传的现象。http://jezebel.com/you-are-not-a-fruit-fly-why-you-should-side-eye-scienc-1642962758。论文作者自己都明确否认了人类有先父遗传的可能性,还有人觉得自己比作者本人更了解这篇论文的意义吗?

还有更加可笑的,这个网站里还提到“We have foundthat both maternal and paternal nongenetic effects influence body size in this species,but, intriguingly, such effects can act in opposite ways on male and female offspring”还链接有一篇论文,发表在更加专业的杂志《Evolutionary Biology》上,也就是对昆虫来讲,不光“前男友”对后代有影响,“前女友”也有影响,而且对“儿子”和“女儿”效果还不同,如果有人无视昆虫和人的巨大差距,非要把昆虫身上的现象套用在人身上,那就不只是“先父遗传”,还有“先母遗传”,还有“先父对女儿遗传”,先母对儿子遗传“等等,我是没兴趣研究了,让民科专家去忙活吧。

大家请看辟谣贴:http://www.guokr.com/post/656801/#6066646,还有支持先父遗传的请先说服Dr.Angela Crean和卢煜明教授两位专家再说。

#女权主义纯吐槽#
#科学研究表明#
“接盘侠”们应该感谢她们的高帅富前男友,让你的后代不像你那么萎缩。